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梅里,看日照金山!

清晨,一到金色的光从雪峰后面射出,整个梅里群峰被金色笼罩,那种狂野让人觉得那就是神,山峰下薄薄淡淡的云雾环绕着雪山,犹如随风飞舞的纱裙。那一刻,我们屏住呼吸,用心去感受那种威严!那一刻,才明白了什么叫“佛光”,我实在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去形容眼前的一切。面对对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在那一瞬间,我真的相信雪山是有灵性的,才明白为何藏民称卡瓦格博为“雪山之神”!

因为香格里拉的照片,耿耿于怀,觉得还应该写点什么。夜深人静,继续一路向北,去看雪山!
李里说看我的博客又快乐又悲伤,因为在旅途上是快乐的,因为回到城市再去回忆旅途是悲伤的,因为我们彻底把心留在了那里!
一座从未被人类征服的处半夜凉初透女峰,一座被美国学者洛克博称之为“世界上最美的山”――梅里雪山。米兰-昆德拉说得极好:“最糟的事不是人世不自由,而是人们忘却了他们的自由。”
――梅里雪山,只是不想留下陆放翁的感慨和无奈: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徒然让鬓先秋,泪空流。
梅里雪山是一座庞大的雪山群体,整个自南向北依次排列,高低起伏,雄伟峻峭,气势磅礴,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13座,也称太子十三峰,从左到右(从南到北)依次为:

缅茨姆峰,亭亭玉立,气质若兰,传说是喀瓦格博山神的妃子,海拔6054。洛拉争归贡布(红脸神峰)则如一个胆小羞怯的孩子,躲藏在缅茨姆身后。加瓦仁安,形似法冠,也称五方佛峰,五佛冠,海拔5470。巴乌八蒙,也称英雄女儿峰,浑圆饱满,摄人心魄,海拔6000。  巴乌八蒙的右侧是帕巴尼顶九焯峰,藏语意为十六尊者峰。主峰卡瓦格博,一座完美的金字塔雪山,海拔6740。玛兵扎拉旺堆峰,也称无敌降魔战神,海拔6365。奶日顶卡峰,海拔6379。粗归腊卡峰,海拔5993。

梅里雪山海拔6740米,远不如珠穆朗玛雄伟,但是它的险峻雄伟,它的变幻莫测让人心生敬畏,看那虚无缥缈的卡瓦博格,看那淡淡的白云环绕,在落日的余晖下,雪峰犹抱琵琶半遮面欲语还羞,就似她故意织云雾为幔,以遮人视线。

感慨良多,开始游记!

抵达香格里拉后才知道通往德钦的大巴因为修路,3天放行一次,而我们达到那天的第二天正好是通车的时候,抵达古城之后又返回汽车站买了最后两张去往德钦的票,特别感谢北京的几位朋友将他们多余的票让给了我们!走过滇藏线的人都说那不是人走的路,直到上路了才知道路有多烂,我当时就觉得这滇藏线的名字取的太恰当了,果然很颠!一百多公里的路走了整整8个小时,这还是我们车的司机比较娴熟,我们比雪君的车晚走40分钟,但是他们在1个多小时之后才到德钦!一路翻山越岭,一路颠簸,这让我和luis返回香格里拉的念头从那一刻开始烟消云散。在经历的漫长的难熬的路途之后抵达德钦已经是下午7点钟!
我们3个好好的吃了一顿大餐,为了感谢我们等她的恩情,雪君请我们吃的!不吃白不吃,当地的饭店,依旧没有菜谱,依旧是站在菜架子前面看!我发现我在累了之后老忘记拍照片,在德钦的几天居然没有拍吃的,手机倒是拍了,发微博用,可惜和我相机的素质差太远,我也不想破坏博客的整体风格了!
饭后打了个的士去飞来寺,谈好了30块钱,结果把买的40块钱的吃的拉在了的士上,又是个悲剧!
当地有个梅里客栈,就住那里了,开窗就可以看到雪山,还有观景平台,甚是惬意!一路北上,我始终盼望着能够看到圣洁的雪山,滇藏线的颠簸让我实现了上车睡觉下车尿东篱把酒黄昏后尿的愿望的同时也错过了白马雪山的风景!我无法用语言去描述日照金山的壮美,原谅我的词穷,还是用照片说话吧!

一起和我看日照金山!

我们就是沿着山上的那些拐来拐去的路到达德钦的,回头看看,一阵眩晕!德钦就在山底下!

入住梅里客栈,后来我才知道,这间客栈是一个义工开的,旅社的全部收入都会捐给当地的希望小学!本来我们计划着去希望小学
的,打电话过去才知道,学生们都放假了,此次旅行最大的一个愿望泡汤!
在店里做义工的阿姨人很好,她儿子是活佛,在这里住了4天!

旅社窗外景色!
抵达德钦的第二天早上,我们非常非常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因为一年之中只有那么几天可以看到,这个就看缘分了,老天眷顾我们。后来几天都看不到,所以如果不是雪君要来雨崩,估计我们也错过了那绝美的一刻!早上6:30自然醒来,朦胧中拉开窗帘,我大叫luis起床,因为窗外是这样的!

在德钦最值得记录的就是我们去徒步雨崩村,那个神秘的徒步地带,下篇道来!
在梅里,发生了很多事情,因为贾哥还在路上,我只能在这里等着他来,Luis不愿意再走那段破路,于是决定和我一起去西藏!而雪君不得不回香格里拉,送别她的那一刻,感情是复杂的,一路相伴从泸沽湖到德钦,我们3个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因为是在旅行,我们做回了真实的自己,那一段相处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快乐!Luis在回北京之后给我发信息说他想我们,因为那是真的他,我可以理
解,因为在旅行路上我们都摘下了面具!
送别雪君的时候吃了当地最有名的鸡火锅,150块一锅,不过真的好吃,可惜没有拍照!雪君走后,我们两个就开始整天发呆,不知道说什么,突然的离别我们两个瞬间变的孤独,我们只有通过短信和她交流,知道她去了普达措....羡慕+嫉妒+恨!我们两个在德钦无聊到去逛飞来寺,去路边发呆,上面那些照片就是我们无聊的时候拍的!

更无聊的是我们在德钦市区找水饺吃,居然还找到,然后我就去网吧打发时间,因为他是外国人不能上网就去逛街了,回来之后带了一件很漂亮的藏袍回来!之后我们更加无聊的去逛了菜市场!确实很无聊!直到第三天,贾哥开车到了飞来寺,我们才一起奔向西藏!
现在想来,那几天其实是旅行中最舒服的几天,早晨醒来看看有没有日照金山,没有就继续睡觉,然后中午去吃小吃,下午发呆看书!这样度过了国庆节人最多的时候,而我们所在的德钦这个地方几乎没有人!
离开德钦,直奔芒康,开始我们的西藏之旅,故事和大片开始了!
就此搁笔!
索以 发表于 2017-9-25 14:58 清晨,一到金色的光从雪峰后面射出,整个梅里群峰被金色笼罩,那种狂野让人觉得那就是神,山峰下薄薄淡淡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