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德黑兰 → 卡尚
德黑兰到卡尚可以在长途汽车南站座大巴,VIP大概人民币30。不过一则为了和最后一个队友会和耽误了一些时间,二来也是懒癌发作,直接就包了出租车杀向卡尚。

偶们的司机,差一点就比老章都帅了。
好客伊朗 --- 這里只有情怀没有大虾

一路都是荒凉的戈壁,其实伊朗大部分地方都是这样的风景。那天的日落很美,司机见我们拍的兴奋,索性就停在路边让我们尽情地啪啪。慢着,这好像是高速公路吧。管他,入乡随俗咧。

伊朗的物价:
伊朗通货膨胀的速度真是有些惊人,还是赶紧忘了蚂蜂窝攻略上的那些价格吧。德黑兰的物价更高一些,一晚50美金的单人间可能还不如国内的连锁酒店。出租车不打表,基本10万(20人民币)里亚尔起步,随便一顿饭也会吃掉几十块钱一个人。最坑爹的算是景点的门票,伊朗的景点大多不大,但是门票却一点都不“小”,随便一个景点也会要30,40块人民币,不过这是对外国人的价格,如果是伊朗本地人,则价格只有这个的几分之一,甚至免费。这点就明显不如我天朝厚道了,我天朝门票价格虽然贵的号称鄙人天下第一,但是绝对不分本国和外国,要斩一起斩,让你死也死的公平。
也是因为物价比较高,官方的货币单位里亚尔在实际生活中用的反而很少。基本上都是用另一种单位--土曼来标价的。1土曼=10里亚尔,一般都是说多少多少 thousands土曼,刚开始的时候老章一直被那么多零搞得头晕不已。后来发现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听价格的时候只要听清thousands前面的部分就行,比如 five thousands,只要听清five,然后乘以2,就是人名币的价格。 five thousands 就是10块钱人民币。
注:2016年5月的汇率  1元人民币= 5300 里亚尔

卡尚:不可错过的玫瑰小城
Day 4:Tabatabei 和 Borujerdi → Agha Bozorg 清真寺 → 地下城 → 土耳其浴室
Day 5: 费恩花园 → 奥比扬奈村 → 伊斯法罕

卡尚号称历史小城,诸多的老宅比较有名。不过它还有另一个称号--玫瑰之城。
LP里写到:全年最热门的观光时间是4月,届时城外遍地都是盛开的玫瑰花,芬芳怡人。作者YY的功力看来不错,因为卡尚的玫瑰园大概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在卡尚的公路边,你是可以看到大片低矮的玫瑰,一列列的到有点像茶园的格局。但玫瑰花朵也完全不是平时花店里看到的美艳模样,都是小小的一朵朵粉红色的花,缀满了枝头,看着更像蔷薇花。而且,如果你想看到玫瑰花,需要一大早就到玫瑰花地才行。因为每天清晨都会有工人负责采摘玫瑰,等太阳升起来了,玫瑰也被摘完了。
摘下的玫瑰会被用作提炼玫瑰水和精油,玫瑰水是伊朗的饮料和甜品里重要的调味剂。如果你喜欢它的味道,可以买一瓶,可以加到水或者甜品里。但是记得一定要稀释了才能喝哦,否则。。。。否则你还是自己试试吧。
当然,还是要说说老宅。卡尚有好些座开放的老宅,建于19世纪,都是以前的富商修建的宅邸。形式上都是大同小异,规模上更是随随便便就被国内的那些个的大院秒杀,所以么不要太期待哟。

伊朗玫瑰是长这样滴。

Tabatabei 和 Borujerdi
古宅的话建议是挑一两座经典的参观下就行,比如Tabatabei,比如Borujerdi。这两座宅子都是以主人的名字命名,其实它们之间还有一段姻缘。传说地毯商Borujerdi想和另一位实力相当的地毯商Tabatabei联姻,Tabatabei先生提出的条件是他女儿居住的房子不能比他自己的房子小,于是后来就有了Borujerdi。因此也有把这两座宅子称作“新郎”和“新娘”的。
Tabatabei最大的一个院子里有一座美丽的喷水池,水池的一端还有一座用镜子图案点缀的大厅。虽然室外是三十好几度的高温,但是走进室内就很凉快。秘诀就是------风塔,这玩意儿忒个神奇,站在风塔的出风口,你明显能感到凉风吹过,古人的智慧啊。奇怪的是为啥现在的建筑都不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