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焦作步兵团2017.9.23北湖~金牛寺~柳园~沙窑穿越顺利归来

2017.9.23北湖~金牛寺~柳园~沙窑穿越记

万仞巍峨翠可攀,
西来爽气满人寰。
三湖水浸蛟龙窟,
百里天开虎豹关。
古木参差浮汉外,
禅林潇洒出云间。
因惭身世风尘扰,
何似山僧尽日闲。
~~~《游三湖寺》明代.无名氏
三湖,位于侯兆川西部的崇山峻岭之间,即南湖、中湖、北湖三座佛教寺院的总称。
南湖寺,创建于汉,盛于唐,寺内曾出土过一块明代碑刻,上面记载:南湖寺僧众爱国观念比较浓郁,曾助岳飞手下大将牛皋抗击过金兵入侵。明代皇帝念及南湖寺护国有功,下诏赐封为“恩国寺”,至今,“恩国禅寺”之匾额仍旧悬挂在寺院山门。
南湖寺依山傍水,环境优雅,是目前三湖寺院当中建筑群保存最完整的一处。
中湖寺,晋代首创,宋太平兴国六年(981)重建,改名“太平兴国禅院”,简称“兴国寺”。
中湖寺位于幽深岩谷之中,竹林森茂,山泉流淌。
中湖寺原有建筑大部分不存,现仅剩灵塔一座和碑刻十数通。
本群去年冬曾组织野线偷渡小华山~轿顶山,就是由中湖寺遗址的中湖山庄开始起步的。
北湖寺,位于中湖寺北一公里多的地方,目前寺庙已尽毁,只余元至正十三年侯兆川巡检勾当路思明所立《重修北胡禅寺碑》一块,记载了北湖寺的重修概况(注意碑刻上是“北胡禅寺”,而非“北湖”)。
今天徒步穿越万仙山外围“三湖寺”,即由北湖开始起步。
因两人迟到10分钟,最后一辆6:40由王府井发车,薄壁早餐时汇合。
天气晴好,不冷不热。
感冒了,泪眼婆娑,鼻子邋遢,不好意思和群友很打照面,希望今天抜抜高出出汗能好些。
车程一路顺畅,9:25到达北湖。

新乡伟哥的人已经提前开拔了。
今天预计三个群合编,焦作步兵团,新乡伟哥和武陟途乐陈,不知何故没见途乐陈联系,可能另有安排吧。
北湖已经有农家了。
农家左上奔马路进沟,没多远经过另一个正在修建中的农家,右转,开始抜高,奔马路渐渐成了小毛道,渐渐连小毛道也没了,经过了一夏季蒿草丛的疯长,原来路迹完全看不出来了,领队只能依靠“大方向不错”的原则,按轨迹结合经验趟路。
过一坡乱石滩,幸好没多高,二十来米后至崖根,看到小路左转继续顺沟上抜。
今天的司机师傅们辛苦了,不,应该说是“心苦”了,路确实是窄,车体高,路边的柿子树梢、山楂树梢砰砰啪啪直打棚顶。
本来计划线路时地图显示从火石岸开始盘山路就非常窄了,到北湖口再到北湖,19座车未必能过去,因此,预计徒步起点可能会是北湖口,现在直接开到了北湖,节省了1.6公里徒步路程,最重要的是这1.6公里全是抜高。
因此,今天的线路变得比较休闲了,全程没有催过队员赶路。
路迹也比较简单,兜兜转转还都是右手这条沟,不怕摸迷,只是好走不好走的概念~说起这一点,想起上次组织蟒河穿越的情景。
噩梦一般,原计划和实际情况差别教大,有人穿着裙子就去了,结果因为河水暴涨过不去,走了一下午的钻挂路,因此,本群再次声明,本群是户外徒步群,“焦作步兵团户外”,从这个群名上就应该能够看出来本群建群的最初宗旨“登山,攀爬,徒步,野线为主,驴友之家”,领队也是个普通驴友,没有未仆先知的能力,而且和大家一样,也喜欢走没有走过的具有新鲜感的线路,所以纵然事先做足了线路功课的研究,也避免不了在实际行动中有现场“探路”的性质,因此对于公告中提示了“野线穿越”的活动均非驴友勿报,就算是驴友也请谨慎参与,避免实际景观和期望值有所差别而不愉快。
但目前群里人员越来越多的,众口难调,“群”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所谓合理调整其实也是我揣测大家的想法,因为作为一个非官方承办的QQ群来说,根本没办法调查出来全体群员的真实想法),比如春夏季天热时组织比较多的景区纯游玩线,漂流等等。
秋冬季则恢复“驴友本色”,野线会比较多,但考虑到大多数群友的意愿,尽量安排野线穿越+偷渡景区的方式,当然偶遇优惠力度大的、新鲜、观赏度又教高的景区还是可以休闲一下,腐败一下的,总之,在可能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大多数群友的愿望。
9:45追上伟哥的人,10:42登顶,抜高约四百米,用时一个小时十来分钟。

峰顶是一大片平地,让人想起辉县关于“盘上”的争议。
“上盘十八弯,
看见侯兆川。
南有花石岭,
北有紫荆山。
东有莲花不结藕,
西有三湖不行船。”
~~~辉县关于盘上的歌谣
盘上,官方名侯兆川,辉县地名,名字的具体意义和所属地域已经很难说清楚了,大意是指“辉县山区某处”。
因为地处偏僻,山高路远,需要经过十八弯盘山路方能看见。
周边群峰环绕,花石岭,紫荆山是其中教有特色的两峰。
“东有莲花不结藕”指的是莲花村还是莲花盆?已不可考证,总之为象形之意,因为不是真的莲花,当然不会接藕。
“西有三湖不行船”~今天线路涉及到的重点就是这句话。
关于三湖寺,据清道光《辉县志·寺观》记载:
“天竺名僧佛图澄者,遍历名山,至此顿步,遂因峰构宇,凭岩考室”
也就是说,这三座寺庙是一个叫“佛图澄”的西域番僧大师所筹建,胡人是我国古时对西域诸国的称呼,包括印度、波斯、大秦等,因此,三湖寺原为三胡寺才对,意指三座胡人修建的寺庙。
“三湖不行船”,“胡”无水自然行不得船,古人也真是调皮,时不时要出个哑谜给后人猜!
左后绕,平切。
穿过杨树林,落叶萧萧,青黄一片,很有“秋”的味道。
几分钟到蒿坪废村,意外的发现这里居然有一户非常现代建筑的人家。
有水泥路从山下通上来,偶尔来度假住上两天还真是不错。
岔路右上,护林小废房处左拐上水泥大路,有铁丝围网围着,边上可以绕过去。
水泥大路右拐往金牛寺方向。
群友嘻嘻哈哈,闲庭信步,走的很休闲。

右下沟底是万仙山主景区。
万仙山景区由四个子景区组成,分别是郭亮,南坪,罗姐寨和三湖寺。
郭亮和南坪在沟底,是万仙山的主景区,罗姐寨位于北岸山峰,我们正在徒步的三湖寺则在南岸山峰,按万仙山景区的划分,也属于万仙山景区的外围景区。
受利益的驱动,景区开发者恨不得把整个南太行山都纳入景区的范围,“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若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这句话好熟悉啊!
万仙山景区门票市价(含强制小交通)123元。
遇岔路右下,有指示牌。
11:35到达金牛寺。
问农家离柳园还有多远,答“三里地”,按正常徒步速度,1.5公里就是15分钟,途中有观景台,可以俯瞰万仙山风景区,看看,玩玩,拍拍照,这1.5公里走了近一个小时,12:30才到达柳园五指峰农家。
~~~~~~~~~~~~~~~~~~
金牛寺是沙窑乡的一个行政村,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太行山山腰,其下沟底是万仙山景区,四周皆悬崖峭壁,居高临下俯瞰,风光无限。
金牛寺应该有个寺院吧?
传说很早以前,村里有个放牛娃在山洞里遇到一个被贬下凡间的仙女,两人成了好朋友。
仙女每天赶着金牛磨金豆,为粉饰天宫的“金碧辉煌”所用。
放牛娃的爹知道后,贪心大起,想要捉拿金牛卖钱,结果,仙女和金牛一去无踪,千百年来只留下一个美丽的传说。
后来有僧人在这里建筑了寺庙,取名金牛寺,村子也以寺为名。再后来金牛寺武僧因抗拒官府,寺院被官兵烧毁,只剩下金牛寺这个村名延续了下来。
柳园是个自然村,原已荒废,目前只剩下申家两兄弟在此开了两户农家。
因为没有提前报饭,申大说他的农家已满客~真没想到这里还挺火爆,介绍我们去申二家,即五指峰农家。

两个小店相距只有百十米,生意状况却截然不同,申二家一个客人也没有,若不是申大家客满接待不了我们,也轮不到申二,可见有些时候,在金钱面前亲情也未必靠得住(不过本人没有详细打听他们是不是亲兄弟,所发感慨对事不对人,随口胡诌,有不同意见的可以视做一派胡言哈哈)。
申大(柳园农家申某某15837332524)
申二(五指峰农家申玉林15037393540)
家里就申二和闺女俩人,临时炒菜和做烩菜都来不及了,手工面10元管饱。
西红柿鸡蛋和豆腐打的卤,看起来不错,面压的也劲道。
感冒了,抜高出出汗,轻松多了,胃口还可以,感觉到饿了,虽然听到邻桌有人抱怨味道不咋地,也管不了那么多,唏哩呼噜的整了一碗半。
反正出门在外,填饱肚子是首要条件,感冒也导致味蕾有些迟钝,牛嚼牡丹也是暴殄天物。
13:40饭毕,开步。

原计划由柳园观景台西边下山,和农家一说,热心的要带路,不过我们有轨迹,带路倒不必,随口打听了下景区查票的情况。
因为按原计划由柳园下山是需要经过万仙山景区内大门的,也就是检票口。
其实我们今天并没有游玩景区,没必要遮掩,但就目前的社会风气下,“道理”已经不再是道德和理论了,而是谁能窥得官、权的“道儿”谁就有“理”,对于景区来说,景区把持着“道路”人家就有“理”。
最主要的原因还不是人多少、景区节前查的严、能不能逃票等因素,而是冒这个险没一丁点必要,否则依本人偷渡成瘾的性格是一定要走的。
由柳园下到山底就是万仙山景区检票大门,也就是说从时间上算,下去就得出景区了,景区内的景观一点没欣赏到空担了个偷渡的嫌疑,和从金牛寺下山没任何区别,而金牛寺下到山底是万仙山景区外大门,即沙窑村,自由自在,没人管。
有意野线穿越郭亮和南坪游玩的驴友不用着急,会有机会的。本群虽然承诺过一两年内不走重复线,但只要有群友愿意去,适当缩短一段间隔时间或换一条不同野线穿越进入是可以考虑的。
其实,计划线路时考虑过是由沙窑起步的,因抜高过多放弃了。
还有趁大家午餐时间带几个强驴探路野鸡脖梯找偷渡南坪路口的打算,也因身体不在状态没有实现。
继续观景台游玩。
14:15返走金牛寺。

本次野线实际穿越线路是北湖~蒿坪~金牛寺~金牛寺到柳园的崖上观景台~柳园~返回崖上观景台~金牛寺东的崖上观景台~沙窑南沟~沙窑停车场。
实际抜高400米,徒步11公里那个样,对驴友来说属休闲游。
金牛寺东那个观景台最大,视野开阔,景观绝佳。
向南仰视轿顶山非常清晰,铁打寨长城部分城墩和小华山诸峰分明,一溜峰巅起伏,巍峨,壮观,气势蓬勃,在阳光的映衬下明暗参差,一副典型的南太行山峦水墨画。
而其下的一长排杨树林带,树叶大部分已泛黄,远看明晃晃,金灿灿,随风飞舞,色彩斑驳,极致绚烂,简直又是一副精心构思的山秋国画图。
向北俯瞰崖底,沟壑纵横,像一条条白色巨蟒游走而下,沟里田园,村落,农家,道路,停车场,清晰可辨。
凌风而立,豪气冲天。
崖边奇峰怪石不绝,只要你肯发挥自己的想像力,什么样的造型的都有……
对面崖上最左边崖尖则是郭亮村炮楼,崖根一段盘山路隐入右手分叉峡谷,郭亮最著名的壁挂公路就在那里。
分叉峡谷左边则是去南坪村的著名景观丹分沟,可惜崖顶挡住了看不了。
15:00开始下山,路迹很明显,部分路段虚土、碎石子多,有点陡滑,大家都小心翼翼。

今天徒步全程没有台阶路,是本人最喜欢的野线类型,腿不受罪,比跑景区强多了。
40分钟下到山坡平缓地带,休息10分钟,等等后队。
右后转,往沟里绕,到沟里路不明显,直接往沟下走即可,可能是夏季水大路冲毁了,不过走不多远就显出石铺的河边路基了。
肚子疼,废弃的养殖场出了个恭,出来前队已经跑没影了,后队影影绰绰刚看见人,中间就剩俺自个,走在杨树林、柿树林、山楂树林环围的小路上,踏着莎莎的落叶,享受那种幽远、宁静、孤独、感伤、思念的情绪,没有任何世俗杂事放在心头的打扰,小院香径独徘徊的意境,只想就这么一直走下去……沙沙沙,沙沙沙……

想起“西有莲花不生藕”一句,不生藕就是没有结果,没有结果的感情注定是悲伤的,无论当初是怎样的轰轰烈烈,刻骨铭心。
……陪伴即是最好的珍惜,能牵手才是幸福……
16:18,沙窑村,跨河,景区大路右转出大门,几分钟过停车场,电联司机来接。
16:50全体到齐,发车返程。
途经黄水乡岔道口,赶上集会,本来晒玉米已经占去一半路,如果车堵算天灾的话,人堵就是人祸了,一户农民晒的玉米声称被车辆压毁,用一辆大奔马车挡住路口,导致交通瘫痪。
商量了半天无果,不但外地车过不去,本村车辆也一样受阻,在听起来像是本村某领导的训斥下,终于挪动。
不显耽搁半个多小时。
19:00天已经完全黑透,丝丝缕缕纤云隐现,残月如钩,像勾在云层上的碧玉簪,银辉匝地,好个秋夜。
提前祝群里所有驴友中秋团圆!
感谢我群49位群友和新乡延津17位驴友同行,焦作步兵团,一路有你更精彩!
焦作步兵团户外QQ群386486320
焦作步兵团户外群微信版(加好友审核后才能拉进来)
平时无闲暇时间上网又不想错过活动的驴友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焦作BBT户外”加关注,即可收到每周出行公告和期期原创游记。
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2017.9.24凉白开
lbk1969 发表于 2017-9-25 12:54 2017.9.23北湖~金牛寺~柳园~沙窑穿越记

多分享些内容呀,还能获得8264币一枚
优秀帖子奖励8264币标准

已经秋风瑟瑟了
不错-----------------------
好贴!顶!顶!顶!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