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拜神宫,谒圣寺,芸芸众生尽匍匐

行程:大昭寺-布达拉宫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不少信徒甚至不惜穷尽一生之精力,从几百公里、上千公里一步一磕来到大昭寺朝拜佛祖,实现毕生梦想。

27日早晨7:40分,旅游车发车。今日行程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导游换成孙导。今天是藏族萨嘎达瓦节(穷人节),一路之上可见不少佛徒或大街或人行道上磕长头,直至大昭寺,几里甚至十几里的行膜拜礼。下车后通过安检,在孙导引导下进入大昭寺。 742.jpg

大街上和大昭寺外围,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信徒

孙导为游客讲解大昭寺的历史

上午8点多,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武警、警察、消防兵等到处皆是,严阵以待。各个大殿前磕头的人更是多不胜数。有的沿街长磕,有的在殿前固定位长磕,不管男女老少,均是如此。更有甚者,一妇女带一小孩,一路磕去;一个单腿残疾男人,也是一步一磕,直到下午我们再次坐公交车去大昭寺吃饭时,残疾人还没有走出景区大门。导游带领我们依次参观了各个佛殿,介绍了无数的佛像,其中最重要的是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以及释迦谋尼的12岁金身佛像,还有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组合雕饰,金银珠宝不胜其数,做工非常精美,无价之宝。由于是穷人节,我们除了给佛祖投币外,还给路上长磕的信徒捐了钱,尽管1元2元不多。

当年六世达赖喇嘛幽会情人的“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