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鱼木寨简易攻略+游记

[attach]42576929[/attach]

鱼木寨简易攻略

在笑语协助下,获悉微微安发的短信,一并谢过。

一、鱼木寨攻略

1恩施—利川:动车。来往车次多,车程半小时,票价60余元;

2、利川—谋道:乡镇中巴。利川火车站边小广场候车,上车购票,15元。车程一小时,非高速路较慢。谋道系较繁荣市镇。

3、谋道—大兴:村村通小巴,司机住终点大兴(乡)。上车购票,十元。车程一小时,盘山柏油路。可跟司机讲:在鱼木寨路口下车。大兴即鱼木寨,顺水泥路徒步约三四公里。大兴系小村。

二、鱼木寨散记

早六点从恩施出发,到鱼木寨水泥路口,已近中午11点。给小巴司机十块钱,又把我拉到寨口,扔到一家客栈前。附近街道两边客栈较多,这个时候非旺季,客源少。婉拒了老板的好意留宿,背包走小石板路,进寨子。

土家族百年老城鱼木寨,是修在天然巨石上的村寨,只是那块巨石出奇的大,数据为六平方公里,四周均是壁立万仞的峭壁,成为天然的防护城墙。这与北京房山的三角山有点相像,三角山自古是兵燹匪患之地,但三角山比鱼木寨要小。

通往鱼木寨大门,必须经过一座宽大条石修砌的异常坚固的桥头堡,它威严的横在唯一通道的正前方,鱼木寨三个镏金大字写为金汤锁匙更贴切。城堡大门前的小路两边是深深的悬崖,我扒着树干望下去,渊深不见底。寨门的狭窄地面正在拓宽加固,水泥钢筋铺就一半,一边悬崖拉上了安全绳。

参观寨子的游客很少,寨里人或游客都喜欢问我:你是哪里的?鱼木寨是农民的乐园,这里良田肥沃,正赶上丰收季,田里的水稻棵棵饱满,片片艳黄,开镰在即。鱼木寨有一条参观的主干道,景点标识清晰。这里有多座百年老屋,数座百年坟茔。毕竟是崖顶山寨,我腿脚快半天逛完了大部分景点。印象深的,有较远的三阳关与亮梯子可讲述,它们分别在村子不同方向的悬崖边,部分路段要穿过并无路标的田埂,需细探。

三阳关,真的有一座条石垒起的关卡,保存完好。实际老三阳关是开在崖壁上需要攀爬才能上下的崖壁路,当地游览图标为手扒岩。现在废弃了,边上新修了石台阶供游客上下。但开凿在光滑的岩壁上的一溜窄脚蹬,保留完好,如果你足够胆大也可攀登一下。去三阳关走了很多曲曲弯弯的小路,一直下到崖壁近半才找到。周边还有崖壁居,翻新学堂与学堂前岩石上的焚字炉可参观。我去时荒郊野岭,无半个游客,也去了个来回。三阳关的隶书摩崖石刻就刻在手扒岩边的崖壁上。凑巧的是,参观完寨子出来时,碰到一位正在路边做活的老石匠,一问艺人近七十岁,光石匠就干了五十多年。我喜欢看那叮当中的精到手艺,问东问西。他说:现在的很多雕刻都用角磨机,根本就不算手艺。我慨叹石匠要失传了。老石匠说:鱼木寨的字是我刻得。一天半,二百块钱。

所谓亮梯子,就是把宽大的石条一头,安插在悬崖边的峭壁里,组装牢固,按节排列妥当,供人踩踏行走使用。鱼木寨的亮梯子是保存古法建造的活化石。现在悬空栈道的做法,比如恩施大峡谷的悬空栈道,就效仿古法技术的。在北京山区也有亮梯子,但都三五登。鱼木寨的亮梯子就不同了,一段数十节的透亮的石阶修在崖壁边,走起来让人胆战心惊的很过瘾。去游亮梯子时,多走了冤枉路,背个大包吭哧吭哧的下去好远,又白白往回跑。

为什么叫鱼木寨?舶来资料讲:当年土司交战,鱼木寨地势险要,令对方久攻不下。数月后守寨的土司扔下活鱼挂在前来攻寨的土司帐前,对方叹说:要攻克此寨,如缘木求鱼。从此鱼木寨的名字就传开了。

我参观的时候,先大包存在一家民居客栈的三楼,讲好自己住在双人房里,边上就是平台。想过过乡土一日的生活,但后来参观了寨子的向梓墓、向母墓、双寿堂后,感觉寨子阴气太重,我这点小阳气太弱,就改变了主意。

向梓墓距离进寨主路约两公里远的山麓里,奢华的阴宅建筑,设计的异常华丽。我是后看得这座百年老墓。两边松岭,石板路盘桓曲折,也无游客,临近黄昏,气氛肃穆……向母墓容易见到,在寨子尽头的路边山坡上,坟莹整体设计繁琐、雕梁画柱。双寿堂这座阴宅,仿数进庭院式样,雕刻精美,建筑奇异。土家族原本的白事活动很简单,随意抛入岩壁中。大清朝期间,土家族逐步接受了汉族的墓葬文化,才有了现在能看到的、保存完好的瑰丽的墓葬建筑古迹。

按土家族鱼木寨世代的三观,认为有血缘关系的先人故去后,仍会护佑后代,于是便有了家居靠近祖茔祈求庇护的风俗,盛行人鬼同屋而居的诡异民风。读了这些介绍,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游玩到接近黄昏,回去找放包的那家民居客栈,不大的地盘,并不错综的道路,居然怎么也找不到了。脑子里回放的都是《倩女幽魂》的画面,急出汗才发现那老屋,提了包,撒腿直奔三公里外的大兴乡。

到大兴乡,天黑下来,怎么整个街道没有个人影呢?黑灯瞎火的找了三个店铺,最后才叩开门,老板娘勉强给做了盘土豆丝、外带盘西红柿炒鸡蛋,二十二元。街道清冷到如同街禁,找到一家住的客栈,老板走路无声,说话细声细气,向我要了四十元,开了我的房间后,就立刻消失了。整栋楼赶巧也在装修。我独自包了四层小楼,除我以外,整栋楼房、数间房屋,一夜无人。看看窗外,远山枯槁,近水凄凉。我勒个去,半夜的一声异响,能让我脊梁发凉好一会儿。窝在被子中,骚扰一下微信里的他人,聊作安慰,凌晨才昏昏睡去。

次日清晨,房东才告我,他住地下二层。

期待更新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9-22 09:21 期待更新

没了,写长了没人读。感谢跟帖子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17-9-22 09:25

很详实的攻略,带有相应的图片会更好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9-22 10:38

成,重获得了奖励币,我再去弄图贴上。感谢你的支持
我的天呀,这个刺激!!!
lander90 发表于 2017-9-22 15:50 我的天呀,这个刺激!!!

哈哈,真有读的,不错是当时的心情。
顶上去让更多的朋友去这里玩
分享,让更多的朋友去这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