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6

爱辉户外

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清晨起来天气晴朗,天高云淡,心情特好。昨晚的雨一直在不紧不慢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大家的心都揪了起来,明天是本次长白山之旅的重头戏--登长白山观天池。长白山天池久负盛名向往已久,如果适逢阴雨连天登山不成、见不到天池真容可如何是好?看得出领队富大姐和花之语心中也是忐忑不安,七上八下。谁料今天居然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真是幸运至极。大家愁闷一扫而光,欢呼跳跃、摩拳擦掌,情绪高涨、如箭在弦,恨不得一步踏上长白顶峰。

按常规7点钟开早饭,富大姐根据大家的意愿,与店老板商定给全体队员每人备两个馒头和一袋咸菜,带到景区做午饭,这是大家的喜爱。一切就绪,上车出发,六公里路程我们国旅大巴司机师傅一脚油门就来到了长白山景区池北入口。看来有点稍晚,偌大的停车场上大小车辆一大片,景区大门口已经积聚了很多等待放行的人,显得熙熙攘攘繁杂和拥挤。我们有“黑河徒步”队旗引领,按秩序站排、诚实购票。成人票125.00元,老年人优惠票是62.50元,乘车费是没有优惠的,大巴车85.00元、主峰交通车票是80.00元。经过验票口穿过几道弯来弯去的通道进入大门内,坐上景区观光游览大巴车来到主峰脚下,再一次经过拐来拐去几道弯曲通道换乘猎豹越野大吉普,由主峰越野车送到主峰上。全部是环保电瓶车,既无污染又无噪音,安全可靠,很好的。

上山的盘山路是双向车道,板油路修的很好,但是蜿蜒陡峭,何止是九曲十八弯,电瓶车来往穿梭,弯来拐去,既惊险又刺激,处惊而无险。来到主峰停车场,山上游人很多,气温较山下明显低很多,而且风也挺大的。已经在山上的游客有穿棉袄的、棉大衣的、羽绒服的,还有带棉帽子的。不过我觉得还不是很冷,穿个小棉服就可以了。我们在主峰停车场迫不及待的赶紧拍照留影,忙得不亦乐乎。从停车场到主峰天池前还有很高也很陡崎岖的一段路程,全部是由石块铺成的台阶,层层向上,数不清多少蹬,比较窄,这里由景区管理人员控制人员流量、向上分批放行,可能是避免拥挤发生意外吧,安全第一嘛。我们大家主动自觉配合,秩序向上缓慢运动。

根据资料显示,长白山是中国名山,海拔2691米,为东北最高峰的山,因其诸多主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1949年以前全部属于中国,后来被割送一半给朝鲜,现为中朝两国的界山。长白山天池又称白头山天池,高踞于长白山主峰白头山火山锥体之巅。是中国最深的湖泊,也是火山喷发自然形成的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为1702年火山喷发后的火口积水而成。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和朝鲜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内。这里气候多变,常有蒸气弥漫,瞬间风雨雾霭,宛若缥缈仙境。晴朗时,峰影云朵倒映碧池之中,色彩缤纷,景色诱人。天池水面海拔2189.1米,曾荣获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基尼斯世界之最。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所以被称为“天池”。

来到主峰天池边上,举世闻名的天池尽收眼底,一览无余。大家豁然开朗,天池的奇观使人惊叹不已,真是名不虚传。举目眺望,天池湖十余平方千米的浩瀚水面,白云缭绕,五色斑斓,波光岚影,群峰环抱,很是壮观。天池湖水清澈碧透,一平如镜;周围16座奇异峻峭的山峰临池耸立,倒映湖中,波光峦影,蔚为壮观。湖型整体上略呈椭圆型,南北长4.4千米,东西宽3.37千米。集水面积21.4㎞2,水面面积9.82㎞2,水面周长13.1千米,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达373米;湖周峭壁百丈,环湖群峰环抱,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的长白山群峰之中。天池总蓄水量20.4亿立方米,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水库。很久以来,传说池中潜伏着一条“龙”,长流不息的天池水,就是龙吐出来的水,因此,天池又叫龙潭,天池水被奉为圣水。当然科学的解释天池的水一是来自大自然降水,也就是靠雨水和雪水,二是地下泉水。湖水深幽清澈,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水温为0.7℃-11℃,年平均气温7.3℃。天池的辽阔宽广、天池的晶莹剔透、天池的震撼恢弘、天池的险峻清幽,天池的神秘莫测,天池的仙境灵气,霎时使人瞠目结舌、叹为观止。反正我是无法形容和表达的,赶紧拍照、录像吧,记录下历史的瞬间、固定下瞬间的永恒。人也确实太多了,挤挤插插,拍照不便、录像也不畅,没办法,谁叫咱们都想一睹天池的尊容呐。真是不到天池不知天池的美,不到天池不知天池的高,不到天池不知天池的特,不到天池不知天池的险,仅凭你如何展开想象的翅膀是绝对想象不出来的,保证你的想象与现实相差十万八千里。老早我就听说天池湖中有怪兽,很轰动的,至今仍为一谜。我就跟景区管理人员搭讪,想问个究竟,他只是冷冷的一撇:那就是个传说。

站在主峰向四周观望,独特的火山地质构造,令人惊奇。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山上植物难以生长,根本没有树木、藤灌,甚至连野草都没有,用景区一位管理者的话说叫“寸草不生”。现在刚到九月上旬,据说已经下过两次大雪了。大约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位置就有明显的一个界线,往上是褐色的无树无草无绿色,往下是青色的有林有花有植物,咫尺两重景象,很特殊罕见的。在车上观察靠近植物生长禁区的树种主要是岳桦树,长得弯弯曲曲的,而且随风倒向,似是很艰难、很痛苦、很无奈。我们虽然来自黑龙江兴安岭森林王国,但是象吉林长白山这样的树还是很少见的。这里与黑龙江的五大连池火山遗迹有很大的不同,那里到处是火山熔岩,几乎没有土壤,山上没有水,山口湖在低洼处,生长的树也多数是火山杨,桦树很少。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已过了中午。在山顶休息场地用过我们自己带的午餐,稍事休整,开始返程。下山同样是乘坐景区的游览车,大家恋恋不舍,频频回首。天池,令人神往,天池,梦牵魂绕。

来到天池,一生幸福!拜见天池,世代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