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2016年
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肆意乱为,蒙山管委竟然连雨季也要防火报备,无耻混混竟然亲自出马阻拦驴友上山。针锋相对,临户联与临登协的抗争进入白热化。我撰写的“蒙管蟹头意欲何为”有理有据直刺要害,蒙山三十六计接连推出一十七计。山鹰创办了兰山户外运动协会,徒步队伍迅猛发展。山鹰、奕宁先后挂靠聊城登协、威海登协与蒙山管委签订了进山协议。卡卡、祥云力主户外联盟。五星、征途、石头、黑哥、阳光、驴窝、子雁、平安、东野、大自然、秋天、雷方、昊岩、阳都、盾牌、武警、水月、山水、周六、红盾、峰行等户外誓不与小人为伍。屠龙刀笔锋犀利刀刀见血。义堂漫步大义凛然弃暗投明。正义之师,多路围攻,一举挫败了野蛮人的垄断阴谋发财鬼梦。当然,也有见利忘义死抱混混大腿不放者。
这一年,共组织、参加户外活动30多次。除蒙山活动外,还游览了黄山和长岛,到北京参加了优秀版主颁奖典礼。年底,荣获“第11届奥斯卡小金驴奖2016年8264论坛年度评选优秀版主”、“百名最有影响力户外大咖”两大称号。

猴年首攀望天猴。蒙山望海楼西部,海拔689米的位置,一石如猴,仰望天宫,向往美好,寓意吉祥,故名望天猴。2月10日,大年初三,立春时节,猴年第一攀,狐哥连同五星、征途、昊岩等户外70多人寻越望天猴,畅游石海子,观赏悬索桥,祈福玉皇庙,玩耍冻冻崖,享受了美景,收获了快乐。行进路线:石马子—望天猴—大汪—天桥—玉皇庙—风门口—冻冻崖—石马子。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小金驴和北京烤鸭的诱惑。2月25-26日,北京亚洲第十二届运动用品博览会期间,中国户外资料网2015中国户外产业年度颁奖典礼、8264·在外2016驴友线下聚会、2016户外运动从业者聚会同时举办。经不住瘦马的盛情邀请和小金驴、北京烤鸭的无比诱惑,我和山鹰等五人参加了这次盛会。2015年度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奖,山东版三人获奖,我和持文荣获优秀版主奖,古典控荣获活跃会员奖。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百里蒙山任逍遥,防站铁网皆虚设。

蒙山三十六计之五:瞒天过海林家崮
林家崮位于平邑县蒙阳村东北3公里,海拔726米,因一林姓人氏曾在此落草称王而得名,崮上旗杆窝至今犹存。东南部山腰群石叠嶂,争奇竞秀。其中一石高达十余米,雄踞山间,威风凛凛,曰霸王石。一石状若犀牛,昂首梁巅,拥球向崖,曰犀牛拱月。一夫关、莫开洞,别有野趣。攀岩登顶,惊险刺激。崮巅放眼,大崮、莪子崮、摩云崮、老寿星、龟蒙顶,群峰巉绵,各领风骚。崮底竹园沟,光帘幽潭,流溪飞瀑。
1月3日,二九时节,狐哥跟临沂五星户外、莒县天涯户外共计70多人攀登了林家崮。行进路线:蒙阳水库—林家崮—大雁岭防火站。直线约5公里,用时6.5小时。

本次活动车越杨谢村前小桥,避开封山站。至蓝莓基地,遇一无牌轿车阻挠。“光天化日,为啥堵路?”“我们不是爬山的,我们是去农家吃饭的。”无牌轿车无奈,只得引领我们到达蒙阳人家饭店。抵近山脚,大事好办。点菜备桌,分散玩耍。无牌轿车一溜,立即溯溪上山。欺骗伪装、示假隐真,兵法谓之瞒天过海,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五:瞒天过海林家崮》。

蒙山三十六计之六:旁敲侧击光腚山
光腚山,位于蒙山大洼口子前,海拔550米。西坡峭壁,长达150多米。攀岩登顶,惊险刺激,颇受驴友追捧。
蒙山龟云公路大洼两端设立封山站,专门限制驴车通行。寻觅新路,打破封锁,其实并不困难。云蒙山群东侧属于费县地界,沂蒙公路纵贯南北,由此进入大洼腹地,距离不过十公里,正好适合一天驴程。
1月10日,三九时节,狐哥带领临沂五星、沂南阳都、莒县天涯、枣庄地平线四家户外130多人挑战了大洼光腚山。行进路线:大王庄—朝阳洞—前白岩—太极石屋—楼子石—光腚山—城泉庄。直线8公里,用时7-8小时。朝阳洞北峰,远眺三柱山、挂心崛子,近观瓮城子、太极石屋、楼子石,岩峰峻峭,煞是好看。前白岩,访贫问苦,忆恋乡愁。楼子石,古代山寨,遗迹犹存。
驴友爬山,休闲健身,不管从哪里起步,都是光明正大。由于此战系从蒙山区的旁侧费县打响,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六:旁敲侧击光腚山》。

蒙山三十六计之七:踏雪踹冰天桥沟
天桥沟,位于蒙山大洼狠虎崖至庵子村,顺沟上溯,可以直抵挂心崛子。天桥沟曲径通幽,流溪飞瀑,且道路平缓,可谓驴友乐园,特别是新建户外俱乐部,通常把此沟作为初驴路线。近年开发景区,筑坝架桥修亭,野趣惨遭破坏。
弘正抑邪反垄断,东线西进破封锁。1月10日,我们戳了光腚山。24日,计划再捣天桥沟。天公作美,恰遇世纪寒潮,使此战有了更多胜算。狐哥断定,零下十六度,景区已经不会再有人上班。行进路线:上庄村—流门沟—榆树地—蟠龙峪—天桥沟—狠虎崖。直线约5.5公里,用时约6小时。参战部队:五星户外、逍遥户外。参战人员:飞鹰、狼王、队长、大力水手、小丑、枫叶、秋风、我行我宿、依旧如此、逍遥狐。
龟云锁钥何所惧,世纪寒潮惧何。通天野径千万条,踏雪踹冰天桥沟。

蒙山三十六计之八:笑谈红包拜寿星
蒙山为道教寿山。山雕老寿星,高218米,阔198米,世界之最。拜寿台,海拔950米,是瞻拜老寿星的最佳位置。逢年拜寿,幸福吉祥。
1月31日,腊月廿二,大寒五九,狐哥跟五星户外穿越了拜寿台,同行的还有枣庄地平线,共计80多人。行进路线:大雁岭—白石峪—压摞石—拜寿台—鳄鱼沟—大雁岭。直线约7公里,用时约7小时。沿途其他景观:白石峪、鳄鱼沟冰瀑,美丽壮观。压摞石,鬼斧神工。三崮堆、后镝筈、摩云崮,峻极岩巍。
世纪寒潮来袭,蒙山封山站关闭,防火站登记放行。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连续降雪,防火压力减弱。二是除夕将近,都要忙年人力紧张。三是财力受限,不能承受更多消耗。不管何因,都为户外进蒙消除了外围障碍。从某种意义上说,等于是蒙山管委为广大驴友送的红包。过年不封山,一时成为伙伴们的笑谈。不管咋样,抓住机遇,尽享红包,也是一种谋略。故曰《三十六计之八:笑谈红包拜寿星》。

蒙山三十六计之九:一石二鸟王子岭
王子岭,横亘于龟蒙顶与烂毛窝之间,如同一根扁担,一头挑着烂毛窝,一头挑着龟蒙顶,东西两大峡谷分别为李石屋和明光寺。
最近几年旅游开发,李石屋、明光寺设为景区,给驴友们穿越王子岭增加了困难。羊圈村、崔家庄封山站,又把大客车靠近景区的公路阻断。前边说过,通天大道千万条,何处不能登蒙山。实际情况是,不仅可以进入蒙山,而且可以觊觎景区。羊年腊月,我们走了天桥沟、龟蒙顶。猴年正月初五,我们又逛了明光寺、李石屋。因是一次穿越两个景区,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九:一石二鸟王子岭》。
天气预报2月12日大到暴雨,吓退了不少驴友。早晨的大雾,又使部分彷徨哥打了退堂鼓。最后出征,落实五星、逍遥两家户外18位坚定分子。蒙山福地,天公作美,只在中午滴了两阵零星小雨,无碍整个行程。行进路线:天门村—案板峪—竹林子—望伟亭—三岔口—梯子石—王子岭—广崮峣—李石屋—拐弯子。直线约8.5公里,用时7.5小时。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龙角巧打擦边球
山不在高,有景则灵。蒙山云蒙山群南端有座龙王山,海拔410米。山石嵯峨,如锥似角,驴友美名龙角山。登耍攀玩,趣味诸多。
蒙管在拦马庄设立封山站,企图堵住驴友进入大洼的南大门。但是天赐良机,与其毗邻的杨庄水库并未改嫁,仍然隶属平邑管辖。2月14日大年初七,我们从水库东岸的田家寨翻越一道山梁,直插滩石河村后的龙角山,可以说是与封山站擦边而过,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龙角巧打擦边球》。
行进路线:田家寨—滩石河—龙角山—看山子—凳子崖—御马拦—隼山子—羝羝山—泉子—滩石河—土门村—田家寨。直线约13公里,用时9.5小时。参战户外:五星、征途、逍遥。参战队员17人
沿途其他景观:杨庄水库,湖光山色。道士帽子,惟妙惟肖。石臼屋框,残垣古寨。看山火塔,耸立云端。盆景草原,大漠风彩。御马东眺,高峡飞虹。隼山环视,四蒙相会。羝羝梁巅,竹林农场,大鼻老人,扶摇羝角。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一:见缝插针大棱子
大棱子,海拔815米,位于云蒙山群北端,百泉峪南偏西两公里。棱子南侧峡谷,即为云蒙景区。
见缝插针,比喻善于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或空间、机会和可能性。蒙山封山,目前只能阻断环蒙公路附近的进山路口,其他路段尚难全面控制,这就为我们从空间上穿插提供了条件。羊年腊月,我们以沂蒙公路费县段为起点,分别于大王庄、上庄村进入了大洼光腚山、天桥沟。猴年伊始,我们从云蒙山群南端的田家寨穿越了龙角山。2月21日,五星、征途户外又联合作战,在紫荆关至喇叭峪之间寻找缝隙,插上了云蒙山群北端的大棱子,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一:见缝插针大棱子》。行进路线:小王庄—二棱子—大棱子—松林子—小王庄,直线约11公里,用时约7小时。至此,我们发动的冬春攻势,已经对大洼、云蒙山群形成了三面包围,东线西进、南北夹击的局面。加之对拜寿台、明光寺、李石屋的觊觎,蒙山五大景区,业已悉数光顾。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二:走为上计玩峨山
峨山,位于费县峨山庄,濒临上冶水库,隶属望海楼西大梁。峨山虽小,但湖光山色,裸岩跌宕,攀玩起来饶有趣味。且宜长宜短,宜虐宜闲。单攀小峨,两侧山谷即可下撤;沿脊直上,可达蒙山东部高峰望海楼。
3月6日,惊蛰时节,万物复苏,我带流星、乐途户外60多人欲到聚宝崖踏青。考虑防火严峻,事先谋划了备用线路。行至南安村西,遭到两个小迷彩跟踪。顾及老弱孩童,强行冲击困难,决定启动预案,回头攀玩峨山。行进路线:大王庄—峨山子—狼坟子—峨山沟—黄土庄,直线约6公里,用时5小时。
山西起白马关,东至大朝山,横跨四县绵亘二百余里。现在蒙山旅游区管辖的,只是九女关以东--云蒙大洼以西部分。九女关以西,仍是平邑县境。云蒙山群以东,仍属四县地界。平邑蒙山、费县蒙山、蒙阴蒙山、沂南蒙山,均可作为机动,以应不测。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指形势不利,即选择退却。走则未败,胜之转机,也是一种智慧。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新四军撤出江南,皆系典范。此战欲图聚宝崖未果,主动移师峨山,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二:走为上计玩峨山》。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三:长途奔袭摩云崮
摩云崮位于龟蒙顶西北3公里,主峰大歪歪海拔1025米,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山耸巨齿,峰触流云,因名摩云崮。崮顶三峰,裂岩倾栽,蟾首仰翘,号称大歪歪、二歪歪、三歪歪。明光寺北山南眺,摩云崮香腮蕴笑,酥胸高隆,颇似一睡美人,故又名美人峰。摩云崮山势嵯峨,脊路险峻,西东穿越,有八上五下之说;西瞻毛伟人,东观老寿星,尽览壮美风光,可谓蒙山驴行之经典磨道。
3月13日,春风荡漾,新柳垂绦,我们流星、子雁、神行、乐途、逍遥五家户外一百单八将联合作战,穿越了摩云崮。行进路线:金官水库—驴脖山—圪垯崖—老鼠窝—五道梁—二歪歪—十八盘—八字峪—蒙阳水库,直线约10公里,用时约8小时。
蒙管在羊圈村设立封山站,在大涝峪、黑碗口设立防火站,意在阻止驴友进入明光寺、摩云崮。我们热爱蒙山支持防火,但反对垄断拒绝歧视。此战以其疏于防范的外围公路为起点,蹿过环蒙公路,翻越一道山梁,进入传统位置,比原来多走三公里路,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三:长途奔袭摩云崮》。三公里,两小时,不算啥,为驴就是走路的。临登邪有关核心人士听说如此大部队竟然能够不尿他们突破重围穿越蒙山,不禁万分惊叹。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四:中心开花明光寺
蒙山明光寺,狭义仅指明光古寺,广义泛指明光大峡谷及其周边山群,包括响马岭、茅草崮、大天崮、聚南顶、烂毛窝、龟蒙顶、寿星头、摩云崮等名峰。
在环蒙公路外边的羊圈村设立封山站,貌似可以挡住驴友进入明光寺的脚步。其实不然,明光寺不仅能够进入,而且还可以在里面住上几天。
4月2—4日,清明小长假,我、老朱、水月、抒写、飞越、淡雅、杜树一帜、云行天下等八勇士以明光寺楼子村为根据地,扎营探路赏花,腐败撒野玩耍,好生爽快。行进路线,3日第一天:楼子村—土门—上东沟—大河峪—周公地—老牛腰—麻峪村—大沟峪—毛家庄—楼子村。4日第二天:楼子村—沙门沟—沙门顶—楼子村。由于此战系从蒙山中心腹地向外辐射穿越,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四:中心开花明光寺》。
羊圈封站,老汉值守,古寺进香,登记放行。登记期间,亲眼目睹奇怪一幕:外地车辆竟然不用登记,畅通无阻。这分明不是在防火,而是在防驴,特别是防临沂本地登山爱好者。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五:夜战大峪走云蒙
蒙山封山,非防火期也封,其宗旨已不在于防火,而是彻头彻尾的防驴。
清明之后忙于公务员面试辅导,没捞爬山。处暑秋风起,沙场好点兵。蒙山三十六计,操练继续。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走它一个云蒙四十里。
云蒙山群,北起蒙阴百泉峪,南至费县大田庄,纵贯蒙阴、平邑、费县三县,绵亘四十余里,拥有十余座山峰。主峰挂心崛子,海拔1026米。云蒙山峦起伏,穿越适宜,梁脊漫步,景色优美。
9月3日,临沂青岛两地驴友联合作战,完成了云蒙山群北南大穿越。行进路线:百泉峪—栖凤山—云蒙峰—黄土梁—琉璃咀—老虎洞—三柱山—朝阳洞—隼山子—御马拦—凳子崖—老虎头—黄崖水库。直线约15公里,实际徒步21公里,用时13小时。参战队员:临沂逍遥狐、杜树一帜、放松心情、雪娇;青岛小河很弯、释然、诺尔、子木、黄鹤楼、功夫。江湖美称十勇士。

为规避封山巡查骚扰,本次穿越从平头起点到东大峪一段采用了夜战战术,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五:夜战大峪走云蒙》。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六:雨潜麻峪环古寺
大美蒙山,风光万千。秋日蒙山,分外妖娆。

蒙山明光寺,狭义仅指明光古寺,广义泛指明光大峡谷及其周边山群,包括响马岭、茅草崮、大天崮、聚南顶、烂毛窝、龟蒙顶、寿星头、摩云崮等山峰,系蒙山穿越最难也是风光最好的路段。
驴子的理想信念,莫过于对大山的眷恋,对未知的探索,对自由的向往。
2012年十一,我曾组织过一次轻装围观明光寺,行走18个小时,塔峪村起步,老寿星下撤。今年10月2—4日,我又组织了重装围观明光寺活动。行进路线:麻峪村—茅草崮—大天崮—明光寺—摩云崮—黑碗口。参加蒙迷:逍遥狐、胆小鬼、远山、晓乐、我是谁、鹅唐吉坷德,寓意六六大顺。淫雨,浓雾,重露,骄阳,黑夜,峭壁,汗水,一路走来,有的是艰难困苦,更多的是欢歌笑语。
因本次穿越是利用雨天封山站懈怠潜入麻峪村而实现的,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六:雨潜麻峪环古寺》。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七:假道伐虢邵家寨
10月29日,我和风月无边、相识燕归来、小螃蟹完成了蒙山云蒙山群东西穿越。行进路线:紫荆关—北大寨—小白马—大风山—仙桃峰—望天顶—邵家寨—云蒙峰—凌云宫—横光崖—南口子,直线约8公里,用时近10小时。闯古寨,骑白马,唱大风,摘仙桃,逛天海,爬栈道,拔崛子,赏秋红,观天蒙,云蒙秋韵,分外妖娆,边走边玩,大饱眼福。
紫荆关—邵家寨—南口子,为云蒙山群东西方向最长路段。中段望天顶—邵家寨—云蒙峰,属于云蒙景区。邵家寨西连栖凤山,东接望天顶,南去云蒙峰,系云蒙山群的交通要道,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完成东西穿越,必须通过邵家寨。
“假道伐虢”,是借道渗透,夺取对方要地的谋略。蒙管部门在百花峪、拦马庄设立封山站,拦阻驴队进入蒙山腹地。但云蒙山群紫荆关—邵家寨一段,是蒙阴与费县的界山,完全可以从费县一侧上山。此战借道费县辖地,深入云蒙景区,实现东西穿越,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七:假道伐虢邵家寨》。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八:一山两制龙头崮
山不在高,有龙则灵。
龙头崮,位于蒙山北麓,西起东团埠,东至安乐庄,长约7公里,主峰海拔576米。崮顶山寨,遗迹尚存。山涧王墓,乡愁依旧。龙门岩壁,惊险刺激。霜降时节,黄栌彤红,如火如荼;茅草枯黄,如金如橙。徜徉期间,尽享醉美。登顶望远,南可仰观云蒙之磅礴,东可俯视岸堤之浩淼。崮下农家,苹果山楂,味美价廉。11月6日,我随临沂阳光户外30多人,穿越了龙头崮。小王庄起步,安乐庄收官,直线约5公里,用时约5小时。
穿越龙头,别有意义:1、龙头崮位于蒙山北麓,与云蒙虽一谷之隔,但地质构造却大相径庭,前者主要是石灰岩,后者多为片麻岩、花岗岩。2、龙头崮前怀属蒙山区管辖,为云蒙办事处的驻地。崮后则是蒙阴地界。3、蒙山封山,以234省道为界,路南云蒙峰管理严格,路北龙头崮无人阻拦,可谓是一山两制。4、驴队若进百花峪、老龙潭意外遇阻,除移师费县蒙山外,也可就近变招,攀越龙头崮。基于上述四点,故把此战定为《蒙山三十六计之十八:一山两制龙头崮》。

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九:西蒙山下游击战
西蒙山也叫老蒙山,海拔875米,系摩云崮南坡的一个支梁。万寿宫附近眺望龟蒙山群,西北方向一峰峙立,遥擎西天,因名西蒙山。西蒙山峰奇岩峻,气势磅礴盘行其上飞岩走壁,切缝过隙,惊险刺激,堪称蒙山驴行之精彩磨道。
西蒙山裙摆庞大,从黑碗口到孟家庄,都是它的小腿。蒙山封山,虽在两河村、杨谢村设立封山站,在环山路设立防火站,但路外皇城子、许家庄、山庄村、桥仙庄皆无防范,容易通过。村头到山根,不过里多路程,正好热身。沟树林,隐蔽前进,一般不会暴露。防火站多为老人值守,只要不在他们面前晃悠,也不会过问。
11月12日,我与新时代户外一起攀越了西蒙山。行进路线:山庄村—狼窝子—白岩山—西蒙山—十八盘—八字峪—蒙阳水库,直线约7公里,用时约8小时。神出鬼没突破环山路封锁线后,几位老兵不约而同地说:“游击战!游击战!!”故将此帖命名《蒙山三十六计之十九:西蒙山下游击战》。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酣畅淋漓三柱山
三柱山,位于云蒙山群中部、刘家寨与东南庄之间,海拔845米。三柱山巉岩峭壁,峰奇石怪,险幽并存,驴行攀爬,颇具魅力。
蒙管在拦马庄、百花峪设立封山站,意在阻挡驴友进入大洼。但云蒙山群外围大部属于费县地界,不受蒙区辖治,完全可以对大洼实施东线西进南北夹击。前期,我们先后从田家寨--龙角山、大王庄--光腚山、上庄村--天桥沟、紫荆关--云蒙峰、松林子--大楞子、百泉峪--栖凤山六个方向完成了突破。12月3日,我又与新时代户外10人东上东下穿越了三柱山。行进路线:曲流涧—二极顶—土鏊子—三柱山—响石梁—曲流涧。直线约6公里,用时约7小时。小伙伴们一致认为,此战兵不血刃一气呵成特别流畅,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酣畅淋漓三柱山》。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一:出其不意田家庄
近日,蒙管发布消息称设立八个封山站防火,实质是在拦阻驴友。掐指数来,站点位置分别是:裴家庄、百花峪、花果庄、两河村、杨谢村、柘沟村、崔家庄、拦马庄。偌大蒙山,区区八站,岂能封住。驴友不走寻常路,可以说无孔不入,能长草的地方就能上山。
志愿军奇袭白虎团,给人的启示是越重要的地方防守越薄弱突破越安全。12月11日,我逍遥户外蒙山试腿,特意瞄准的就是蒙管驻地田家庄。行进路线:田家庄—沙家浜—双犄子—东天门—鹰窝峰—核桃峪—田家庄,直线约11.5公里,用时约8小时。
兵法云: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此战正是从蒙管眼皮底下走了他们想不到的地方,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一:出其不意田家庄》。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同仇敌忾反垄断、反寻租取得重大成果,山鹰户外、奕宁户外分别挂靠聊城登协、威海登协,与蒙山管委签订了进山协议。5月16日,临联盟在大洼举办了领队培训班,26家户外40多人参加了培训。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与此同时,山鹰创建了兰山区户外运动协会,山鹰户外的徒步队伍迅猛发展。沂祊两岸,鹰旗招展。兰山大地,号声嘹亮。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长岛寻仙赏万鸟。“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蓬莱、长岛仙境,不仅赢得了古人的赞美,更是受到了今人的青睐。每到夏季,漂洋过海寻仙赏鸟者络绎不绝。辅导间隙,忙里偷闲。7月22—24日,我、雅子、宝盖丁、小奶茶一行四人自驾游览了蓬莱、长岛。感觉最自然的美,当属那些围着我们飞翔的海鸟。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战高温汗溯黄花溪。黄花溪位于青州市泰和山风景区,自诩天下第一大幽谷,号称北方九寨沟。农历大暑,伏天最热的时节,也是溪瀑、黄花盛开的季节。7月25日,预报高温37度。我们冒烈日,战桑拿,斗臭汗,溯览了黄花溪。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黄山遇大雾,观岳变徒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中国名山代表,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被认为是游客特别是驴友一生中必须攀登的高山
阳光户外组团11月25日爬黄山,我调整课程参与。游览路线:云谷寺—白鹅岭—始信峰—排云楼—飞来石—光明顶—鳌鱼峰—莲花亭—迎客松—慈光阁。行不逢时,天阴有雾。老天偶尔开眼,赏赐局部景观。多时大雾弥漫,伴有毛毛细雨,看不出去,似乎主要在走路。

宏村、塔川行。11月26日,阳光户外扁豆一行19人登罢黄山,顺便游览宏村、塔川。宏村,中国画里乡村,世界文化遗产,位于黄山西南麓,黟县东北部,距屯溪约70公里。塔川与宏村在一条峡谷,宏村在谷口,塔川在山腰。协里与宏塔,只隔一道山梁。塔川秋色,协里风光,都是著名的景点,考察过宏村,便把两个地方一锅烩了。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篁岭晒秋图。11月27日,阳光户外一群黄粉色迷游罢黄山宏村,还不尽兴,听说篁岭晒秋景观奇好,扁豆决定率队前往,结果不虚此行大饱眼福。
篁,竹名。修篁遍岭,谓之篁岭。篁岭毗邻安徽黄山,隶属江西婺源,古村居皆为徽派建筑。村居巧借山势,以水口为轴线,呈扇形梯次排布,宛若一本掀开的大书。可能是因为场所局促、地面潮湿,也可能是考虑方便、安全,村民喜欢用晒杆、晒匾晾晒农副产品。每到秋天,彤红的辣椒、金黄的菊花摆将开来,如同浓烈的调色板、水彩画,格外灿烂妖艳。篁岭晒秋,便成为了最美中国符号。

临沂驴友喜事汇。12月24日,临沂版暨兰山户协2016年会在喜事汇盛大召开,与会俱乐部50多家驴友700多人。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也是今年全国户外规模最大的年会。
感谢山鹰版主的盛情邀请。感谢8264瘦马总监亲临山东指导。
2016年,临沂版雄风不减,再创辉煌。全年帖量稳居全省17市地之首,占全省帖量的30%,为山东版的繁荣增了光添了彩做出了贡献。兰山户协发展迅猛,沂祊两岸,鹰旗飞扬,声势浩荡,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山鹰团队,兵强马壮,能征善战,不愧为临沂户外的一支劲旅。广大户外俱乐部不怕鬼不吃素,互助联盟,抱团取暖,进一步巩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粉碎了野蛮人垄断蒙山的阴谋,取得了突破性的胜利。户外十年,快乐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