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2017年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2017年,是我入伙户外十周年。
这一年,我组织、参加户外活动20多次,撰写发表作业帖30多个。蒙山系列,继续丰富。蒙山名峰系列、蒙山奇石系列陆续推出。三十六计,神出鬼没,百里蒙山任逍遥。短线:日常登山,三蒙重装穿越,一日五景穿越。长线:三月川藏,拥抱珠穆朗玛;八月甘南,领略醉美九色;十月居延,沐浴胡杨辉煌。连续三年优秀版主进京领奖。大学毕业三十年银川同学战友聚会。上山下海,也虐也闲。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见证了我的户外人生新高度。
联盟斗鬼,顽强抗争。风云变幻,时事沧桑。捣腾两年,蟹子走了,靠山没了,垄断梦烟消云散,野蛮人风光不在。正义战胜邪恶,临沂户外重新回到了健康发展轨道。

五景一日大穿越,百里蒙山任我行。 mmexport1505824560932_副本.jpg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三:鸡年首攀鸡冠山,长驱直入大燕峪。
鸡年大吉。鸡年第一攀,最好选一座带鸡的山,寓意吉祥,祈福求安。
天赐良鸡。掐指数算,天蒙前怀果然有一山,名曰鸡冠山。
闻鸡起舞。年前生擒老大,年后活捉老二。2017年1月30日,大年初三,逍遥、五星、征途、阳都四家户外联合作战攀登了鸡冠山、天蒙顶。行进路线:大燕峪—鸭子石—
搁宝崮—鸡冠山—天蒙顶—大峪口—小公馆—拐弯子。直线约7公里,用时约8小时。
天蒙顶,海拔1108米,蒙山第二高峰。大燕峪,天蒙前怀的一个自然村。
金鸡呈祥,天公作美。初二的雨雪,成就了海拔千米的雾凇奇观,让我们喜出望外,大饱眼福。
过年不用防火。正月初三,蒙管仍然在过大年睡大觉,崔家庄封山站无人值守花杆直竖。“X退我进,X疲我打
”,我们的驴车加大油门长驱直入直达起点大燕峪。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三:长驱直入大燕峪》。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二:擒山擒王龟蒙顶
龟蒙顶,海拔1156米,蒙山主峰,山东老二,号称亚岱。东蒙古道,古人登龟之道,尚存众多名胜。
仁者乐山。2017年1月14日,我带乐山户外一行19人走东蒙古道攀登了龟蒙顶。
龟蒙景区南门东侧为田家庄,西侧为柘沟村。前计说到“出其不意田家庄”,是从南门东侧出击。本战继续,谋求的是从南门西侧突破。兵法云:“擒X先擒王”,美军现在谓之“斩首行动。龟蒙景区,蒙山区的核心;龟蒙顶,蒙山的最高峰。战略地位至高无上。新年第一攀,特意瞄准龟蒙顶。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二:擒山擒王龟蒙顶
行进路线:柘沟村—拦住山—泰山行宫—九龙宫观音殿—龟蒙顶—拜寿台—郭家石屋—大雁岭。直线约11公里,用时约7小时。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四:大摇大摆九女关
九女关,蒙山四大古关之一。九女关—响马岭—沙门峰—裴家庄,是蒙山区最西北部的一道山梁,也是蒙管防驴最薄弱的部位。从两河村、九女关到裴家庄,中间只有防火站没有封山站,三官庙至九女关段甚至连防火站都没有。
2017年2月1日,大年初五,我和蓝色风暴石器时代、闪亮的日子等18人穿越了响马岭鹅脖子。行进路线:九女关—响马岭—玉皇殿—鹅脖子—鹰窝子—老牛腰—周公地。直线约8公里,用时近6小时。九女关顶,三庙门前,无拘无束展开,大摇大摆上山。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四:大摇大摆九女关》。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五:顺手牵羊曲流涧
曲流涧,位于蒙阴黄山哈拉之南,汇集摩天岭、烂毛窝、聚南顶三山之水,峡深林茂,水丰流沛,下无,上无牧迹,确系一条原生态、超环保的峡谷。
黄山哈拉到转心崖子瀑布,海拔550米的位置,也就是三里多的路程。瀑布五六米高,飞流直下,冷气袭人。潭水一尘不染,特别清澈,游鱼可数。看起来一眼到底,实际两米多深。石头上的花纹,透过水的折射,活像晃动的龟盖,极其美丽。涧中堵门子石、二龙戏珠、玉女池、光崖瀑等景观,也很漂亮。
瀑布顶端为两溪汇流之处,比较宽阔,是个午餐休息的好地方。如有兴趣,还可以溯溪而上,考察聚南顶、烂毛窝、摩天岭,深入领略蒙山风光。
2017年7月29日,大暑中伏,我与涑河户外20多人一起走进曲流涧,尽享溯溪戏水纳凉避暑之爽快。行进路线:黄山哈拉—转心崖子—三瞪眼—黄山哈拉。

“伺敌之隙,乘间取胜。”顺手牵羊,是指看准敌方的漏洞,乘虚而入获取胜利的谋略。防火站卡在环山路通往曲流涧的路口,里面有一家村民老杨开的龙凤山庄饭店。我们说是进去吃羊的,值班员便予放行。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五:顺手牵羊曲流涧》。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六:刀山云蒙破袭战
大美蒙山,风光万千。户外圣地,驴友家园。保家卫园,人人有责。关爱蒙山,从我做起。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刀山云蒙,英雄壮举。无痕山野,崇高境界。
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一举手可以反映人品。扔垃圾易,说垃圾易,捡垃圾难,长期坚持捡垃圾更难。
临沂征途户外,掌门英雄本色,不仅追求强悍,而且讲究文明,除平时户外强调环保外,自2012年以来,每年都在五一、十一之后组织蒙山公益环保活动。
2017年10月29日,临沂征途户外第11期“关爱蒙山,从我做起”公益环保活动在刀山、云蒙如期举行,参加40多人。活动车费由英雄、漫步和鹏杰出资,铁夹、手套、编织袋由谢荣杰、陈姝华、AML、九妖娘、小马娘赞助。
因为本次活动既是对垃圾的清袭,又是对铁网的侦破,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六:刀山云蒙破袭战》。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七:五景一日大穿越
蒙山三蒙山群,现有龟蒙、云蒙、明光寺、鬼谷子、蒙山人家五大景区。最近两年,我们曾经分别光顾。三蒙一日,虽多次走过。但五景一日,尚未尝试。

蒙山封山,再谋良计。小雪时节,适宜鏖兵。2017年11月26日,我、多多、大海、勇杰、小螃蟹等五人穿越了蒙山五大景区。一日一景,如探囊取物。一日五景,亦轻而易举。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十七:五景一日大穿越》。行进路线:明光寺—王子岭—龟蒙顶—双犄子—李石屋—大燕峪—鬼谷子—云蒙峰—上庄村。直线约20公里,轨迹记录25公里,用时约12.5小时。

休闲游:
流苏花开土山后。2017年4月29至30日,狐哥参加了费县星河户外水月组织的土山后露营活动。村中有棵千年流苏树。五一前后,银花怒放,满树雪白,正是观赏的最佳时节。翠草绿荫,烤羊炒鸡,吃喝玩耍,不亦乐乎。

自驾窑洞豆角峪。豆角峪,小山村,望海楼余脉,位于蒙阴县垛庄镇石马庄水库之南两公里。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栗子熟了,苹果甜了,山楂红了,豆角峪更好看了。村民刘原良盖了两排窑洞,一下子把小山村激活了,来住窑洞体验延安生活的游客络绎不绝。2017年9月30日,狐哥自驾豆角峪,访问了刘原良和他的沂蒙窑洞民宿。山沟沟飞出了金凤凰。老刘自豪地告诉我们:闺女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

游览丛生银杏林。临沂丛生银杏林,美名“生生园”,面积三百多亩,是全国最大的丛生古银杏群落。原属兰山区葛家王坪庄,现归兰山区园林局管理,具体位置在蒙山大道与祊河南路交汇处东南角。据记载,银杏林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战争年代,原生大树悉数被砍。然而,屠刀砍不尽,春风吹又生。你砍我一枝,我分生十枝。生生不息,造就了美丽的树形,生成了壮观的丛林。
立冬时节,树上树下,一片金黄,熠熠生辉,生生园银杏林进入最佳观赏期。2017年11月16日,狐哥游览了生生园。

沂蒙星空夜宿季。蒙山,海拔1156米,山东老二,号称亚岱。处暑时节,酷热渐消,秋风趋爽,适合露营观星。8月25日起,龟蒙景区推出“2017沂蒙之巅星空夜宿季”。应蒙跑欢欢邀请,狐哥参加了开启仪式,并顺便探察了东蒙古道野跑路线。环保给力,气质清新,能见度奇好,老寿星彷佛离我们近了许多,连遥远的泰山都能看得见了。

重装行:
蒙山三蒙重装穿越。所谓三蒙,系指蒙山之龟蒙、天蒙、云蒙三大山群。三蒙海拔均在千米以上,龟蒙顶海拔1156米,为蒙山主峰。作为蒙山主体,三蒙雄奇兼备,险幽并存,山川壮美,风景秀丽,更有古迹野村点缀其间,堪称长途驴行之精彩磨道。
白露时节,秋风渐爽,穿越露营,正当其时。2017年9月15-17日,狐哥带鲁苏皖三省驴友九人完成了三蒙重装穿越活动。行进路线:上庄村—云蒙峰—口子后—天蒙顶—老虎洞—广崮峣—龟蒙顶—柘沟村。直线距离约19公里,实际徒步约50里。 mmexport1505824421609_副本.jpg

重走蒙山全越路。2012年清明,狐哥、老何、英雄首开全蒙重装穿越先河。弹指五年,英雄欲分段重走全越路,并邀我参加。具体实施了三段:九女关—鹰窝子—刘城峪;红庙子—大天崮—天门村;上庄村—云蒙峰—百花峪。 P1510976_副本.jpg

名峰奇石系列:
蒙山奇石之一凤凰蛋。大美蒙山,奇石争怪。摩云崮位于龟蒙顶西北,主峰大歪歪海拔1025米,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山耸巨齿,峰触流云,因名摩云崮。崮顶三峰,裂岩倾栽,蟾首仰翘,号称大歪歪、二歪歪、三歪歪。明光寺北山南眺,摩云崮香腮蕴笑,酥胸高隆,颇似一睡美人,故又名美人峰。摩云崮山势嵯峨,脊路险峻,西东穿越,有八上五下之说;西瞻毛伟人,东观老寿星,尽览壮美风光,可谓蒙山驴行之经典磨道。
2017年9月3日,我与阳都、大鹏户外30多人一起攀登了摩云崮。行进路线:黑碗口—五道梁—黄石崛—三歪歪—二歪歪—十八盘—八字峪—蒙阳水库。直线约6.5公里,用时约8小时。途中奇石众多,凤凰蛋、大肚翁、蛤蟆头、歼二〇,争奇斗怪,妙趣横生。

蒙山名峰之一铁索石梁三崮堆。大美蒙山。群峰竞秀。东蒙古道小风门北眺,隔壑并列三峰,村民称之三崮堆。三崮堆海拔850米,其梁系龟蒙顶西南部的一个支梁,西南起养泉峪,东北并蛇人台,直线距离4公里。三崮堆及其周边梁壑,峡邃峰削,煞是壮观。明人胡瓒宗诗:“铁索万年悬鸟道,石梁千仞惹猿愁。”就是描写的这个地方。
2017年12月10日,我跟山鹰户外40多人攀越了三崮堆。行进路线:养泉峪—白石峪—三崮堆—拜寿台—老郭家—大雁岭。直线约7.5公里,用时6小时40分钟。 P1550090_副本.jpg

大长线:
奔向珠穆朗玛。雪域高原,神山圣水。珠穆朗玛,峰首地极。我们不能亲自登顶,但是可以近距离观赏。于是珠峰大本营,便成了众多驴友无限向往梦寐以求的地方。2017年3月16日至4月7日,在8264总部和成都西部游侠户外的支持下,我顺利实现了经川进藏探营观峰的梦想。 P1530072_副本.jpg

九色甘南行。2017年8月7日至17日,我跟阳光户外走了一趟甘南。
此处甘南,并不限于甘南州,而是对甘川青三省结合部的统称。拉卜楞寺、桑科湿地、尕海、郎木寺、若尔盖花湖、扎尕那、唐克黄河湾、年宝玉则。九色甘南,美不胜收。蓝天白云,一尘不染。孩子们说,没见过这样的蓝天,没见过这样的白云。高原草甸,翠绿养眼。趴在花花草草上翻个滚,打个盹,无限惬意。海拔四千的时候,早晨已是白霜满地。想想家乡的火炉,甘南真是避暑的好地方。
8日晚住兰州,感觉楼房晃动,须臾得知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原计划去黄龙九寨沟的,现在去不成了。领队扁豆果断决定改走年宝玉则,给了大伙一个满意的旅程。 IMG_20170811_171426_副本.jpg

大漠胡杨,金碧辉煌。2017年10月中旬,我赴宁夏银川参加战友同学聚会,顺路游览了居延海、策克口岸、黑水城、胡杨林、黄帝陵、壶口瀑布。寒露时节,壶口瀑布,飞流翻滚,气势磅礴。居延晨曦,霞光绚丽,万鸥翱翔。经过零度以下冷空气洗礼的胡杨林,落叶与树冠互相映照,一片金碧辉煌,特别震撼壮观。

2017年,是宁夏工学院85级企管部队班毕业30周年。后工学院并入宁夏大学。10月13—14日,我们在银川举办了战友同学聚会。当时共有部队学员40人,这次聚会参加26人。宁夏大学校友会王智勇主任,原工学院张克俭老师、马芳老师参加了聚会。原师首长王治昌政委、刘德华政委、李永海参谋长接见了我们。

三年优版主,两登颁奖台。
2017年2月16日,我二次进京,参加了ISPO北京展会和8264年度颁奖盛典。杨总亲莅大会,颁奖隆重热烈,聚餐情深谊长。
我于2007年10月入伙户外,2009年3月加盟8264,2012年6月担任临沂版主,2015年4月荣升山东版主。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版主;2016年,同时荣获优秀版主和百名大咖两项荣誉称号。
感谢总部、有关户外俱乐部和广大驴友朋友的鼎力支持。

颁奖现场,我与8264总经理杨伟合影。

8264展位,受到瘦马总监的热情接待。

中国户外圈最具影响力大咖登台领奖。2016中国户外圈最具影响力百名KOL评选,山东共有5人折桂。他们分别是:徒步类逍遥狐、烟瘾,骑行类持文,山岩类水月,装备类野战的天涯。“KOL”,英文“Key Opinion Leaders”的缩写,就是大咖、牛人、意见领袖……就是在户外圈某一方面或者某几方面经验最丰富、意见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一群人。

8264总经理杨伟亲自为优秀版主颁奖,我高高举起了奖牌。2016第十一届奥斯卡小金驴奖,山东共有5人获奖。他们分别是:优秀版主持文、逍遥狐,活跃会员山鹰、古典控、快乐肥鱼。

晒晒俺的奖牌。

全剧终。衷心感谢浏览至此的朋友!!
逍遥狐 发表于 2017-9-22 22:01 2007年九月离岗,十一即入伙户外。弹指一挥,已经十年。走了很多路,爬了很多山,流了很多汗,收获了健康 ...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逍遥狐 发表于 2017-9-22 22:04 2007年

支持好友的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