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ANGKOR DREAM[吴哥窟]面向一处佛的微笑,许你现世中无处藏身的秘密

你好,吴哥。
【在从崩密列回去的路上,我读完了卡门的《五月盛放》的最后一页。这本陪伴了我们整个柬埔寨旅程的书是卡门在2002年,亦是柬埔寨的战争结束后的十年去暹粒的时候写的。卡门在最后一页写道:“从柬埔寨回到中国以后,我有两个深深的愿望:希望在不久后的将来,当我回到柬埔寨时,当地人不再用日文向我问好,我也不需要用英语与自己国家的同胞相认;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各大电视台的天气预报里,不再从’曼谷‘和‘胡志明市’之间漏掉‘金边’。”   看到这里我一阵眼角发酸,不知卡门是否再回到吴哥,但这些心愿,确确实实的在这座曾经天堂炼狱般的古城里,实现了。】

以上是吴哥的行程中的最后一日,在从崩密列回来后的tuktuk车上,我捧着卡门的《五月盛放》记下的一段话。

其实最初定下吴哥的行程,只不过是机缘巧合般的看到发现旅行的套系活动,惊讶于它的便宜却还不用坐廉航。于是我几乎没有多想就定下了八月的两张票。当时郑先生就坐在在旁边,我说我们八月去吴哥,现在可以准备准备了。如果没有这个随意的开始,我们大概就不会走进这座原本只能在历史资料或者discovery纪录片里看到的千年古城,不会走进红砖石雕的王宫寺庙,不会走进它的叹息和哀愁,大概也不会走进amok和tuktuk车,不会知道这座古城里的人的现世生活。

而因为这个巧合

和缘分,在这个普通八月里的普通五日,吴哥却给我们留下了独一无二的满满思考与丰盛的回忆。
看点电影

▲视频类:蒋勋《吴哥之美》
                 电影《花样年华》
                        《古墓丽影》
▲攻略书籍类:卡门《柬埔寨 五月盛放》
                         lonely plane《柬埔寨》

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事先对吴哥做一些了解,吴哥对于你来说很可能只是一堆乱石。系统学习当然不太现实,但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很详尽有趣的记录了吴哥王朝的点滴历史。而实在没耐心看书的,可以看一下台湾的谈话节目《殷瑗小聚》,里面请到蒋勋先生专门做了一系列谈话节目,听起来还挺有意思的。当然看电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梁朝伟在《花样年华》的最后对着塔布隆寺的树洞倾诉他现世不解的秘密,安吉丽娜茱莉刚出道时出演的《古墓丽影》,也都是在吴哥取景。

为了对吴哥之行准备的更充分,我也读了卡门的《五月盛放》与lonely plane的《柬埔寨》。不过如果只是来吴哥,lonely plane这本书则用处不太大,我全程参考最多的其实是卡门的这本书和广大蚂蜂窝同志们的精彩游记。所以在这里真的要感谢大家~

必须要带的
▲服饰类:帽子;围巾(可过去再买);有袖衣;长裤or长裙(过去后可买)
▲鞋:人字拖一双;方便爬行的鞋子一双
▲物品:伞;防晒霜;口罩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驱蚊水

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吴哥那几天我都穿的长袖衣裤或裙子,但有一日上午忘记戴好围巾,结果一小时时间里后背整个被晒伤,回国后差不多半个月才好。所以防晒霜尽量涂厚点,尤其是脖子那块;尽量穿长袖衣和裙子(红色,橘色最佳,上相!)
在景区千万不要穿拖鞋!我带了一双拖鞋和一双运动鞋,本来来之前以为可以穿拖鞋走完全程,结果才半天就被磨破皮。吴哥窟需要上上下下的爬行,尤其楼梯奇陡,基本都要手脚并用的爬。所以,还是尽量穿好走(或爬行)的鞋子吧。
驱蚊水可以在暹粒市区再买,老市场那边很多便利店,我当时买了一个银质盒子的驱蚊膏,还能当纪念品是不是?~

出发前换点美金呗

▲当地通用美元
以1美元面额为主,5美元,10美元
1美元=4000瑞尔

我在去柬埔寨之前换了650刀美元,小金额的居多。五天的行程中,差不多三天半的时间会花到钱。结果最后一天晚上还剩接近100美元,就统统买纪念品买掉了。
在暹粒市区基本都通用美元(至少游客去到的地方是)。而暹粒的物价也直接用美元标价,很多东西都是1美元的价格。比如一只椰子,一杯shakeshake果汁,一个小纪念品,给酒店服务员的消费等等。所以来柬埔寨只要换美元就好啦。多换些小额度的,这边物价相对低那么一点点(总之比厦门低)。
当然,如果是少于一美元的金额,就会找瑞尔的。瑞尔是柬埔寨当地货币,1美元=4000瑞尔。

交通
我们是从厦门出发。先动车到广州,然后搭飞机到暹粒。
因为订的发现旅行的套系,他们已经帮忙订好了来回机票和当地的住宿酒店。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看,比较适合短时间旅行,又不想花太多时间or精力的同志们。

住在哪儿
▲吴哥皇宫spa度假酒店 Angkor Palace Resort&spa
75刀每晚*4晚

暹粒市区有一条街两边全都是五星级的酒店,我们住的酒店就是其中一间。环境不错,服务也很棒。我们住的房间还有带阳台,棒棒哒。当时忘记好好拍照,从网上找了一张,我们当时住的房间就是这样的,阳台外面可以看到下面的泳池。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阳台上拍的。下午的时候光很好,很适合拍照。

总花费
以下是我两这几日的总花销列表

广州厦门往返与住宿:1000元
酒店+机票: 4800元
签证:516元(淘宝找的)
包Tuktuk两天:250元(40刀)
包车一天:480元(80刀)
门票三天:250元(40刀)
吃:2000元(300刀)
其他(买衣服、特产、首饰):1000元

▲总计:10000左右

签证补充:
       之前看了很多同志们是自己办的电子签,不过纠结再三,发现万能的淘宝也是可以代办,而且只比自己办人均贵三十块钱以内。我也是个懒人,所以就决定直接找了淘宝。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不错的。因为如果自己电子签,在暹粒机场出关时还得去多办一个手续,而我们当时是直接出关的。所以这个问题大家可以自己斟酌,我觉得没有差很多。

租车补充:
       我们前两天走的内圈,最后一天外圈,所以分别租了tuktuk和正常面包车两种。tuktuk车我们是在国内就提前预定好的,当然你也可以到了自己住的酒店再请前台帮忙预定,不用担心订不到的,因为暹粒真的tuktuk满街跑,而且很多司机小师傅都会几句中文。实在不行你自己出机场看到有眼缘的就可以拉来跟他直接预约两天。据我的体会,大概因为暹粒真的是个几乎完全靠旅游业的城市,所以旅游相关行业的人职业操守都比较好。我们在暹粒的几天,租车的司机小师傅都特别守时,因为天气炎热,还会给我们准备免费的冰水。而且他们英文都挺好的,沟通完全不成问题。

总行程规划
◆DAY1
广州——暹粒机场(16:00pm)——吴哥皇宫spa度假酒店——old market——暹粒酒吧街

◆DAY2

★崩密列

◆DAY5

关于我们
热爱设计,热爱旅行,热爱烹饪,热爱一切美好事物。

(岛屿日记)我梦想着你,也接受你所有的样子——在仙本那

(一封写给夏天的情书)曼谷、清迈、拜县七日

(圆梦之行)(超详细攻略)大阪、京都、奈良、札幌、登别、小樽、旭川十五日蜜月行

微博:汤圆Grace  https://weibo.com/77grace   欢迎来找我玩~

DAY1

每次出发前都要在机场拍很多照片的一个人

飞机上空姐给发的过境单,当时我们身上没有带笔,还是找邻座的中国人借的。所以出国的话坐飞机一定要记得自己带笔哦。

我们坐的是吴哥航空,估计着空姐应该都是柬埔寨姑娘。肤色深,但轮廓分明,睫毛都长长哒。

一边等行李一边看看吴哥的天空。一切都很东南亚的感觉,色彩明度和饱和度都很高。
关于海关小费:
去过吴哥的人都知道暹粒这边都有收小费的习惯。比如每天早晨离开酒店时我们都会在桌子上留下1到2美元的小费给打扫人员,tuktuk车也不例外,每天都会给司机小哥几美元的小费,而这些我们都认为是应该的。但就连机场的海关人员都要收小费,私以为其实作为国家公务机关而非服务行业,其实收小费的行为是不太对的。所以在过关的时候我本打算不接受这条潜规则而不理他直接通过,没想到海关人员居然用中文说”小费,小费“,我开始装成听不太懂的样子,但是他还是很坚持,我就只好说我身上没有钱,钱都在我家人那边。最后僵持一会就放我过去了。郑先生则没有那么顺利,脸皮薄的他乖乖交了小费通过了。

在机场等来了酒店的接机车,直接入住了酒店。酒店真是挺不错的,大力推荐一下。
我们住的房间有个很大的阳台,很适合拍照。卫生间、床都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