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朱印的指引—那霸-大阪-京都-奈良 日本关西寺庙趴走初体验

前几天我的同事“玫瑰哥哥”下班前问我:
“芝麻姐,我国庆打算去日本玩,你有什么可以推荐的吗?”

咳咳,作为对关西地区还算半熟的我,在下班的路上,噼里啪啦的跟他讲了一通,累的嗓子眼疼。临到站分别前,瞅着他还有一肚子问题要问的样子,我说,“这样吧,等我美西的游记写完,我把日本的补了,给你当攻略”
插播两条广告:

车轮上的美丽风景~记胖先生与瘦姑娘的十五天美西自驾之旅,洛杉矶/旧金山/拉斯维加斯

在四十度的天气出发去腾格里沙漠“避暑” 四天三晚沙漠自驾穿越之旅

~~~~~~~~~~~~~~~~~~~~~~~~~~~~~~~~~~~~~~~~~~~~~

是的,算上今年四月份去看樱花的那次,日本我去过三次了

第一次是在2014年跟团,六天时间从东京走到大阪,标准的走马观花,深感不过瘾。所以,今年春节前,我跟灰先生筹划了日本深度游,并忽悠了另外两个朋友Lily与Eric一起。四个浪人,十天趴走日本那霸关西

关于行程

出发: 1月19   MU 2085 上海浦东-冲绳
中转: 1月21   NH770    冲绳-大阪
返回: 1月30   MU730    大阪-上海浦东

浅谈日本旅游印象

先上一组照片

芝麻其实是个愤青,以至于过去对到日本旅游很反感。不过在去过很多国家之后,看到了不同的人也经历了不同的事,芝麻开始习惯用辩证的眼光看这个世界。历史我们绝对不会忘记,但是也不能因为对那段历史的愤怒,直接变成对这个国家的民众的憎恶,对人文风景的憎恶。毕竟,可憎的是日本右翼政府,而不是日本那些倾向于和平的民众们。

这次日本之行,改变了芝麻之前对日本的很多观念偏念。这个国家的人民,不是想象中的猥琐、邪恶。普遍民众的素质非常的高,在马路上基本上不见垃圾桶,路面也没有垃圾。室外马路上走一天,鞋子基本上见不到灰尘,环境十分干净整洁。乘坐捷运或者公交,车内没有任何人发出声音,打电话的都没有,乘车时更不要讲会发生一拥而上抢座位的事情。随时会听见 “斯密吗赛”以及” 购麦那赛”的礼让声音…… 这样的环境会让人觉得很舒服,也很放松。

而日本民众素质的高,是整个大环境造就出来的。人与人之间相互约束,相互影响,这个连锁效应会马上影响到我们这些初到的游客。这一点的确是很由衷佩服

再说风景,日本的景色大部分都是小景,很多是园林景。看惯了国内大山大水的壮丽,会觉得这里的风景可看性不是很强。但是日本人擅于在当中增添一些微观景致,或者精致,或者Q萌,显出日本民众对生活的热爱

关西的寺庙尤其多,有很多古庙保护修缮的特别的好,尤其是京都,隋唐时期的寺庙被保护下来的有很多。所以我们这次基本上以走寺庙为主

日本的寺庙都可以盖朱印,适合我们这种有收集癖的重症患者,一路随着朱印的收集,我们把京都奈良的大小寺庙走了个五六成

日本的酒店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民宿除外,有一些会有公共浴汤)不论房间大小,一定会有一个浴缸,即便卫生间是迷你大小,也会有一个很窄很深的浴缸,反映出日本民众对泡澡的热爱。

日本的饮食文化也是值得一说,制作精细,讲究营养与时令。基本上吃的是食物的原汁原味

DAY1-Day3 琉球岛的遗址城-那霸趴走
第一站设在冲绳,也是因为要申请日本三年多次的签证,毕竟只要飞2个多小时的岛国,很适合避开小长假国内旅游景点的人头。而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芝麻有亲属在日本定居,办长签也是为了探亲方便。冲绳只是为了获得一晚酒店入住证明,所以只去了那霸

本打算只呆一晚,但想想来都来了,就多留一天逛逛。我们对海洋公园都不感兴趣,而且当天的天气有些阴冷,看海景并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们最后选择去了首里城跟海军壕公园 (电轨沿线,交通方便)

[电轨买了全日票,700/人 乘坐不限次数。这个划算,因为单程就要260/人

古王城遗址-首里城

首里城:乘坐电轨到首里站,出来之后沿马路一直向前,会看见有指示牌,我们是从偏门进去的,一路爬上去。

沿着灰黑色的高砌的城墙一路向前,当天没有阳光,更显的颜色单调。
灰色方石上爬满了绿色的苔藓。

沿着首里城的外圈走一圈,时间不早了,我们没有买票到内门。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买门票进去。内城的守礼门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且是2000日元纸币背后的图案,它是冲绳的文化象征,也是首里城的著名观光点。

沿路一直向前,有一个观望台,从这里可以远眺那霸市的全景。

走下来时有个湖中亭,景色别致。

wuyanwoailao 发表于 2017-9-30 11:41 写这篇游记时,我正吃着灰先生从平成屋打包回来的芥末章鱼,回味着日料的鲜美前几天我的同事“玫瑰哥  ...

加油更新啦

马路上趴走,突然头顶飞过几架军机

海军壕公园
海军壕公园:首里城站乘坐电轨到奥武山公园

沿着小路兜兜转转看了很多日式的小庭院

后来发现了一处公园,海军壕公园。上来后看介绍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旧海军基地,冲绳曾经经历过惨烈的战争,所以这里后来变成了烈士纪念碑

进壕可参观海军指挥部,我们没有进去,在外面的纪念馆看了下冲绳战役的介绍,了解了关于这个小岛的那段惨烈的历史

(摘自网络图片)
外面有一个长长的滑梯
关于在那霸吃/购/娱的一些体验
特色:
冲绳的特色 海盐/琉璃/冲绳狮子/星星沙/海葡萄/黑猪肉/海鲜刺身/黑糖/泡盛等

冰激凌是每次来必买的,因为口感绵密,牛乳的味道厚重,但是又不甜腻,明治的方砖蛋卷冰激凌是灰先生的最爱

我们定的海洋酒店,离那霸市最繁华热闹的国际通并不远,走路五六分钟即到。

酒店大堂里的迷你公仔娃娃机

国际大街并不长,总共也就不到2公里。道路两旁,有百货大楼、纪念品专卖店、电影院、饭馆、食品店,倒真的是繁华热闹。当中还有一个向南延伸的市场大街,里面有很多美食小店,还有很多当地有特色的小商品售卖。当地著名的牧志公社市场就在市场里。

那霸
那霸

平和通商店街
食材/服装/商品,这里一应俱全。是那霸市民集中采购的中央通市场,这里除了卖各种生猛海鲜等新鲜食材之外,还卖着衣服,手工艺品等杂货。吸引了来冲绳旅游的游客们。

寿司/拉面/牛丼/味磳/刺身/烤肉 这些都是日料常见的菜肴。
因为旅游业的发达,那霸有很多美食店,国际通及市场大街都有。

居酒屋一条街

在国际通我们瞎走的时候发现了居酒屋一条街,差不多有十几个不同电,晚上很是热闹,看上去都是下班之后的白领们到这里聚会。随便找了一家,点了烧烤/豆腐/小咸菜跟当地的泡盛。烤山芋味道很好,Eric爱吃山药,点评这里的凉拌山药味道不错。

文月家肉屋

就在居酒屋一条街的马路斜对面,特色是吃黒毛和牛的。冲绳黑毛和牛/5A等级的牛肉都有。我们点了一份套餐还有拉面味增汤饭跟啤酒,完成了日简单吃了点就差不多花了7000日元

牧志公社市场

市场里海鲜种类繁多,我们选了一家中国人开的店,楼下买完后直接到二楼吃饭,我们买了一只红色的鱼,两只大明虾,一只大月光贝跟一个小龙虾,结账15000日元,加工费才1300。市场里还有刺身拼盘卖,1000日币一大盒。鱼虾盐烤了,龙虾与贝一半刺身。剩下的虾头做了泡饭,头一次尝试月光贝,一半葱炒一半刺身,刺身口感比较腥,葱炒很香。本打算把贝壳带回来,无奈太大了,最后把白色的壳盖带了回来做纪念。冷海海域的海鲜的口感肉质紧实,整体体验还算不错,唯一不是很舒服的是龙虾刺身端上来的时候的虾头还在动,吓得赶紧让服务员端下去烧泡饭了,真的是活脱脱的活体刺身。

花笠食堂

一帮老婆婆开的,在市场大街里最深的地方,平和通小巷口拐进去。开店历史悠久,里面都是定食套餐,价格十分平价,但是分量十足。每个套餐搭配不同的食材,讲究荤素搭配。另外搭配的米饭也不同,有白米饭、红豆饭和糙米饭。只是过去要赶早,八点就打烊,去晚没得吃,平时饭点去的人也不少,也是需要排队的。

海盐冰激凌

值得尝试。牛乳冰激凌本身就是奶香味道浓郁,还会有各种口味的盐可以撒着搭配,甚至还有辣椒跟芥末口味的。店里卖的五颜六色的盐只有你想不到的,刷新了我对盐巴认知的世界观。有专门食用的,还有泡澡用的。五花八门,可以当做一个科普 station了。

Coffee road AIYA

从首里成轻轨出站后向前走几百米有一家现磨的手冲咖啡店。这里每杯咖啡现磨冲泡过滤很讲究。每杯咖啡咖啡师冲好会先试下口感后再给你。
咖啡馆环境干净明亮,桌面上的咖啡漏壶整齐,最关键冲咖啡的那位小哥高高瘦瘦的长相很清秀,而且睫毛又黑又长,一丝不苟冲咖啡的样子很是吸引人的。养眼咖啡冲泡的也很香。

冲绳招财狮

那霸这类小狮子雕塑随处可见。有石头的/陶土的,据说是当时移居到琉球的闽南人流传下来的。跟中国狮子的威武风格不一样,冲绳狮子大体是靠卖萌的。塔门是当地的吉祥物。当地人说是这种狮子是守护平安、幸福的意思,买来安家宅,一对一对的卖的。

星星沙

一种很奇异的沙子,沙子是五角星的,据说这类沙子是珊瑚或者是微型贝壳的残骸,那霸的商店里基本都会有这种星星沙的小纪念品

Pokemon store

国际通上非常显眼的一家Pokemon store
我跟Lily进店后秒变满眼小星星的二次元少女,抱着黄萌的皮卡丘不撒手。店里还有可以自己压制纪念币的机器,200元一次,丢进去硬币后,可以选择旁边的印花图案,压出纪念币,压出来的纪念币还是烫烫的,很神奇。

另外在国际通有一家calbee的店。后来我去大阪后没有找到,所以没有办法再补货,这个牌子的薯条真的是很好吃极了

关于乘坐日本国内航班的机场体验下一站是从那霸到大阪,那霸机场三楼办手续二楼候机。安检分两道,办理托运前先检一道,并且有工作人员很客气的问有无航班订单信息,我们没有打印行程单,但是给他给看了飞常准上的航班信息,没问题让我们进去了。后来办登机时工作人员又详细的询问了各种信息,比如去哪里,是不是还要转机,行李里有无易碎品,座位要不要靠窗,航班信息之类的,全部都办理妥当后柜台工作人员又特意在机票上给我们勾注出来几点登机登机口在哪里等等,超耐心仔细。

乘坐的是NH770,车内不提供餐饮,只发了糖果。让我觉得很赞的是飞机的舷窗没有遮光板,但是有按钮可以自行调节玻璃的光线亮度。即可以看窗外的风景,又不会担心阳光会影响到身旁的旅客,这算是人性化设计不?

Day 4 城崎温泉小镇

中国人熟悉的日本温泉主要是富士山温泉、热海温泉、北海道温泉,对城崎的温泉却知之甚少,我们这次出行,灰先生设了两天呆在城崎,本来并没有抱很大的期望。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个值得回味的小镇

第三天我们从冲绳赶到大阪,休整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乘坐捷运赶往城崎。

当天的天气依然阴云密布,登上捷运后,天空开始飘雨

大阪的住宿定在三国丘附近的山茶花酒店,所以路线规划是三国丘-天王寺-大阪-宝塚-福知山

预计路上时间需要三个小时
日本的地铁票购买首先没有人工服务,需要在售票机自行购买。要先在站点图上选好你的目的地,在你的目的地下面会有票价。然后在售票机上选择相应的票价买票。最后是要找到相应的站台(这个一般会有些懵,因为看不懂日文),找到站台后注意站内的LED指示屏,上面会标明到哪里的车子,几点钟会有。只要跟你的方向一致,就可以上车。当然也分普通/特急。这种相当于快车,只停大站,会比较节省时间。

我们买票的时候是先买到福知山,然后打算再买票换乘,谁想在宝塚等车的时候发现还有普通快速以及特急的直接到城崎温泉的,索性多等了半小时。谁想特急的这班车分指定席跟自由席,我们不能到指定席就坐,但是自由席有座满,所以四个人站了好久才有座位。不过意外的是,去往城崎的路上,竟然开始下雪了。

到站后,需要补票才能出站的,也许是因为乘了特快,四个人竟然补了15000的票差。貌似周游卡覆盖城崎温泉,才8500一张。但是因为这次关西每个城市我们呆的时间都比较长,所以没有买周游卡。算算其实有点亏。如果有那个卡,从大阪到城崎车费是覆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