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复制链接] 查看:19705 | 回复:15

有一个叫做开心和叫做鲍鱼的沿海人士在组队,我本来打算跟着走,后面一想还是约个熟人吧。大约9月8号回到重庆,在盆友圈里说吼了一声谁要去格聂,于是博博同学踊跃应答,自从15年我们一起爬完那玛峰之后都是各忙个的了,难得碰到这货有空。粗略在网上买了一点东西之后,带上很久没有用过的高压锅,在14号屁颠屁颠的坐了一整天班车,颠簸到了理塘了,一如今年几次过理塘一样,整个县城下着瓢泼大雨,博博看了此后几天的天气预报,然后发现都是雨。。。此后几天一直在这种每天阴晴不定的时候天天淋一阵雨。

15号早上,乘车去了冷古寺,结果在奶干多遇到修路,只有下车沿着公路慢慢走了,到了冷谷寺下起了一阵大雨,搞了一个多小时,雨停了,博大爷去了老冷古寺,我倒是蛮贪恋冷古寺旁边的那片林子,于是拧了个袋子去搞菌子,搞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不到,听到一声野猪叫,吓得宝宝连滚带爬的冲回去了,不过也够了晚上的一锅子菌子汤了。

冷古寺外,两个辨经的喇嘛,我和博博都不爱拍照,无奈。
两个手机党的4天半格聂C线简单版遇熊记

还有冷古寺不错的住宿环境,还提供柴火做饭。
  • 笑问山鬼 你好,月底要去格聂,想向你请教一下,能私信告诉我一下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7-9-21 15:07

鉴于川西这边每天下午必须来一场雨的尿性,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早早早的就出发了。打算去热梯,开心和鲍鱼一起走,我和博博一起走的。

刚出冷古寺那段林子我们一路走一路搞蘑菇,我们上午走到一棵树的时候就怎么也没看到他们两个跟上来,不过也是行程本来就不太一致,就不等人了,我们自顾自的走自己的,中午用反应堆烧水,到了热梯之后再往前走了一段,发现了一个牧民点,鉴于我一路上看到了N多食肉野生动物粪便如猫咪科和狗狗科都不少,于是还是老老实实的扎营在牧民旁边。
     后面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绝对是正确的~

两个手机党的4天半格聂C线简单版遇熊记

话说川西的风景一直比较不错,只有有点蓝天白云,手机照骗也凑合凑合看了。不过我们每天的照骗确实很少,两个都想把手机节约用电,我比较喜欢晚上扎营之后撸一本网络小说,而博博则喜欢听一下历史评书,每天晚上我们饭后都是各玩各的~

虽然经常走高原,但是我一直患有高压锅恐惧症,每次看到这个东西冒气都有一种爆炸的感觉,这个恐惧症来自于儿时家里锅子爆炸的记忆,至今都是心虚得很,一下午都看到山的另外一头在下雨,不过运气不错的是,居然没下到我们这里来,呵呵呵。

扎营牧民点的好处就是不怕野生动物来骚扰我们,但是晚上有牦牛,而且经常会被当地人当做动物园的动物一样围观。我们做饭的时候,牧民点的大大小小的都跑过来围着我们的帐篷看稀奇,他们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帐篷里面喝茶,不过因为第二天又要早出发,于是早早休息了。
两个手机党的4天半格聂C线简单版遇熊记

晚上被牦牛们围观了一夜,我一夜没怎么睡好,一会儿又爬起来把牦牛从帐篷旁边撵开,好不容易到早上了,感觉自己刚刚只是扎了个眼而已。早上煮了一锅面条吃了从那个不知名的牧民点出发,翻过那个4970的垭口,的时候刚好吃中午饭。我们在GPS上面看了一下,发现轨迹上他们都在垭口下面扎营,我给博博说前面格木村前人打的一个点标了小卖部三个字,博博立马来劲了,今天晚上我们的目标肯定就是小卖部了。

因为赶路,下山的路上都没有怎么采菌子了,看看感觉反正菜也够了,到了格木村才发现,标注的地方不太准,小卖部和我们走的方向相反,想了想,又多走了2km干到小卖部,我们2个人实在不想在外面扎营了,买了东西之后在小卖部的库房打了个地铺睡觉,顺便把手机充了一下电。

格木村很小,但是好在移动居然有4G信号,还有一个信号塔。晚上幸福的下了一本新的小说,博博听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评书,才慢慢的睡觉了。第三天早上起来照例是面条,还在小卖部买了两瓶可乐。

博博那双陈年老登山鞋终于不堪重负在昨日脱了底了,我们一路上捡了很多绳子,坚持到了格木打算买双解放鞋,结果也没有能如愿。后面他干脆把鞋子底子甩了,就这么走了。每天我们就干三件事,吃饭,睡觉,走路,生活无比煎蛋。

过了格木村,一路上都是牧民的牛场,但是因为转场还没有转过来所以整个沟里面基本上只有我们2个人,至于开心和鲍鱼,我们也不知道他们走到哪里去了,这边野生动物痕迹比那边还要多很多。吃过中午饭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居然看到了河滩上有一头狼在狩猎鹿子。博博在非洲呆了数年,野生动物虽然见的多,但是狩猎还是第一次看到。

两个手机党的4天半格聂C线简单版遇熊记

很好很强大的是,路上居然还发现了一枚大猫咪的脚印和若干堆疑似大猫咪的粪便,当然还有熊便。想想去年在贡嘎那边做农民工每天苦寻各种脚印粪便,到还是在这边轻易的发现了不少,或许和这边暂时没有牧民过来有关系吧。鉴于此种情况,我们走到差不多5点左右,就寻了一个空旷的牛棚子,然后住了进去。
     这一天我和博博一直在讨论如何对付野生动物,博博说,根据非洲人民的经验,是要先在气势上跟他们雄起,要让他们觉得你不好惹,反正跑肯定即使我们有牛翔的速度也跑不过这些大家伙些。然后实在是狭路相逢了,就要两个人站在一起,让动物感觉你很大,很不好惹,前往不要虚火,但是也不要主动攻击~

那天晚上,我和博博讨论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去那几个湖,不过后面想了想,这种天气走起也坑蛋,天天下雨,各种不爽于是还是算了。第四天的时候,我们从那个牧民点出发,开始翻嘎哈拉垭口。

博博走在我前面,走得很快,我早上没吃多少东西,到垭口下面已经饿了,于是拿了个能量棒出来顶着。结果刚啃了两口,就听到在我的左边嗷呜的一声嚎叫,接着又是两声,心里顿时就咯噔的一下,看到差不多离我500m不到的地方有三个东西在移动,特么的狼哇,虽然知道夏天是食物充足的季节,狼是不会攻击人的但是心里还是毛毛的,直接奔博博而去。

好在那三只理都没有理我,自顾自的反方向走掉了。

两个手机党的4天半格聂C线简单版遇熊记

下了垭口,又是中午饭时间了,我们俩烧了水他煮茶,我煮了咖啡,吃午饭,不远处发现了一头落单的牦牛。基本上感觉这头牦牛要不了多久就会变成某些食肉动物的晚饭了。

这边的动物活动的痕迹更加多了,土拨鼠也是一地都是,然后还有动物的粪便,洞穴,等等。吃过饭走了不多会果然发现了不远处的野猪,这个时候我和博博就在感慨,要是有个单反相机的话,还可以拍到不少东西了。我也在这里留下了此行唯一的一张照骗。

后面下到理塘河谷,发现河水太深了,我在河里寻找了很久没找到比较合适的过河点,基本上都有那么几米的地方水差不多要到腰间了,为了安全考虑,看到时间也比较早,于是就决定了不过河了,就沿着这个河谷这边去安久村。
两个手机党的4天半格聂C线简单版遇熊记

在差不多还有我们预计的1个多小时到达安久村的地方,开始下起了了大雨,博博看到河坝的灌木丛里面有两个黑的东西在动,问我说是不是野猪,感觉还蛮大的,差不多一个有几百斤那种,结果我仔细一看,正好发现那两个家伙在动,一动了我突然发现,艹!特么的这是两个熊啊!而且离我们只想距离不到300m.
      一路上狼,野猪什么的,隔得远远的也不会怕,而且这边的狼已经被老乡打怕了,所以一般不会攻击人的,不过熊就不一定了,顿时感觉脑壳都肿了。发现那两只熊像我们这边看了过来,头皮发麻了,然后博博又强调了一下那天说的对付野生动物的方法。我只是在心里默默的念经,这两货千万不要过来。

好在它们只是看着我们,这个时候我感觉腰杆也不酸了,腿也不软了,走路也带劲了,用这次出来最快的速度往地图上说的那个村子奔了过去,还好它们也没有跟过来。走到村子的寺庙,看到有人了才松了一口气,在小卖部买了一瓶水喝,打电话喊司机过来接我们的时候,正好遇到了一个雅安老乡在村子里给村民做装修,很热情的邀请我们进棚子烤火喝茶,我们也不推辞,也就跟着进去了。

说起刚才遇到熊的事情的时候,老乡在说这边的熊还是蛮厉害,一般当地人都不会一个人出去山上的,都是几个人一起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