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新疆风光

新疆,古称西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从那时起正式成为我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现有15个地、州、市,85个县(市),其中33个为边境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174个团场。新疆地形地貌可概括为“三山夹两盆”。北部有阿尔泰山,南部有昆仑山,天山横亘中部。阿尔泰山与天山中间夹着准噶尔盆地,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天山与昆仑山中间夹着塔里木盆地,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盆地中部,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里木河长约2100公里,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在新疆东部有吐鲁番盆地,最低点-154米,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地方。
新疆被中外称为“天然博物馆”。沿丝绸之路遗址,分布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8个,历史文化名城一座,寺观庙宇2万多个。草原岩画、石人、古墓群、烽火台,南北疆都有分布。冰川、冰塔林、雅丹地貌、冰山湖、高山湖、天鹅湖及29个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构成新疆奇异的自然风光。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路线横穿天山中段,沿途可先后观察到各时期的侵入岩、火山岩、沉积岩及其变质岩,天山几条大型构造线,北天山由橄榄岩、辉长辉绿岩、枕状玄武岩、放射虫硅质岩组成的蛇绿岩套,哈希勒根断裂附近的超镁铁岩带,伊宁盆地东缘石炭纪火山岩及侏罗系含煤岩系,拉尔敦达坂中元古界眼球状混合片麻岩、阳起石片岩及糜棱岩,哈尔克山志留、泥盆、石炭纪联酸盐岩和碎屑岩及丰富的珊瑚、腕足类、层孔虫、类化石,志留─泥盆系整合接触关系及早泥盆世枕状玄武岩、放射虫硅质岩及铁锰矿层,库车盆地中新生界形成的风蚀地貌及新构造运动痕迹,沿途可观光戈壁绿洲,高山隧道,现代冰川,优美的森林、草原、高山湖泊及天鹅自然保护区风光。
      独库公路南端起始于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其势险峻陡峭,大气磅礴。

天池一座在两百余万年以前第四纪大冰川活动中形成的高山冰碛湖,海拨1980米,湖面呈半月型,是世界著名的高山湖泊,1982年披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天池古称“瑶池”,传说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
银镜,又说是西王母的沐浴池,天地娆绕的云雾,是西王母的霓裳羽毛,小天池是西王母的洗脚盆„„世人将天地的自然风光概括为“石门一线”、“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观松”、“海峰晨曦”、“悬泉飞瀑”八大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