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清风明月漫步云端《二》——川藏大北线317成都至拉萨2400公里纯徒

发表于 2017-9-21 16: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20:12 编辑

旅途日记day18

5月2日,晴,行程25公里

往八美走,一直沿着牦牛河,水声隆隆。水子乡一过,就觉得安静了很多,来往的车辆少,行人少,唯有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和我们前进的脚步。

碰到过几个喇嘛,要去莲花山拜佛,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路遇的石匠正用传统的手艺打石头。

中午在石榴山纳交村牦牛河边的小树林吃饭,有树荫遮着阳光,有石头坐,有河水可以洗脚,吃着干粮,有早上打包的油条,我的保温杯里泡着红枣,顺子的泡着咖啡,都是补药。

吃了饭靠在树下,慵懒的阳光透落树林,清风阵阵带着水声,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

两点左右到东谷乡,我们就计划找营地了,因为明天再二十几公里就到翻疙瘩梁子前最后一个村,叫牦牛村,翻山前我们要在村里补给些的,所以今天不必赶路了,反正明天的路也就二十几公里。

我在东谷乡炒了个蛋炒饭,准备当晚饭,比较大不好放进背包,就外挂在前面,一手托着。那,一手登山杖,一手托着个“钵”,真像化缘的样子。

东谷乡大概在走出5公里左右,一处绝佳的营地,比较隐蔽,容易下河,只是没有信号,晚饭蛋炒饭拌上顺子的湖南小辣椒,痛快的很。

今晚的营地

发表于 2017-9-21 16: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19:17 编辑

旅途日记day19

5月3日,阴伴小雨,行程21公里

昨晚睡的很好,拔了营吃了点干粮,十点半就走到永西村了,就在村头第一家,大妈说有蛋炒饭可以吃。

吃中饭还早,今天的路程也少,就坐着和大妈聊天,看他脚风湿疼,我立马把救援包里的膏药给了一份大妈。

门口贴着一些文件,是关于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的,文件很全,包括避险明白卡、工作明白卡,防御预案及疏散路线图,原来这家的大叔是本地监测的负责人,在天气、涨水异常方面非常有经验。

下午一点都不赶路,所以总想找个地方睡一下,或者洗洗脚,奇怪的也是,一坐下拿出防潮垫想休息天就下起雨来,坐在河边洗脚又下起雨来,一开始走路雨又停了。

三点就在牦牛村(翻山前最后一村)了,村里貌似空的,壮丁都下地干活或上山挖虫草了,把帐篷搭在卫生院旁边的空水泥地上,前面是个小学,说有四十来个孩子,三五个老师。

在一位大叔家买了泡面吃,还有那种超级粗壮的火腿肠,其实我知道这种特别难吃,但,只有这些。

发表于 2017-9-21 16: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19:36 编辑

旅途日记day20

5月4日,晴有时有雪,行程30公里。

今天翻过了疙瘩梁子,又下去了五公里,奇葩的一天,先说大好的天,屁颠屁颠翻到疙瘩梁子,遇到好大一场雪。

(大雪视频,视频公众号有放)

疙瘩梁子,这一带梁子和新疆的达坂,拉萨的垭口意思一样,说以前是有土匪的,我在滴水村的时候就听他们说起过。

疙瘩梁子相当于一个关,关外也就西边,是八美道孚,是牧区了,关内我已走过的一带藏区属于农区,与汉人风俗相近,一出这个关,便风俗迥异了。

早上在牦牛村,起的也早,吃点干粮,还和顺子说了,今天加把劲,好像有二十五公里上坡,好好走别乱溜达。

认认真真走了个七八公里,看到路边停了一辆车,顺着车往河对岸看过去,泛黄的石头上明显是个野温泉,有两位大哥在泡。还赶什么路啊,赶紧的过小桥,脱个精光再说……

哎!要不是有后来的人来,好多藏民来泡,真想把营地都扎那里了。泡完温泉那个口渴啊,喝了我好几瓶水。

到亚拉雪山观景台的时候,我们小路马路配合着穿,上到疙瘩梁子三点多点,前面说过了一场大雪。

翻过疙瘩梁子我们心就稳了,明天到八美是轻轻松松的。看到远处一座大庙金顶闪闪发光,就想走去看看,只怕今天走不到,但明天可以啊。就翻下小路来,往这个方向走的,当时不知道那是什么寺庙,现在知道是慧远寺,明天去看。

走到这个村,也不知道叫什么,就叫甲洼绒群吧,问一位大妈要壶热水,想着扎营泡面了该,大妈就叫我们进屋给我们烧开水,又拿出糌粑给我们吃,我们也不客气的吃了,和她聊天,慢慢聊也能听懂些,她告诉我们他有四个孩子,最小的一个读二年级,几个大孩子和他们爸爸上山挖虫草了,她也问了我们的事,我们说了。

完了,她说这村里有个寺庙很不错,具体个什么情况她说不清汉语,我们也没听懂。吃饱喝足我真是硬着脸皮给出五十块钱,觉得给也不好,不给也不好,大妈立刻拒绝了说喝水吃糌粑不能收钱。我想了想救援包里还有些士力架,就翻出来给大妈说给最小的孩子糖吃,她才收下。

走几步就到这个寺庙,甲洼绒群。一看外头介绍,十一世达赖喇嘛出生地,一声惊讶,然后我就叫里面的喇嘛了,说了想在这里搭帐篷,大喇嘛一口答应,还问我们吃饭了没。

大喇嘛师傅叫王秀,是慧远寺派下来的主持,限期一年,说是主持这寺里就他一个人,每天的清洁,功课都他一个人做,他说你们也真是缘份,居然能走到这里,这里很少人来,纵使一些专门来看十一世达赖的藏民也很多因为找不到地方失望而回。

晚上我们聊天,聊红教,黄教,达赖班禅,格西学位,宗喀巴……我都能聊上几句,最近看的藏传佛教史派上用场了。王秀师傅说明天把殿门打开,让你们参观,有很多大师像,有天生的六字真言石。我说我能不能把我的护身佛珠放在佛前供一供,他说对,会保佑你们一路平安。

王秀师傅很高兴的和我说,今天亲手种下一个小柏树,我说将来必是参天大树。

发表于 2017-9-21 16:4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19:37 编辑

旅途日记day21

5月5日,晴,行程18公里。

昨夜雨很大,可以说是大雨,一直都不停,风也大,我们的凯乐石天穹帐篷经受住了考验。

七点起床,天晴了,王秀师傅差不多时间也起了,他打开大殿,带我们进去参观。

迎面供奉的是主人十一世达赖凯珠嘉措,他的上面还有宗喀巴师徒三人,格鲁派三尊。四壁都是壁画,十分精美,颜色艳丽夸张,画的有21度母、观音大士、莲花生大师、释迦摩尼佛,有部分藏经和迎来的佛像藏在后墙壁上,更有一块天生的六字真言石头叫“麻理绒兄”,还有很多精美唐卡。不便在佛殿内拍照,有机会大家自己去看看,非常棒的。

王秀师傅要擦拭殿内的灰尘,给佛灯添加酥油,点藏香,烧柏树叶,清扫地面,诵经。

参观完,我们和王秀师傅合影分别,往惠远寺走,这个大庙占地500亩,老远看去就金壁辉煌,看着近在眼前的样子,实际走到那里有5公里多路。

1 (2).jpg

慧远寺,藏名为“嘎达向巴林”,是雍正为七世达赖喇嘛噶桑嘉措建的,名气大,占地大,很气派,就不多介绍了,参观都是免费的。

十点多点,就在惠远寺吃了个蛋炒饭,早饭连中饭,12块钱,那大姐大概看我们走路,特意的多加米饭,吃撑了,撑了好一会才能走。

到八美住店80块,这次轮到我洗衣服,靠,露天的,下雨夹着冰雹,洗衣机的水是要用桶接了倒进去的,我洗了澡穿拖鞋的,冻的我手脚麻木。

5 (2).jpg

衣服还没甩干就停电,我们5次住店到有4次停过电,顺子叫嚷了一下午,说我去开房就停电,丹巴他开的就没停电,我一觉睡到六点多。

晚上出去吃饭买东西,问问当地商铺,说这次有可能停两三天,有些店面自己在发电,那不瞎了,那不白住店了,电都没的冲。

我说这是大黑天大法啊,快拿出早上供过黄教佛爷的佛珠来破,顺子还真认真的念起来快点来电,快点来电,尼玛,来电了七点半。

4 (2).jpg

又买了点凉拌菜和鸡爪,我啤酒,顺子咖啡,干起来。
发表于 2017-9-21 16:4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19:41 编辑

旅途日记day22

5月6日,晴转小雨,行程30公里。

八美一夜大雪,早上我一起来看的时候,路上屋顶都是雪,在化了,所以特别冷。

昨天洗的衣服也没干,本打算捂在被窝里捂干,顺便看场骑士的比赛再走,可是又停电了,没电热毯是捂不干的。

早饭吃了饺子,出发的时候还是飘点小雪的,越走天越蓝,越晴朗,阳光越好起来。路两旁的树,以及草坪似的山坡,让我觉的很像新都桥,为此还特意发了视频问迷子,有没有勾起回忆,折多山翻到新都桥的那一天60公里加,前一夜的丹吉姑娘。

事实上八美北上是道孚,南下便是新都桥,所以这是一条带上的。新都桥是摄影天堂,道孚更是冠绝康区,有倒是康巴十分美,道孚有八分。只希望接下来,天气给力。

吃中午饭的时候是最爽的时候,阳光慵懒,白云清风,天蓝的像假的。吃的也好,是玉米棒子,我们自己菜市场买的,本来打算烧烤,后来听说有巡查关于野外用火就叫旅店老板加工熟了。真不知道这玉米棒子会这么甜,这么水嫩,一口咬下去都会飙水的,以后必须常备。

下午风云突变,下雨,雨是不大,但介于雨和雪之间,起风,风蛮大夹着雨就更来劲了,总之冷,手特别冷。

避了好几次雨,在龙灯乡前3.5公里的小卖部喝了瓶啤酒是蛮补体力的,扎营在龙灯乡,现在已经可以预见晚上会蛮冷了。

发表于 2017-9-21 16:4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19:54 编辑

旅途日记day23

5月7日,阴转晴,行程37公里。

今天的路程比较多,而且有缓上坡,逆风,关键那风还冷。先看下我早上起来的帐篷和周边的视频吧!
照片

龙灯草原

视频不上了

今天一直到各卡村前的28公里,都是这种鬼天气,阴冷,寒风,这风还是迎面来的,还大,顺子的防雨罩不知什么时候被吹没了。

视频上不了

特别是龙灯草原一带,特别冷,都不能停下来休息,一停下来经不起这风吹。中午顺子找了个在建的空房子,我们吃点干粮,也休息不住,冷。

到各卡村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天放蓝了,顿时暖和多了,各卡村的房子特别漂亮。这个村有小卖部,前面龙灯乡走过来的村子都没有,我们各吃了一个皮蛋一包泡面,那时大概四点,不能当晚饭,但是体力消耗大补充点。

五点走到葛卡乡,晚饭再来一碗水饺,这下可吃饱了。天八点也不会黑的,我们一直找着营地,要找个有水有草坪又要安静隐蔽的,一直走了5公里,才找到理想营地,并且月色不错,清辉澹澹,漾漾水木。

发表于 2017-9-21 16:4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20:03 编辑

旅途日记day24

5月8日,晴,行程14公里。

天气很好,收营的时候把帐篷晒的干干的,一路无话,14公里就到道孚。

道孚,藏民居艺术之都,今天就来讲讲这里的房子。

道孚的房子誉满藏区,口碑远及海外,用大圆木做整体骨架,以泥土或片石堆彻外墙,房项履以泥地或青瓦,一般二至三层,高约5至8米。房屋保暖性能好,冬暖夏凉,坚固无比,防震性强。

路遇在建的房子。

下午到道孚的时候,先是问的宾馆,带独立卫生间的一般要150,然后就来看民居,我一进门就看到央视远方的家的招牌,心就动了,也说150,被我还到100,果断住下这家嘎依热民居。

民居外观朴素,看不出什么,内饰可谓奢侈,那精雕细镂,描金绘彩,那陈设豪华,富丽堂皇,那佛像唐卡,酥油灯长明,那藏刀锋开,宝石镶嵌。

直接上图了。

我们每次需洗澡洗衣充电的时候,都把公里数控制在十几公里,这样中午到就把该搞的事搞好,到晚上再吃点好的,再准备点干粮,好好休息一晚,一点不耽搁明天走路。

另外,顺子的鞋补了三次,我的一次。我称重瘦了13斤了,130了。

发表于 2017-9-21 16:4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20:11 编辑

旅途日记day25

5月9日,晴,行程32公里。

昨天称了体重,早上称包重,干粮水备足36斤,顺子更夸张,40斤,想必是饿怕了。

今天大不同上几天,没有风,没有雪,不冷,却是晒的很,日头特好,费水。这种晒就是纯粹的晒,不能说是热,因为一旦在阴处,就有点凉。

路遇一个骑友,厦门一直骑过来的,26天,叫张茂,要往昌都转318到拉萨。这条寂寞的路上遇到虽然不是同一方式的驴友也会觉得亲切,这大不同于318,真的。

(张茂是我后期转山冈仁波齐和新疆的队友)

中午我们躲在一个转经的阁子后面阴凉处吃了干粮,眯着就睡着了,我半睡半醒里觉的有东西靠着我的脸,猛一睁眼,一个大牛头,我一声惊叫,吓醒了顺子,吓跑了牦牛,吓扔了自己手上的手机,对的,玩着手机就眯睡着了的。

下午很晒了两个多小时,三点过后,一团大黑云罩着我们,顿时清爽极了,我和顺子都说八思巴的大黑天照顾啊!

到孔色乡,28公里了,以为这么大的乡会有饭店,但是没有,有个小卖部,是个觉姆开的,很热情的招呼我们,问我们加不加开水,我们干脆在这吃两包泡面。

觉姆叫“清楚”,她和我们聊开,告诉我们她在色达修行过20年,如今房子被拆掉,还没有安排好到哪里修行,现在在家这边开个小卖部。

我问她,国家把你们的房子拆了你们怨不怨?她说,阿弥陀佛,大活佛说,拆了就拆了,我们都不要去抱怨,念阿弥陀佛。

饭后,又走出4公里,找一处营地,居然有块完整的牛头骨,装点门面一下。

发表于 2017-9-21 16:4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20:18 编辑

旅途日记day26

5月10日,晴,行程26公里。

今天本来打算走它30公里多一点,明天剩个7、8公里到炉霍,这样再去色达方便,然后在色达休个几天。

没达成预计,都怪今天的新鲜事太多,我一个一个来讲。

先说这个做擦擦,我也写不来,藏民是这样发音的,这是用泥做的东西,有个磨具把它按出来的,印有经文,也说是菩萨。

擦擦

道孚这边,每个村子都会有个白塔,供着佛,好一点的村子还有转经筒。今天我一路走过来,每个村子都在做zaza,都是留守在村里的妇女、老人和孩子在做,壮力还是挖虫草去的。我们一个个看过来,一边看一边问,说这个zaza,每年要做一次,每次集全村留守人参与做三天,然后堆满白塔边的小屋,是一种祈福。

再说喂鱼,是在玉麦比,灵龙寺的放生池,天然的就在路边,鱼的放生金额在100万元以上,总之壮观,顺子逗逼喂了好一会儿,本来想放个视频,但是一篇推文只能放3个视频,图片将就了。

要放下面的,无意中看到到两位藏族大哥用拖拉机拉着一头死牛,要水葬。我真还是第一次看到,虽然是葬牛,他们说这头牛被山上的野狗咬死的。

(视频放不上有点可惜)

今天到处逗留,到下午五点了才走出26公里,过那个斯木乡,老大一个乡也没饭吃,到阿初村的外头白塔这,一大片苹果园,好多藏民在这休息,我们看这地方好就扎下营了,引围观。

发表于 2017-9-21 16:4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一3489110 于 2017-9-26 20:26 编辑

旅途日记day27

5月11日,晴,行程13公里。

苦逼,昨晚两点被大风雨吹醒,顺子死猪不怕开水烫,鄙人我起来打了两顶帐篷的防风绳,淋了一身风雨。

今天到炉霍只有13公里,轻松,还顺路参观了一个炉霍最大的觉姆寺,叫瓦达觉姆寺。不过我觉的我们在寺里被她们参观了,她们觉得哪里来了两只猴子好稀奇。

十二点左右到炉霍,那从都江堰映秀进来,一直是303省道小金川线,到今天炉霍出来,完成了第一阶段远征。计划在炉霍色达休整,然后开启第二阶段炉霍到那曲远征,这是主线317了,长途漫漫。

吃完饭坐车去色达,40块钱一人。因为有前面的骑友“张茂”打头阵,费用什么的我们都清楚的很,不会被宰。不过一辆七座车塞进十个人,憋的要高反的样子,5000米的海拔再啪啪啪一下也不见得会高反啊,都是憋的。

在山下,张茂就来接我们了,我们一起上山,虽然第二次见面,但已经是老朋友的样子了。有聊不完的话,特别想来点酒,可惜佛学院里没的卖,晚饭一起吃素斋,蛮好吃的,价格很实惠,四菜一汤才七十四块钱,比外面便宜,是说这里有规定,价格是统一的,不会宰客的。

饭后就上山顶逛,后面的一个小草坡,夕阳下景色正好,我们各种耍乐,顺子被撂倒了。

想要等到天黑拍夜景,衣服穿的有点少,就先下来了,九点多点又上去,单单的拍些夜景,回来睡觉十一点多了。

是的,夜景很美,纵使里面被拆的七零八落,在光与夜的掩饰下,依旧是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