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2011年
2011年,共参加或组织户外活动38次。
蒙山短线,主要是继续对未达山峰进行考察,对已达山峰从不同梁沟进行尝试,进一步增加了对蒙山全线的熟悉程度。外地长线,主要出击了崂山、太行山。
参与组织的云蒙山群北南大型穿越,鲁苏两省参加18家户外330多人,成为蒙山史上规模最大一次户外穿越活动。
8264  大黄旗在蒙山迎风飘扬。
临沂户外俱乐部继续快速发展。

西访海螺寺。海螺寺,西邻大望山、白马关,东靠大顶子、九女关,属于蒙山西麓。8月21日,阳光户外组织探访了海螺寺,把我们的足迹推到了蒙山最西部。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迈过九女关。绵绵蒙山,古有四关。白马关、九女关,为蒙山西部的两处关口。上月,西访海螺寺走了白马关路段,9月11日又迈过九女关,消灭了九女关以东的空白。

探解葫芦套。葫芦套,朝阳洞北坡的一处山凹,口小肚大,别有洞天。1月2日,阳光扁豆带我们探寻解开了葫芦套。

飞雪跑马梁。跑马梁,霸王弓附近通往玉皇庙的一处山梁。2月13日,我们跟随阳光扁豆冒雪攀登了跑马梁。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贵棱子上望海楼。攀登望海楼,多经东南桃园寨或东北香炉石,东边峡谷很少有人问津。1月9日,我带临沂、新泰驴友共14人从大涧走贵棱子上望海楼,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三柱山腰觅狼道。三柱山西腰,从北垭口到驴山前,悬崖峭壁间有一条平缓的狼道。经常走南段,但北段没走过。4月5日,扁豆带我们寻寻觅觅,探明了全程。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天蒙前中路突破。过去穿越天蒙,多从东西两翼包抄,中路攀登未见报道。4月9日,我与大漠孤烟、雀鹰、洛洛相约走中路三通碑攀登天蒙顶,取得成功。

中沟攻克双犄子。双犄子北侧,除东西大小葛条沟外,中间还有一沟,尚无户外行走记载。7月17日,我带极星户外从中沟直上,一举将其攻克。

汗洒峨山大草原。大美蒙山,有石有树还有大草原。7月10日,我们阳光户外与东营驴友一起经东天蒙徜徉了峨山大草原。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强度穿越葫芦崖。占占约我走长线,计划紫荆关—滑皮岭—大瓮口—鸡脯岭—玉皇顶—葫芦崖,直线15公里。9月25日,邀集7人同行,酣战12个半小时,成功达到目标。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勇闯仨天崮。10月15日,我带子雁户外成功完成了大天崮、中天崮、小天崮穿越。特别是小天崮,需要绳索协助,比较惊险刺激。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强攀鹰窝峰。去年从西北垒砌处上鹰窝峰,难度较小。10月29日,我与子雁户外一起从南坡强攀鹰窝峰,攻坚克难,大获全胜。

自打去年开通云蒙、天蒙、三蒙穿越后,蒙山长距离穿越活动受到了众多户外和驴友的青睐。因此在2011年,云蒙、三蒙我都是两次参战。
云蒙之巅,驴友盛会。
1月26日,我带奕宁、黑哥、石头、秀水等户外28人穿越云蒙山群,取得了10小时完成的佳绩。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3月13日,参与组织完成了由临沂阳光领衔、山东江苏18家户外332人参加的云蒙山群大穿越,创造了蒙山户外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穿越活动。
大部队活动,各队情况不一,行进速度不同。我赶到小崛子东垭口时,发现那里滞留一百多人没有方向,随即招呼他们向挂心崛子挺进。4:55百花峪出发,9:50我登上中点老虎洞,几分钟后传来消息,青岛远征队6人神速,已到终点黄崖水库,仅用5小时便完成穿越。他们不是徒步,而是跑山。接近中午,偌大云蒙,忽然变成了超级餐厅,从老虎洞到驴山前,到处都是吃饭的。11:00土鏊子北垭口接到三柱山求助电话,我拔腿就跑。攀上大柱,看到二柱顶端挤了五六十人,正不知所措,如下小柱非常危险。我赶紧呼吁他们走西南坡下降,化解了险情。

六十里路苦和乐。3月26-27日,临沂奕宁、淄博陶然携手穿越三蒙,41人参加。此次穿越走烂毛窝、白马岭路段,虽然难度增加了很多,但是成功又令人兴奋,真是有苦亦有乐。

映山红儿开,三蒙驴儿欢。5月1日,我们阳光户外16勇士再次穿越三蒙,正值蒙山圣花映山红盛开。一路走来,绿海花潮,十分惬意。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南太行双岭走险。
十字岭、王莽岭位于河南辉县、山西陵川交界。双岭地区属岩溶峰丛地貌,绝壁深壑,风光峻美。十字岭海拔1780米,为南太行主峰。双岭穿越,长约40公里,路况复杂,包括峡谷穿越、梁坡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等。特别是鸡冠梯,名列太行第一天梯,异常险峻。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
4月12-16日,我跟阳光扁豆穿越了双岭,同行的还有太阳、天寒、桃菲、初一、紫水晶等一共7人。行进路线:清水庄—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南盘村—滴水寨—小井村—韩口村。双岭走险,不仅道路险,而且出招也险,因为我们首穿太行就拿鸡冠梯开刀,没有向导,没有GPS,全凭简单路书和自身感觉摸索前进。

热爱公益,云蒙扒雪捡垃圾。
刀山在哭泣!蒙山在流泪!!
山地户外的兴起,强健了我们的体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广大驴友文明出行,环保登山,表现出了良好的道德品质。
但也有些臭驴,修养缺失,素质低下,垃圾随意丢弃。美丽蒙山,惨遭污染。刀山六姑娘,尽失妩媚。云蒙小木屋,一片狼藉。山神愤怒,村民耻笑,严重影响驴友声誉。
仁者乐山,首先要爱山。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是每个户外人都应遵守的行为准则。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一条干净的小路,可以令人心旷神怡。与垃圾为伍,定会让人心情沮丧。
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一举手可以反映人品。鸟儿知道屎屙窝外,猫儿习惯扒土埋便。禽兽尚且懂得卫生,何况人乎!快乐户外,陶冶情操,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应是户外人的最高境界。
美丽蒙山,我们的家园。呵护蒙山,人人有责。为此我们倡议:崇尚道德,讲究卫生。文明出行,环保登山。领队注重引导,强化管理。队员严格自律,互相监督。收队悉心检查,清扫战场。自觉带走本人产生的垃圾,主动捡走别人丢弃的垃圾,共同保持驴道清洁,维护蒙山美丽。

我喜欢户外,也热爱公益。我的一幅重灾图片,一篇讨污檄文,引来了一群环保志士。12月4日,扁豆率领阳光户外开展了云蒙西部捡垃圾活动,共参加31人,捡了17提包。山上雪大,还有冰凌,许多垃圾是从雪里扒出来的。

掌控风险,大天崮安全撤退。
户外有风险,出行须谨慎。9月17日,我带子雁户外攀登大天崮,可谓风雨无阻。11:40登上崮巅,乌云漫天,浓雾遮山,雨又开始变大,地上挺湿没办法坐,同学们只好站在伞下午餐休息。
霪雨,没有停的意思。重雾,能见度不足三十米。低温,湿衣湿鞋凉饭凉水赶跑了身上的热乎味。西下,重峦叠嶂。南降,梁沟纵横。一旦迷路,后果不堪设想。我审时度势,提醒各位:“天气恶劣,生命安全最重要,什么风景都不要想了,还是我们上来的路好走,建议原路下撤。”大伙听从我的建议,确保了活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