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自驾车阿里大环线总结帖(内含精美图集)

序言:人生就如同一场旅游,总有艰辛与险阻,有梦想,勇于出发,精彩才会不断。
       对于寻梦者,西藏是最久远的梦境;对于离去者,西藏是最终极的追忆;对于向往者,西藏是最迷恋的圣域,对于行走者,西藏是最理想的旅程……

如果说西藏是世界屋脊,阿里则是世界屋脊的屋脊。看似不适宜人居住,却曾孕育象雄、古格王朝辉煌的文化;以高寒著名,而又偏偏河流纵横、湖泊密布。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在这里相聚,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在这里发源。蓝色的湖泊变换着色彩,让我们领略“一错再错错到仙境”的壮美。

这里是海拔最高,离天最近,云层最低的地方,这里大地辽阔,雪山延绵,湖泊空灵。走进阿里,面对千里茫茫的荒原,感觉如此的渺小,一路行走,感受荒野之美,心中只有虔诚与敬畏。

2012年,第一次拼车走318到拉萨。才走了一段318,总感觉好像没到过西藏一般。
     2015年 ,自驾车一辆桑塔纳川进青出,第二次进藏,意犹未尽。
     2017年, 直飞拉萨, 一辆车CRV独走阿里大环线。一路向西,一措再措,感受天上阿里。

提前三个多月就开始规划行程和攻略,并8264发帖成功约到伴。最终的行程如下:
  拉萨—羊湖-浪卡子县—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岗嘎镇—希夏邦马—佩枯措—吉隆县-萨嘎县—仲巴县—帕羊镇—马攸木拉山口—公珠错—塔钦-玛旁雍错—拉昂措-普兰县-
玛旁雍错—拉昂措-塔钦-巴尔兵站—隆嘎拉山—札达土林—古格遗址—札达县—狮泉河(噶尔县)—革吉县—雄巴乡-亚热乡—仁多乡—仁青休布错-—扎布耶茶卡—措勤县—磁石乡—尼玛—恰规错—色林错—班戈—当雄—拉萨。

约伴帖详见2017年6月11日出发,自驾阿里大北线约伴

借用并更改一下别人的地图

路况和路程: 三分之二油路,三分部之一土路,整个行程经历了浮尘路,碎石路,搓板路,草原车辙还有雪地车辙 。至于迷路,我攻略早已做好,整个行程就没试过迷路。一路沿着导航走就是了。少部分导航的路对不上,不要紧,沿着车辙,大方向没错就勇敢地往前走吧,错不了。GPS导航记得要用高德地图,高德地图,高德地图,重要的事情讲三遍,我事先比对过国内各大地图并以实践告诉大家,高德就完全可以搞定整个行程了,记得要下载好高德最新的离线地图哦,阿里很多地方是没有手机信号的,不要什么都光想在线更新。别的地图在亚热乡—仁多乡—仁青休布错-—扎布耶茶卡—措勤县—尼玛这些地方大部分是路都没有的。整个行程没有惊心动魄,但也心有余悸,路过两段河滩水毁路段(1、珠峰下来走老路去老定日,接近老定日的地方有两三KM就完全不是路,全都是河滩,涉水过河一处,幸亏水不深,下车探明水深和河底硬度后直接轰油门冲了过去。不是越野车强烈建议原路返回珠峰景区大门,在望老定日方向,全程油路。2、措勤出去过磁石乡后几十km外茫茫大草原处,河面较小,水不深,很容易通过。这两处地方换做雨季,水深的话,估计是很难通过的),经历了两天半的冰雪路。从革吉县出来天色就一直是灰蒙蒙的,还飘着雪,到雄巴乡就往南往亚热乡走,路还是新铺好的油路,路况虽好,却也忒吓人的。先翻越4996海拔的萨布拉山垭口,翻越萨布拉时大家还兴趣勃勃的拍照玩耍,然后过雄巴乡翻越达多拉山(海拔5300)从山脚就是厚厚的积雪,雪越下越大,放眼望去,完全是没有路的,有的只是两条雪车辙,只有沿着雪车辙提心吊胆地往前开,过达多拉山垭口时也顾不得拍照,只想尽快安全离开。一路上,除了野生动物,还是野生动物的陪伴,差不多从头到尾就是自己一辆车孤独地行进。措勤到尼玛上午也是在大雪中挺进的,回过头来,自己都有点佩服自己了,一个南方人,从来没有应付过冰雪天气,居然可以独自开车,一辆车完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勇敢地在雪中翻山越岭。好在所租的CRV车况很新,我开得又小心翼翼,整个行程下来,除了几次轻微的磕底,没有出过任何状况。至于加油,路上凡是县城都有加油站(老定日没有,截止2017年6月17日,有一个私人加油站在装修中,)珠峰大本营入口处也有一处。其余的荒漠中,亚热乡,仁多乡等也可以加到私油,至于价格嘛,比正规加油站贵1倍是正常的,所以油桶是完全没有必要带的。尼玛到班戈有约240km都在修路,全部走路两边的便道,大部分是搓板了和草原车辙。

我计划里就没有转山,所以冈仁波齐神山下的塔钦我就没去,原计划走的措勤-扎日南措-当惹雍措-文不南-尼玛由于天气原因,直接改走X604从措勤走磁石乡到尼玛县,这是比较遗憾的。有时候,不得已放弃一些东西,或许有遗憾才念念不忘吧。据了解措勤县的扎日南木措和当惹雍措是很美的!很可惜,到措勤的时候就下小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窗外居然下起了茫茫大雪,到处到时白茫茫一片,考虑到这种天气,去到扎日南木措和当惹雍措也是什么都看不到,为了安全起见,决定不走扎日南木措和当惹雍措而改道路况相对好一点的X604县道。说到X604,一个当地教师说路况很好啊。实际上,他说的好,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差了10万倍,措勤到磁石乡是新修好油路,过了磁石乡就全是烂路了。
   阿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路两旁就有很多野生动物如:野牦牛、藏羚羊、藏原羚、狼、藏野驴,野兔,狐狸,土拔鼠等。我运气还不错,见到了藏野驴,藏原羚,藏羚羊,野兔,猎鹰,豺,土拔鼠等。藏原羚是高原中的小精灵,见得最多,白白的屁股,很容易就看得出来。
   原计划12天的行程。11天就走完了。十一天风雨加雪的日日夜夜,四千多公里的路程,从南到北,再转到阿里中线,差不多环阿里转了个圈,从出发前的兴奋到进入阿里后的恐惧和彷徨,浮尘路,碎石路,搓板路,草原车辙,雪地车辙,每天都是自己一个人开车,时刻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开车,而且就我一个人扛着两台单反,看到喜欢的景色随时停车来牌照,每天累得不行,都
记不清翻越了多少座五千米以上的垭口,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叫“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总之痛并快乐着。

人的一生真的要走一次阿里大北线,这是一种磨砺,更是一种勇气。走过还想再走,这就是阿里,天上的阿里。

6.9
飞抵拉萨 拉萨的天总是那么地蓝

6.10 布达拉宫一日游

提前预定住在布宫后面离布宫很近的X东宾馆,就在雪村新路幼儿园边上,116一晚,价格还算实惠,环境卫生也可以,关键出门走出小巷到处便是吃的,商店,超市都有。很方便。

1、布宫后面公园的白塔

17、布宫最高的露天平台

18、是不是感觉布宫就在天上呢

6.11 阿里大环线第一天
      7:40电话就响起来了,wk租车的送车师傅居然提前了20分钟,车就送到了宾馆外,我手忙脚乱地洗刷并收拾好行李,叫上同行的伙伴一起把行李都搬到车上。最开始在yh租的是辆1.5T的锐腾,后来发现wk丰田RAV4加保险才500一天,果断换之。可惜最后因为别人延迟交车,wk给我另外调配一辆2.7的汉兰达,我问清楚得知是2007年的车后,决定换目前的CRV 2.0 CVT。主要是该车才入户不到半年,车况够新。验车,搬行李,先找地方加满了油,阿里的行程就开始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日喀则
1、岗巴拉山

2、在岗巴拉山脚就被一帮身穿特勤衣服的人拦下来了,一问才知道是要买羊湖的门票。说去浪卡子县,不进景区都要买门票,对于藏区这种拦路抢劫,你能说什么呢,掏钱就是了。既然给了钱,就名正言顺地进景区停车场拍照。

3、来自重庆的叶姐和王哥,我们此行的后勤部长 感谢你们把我们的后勤工作做得如此出色,使我们一路顺利。

4、羊湖的全景图

5、走近羊湖

6、沿着羊湖走,远处的卡诺拉已在眼前(到底是不是卡诺拉,我也不肯定)

7、从羊湖景区下来,一路都是沿着湖边走,一路美景陪伴

8、羊湖的水在阳光下晶莹剔透。

9、中午时分到达浪卡子县,在县城入口的地方吃午饭,感觉远处的雪山就是卡诺拉冰川

10、过浪卡子县不远就是卡诺拉冰川,在冰川垭口处,不断有人监视着过往车辆,连路边停车拍照都不允许,要停车拍照就要买50大洋的门票,果断过之。过垭口后停车随拍一张。

11、卡诺拉冰川看起来也没啥好看的

12、斯米拉山垭口

13、斯米拉山满拉水库

14、偷拍驴友一枚

15、满拉水库

6.12 阿里大环线第二天 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
前一天一路监控,车开得很慢,加上走走停停,边走边拍照,晚上8点才到日喀则,入住、吃饭后觉得头有点闷,轻微的高原反应还是有的。确实也累的,倒头就睡,所以都没去逛逛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早上8点多起来吃了早餐,到扎什伦布寺转了一下,门票居然100一人,大家觉得不值得,所以就没进去,对于我来说,进不进完全无所谓,规模更大,更加雄伟的五明佛学院,拉卜楞寺我都去过了。
1、扎什伦布寺正门

2、大门门口 一点也没有雄伟的感觉

3、外面看扎什伦布寺

4、扎什伦布寺对面广场看扎什伦布寺

5、广场对着寺庙朝拜的信徒

6、有70-200 在手,随便对着信徒拍,完全不觉得不好意思。O(∩_∩)O哈!

7、很投入 很虔诚的信徒

15、过拉孜后来到了加措拉山

16、海拔5200的加措拉山

17、加措拉山的标识

18、加措拉山宽大平整的垭口,完全看不出海拔居然有5200.

19、来到加措拉山,意味着你就到了珠穆朗玛国家公园

20、珠峰景区大门口,每人180大洋,另外每车400(司机的门票包含在里面,不用另外买门票了)

21、过景区大门就开始爬山了

22、从景区大门爬上来到加吾拉山垭口,在这个垭口有个大大的观景台,就能看到珠穆朗玛群山了。

23、观景台

24、珠穆朗玛群山

25、从加吾拉山垭口继续往下走不远,再有一个观景台

26、观景台上很多人在拍照,我们绕到观景台边上去 面对珠穆朗玛 除了膜拜 你还能有怎样的心情?

27、面对珠峰的留念

28、拥抱珠峰

29、垭口往下看 的盘山路

30、长焦下的珠穆朗玛

31、珠峰也露出真面目了 天气给力,运气相当好

32、从加吾拉山垭口下来,感觉突然到了平原一般 但其实已经很接近珠峰大本营了。

33、到珠峰大本营停车场停车后,随便找了家藏民的帐篷,里面有5个位置,老板要价80一人,我们四个人砍价300,包了他的五个床位。紧接着马上乘车往大本营5200处。此处风很大,风沙也大,随便拍了一会就往回走了。

34、回到停车场,等着日照金山。

35、人品爆发,终于等到日照金山了。

36、珠峰的夕照金山 清晰可见。

37、晚上22:00夕阳终于西下了,这时候天才慢慢黑了起来。

今天的晚餐是我们自己带的自热盒饭(提前在jd订了16份自热盒饭),事实证明,提前订自热盒饭是个明智之举,接下来荒漠中也能吃到热喷喷的盒饭,那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 番号moon 你好啊!可以送我您这张珠峰的日照金山 249084748@qq.com 这是我的邮箱。谢谢您! 2017-10-8 17:31
坐等看帖啊 怎么字数还不够啊

6月13日  珠峰本营—(老定日)岗嘎镇—希夏邦马—佩枯措—吉隆县-萨嘎县
  第一次在海拔5000米的地方睡觉,住的帐篷,那床又不平整,下面垫了张棉被,上面盖了两张,身上又穿着全身衣服睡,才觉得不冷,头隐隐作痛,鼻子塞得厉害,翻来覆去的睡不安稳,但就自己一个司机,于是强迫自己睡下,朦朦胧胧到了天亮,去它的日照金山吧,管它呢,睡够了再起来。8点多,老板开始赶我们起来了,我起来一看,云雾厚的很,根本不可能看到日出的日照金山。不过昨晚已经见到过了,也就无所谓啦。从珠峰下来,往回走了20km左右,导航指示左拐,我一看是条小小的水泥路,有点不大放心,于是停车问对面过来的一辆车,是个藏民开的SUV。他说这条路是到老定日的近路,我问路况如何,他说走这条路近点、快点。我也本着出来玩不走回头路,于是就义无反顾地往前走了。谁知水泥路才2km,过了个村子就开始是泥路了,而且路又小,后来才知道,这条路就是老定日到珠峰大本营的老路。这段路约50km,走了2个多小时才到岗嘎镇,岗嘎镇是老定日的县城。其实就是一个小镇,还有七八km到岗嘎的时候,车走在一片河滩上,有一处居然要跨河而过,之前了解到,这种情况最容易陷车,于是停车,仔细观察,确认河道没有大石头,河底够硬,不至于陷车,于是提前加速直接冲了过去。到岗嘎时车快没油了,在镇上转了一圈,除了进镇路口处发现有一处装修中的加油站外,这才发觉这里真的没加油站,网上一搜索,确认没有。询问饭馆的老板,并让他指引我们去一家私人商店加了两罐私油,寻思着这油品不靠谱,估摸着也够到萨嘎了。于是就没加满,差不多半箱油就出发了。一路沿着
希夏邦马,经过佩枯措,在吉隆,萨嘎分岔路的地方才发现,油不够了,我看了导航路径,到萨嘎,油肯定不够了,到吉隆还有约40km,应该没有问题。于是直奔吉隆,去吉隆别看路不远,但是要翻越海拔5236的孔唐拉姆山,这是此次行程最高海拔的地方了。爬垭口后,油表已经见底,好在下去都是盘山而下,20km盘下去的山脚就是吉隆县城了。我一路盘下去的时候都挂空挡,一路滑行,终于抵达吉隆加油站,加满油,重新翻上孔唐拉姆山,下山后左拐往萨嘎去。这段路到萨嘎的路都在修路,但路况还算好,已经铺装,路面较平,还算好走。今天虽然多跑了80km,但是一路景色优美,值了。
  注:线路1 76km,50km土路,烂路,线路2,大本营出来走回头路到珠峰景区大门口,回到318再过岗嘎,共138km,全程油路。我走的就是线路1.

1、早上8:30的珠峰,云雾弥漫,什么都看不到了。

2、大本营停车场,车辆还是蛮多的。

3、路上见到很多肥头大耳的土拔鼠

4、警惕性还蛮高的,躲在洞口观察。

5、走老路准备到岗嘎的野外,第一次见到了黑颈鹤

6、两头黑颈鹤,离得较远,拍得不并清楚。

7、喜马拉雅山脉

8、珠峰的另一侧

9、岗嘎镇岗嘎寺

10、过岗嘎后进入的希夏邦马保护区

11、

希夏邦马一路伴随

12、

希夏邦马保护区的油路,路况很好

13、往萨嘎方向左侧希夏邦马一路伴随,右侧就是佩枯措

17、更近距离下的佩枯措

18、5236的孔唐拉姆山 比珠峰大本营还高

19、
孔唐拉姆山对面的群山,反正我也叫不出啥名字
孔唐拉姆山

25、

海拔4523的泽杂拉山

26、海拔4523的泽杂拉山垭口的景象

萨嘎进城都在修路,入城住下,吃饭后都晚上10点了,赶紧洗澡,倒头就睡,总算睡了个安稳觉。

6.14
萨嘎县—仲巴县—帕羊镇—马攸木拉山口—公珠错—塔钦-玛旁雍错—拉昂措-普兰县。
8点出发,昨天进城时发现有条新修柏油路指向仲巴方向,于是想当然就是走这条路了。以至于没开导航就踏上了X217县道,
迎着朝阳向前走了40km,前面突然变成了土路,真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开导航看了一下,前面过鲁嘎村就汇合219国道了,于是硬着头皮往前开,走了30km的烂路,终于回到G219.219的路况好得很,几乎没有什么车,跑100-120都没有问题。今天的行程最远,但是路况很好,原先一直担心入黑前到不了普兰,实际上是多虑了。今天边走边玩,之前就做过攻略,知道219国道1300km处是观察冈仁波齐的最佳位置,所以一路前行,一路看着路边的指示牌。16点左右就抵达塔钦了。在219国道1300km,1314km处拍照后返回,拐入普兰县,从219拐入普兰县22km处,有个大大的观景台,这里是玛旁雍措很好的观景点。再往前走十多km,有个地方可以开车直抵拉昂措的湖边。游玩过玛旁雍措和拉昂措之后,抵达普兰县城住宿。普兰是个口岸,饮食住宿的条件还是很不错的。我就是考虑塔钦的住宿问题,所以宁愿来回多跑160km(单程80km)到普兰去,没曾想,路上一边是玛旁雍措,一边是拉昂措,特别是傍晚时分,阳光下碧蓝的湖水闪烁,美不胜收啊,这样的景色160km又算得了什么呢。

1、萨嘎县新修建的X217县道 迎着朝阳前行

2、朝阳下的云层触手可及

3、朝阳下的光影恰似好看,现场比照片大气得多

4、过
鲁嘎村汇合219后,沿着219飞速前行。路过海拔4290的突击拉山

5、萨嘎、仲巴的分界处

6、距仲巴县城22km处的扎东寺

7、寺庙大门

8、进门后院子里的主殿 免费的,随便可以进去。我虽然不信佛,但是多少对于宗教有种敬畏,所以就没进去。

9、围绕扎东寺的转经筒,一群藏民在转经

10、扎东寺外围

11、离开扎东寺继续前行,遇到一处河滩,车上的人都在议论,河水到底是咸的还是淡的.

12、我直接驱车到河边,让她们去亲自尝试一下这里河水的咸淡。哈,真是无聊透顶,不是?

13、停车的地方离河边还有点距离,我就在边上看她们,她们用实践尝到,这里的水是咸的。

14、继续上路,一路享受着蓝天白云的陪伴。

15、笔直的219,一路看不到头,仿佛直指天上去,这简直就是天路嘛。

16、路上久久都看不到一辆车,叶姐开心地摆pos。

17、王哥和叶姐

18、各种姿势,玩得不亦乐乎。

19、再美的风景也要赶路的,又跨过一座海拔超5000的马攸木拉山

20、站在海拔5211的马攸木拉山垭口,看着飘扬的经幡,思绪也随风而飘。

21、公珠措

22、

公珠措距离玛旁雍错约60km,它是个狭长的湖,拍起来视觉上并不好看

23、

还是公珠措

24、是不是有点人比天高的感觉

25、神山圣湖景区?到玛旁雍错时,路边有个卖门票的
景区大门,直接略过,继续前行,这是路边随拍的。

26、神山,圣湖,牛满地

27、219国道1280km处拍的冈仁波齐

28、
219国道1280km处,爬上路边的一座小山峰,远看冈仁波齐

29、

冈仁波齐旁边的群山

30、山上透过尼玛堆和经幡看

31、小山峰上精美的尼玛堆

32、拍照的时候,一个藏族小姑娘笑嘻嘻地从山下的家里爬上来,一直看着我们,也不开口向我们要东西,可惜我们为了节省体力,除了手机、相机,什么都没带,就爬上来的,看着小姑娘这样,我们倒觉着有点不好意思了。在这里,我只能说声抱歉了。

33、长焦下的
冈仁波齐

34、从219国道1280km处继续走,大约1290km处有个岔路口,左拐往普兰,直走往阿里。看着天气好,决定先不去普兰,直走找到219国道1314的路碑,拍照留念后,再回头往普兰。

35、叶姐在1314和冈仁波齐的合影

36、我们拍照的时候,几辆车经过,看见我们在此耍得如此嗨,也纷纷下来拍照。

37、回到分叉路口,拐进普兰方向,往普兰的路上回望
冈仁波齐

38、从分叉路口进22km处,玛旁雍措突然从天而降。

39、夕阳下的玛旁雍措

40、

41、

42、
蓝天、白云、碧湖怎么看都不够

43、玛旁雍措大图 此观景台就在路边 免费的

44、离开前再次回望玛旁雍措

45、离开玛旁雍措观景台继续往前约10km,右边一处大大的湖映入眼前,这就是玛旁雍措另一侧的拉昂措(鬼湖)了。

46、路边可以直接驱车到湖边,雪山下的拉昂措,甚是壮观

47、拉昂措的风很大,吹得水面泛起了一层层的波浪,而玛旁雍措是很平静的。这一动一静,难道就是圣湖和鬼湖的区别?
这个角度下纳木那尼清楚地呈现在眼前。

48、与拉昂措仅仅相邻的玛旁雍措是淡水湖,拉昂措则是微咸水湖,湖边经常无风起浪,周边寸草不生,所以谓之鬼湖。

49、拉昂措与纳木纳尼的合照。

50、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拉昂措,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来到了圣境普兰

51、普兰的黄昏

52、黄昏中的雪山

6.15普兰-拉昂措-玛旁雍错-塔钦-札达
今天的行程较短,路况也好。219转入札达的县道路边排水沟在修整,路本来就窄,会车要注意减速和小心避让。
1、早上的拉昂措

2、再看冈仁波

3、神山游客接待中心,背后就是塔钦小镇

4、从219国道拐入札达就开始爬山,龙嘎拉达坂海拔5166。

5、札达土林

6、土林下边的茅刺沟景区(路边景区,免费的)

7、抵达札达县城,订好宾馆后直奔古格王朝遗址,遗址全貌

8、古格王朝遗址大门

9、沿着大门一路往上爬,真切感受着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6.16
札达-阿里-革吉县 今天的行程路上的风景相对单调,从札达原路返回到219国道,沿着219一路狂奔,中午时分赶到了阿里的州府狮泉河,午饭后,看看阿里到革吉县也就115km,眼瞅着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到革吉县住宿。今天大多数的天气都不咋地,也懒得下车拍照了。照相相对较少。其实今天应该午饭后直奔班公措,游玩班公措回阿里住宿,第二天再赶路的。
1、早上的札达土林

2、在土林观景台 慢慢地等太阳

3、太阳渐渐地照射在土林上,土林蜿蜒曲折,高低错落,千姿百态,令人叫绝。

4、太阳渐亮,光影俞强 很是壮观

5、

6、

7、从札达出来,过土林后,终于看到草原精灵-藏原羚了

8、可爱的草原精灵

9、狮泉河达坂,海拔4785,这几天游走在海拔4000以上,甚至5000以上的地方多了,对于海拔,感觉它就是一串数字。已经感觉不到有啥反应。

10、狮泉河达坂的景象

11、革吉县就在远处雪山脚下

6.17
革吉-雄巴乡-亚热乡-仁多乡 全程280km  革吉到雄巴103km,S301线,全程路况好,雄巴-亚热(87km,716县道,新修好的油路,路况很好),亚热乡-仁多约97km,路况极差,碎石路,搓板路、草原车辙为主。早上从革吉县出发时就下着蒙蒙的细雨,过雄巴乡后,突然来到一座大山脚下,天还下起了小雪,但是路上的积雪很厚,翻越时,约往上爬,雪就越厚。一路弯弯曲曲地往上爬,也不记得拐了十几下,四周全是白茫茫的一片,路都完全看不到,能看到的只有眼前的两条车辙,车辙边的雪大约有半个车轮的厚度。越往上感觉雪越飘越大,开车的我越往上就觉得越心寒,这样的路,哪里才是尽头!这样的路一整天几乎就是自己一辆车在行走,除了野生动物,根本就没有别的。硬着头皮爬了很久,终于到达一个垭口(由于紧张和想尽快安全离开,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里是海拔5300的达多拉山),然后开始往下走,本以为往下走天气就会好转的,谁知紧接着又是一个垭口(萨布拉垭口4996),雪一点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是路面的积雪就少很多了,路面上只有一层薄薄的积雪,虽然天还飘着小雪,但是大家的心情已经放松下来的,停车在萨布拉垭口玩耍了一会,才继续赶路。午饭是路边餐,这时候自热盒饭就大大地派上用场了。下午5点多才抵达了仁多乡,仁多就是一条约800米长,两边盖着房子的村落。仁多目前有约10家宾馆,都是本地藏民开的家庭式客栈,通铺为主,一个房间有好几张床,都是按床位算钱的。30-80一个床位不等。进村路口处,新开了一家宾馆,看着还干净,院子里有旱坑,喊价80一个床位,我们4人要了一间5人间,砍价到300成交。这里就不要想洗澡了,这里是珠峰大本营外第二个没地方洗澡的地方。这个地方是没有加油站的,但是私人的私油倒是有几家,这里的私油都装在大油桶里,要的时候就抽出来,在这里记得要加满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