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经理人

世纪营家:传统文化是把营地教育进行本土化的灵魂

程虹认为不该忽视的一点就是事物本身的属性问题,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属性、内涵和外延。中国式的营地可以学习借鉴美国俄罗斯的营地教育模式,但中国营地一定是具有自己鲜明特点的营地,这是由它的内在文化基因决定的。

程虹

陕西世纪营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陕西省世联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陕西惠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教育学硕士

中国公益研究院慈善管理硕士

美国北佛吉尼亚大学管理哲学博士

世纪营家简介:

陕西世纪营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营地教育联盟会员,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会员单位。作为专注于青少年生理、心理、社交能力及心智全面成长的户外营地教育的专业机构,拥有资深、专业、严谨、具有奉献精神的教育团队,并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的营地教育合作,以体验式、探索式教育方法融合军事训练体系,形成了独特、完善而有针对性的世纪营家教育系列课程。

在营地教育日益火爆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这个行业。但仔细想想,无论是资本,还是人才的流动,都更倾向于东部地区,因为东部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拥有广阔的市场,消费者思维也比较开放。很少有人去关注我国广大的中西部地区,营地教育行业到底处在一个什么阶段。

今天,我们采访的主人公,就是陕西一家很有实力的营地教育机构——陕西世纪营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虹。

一、陕西的营地教育行业发展到底如何?

程虹解释道:“若论教育,陕西是全国知名的教育大省,教育实力名列前茅,大学数量之多,知名中小学也比比皆是,陕西的营地教育虽然目前还处在一个扫盲阶段,但西安的研学旅行可是全国的排头兵。只是目前研学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教育部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指出,研学旅行人数众多,和学校教育内容存在着一定的脱节现象,做到“研”与“学”一致不容易,场地保障也缺乏专业性。因此,提倡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并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

目前陕西在大批量的开发营地,房地产商也纷纷加入营地建设中来,希望可以找到新的发展契机,这无形中推进了陕西营地教育的发展。

世纪营家成立于2017年4月,是陕西惠森集团投资建立的第一个教育实体。

二、中国式营地教育的方向在哪?

其实程虹关注营地教育行业由来已久。“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杭州西湖高级中学担任高中英语教师,后来在悉尼读教育专业研究生的时候,就接触到了营地这种教育方式,当时就非常感兴趣。回国后,一直在考察国内的教育产品,可是却一直遇不到一个自己喜欢、又可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并可以称之为事业的产品,直到有一天,我陪女儿过周末,看了电影CAPTAIN AMERICA ,吃了PIZZA HUT,喝了STARBUCKS,发现竟然没有一个中国元素,心理忽然就不舒服起来。脑海里不知怎么,就一直回想小时候,爷爷教给自己的儿歌,‘唐僧骑马当里个当,后面跟着个孙悟空’,没来由的,就很想让我的孩子能够以体验的方式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回想以往的学习体验,让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营地教育的方式,最后就锁定了营地教育。”

2016年,在参加了中国营地教育研究院组织的美国三洲营地大会和俄罗斯营地考察归来,程虹就一直在思考,中国式营地教育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她认为不该忽视的一点就是事物本身的属性问题,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它的属性、内涵和外延。中国式的营地可以学习借鉴美国、俄罗斯的营地教育模式,但中国营地一定是具有自己鲜明特点的营地,这是由它的内在文化基因决定的。“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出来的中国人的逻辑、审美、生活、学习等方式一直都自成体系,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别国的经验就可以的,更别提跟教育相关的东西在中国会衍生出很多特别的意义和使命来。”因此,程虹坚信,中国式营地教育课程开发一定要有中国特色。

程虹还指出,中国营地的课程开发还牵扯一个地域性的问题。中华上下五千年,各地文化特色不一,根据本地区文化特点开发课程,可减少重复式资源消耗,增强特色课程体验,对各地营地本身和孩子们都是有益的事。“因此,我们的课研组专门有一个模块是特色类课程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课程、陕西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的开发按计划持续推进,课研团队老师深度挖掘每个模块课程的内涵和外延,结合专家顾问组的专业能力,一同进行体系化、标准化开发,用专业的营地方式展示,这是我们坚持的原则。”

三、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课程中去

西安,古称长安,是西周、秦、汉、唐等十三朝的古都,位居中国六大古都之首,更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中国的封建王朝的故事有近乎一半时间都是在这里书写的,西安的一砖一瓦都有它自己的风情,一根草一木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使西安像一个活化石,更像一本活的教科书,真的是水街小巷也盛满诗词歌赋,不言不语也尽是文章。文化复兴,文化自信,绕不开西安,一带一路,西安也是首发站。”说起西安的历史文化,程虹可谓是如数家珍。“而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陕西的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营地课程里去,借助西安实景实地的体验,让古典文化流行起来,让传统的中国式独特美学再次回归到孩子们的视野里与生活当中,不断传递中国人的生活智慧,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以中国传统打击乐器——鼓为例,程虹介绍说陕西可说是中国锣鼓的胜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安塞腰鼓、蒲城跑鼓、洛川蹩鼓、蛟龙转鼓和咸阳的牛拉鼓,每种鼓都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所以鼓文化具有深厚的人文价值和历史意义。“对于孩子们来讲,鼓乐是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美学体现,参与度也非常高,可以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感受一种别样的时空绵延和厚重的历史气息,而陕西的省级非遗名录中公布的据民间保守估算也有1100多种,我们现在开发的课程里面还有皮影、剪纸、华阴老腔、杖头木偶、土织布技艺等,都是参与度很高又能让孩子受到人文历史氛围的,这些课程都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属于特色类课程。”

在特色课程研发方面,程虹聘请了专业老师和历史文化领域的专家组成课程研发小组。课程研发出来,经过内部试课、小范围投放、意见回馈、课程改良、专题研讨后,最终确定课程样本,然后才能进行市场投放与课程复制。

除此之外,程虹选择了“三期”策略来进行课程研发。一期课程就是专注于传统文化和非遗的课程开发,“这是我认为最具有特色的,可以直接拿出来和各地优秀营地合作,促进交流的课程,我们先投放一期,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价值和特色就会逐渐体现出来。”

二期课程开发,程虹的计划是将美式营地的形式和中国特色课程进行有机结合。“从美国回来,我们团队就打算将美式营地课程进行深入的研究,美国营地的发展是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学习,那些适用于中国内地教育实景并能满足家长需求的课程应该推荐到陕西来,让陕西孩子也能感受到美式营地课程的魅力;尤其是美式营地的表现形式,如果可以和中国式营地课程开发进行有效结合,说不定能撞击出不一样的火花,对探索中国式营地教育的发展提供另一种可能。”

三期课程开发的内容涉及公民素质普及的公益类课程。作为中国公益研究院一员,传播公益理念一直是程虹的坚持。第一次到澳洲上学,小区的孩子就将程虹带到垃圾桶旁,给程虹讲解各类垃圾的区别及投放方法,并让程虹把放错的垃圾放到正确的垃圾桶里,这让程虹印象十分深刻。公民素质的培养一定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她当下就得出的结论。在全球化浪潮下,教育国际化趋势日趋明显,开放的中国需要足以与各国优秀青年对话的有思想、有责任的新青年。将公民意识及世界公民意识深植入孩子们心里是营地教育者应尽的责任。而营地作为体验式教育的主要平台,可以让孩子在即使很小的一部分社会建设参与中,产生一份应有的责任感。因此,此类的课程推广与实施势在必行。

目前,世纪营家的课程体系分为六大模块,分别是传统文化模块、美式体验营模块、爱国主义教育模块、劳动技能模块、外语营模块与世界公民意识培养模块。“我们把这些课程有力地结合起来,希望课程是特色的、系统的、专业的,因为营地教育课程特点是体验式,是走心、内化的一个过程。”

程虹相信,营地教育作为一支独立的、与应试教育不同却又相辅相成的教育形式,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一定会是巨大的。每个营地都有它与众不同的发展轨迹及资源配置,擅长的也各有不同,现在营地教育在大多数地方还处在扫盲阶段,未来的发展中,可能需要每个营地都应该结合自身的发展优势,在国家教育多元化发展的空间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在差异化中不断完善自己,寻求与优秀伙伴之间的合作机会,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如有问题想问程虹老师,欢迎在下方留言……

本文作者:高彬彬

图片源于世纪营家

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欢迎转发

E N D

添加小编 “huodongli888”微信,加入俱牛学院学习交流社群,不定期开展围绕户外商业机构进行市场、产品、执行、团队、风险、资本等方向的免费社群分享。添加小编时请注明缘由。

——俱牛(hwydj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