清风明月漫步云端《二》——川藏大北线317成都至拉萨2400公里纯徒

旅途日记day8

4月22日,晴转雨,行程30公里。

现在扎营在卧龙保护区中心区一个厕所旁的工棚旁的牛粪比较多的草地上。

psb (4).jpg

帐篷外雨滴滴答答下个不停,今天有好多话想说,我捋一捋情绪,说个清楚。

昨日晚上九点左右的时候,顺丰打来电话了,态度完全不一样了,说今天一定安排好把你的东西送过来,说11点左右发车,等一会又打电话来了,说早儿一上班就送来,你手机保持开机。

好,今天早上10点不到,就送到了,我们还赖在床上呢,客栈老板帮我们签收了。慢起来耗我两天,快起来立马送到,想想也蛮好笑,反正我还是要继续维权,要求赔偿误功误时。

把凯乐石赞助的装备换进背包,丢了一些自己多余的衣物,帐篷什么的可以用的,放在客栈了,叫老板以后可以给有需要的驴友。

psb (1).jpg

凯乐石的鬼子帽,顺子这表情像极了小鬼子。

搞完这些所以出发的时间比较晚了,10点40左右。我和顺子也不在意,反正背够了干粮的,想着随便走,随便扎营。

走了4、5公里,又一辆车停在路边,向我们招手(就是过来,我有话说的意思),我过去一看还是两个工作人员,我一眼打过去,开车的就是刚才警告过我们的那个大汉,我赶紧说:“我们知道卧龙保护区不能搭帐篷,刚才你们有位同事善意的提醒过我们,我们走到邓生保护站去。”他笑了说:“刚才就是我,前面六公里公厕傍可以搭帐篷,明天过到四姑娘山就可以搭了,你们慢走啊!”

psb (2).jpg

我们一下放松了,走了6公里,果然看见一个房子,不过不是公厕。好像是维护公路的,还有个大叔在,我们走过的时候还和我们挥手打招呼,好像很热情的样子,我们就问了可不可以搭帐篷,一口拒绝,毫无半点余地的拒绝。

正好一个骑单车的路过,我们就问有没有有公厕旁边有房子这样的地方,他说的很清楚,说在73左右,我们当时在的是303路牌66处,那么还有7公里。

最后5公里下起雨来,刮起风来,到处都是泥石流的滑坡,走的很幸苦,这几天来最辛苦的一天。不知道是我听错了还是保护站的两个大哥说错了公里数,这里离卧龙镇共30公里,离他们跟我说话的地方13公里。

psb (5).jpg

这里的工友很友好,让我们随便搭,感谢啊!雨大,凯乐石的帐篷过硬不担心,就是人家赞助的帐篷我们第一次搭就搭在牛粪多的地儿未免有点不够意思。

psb (7).jpg

晚上剪了两个大水泡,嗖的一下射到帐篷顶,这玩样居然射的这么高,那玩样射这么高才好了。

旅途日记day9

4月23日,晴,行程24公里。

早上起来我们知道睡的地方就是驴驴店,前面4公里是邓生保护站。
今天上巴郎山,总之上的很累,路又长,海拔上升的也多。

psb (1).jpg

遇到个姑娘,15年走过318,他们一家在这半山摆个摊位,烤肉串和土豆,他们告诉我们如何可以穿草坪上去,也很累,最后几十米是爬上去的,手脚并用的爬,时间不省,距离省了6公里。

斜坡手脚并用爬上

爬上了那个坡,太喘,我们还一时没搞清方向,居然反着走了好几百米。

快到巴郎山隧道的时候,又有个摊位,他们也烤肉串和土豆,肉串3块,土豆2块,我们吃了些,和他们聊,他们说巴郎山隧道有8公里长。

psb (3).jpg

无灯的隧道,记得那年走318时,也走过好几个没有灯的隧道,里面又黑又阴森的。

psb (4).jpg

今天我们原本就上的很累,所以不打算过隧道。在一个山壁陡峭的路旁,对着雪山,扎了营,打了10根防风绳。

psb (6).jpg

今天两个水杯立大功了,lifestraw随处可以补水,黑鹿保温杯的热水泡了粉丝吃,这一带不许生火的。

顺子略有高反,我帮他吹的气床,他给我调的粉丝,吃好,洗漱一番,我处理了两个水泡,下面视频不喜勿入。

(下面这个水泡视屏没有搞定,公众号里可以看看先)

旅途日记day10

4月24日,大雾转小雨,行程17公里

昨天晚上我眼看它起的大雾,还拍了视频。今早白茫茫一片,能见度五米,帐篷外雾气水汽很重,七点半了我们还拔不了营,想睡等太阳冲开云雾。

顺子说昨晚还真怕这个坡就突然滑掉,最近的扎营总遇风雨大雾,蛮辛苦。

等啊等,等到10点了,也不见太阳出来,更不见雾散去,倒是有大雨来的气势。什么也顾不得了,收了湿帐篷,惹了一身泥土。

能见度只有5米,我们怕车,就靠右走了。(平时靠左走,这样远离山体,避免落石),因为雾大、湿冷、能见度低,等看到巴郎山隧道,居然一阵兴奋,8公里的隧道啊,一进去差不多两小时啊。

psb (1).jpg

出了隧道口,这边没有雾,休息了会,飞快的下,因为肚子饿呀,早上只吃了个士力架。

下坡方便多了,也能抄几段小路,两点多点就到四姑娘山的一个观景平台,房屋很气派,地图上应该叫“猫鼻梁”。山顶有雾看不见四姑娘山。

psb (2).jpg

10天走下来,这里是最好的营地了,这里的人也好,让我们随便选地方搭,我们赶紧把湿的帐篷晾起来。

psb (3).jpg

其实,再下去5公里,马上到日隆镇上了。但今晚到了,那明天还是要休整一天的,不如搭在这里明儿早早下去,节约预算,运气好的话,明早还看得见四姑娘山。

问一个大姐买了50块钱牦牛肉干,8两,另外送了好多干果,给我们灌了三壶热水,今晚是我们第一次不用搞湿帐篷的营地,干的漂亮,干的爽。

旅途日记day11

4月25日,阴,行程6公里。

早上六点半,顺子就叫醒我了。虽然看不见四姑娘,那一阵雾带绕在半山也是蛮好看。

psb (1).jpg

这里本来上段视屏,顺子的单俯卧撑臂。

psb (3).jpg

我们一直等昨天的那位大姐来,好再买50块钱牦牛肉干,等到九点多了,还没来,我们就开始下来了。没走几步,他们姐妹正上来,就在路边称了,另外送了我们一人一大块当早饭啃。

6公里到了日隆镇,网上看看床位好像40左右,两个人就住了个100块的宾馆了,赶紧洗澡洗衣服,这几天来,翻山翻的累,还一直下雨。

中午吃了米饭,三天来第一顿。下午我想去找网吧,可惜没有。下午还停电,顺子和我说,我们好不容易住个店,又停电,烦啊烦。

psb (2).jpg

一碗牛肉面,一杯酒,一瓣生大蒜。

旅途日记day12

4月26日,雨夹雪转晴,行程28公里。

昨夜下的好大的雪,一早起来的四姑娘镇放眼山色,茫茫一片,天空依旧飘着小雪,落到身上即化成水。早饭饺子,打包带的干粮是玉米饼。

沿江往达维镇下,都是缓下坡,沿路村落的房子都是藏式,构造很相似,基宽顶窄,墙面略呈梯形,但外墙的颜色各不相同,有绿配白的,有白配红的,有红配灰的。另外好多的屋顶四角都供有一块白石,这应该是嘉绒藏族的祭祀特色。

中午到一个村叫滴水村,一位汉族大爷叫住我们,在他家烤火,和一群人聊一些以前他们如何翻巴郎山去成都,“高店子”、“驴驴店”、“万人坟”……顺子又大问特问关于墙上的图案万字、日月什么的,他们给我们加满了热水,我们拿出牦牛肉干和大家分享。

在热情的大爷家烤火,聊天。

继续赶路,沿路的苹果树花很是好看。又碰到一个大爷和我们走了一段,问我们哪里去,我们说拉萨,他说啊他爷爷去过,那时候要走一年哦,是解放前。是啊,浩瀚洪荒,广袤大地,有多少高山大川令人心旷神怡。

psb (5).jpg

再走一段,就到夹金雪山,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见证。顺子说“他们不畏惧年老与死亡,他们怕的是遗忘。”那,那块纪念碑字掉光了。

psb (3).jpg

到达维镇的会师纪念碑,也是巧,一辆载牛的车停着,都不能好好的拍张照片。然后到烈士陵园,上着锁,旁边一条狗叫的倒是凶。

psb (2).jpg

再走了7公里到日尔乡,有大雨的气势,借宿到乡镇府。这里的大哥“玄冰烈焰”人太好了,给我们安排了地方,又指点我们明天可以去董马藏寨看羊角花。

psb (4).jpg

借宿到乡镇府,帐篷也不用搭了。

旅途日记day13

月27日,晴转大雪,行程17公里

我们七点起来,往董马藏寨上,有一条斜切路,就一直走,有些地方有点窄,也有些滑,走的很小心。

天边云蓝,心情也很好,山坡灌丛里爽爽的拉了泡屎,没拍照。

走了一个小时,顺子说前面路断了,我们正在四处找路,头顶马路停下一辆车,一位大哥大声喊我们,前边没路了,危险,必须从这里爬上来。好吧,我们又爬这一个七八十度的坡手脚并用,上次这样还是在巴郎山。

上来,那位大哥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董马寨,他说那还远着了,坐不坐车,我们说不用,然后他指点了我们路,自己往日尔乡开下去了。

以为这就是路遇缘份的一个段落,你告诉我前进的道路,我继续我的旅途。

热心藏族大哥

又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正爬上一个坡到一条平稳的大路。这位大哥开着他的奇瑞上来了,停下来问我们坐不坐车,我们说不用,他说不用钱,我们说我们要走到拉萨不能搭车。

psb (4).jpg

他说你们凶,我给你们带路,我就住在那边,你们是今年第一批来的游客,走路上来的更没有的。然后他就真的开上五百米一公里的就把车停下等着我们,有岔路口的地方停下,等着我们……也记不多少次了,停七八次是有的。

我们问了大哥,名字叫朱军,是木纳斯村的人。后来到了木纳斯村,朱大哥干脆把他的车停在路口,说陪我们一起走进去,带我们去看羊角花,他说没有完全开,但山顶有些开了你们找不到,木纳斯村到董马藏寨还有5公里,上山还有2公里。

psb (5).jpg

我们到了董马藏寨,先在朱大哥的朋友孙大哥家吃点零食喝点茶,也说好午饭在这里吃,朱大哥就带我们上山,山上下起大雪,我们也看到了羊角花,虽然被冰雪冰冻,依旧让我震惊,枝干是如此的大,数量又是那么的多,随便拿出一枝就是宁海东海云顶的杜鹃王了。

安静的董马藏寨

先在朱大哥的朋友孙大哥家

出门山上已经一片白了

5.20是这里的花期,到时红的白的粉的……有七种颜色的羊角花,漫山遍野,蔚为壮观,朋友们有想法的可以,绝对不虚此行。

被冰雪冰冻的羊角花

午饭孙大哥家做的是腊肉火锅,黑色的陶瓷罐,中间放的炭火,烤着的腊肉配着野菜、土豆、松茸、野生菌……配着辣酱,好吃到了爆,我还喝了他们自酿的野樱桃酒……

psb (7).jpg

psb (8).jpg

陶瓷罐中间放的炭火,烤着的腊肉配着配菜,看着食欲十足

饭后,朱大哥走回家去,我们送出了寨子,分手,顺子把他的浓缩红牛硬塞给朱大哥。

我们准备搭帐篷在村委会好好看一番雪景,难得的一番大雪,我们回到孙大哥家,给他们两百块吃饭的钱,他们也硬是不收,说你们第一次来,是朋友,在我们这里住也可以,钱不能收。还是顺子好说歹说,说还学了一个火锅做法,学费也要交的,还答应晚饭再来吃一顿的才收下呢。

下午我们搭好帐篷,看着雪,期待雪越下越大!

晚饭吃的是孙大哥准备的一桌子的菜啊,我又喝了酒。

顺子发挥厨师的作用了。

psb (9).jpg

丰盛的晚餐

我们回到帐篷睡的时候,帐篷外都是雪了。

再感慨一句,见过好心人热心人,你问路给你指路,你要水给你加热水……可今天遇到的朱军大哥一直陪我们走了十多公里给我们做向导,想必少见!

旅途日记day14

4月28日,晴,行程36公里

下雪后的清晨,唯美的董马藏寨,我上一段视频(图片代替),真的很梦幻,童话般的冰雪雾凇。

早饭在孙大哥家吃好,我们就赶着下山了,走了六七公里,过了那个最外面的“董马欢迎您”,往山路插下去,重装,小路时有时无,下的很辛苦,十一点左右下来,就在沃日镇了。

镇里吃的蛋炒饭,狗日的顺子拿出他自制的辣椒酱来害我浪费了半碗蛋炒饭,辣的眼泪直流。

到沃日土司官寨,那里在修路,左边有一条临时土路,我们正在下面走。我感觉有人在叫我,抬头看看,上面远的也看不清,等下微信响了,是朱军大哥发来,我定睛一看,上面的是他。

他叫我们爬上去,他正在这边修路,看见我们走过来。他又邀请我们一起吃午饭,我们已经吃饱了,谢绝,他就带我们去土司官寨碉楼看看,我们再次和了张影,依依惜别。

下午一直赶路,想到小金县城把顺子的鞋补一补。沿路有好些樱桃,顺子偷吃几颗,我不偷,顺子偷来我就吃,哈哈…其实就吃了一颗。

过猛固桥就离小金县城近了,进县城的时候就看到的是“观音阁”,镶在峭壁中,门口的一副对联是“劈石门开通幸福路,筑水坝梦圆小南海”。

我们在县城里逛了好久,打听到补鞋的地方,那是一个花店的后面,真的,要不是顺子的鞋补的快,我就要上了花店里妹子的微信了。

吃了晚饭再走出县城,扎营在美兴村委会前空地。

旅途日记day15

4月29日,晴,行程37公里。

小金县吃的早饭打包带的馒头,上午天气凉爽,走的很快,吃中饭的时候大概已经走了十六七公里。

下午太阳烈起来,云倒是白,天也是蓝,就是太阳晒的走的犯困。到丹巴县界的时候,在路旁的一家买了十块钱的樱桃,好大的一袋,吃的顺子说了,五块钱吃的他从“小人变成君子”啦,路边的不摘啦,撑了。

记得15年走318过泸定时也是有超多樱桃,甘谷地被称为中国樱桃之乡,其实很多人从未吃过这种樱桃,吃的樱桃都是车厘子。

到了丹巴这边,他们的房子旁边大都有块地,中间种的是玉米,周围是果树,有苹果、核桃、樱桃、梨。我们在樱桃树下吃着樱桃,抬头还看了会日头。

在路边,有一窝小狗冲着我们叫,顺子爱心泛滥,把自己的馒头给喂了。

到半扇门乡的时候五点半,进一家饭店,我立马开了一瓶啤酒,喝了两口点菜的时候说没米饭,拎着这瓶啤酒又换到另外一家,点一个西红柿炒鸡蛋,一个回锅肉,饭是一碗一碗的去盛,盛的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就和老板说,饭钱多收一个人,我们真的挺能吃的。

吃的饱饱的,挪出乡去找营地,这一走走了两个小时,才找到个马虎的。旁边河里的水脏也只能洗个手脚,没的刷牙。

昨天36公里,今天37公里,这两天有点累。

旅途日记day16

4月30日,晴,行程20公里

早上草草把营一收,顾不得帐篷的湿和沙,吃了两块饼干就急急赶路,想早到丹巴休整。

纵使今天的天空相当的不错,也没有太好的心情去欣赏,一来装备湿,二来身子黏糊糊,三来肚子饿,四来上两天走的猛了。

日头很毒,今天的20公里比昨天的37公里感觉都累,一点左右到丹巴登巴客栈,借着这一阵太阳,把该洗的该晒的都整好,80块的标间相当赞,热水很大,舒舒服服洗好澡,睡了一觉。

顺子的一声大叫下雨了,惊吓起了我,擦一擦口水,急忙跑出,只是风大雨还没来,顺子在收了,除了内裤其他都干了。

晚上逛逛丹巴城,吃个饭,看他们在步行街跳锅庄,无红灯区。

旅途日记day17

5月1日,晴,行程0公里

今天在丹巴休,我和顺子商量,照我的意思一定是要去美人谷的,姑娘正才是硬道理,顺子百度了告诫我,美人谷的姑娘都出门赚钱的只剩老太婆你去不去敬老。

我说好,我们去甲居藏寨。

我们早上是走着去的,我先要吐槽一下早餐,超级难吃的包子,吃的我上了两块钱的厕所。

其实是能逃票的,不知道是我今天心慈手软啊还是装大头,偏偏买了50块钱的门票。就是这50块钱的门票,我和顺子逛了15公里的山寨,不然总觉得不够本。

后来下到一号观景台拍照,我就嫌顺子拍的烂,这嫌那嫌,就惹的旁边的游客姑娘看不下去了,就非得让我来给她拍照,理由是我喜欢你要求多,来,你来给我拍。

妈的,下山的时候,顺子带的路,穿小路老多刺,还有野芦荟,也刺的厉害,搞的我一身土一身刺我就不高兴了。

问,丹巴姑娘呢?

顺子说,

这一带亮晶晶的山石都是云母矿啊!

回到客栈,洗了澡洗了内裤,小睡一会。晚上山水总顾问醉在异乡来了,来顾问一下我,话说上次15年,在丽江,也顾问到我了。

2015年,与醉在异乡在丽江相遇。

腊排骨和梅子酒。今天五瓶啤酒下肚我的游记写的有点飘了,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