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户外十年,快乐一生

2015年
矢志不移,躬耕不辍。
2015年,是我户外取得更大进步的一年,也是临沂版、临沂户外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
一年来,继续觅趣蒙山生肖山峰,探寻蒙山未达地域,组织蒙山大小穿越,出击省外休闲线路,参加、举办露营大会。共计组织参与户外活动30多次。
坚决反对邪会垄断蒙山,蒙山三十六计应运而生。
4月份荣升8264山东版主,年底荣获第十届奥斯卡小金驴奖2015年8264论坛年度评选优秀版主称号。

大年初三,扶摇羊角。羊角峰,海拔855米,位于蒙山腹地王子岭西坡。傍羊求安,祈福纳祥。新春首攀,选择含生肖字的山峰,可使驴途增添不少乐趣。驰骋春风追丽日,扶摇羊角步青云。2月21日,大年初三,我与五星、神行两家户外攀登了羊角峰。

访古祈福金顶子。金顶子,亦叫大顶子,海拔728.1米,为蒙山彩蒙山群第二高峰。金顶西南有三座古殿,南坡有刘氏园子、北庵等古迹遗址。1月3日,新年首攀,我和流星、神行、昊岩、阳都等户外选择金顶,主要考虑的是访古祈福,进山方便。此山距临沂不过50公里,线路强度不大,适合练兵,可谓市区后花园。我设计的“逍遥户外”大旗,很黄很暴力。 150103金顶子P1310805_副本.jpg

拜访英雄孟良崮。孟良崮山群,主峰芦山大顶,海拔575米。山不在高,有神则灵。1947年5月,我华东野战军发动孟良崮战役,虎口拔牙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全歼国民党精锐整编第七十四师,一举扭转战局,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孟良崮,从此闻名世界。3月1日,我们一伙16人,穿越了英雄山孟良崮。

接天悬桥无穷碧,映日大汪别样红。大汪,位于望海楼西坡,海拔820米。名为大汪,其实无水,全是石头,地质学上称为石海。乱石穿空,波涛汹涌。赤岩突兀,龙腾虎跃。粗藤从石隙中窜出,宛若蛇蟒。石上苔花似墨,藤萝如网。石窟龙宫,别有洞天。九月的蒙山,仍是满眼葱茏。但在大汪石海,却已浓装艳抹。这就是著名的大汪地锦红叶。望海楼开发建造的世界最长悬索天桥,已经基本完工。9月5日,我与临沂流星、沂水昊岩等户外一起游大汪,醉赏红叶,感受蛮荒;逛天桥,捷足先登,倍添情趣。

天蒙半山腰,雕崖好风光。后雕崖,海拔830米,位于天蒙东坡半山腰。登上崖顶,可西观天蒙之雄巍,东眺刀山之险峻,俯视布袋之新貌。喇叭峪,湖光山色,环境优美,白露时节,瓜果飘香。途中还有轿顶石、防火塔、张叶岩、石秀才等众多景点。天气晴朗,可目及蒙阴县城、岸堤水库。9月13日,我带流星、阳都两家户外30多人穿越了后雕崖。

秋登拜寿台。蒙山海拔1156米,屈居山东老二,但龟蒙寿雕却是世界第一。拜寿台,瞻拜老寿星的最佳平台。秋高气爽,登高拜寿,延年益寿。10月11日,寒露时节,我带临沂流星、枣庄逍遥等户外90多人攀登了拜寿台。

五彩斑斓大天崮。金秋蒙山,丰富多彩。明光寺西北部,茅草崮—大天崮一线,山峦起伏,沟壑纵横,险缓兼具。金秋时节,层林尽染,五彩斑斓。漫步山巅,精神振奋,心潮澎湃。10月17日,我带新时代户外22人一起,行走茅草大天,尽享秋日风光。

参加临沂版岱崮桃花露营大会。岱崮地貌,是我国继喀斯特地貌、张家界地貌、嶂石岩地貌、丹霞地貌之后的第五种岩石造型地貌。沂蒙七十二崮,三十六崮在蒙阴,一十八崮在岱崮。岱崮的崮,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形态标准。战争年代的岱崮连、建设时期的军工厂,曾经给这里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清明岱崮,桃花盛开,到处是红色的海洋。体验崮乡美,助威桃花节。41112日,8264临沂应邀组织了岱崮桃花露营大会。4月初,我刚升任山东版主,便与烟瘾版主一起参加了露营活动。

组织8264第五届露营大会山东站红石寨露营节。7月11—12日,8264第五届露营大会山东站在红石寨如期举办,参加近百家户外俱乐部两千多人。我和烟瘾版主、持文版主一起组织了这次大会。感谢总部瘦马亲临指导,感谢景区提供场地优惠,感谢赞助商的倾情赞助,感谢与会户外和驴友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山鹰版主和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

清明龟蒙重装穿越。3月初,我发帖招兵买马,预谋清明重装蒙山。在线报名不少,实际成行寥寥。最后出征,只有我和真趣两位大侠。于是我既当导演又当演员,鼓捣出了一场户外版蒙山二人转。明光寺里傍河走,梯子石上枕溪眠。披荆斩棘五道沟,惊心动魄白石峪。4月4日,三官庙—刘城峪—明光寺—梯子石。4月5日,梯子石—五道沟—龟蒙顶—白石峪—蒙阳水库。

国庆露营轻装穿越。国庆长假,只想清静,不想拥堵,决定再穿蒙山。10月1—4日,我带队30多人,以蒙阴黄山合拉为根据地安营扎寨,轻装游览三天,尽赏秋日风光。大天崮,冲云霄。聚宝崖,万丈高。天门框睡象飞龟,转心崖碧潭幽瀑。烂毛窝断口猫跃,摩天岭古洞虎啸。石井击水戏虾蟹,黑山躬身探杆窝。漫山彩林美如画,遍野红果惹人醉。

4月28日至5月4日,由我、爬山虎、飞越三剑客导演的第四次全蒙大穿越圆满完成行进路线:白马关—九女关—大天崮—明光寺—龟蒙顶—广崮峣—天蒙顶—云蒙峰—三柱山—朝阳洞—大王庄—望海楼—黄草关—胡家庄—大青山—五彩山—金顶子—小龙山—上盐店。图上距离73公里,徒步估计200里。
全蒙日,雷雨浓雾,骄阳烈风。层峦叠嶂,流溪飞瀑,云海松涛,鸟噪花香。晓露晚霞,酣战蛮拼。汗水与艰辛,故事与友情,胜利与快乐,一路相伴,令人难忘。1、斩关夺隘茅草崮,风雨雷电后溇子。2、云海缥缈大天崮,飞瀑跌荡梯子石。3、龟蒙日出天蒙花,石河大坂任逍遥。4、云蒙巅闲庭信步,紫荆谷酒肉腐败。5、遇雨休整峨山沟,逢汪勇攀望海楼。6、丐帮扫荡胡家庄,驴群横行大青山。7、风卷白云老五彩,鞭敲金镫上盐店。
鹅脖子,那个自称与习大大同龄的老家伙,一出舱门就向同学们挥帽致意。后溇子,美女头天晚上煮饭不慎烫伤右脚,硬是以顽强斗志强忍疼痛走完了全程。好男人爬山虎,一路冲锋陷阵。中途宁愿绕道,也要背几个炒菜,为大家改善生活。峨山沟不顾疲劳,连夜往返四五里也要送还老乡手机,维护驴友信誉。

伏天湘西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石柱凌霄,岩峰林立,座座皆为艺术品。天门山跨城缆车、崖壁公路、玻璃栈道,条条惊险刺激。凤凰古城,苗土少数名族聚居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月3-8日,流星户外组织湘西行,我陪同家人游览了张家界、天门山、凤凰古城。 150803张家界P1370939_副本.jpg

为什么要爬山?因为政府号召,全民健身。为什么要爬蒙山?因为那是我们临沂驴友的家园。
蒙山管委,去年10月30日发布通告,禁止各类人员从蒙山风景区非旅游线路进山;仅隔两个多月,今年1月12日又发布封山令,强调在防火期内一切外来人员未经允许不准入山。同样一件事情,为何要这样紧锣密鼓?原来是有人早有预谋,另有企图。一个没有任何户外资质的混混乌合了个所谓临登协,5月1日与蒙山管委签订了为期三年零一个月的合作合同,随之管委规定所有户外必须经临登协报备方才批准进山,邪会宣称必须入会并经其培训取得领队资质方有资格在蒙山从事户外活动。捆绑蒙山,垄断发财。狼子野心,昭然若揭。此举一出,立即遭到了广大户外俱乐部和户外爱好者的强烈愤慨和坚决抗争。
山高路险,挡不住驴子们攀登的步伐。自由性、探索性、趣味性,正是山地户外的魅力所在。支持封山防火,反对捆绑垄断。作为一位熟悉蒙山的老人,维护正义,鞭挞邪恶,带领兄弟们杀开一条血路义不容辞。蒙山构造狭长,条块分割,公路纵横,易于突破。费县蒙山、沂南蒙山、平邑蒙山、蒙阴蒙山,尽管攀爬。蒙山区,实际上没有也不可能全面封锁。通天野径千万条,何处不能登蒙山。爬山变成了作战,蒙山三十六计应运而生。

且看骚黄草笠翁,挥杖戏钓翠湖中。

蒙山三十六计之一:避实就虚茅草崮
茅草崮,海拔777.5米,位于明光寺西北2.5公里。从摩云崮、龟蒙顶方向观察,茅草崮颇似一代伟人遗容,且崮下村民多为毛姓,故又美名伟人峰。茅草崮白岩突兀,风光优美,陡缓相间,刺激惊险,颇受驴友青睐。
攀登茅草崮,过去多从塔峪桥出发,经走马梁登顶。去冬以来,蒙山区在苏城以北的环山路外设立封山站,虽然小车可进,但中巴大车不让通行。寻找新的驴茅路线,迫在眉睫。
我和流星卡卡打开地图,发现三官庙距茅草崮只有3.5公里,翻过响马岭,经过麻峪水库,攀过前秃子,即可到达茅草崮。作为一天驴程,非常合适。进一步分析,发现此村偏远,可能无防,若被举报,景管赶到至少得半个小时以上,那时我们早已远遁山林。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吃柿子捡烘的捏,突破防线也要先捡薄弱环节。于是,便有了5月17日的《蒙山三十六计之一:避实就虚茅草崮》。

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声东击西战南楼
南楼子,也叫菠萝崮,海拔704米,位于天蒙山群北石涧垭口以南,金线河与银线河之间。山群不高,相对独立,面向平原,进出方便。东北峡谷,藏有中国最早的黄埔军校——鬼谷讲堂。东南盆地,坐落一村,曰黄连口。周边葫芦咀、鹞鹰窝、磨盘山,岩峰突兀,煞是壮观。山口一村,称山神庙,两股清泉常年流涌。楼顶望远,可见龟蒙、天蒙、云蒙三峰相会,浚河平原瓦舍片片,阡陌连连。

5月24日,麦黄时节,我带临沂流星、新泰飞扬、莱芜狼牙等户外113人环越南楼子。为防泄漏天机,起点虚发狠虎崖,实走拦马庄。行至鹰石山底遇阻,伙伴们灵活机动,沉着应战,采取小分队东线掩护,大部队中线西线突破的战术,一举摆脱追兵,实现既定目标。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二:声东击西战南楼》。行进路线:拦马庄—鹰石山—葫芦咀—大高顶—南楼子—磨石沟—黄连口—小楼村,直线10.5公里,用时9小时。

蒙山三十六计之三:虎口拔牙双犄子
双犄子,海拔986米,位于龟蒙顶东南1.5公里。大美蒙山,群峰竞秀。对一些突兀的岩峰,村民习惯用角命名。如龙角、牛角、羊角、双犄子。犄,也是角的意思。5月31日,我协同临沂流星、沂南阳都组织了双犄子穿越活动。参加34人。行进路线:茓风峪—柞木梁—鹁鸽崖—双犄子—骆驼梁—葛条沟—小公馆—李石屋—拐弯子。直线6.5公里,用时6.5小时。
双犄子的南大梁崮峪梁与东南大梁柞木梁形成的三角形地带,夹于龟蒙与李石屋两个景区之间,宛若犁头嵌在虎口。双犄子岩峰突兀,两角对耸,貌似虎牙。本次活动深入蒙腹,紧贴景区,路径险峻,穿越登顶难度之大犹如虎口拔牙,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三:虎口拔牙双犄子》。

蒙山三十六计之四:暗度山庄捅狼窝
西蒙山,也叫老蒙山,海拔875米,位于平邑蒙阳村北偏东3公里,系摩云崮南坡的一个支梁。在万寿宫眺望龟蒙山群,西北方向一峰峙立,遥擎西天,西蒙山因此而得名。西蒙山峰奇岩峻,气势磅礴。盘行其上,飞岩走壁,切缝过隙,惊险刺激,堪称蒙山驴行之精彩磨道,颇受驴友青睐。
6月14日,我带沂南阳都等户外40多人穿越了西蒙山。行进路线:山庄村—狼窝子—白岩山—西蒙山—罗圈梁—天井沟—黑碗口,直线约6.5公里,用时约8小时。
战计划从桥仙庄上西蒙山。孰料汪家坡逢集,车辆不得过。继续北行,发现石头岭至山庄新修一条水泥路,且无防火碍障,甚是好走。山庄村东弃车步行,隐蔽接山,至环山路狼窝子脚下,从两个防火站间隙快速过路上山。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是著名的军事方略。虽然5月31日防火期结束,蒙山戒备有所懈怠,但其战术思想仍然可以借鉴,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四:暗度山庄捅狼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