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5024峰

冰川怒---祁连山5024峰南坡登顶记录

蛮儿镇楼借神木林的技能“冰川怒”先谴责祁连山的大肆破坏的行为。 (主要是乱开矿和私建水电站)

冰川怒-祁连山5024峰南坡攀登记录

### 序:

承蒙山神厚爱,楼主期盼了一年时间,终于能登山祁连山冷龙岭5024雪山顶峰,激动与满足之际,楼主将以事情经过前中后期为主线分享此次祁连之行,以供更多山友参考。

### 此次线路命名为“迷彩之路”,以表对首登者和领队的尊重。 (可查阅资料没有别队伍走南坡登过,都是走的宁缠煤矿的北坡)

### 因祁连山过度破坏,甘肃方面已经严控了,有计划去祁连地区(尤其是张掖地段)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确认是否有设卡。

### 攀登前期:

准备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即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年的时间准备前提是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秩序。

我个人把此次的 体力,履历,装备,心态,认知,选择。

# 体力:

楼主有六年户外经验,绝大部分登山徒步时间为节假日。

平时隔三差五有练跑步,一般是10公里起,慢跑,但不累,楼主号称羚牛。

“高长重”(高海拔长线重装)履历为鳌太

“十大非著名山峰”走过7个。

高海拔轻装走过:四姑娘二峰(登顶),扎尕那

徒步速度一般般,能轻装走完大五二日顺(单天距离35KM,单天爬升1500+M

# 装备,不管是春夏秋冬,轻装重装,高海拔或低海拔, 楼主都坚持“三防”原则 (防风、防水、防寒),只是线路强度不同程度有差别。此次出行我按照鳌太线路规格执行。

文末附出行装备及体验。

# 心态

“即使不能登顶,也是很好的徒步经历”

“如果不能登顶只能怪自己人品不够,下次还有机会”

好的心态也是高反良药,楼主这次没有高反,推翻了植被决定高反的说法。

文末附楼主的高反案例。

# 认知

平时喜欢逛帖子, 收集信息,出发前对线路地貌和强度有个基本认识。

# 选择

#选择山峰:

本次的目的还是增加自己的雪山体验, 自己本身不是海拔控,(要刷海拔初心者首选还是哈巴,然后是那玛)

楼主“觊觎”祁连山的另外几座山峰, 素珠链,71, 透明梦柯,天老峰。

希望通过这一次对祁连山线路有所适应,特别是高反方面。

#选择队伍:

省钱, 成功率高,锻炼, 还是要服务好,总有一款适合自己的队伍, 网上能查到的组织5024的队伍屈指可数, 我选择的是首登的迷彩队。

#选择方式

商业? 目前那边还没有成熟的商业队;

自主? 自己只能算是有高长重经历,但没有熟练的技术;

自助! 这是一种折中的方式,就它了;

### 攀登成本:

# 大交通, 北京---兰州 火车(软卧到西安转硬卧)  480

兰州---北京 打折机票630 (因为没有安排得当 延期一天改签花了300+

# 活动费用1*00

# 请四天假扣工资,金额不透露^_^

### 攀登记录

行程:
D1上山口 海拔3200--- BC-3500,步行距离约6公里
进山口坐标:北纬37°31′23.30″,东经101°35′32.90″
营地坐标:北纬37°32′25.35″,东经101°38′24.69″

D2 BC3500-C1-3950,步行距离约8公里
营地坐标:北纬37°31′09.00″,东经101°43′27.77″

D3 ASCENT 3950-5024---BC 3950,往返距离约6公里(上山3.5,下山2.5公里)
峰顶坐标: 北纬37°31′56.64″,东经101°44′41.88″

D4 C1-上山口-门源-兰州

4700-4900 碎石坡
4900-4930 雪檐山脊
4930-4950 横切冰雪混合路面(有少量亮冰);

GPS可见入山口到门源县城约20公里,山口村子(七大队)。
开车技术好可以往里面继续开约12公里到大桥停,徒步入山口

门源有动车站,每天到西宁,兰州有多趟车次,接近性好,适合作为入门级登山训练路线。
攀登线路有南/西/北坡三条, 可作为岗什卡替代训练山峰, (岗什卡现在真的价格疯了)

登顶当日轨迹,“14”-“16”是沿冰舌上山的碎石坡,需小心落石。

“17”--“18”是碎石坡, 坡度60-70度;

由轨迹可见,
南坡碎石居多, 有小型冰川;
西坡七月大冰坡/冰壁,建议攀登带技术镐,于南坡同一进山路线和营地;
北坡是传统冰雪路线,也是走的最多的路线 (得绕仙米乡宁缠河),接近性稍差

装备参考

-----穿----

#冲锋衣: WESTCOMB (Event 面料) *1件,此次表现5/5星;

#羽绒服:天石山河系列(120克填充)*1件,此次表现4/5星;

迪卡侬马甲 90克填充)*1件,此次表现4/5星;

#速干衣:PATAGONIA体恤*1

PATAGONIA 速干衬衣*1 此次表现4/5星;

#抓绒衣:凯乐石薄抓绒*1件  此次表现4/5星;

#冲锋裤:极星*1 条,此次表现3/5星;

#速干裤:极星*2 条,此次表现3/5星;

#抓绒裤:凯乐石*1条,此次表现4/5星;

#帽子:UNDERAMOUR抓绒帽*1,此次表现5/5星,损友的叔叔送的;

迪卡侬速干帽*1,此次表现4/5星;

#袜子:某东上的登山袜*2,双,此次表现3/5星;

手套:某东上3-50元的*1双,此次表现3/5星,建议按冬大五条件配备手套;

-------

帐篷:某宝2年前入的自由之魂旗云,此次表现3/5星,防风防雨好,空间小,蚊虫难驱散;

睡袋:某宝3年前入的黑冰B1000 ,此次表现5/5星;

防潮垫:某宝入的山之泉蛋槽+一二十元的铝膜,此次表现5/5星,夏季高海拔便捷性秒杀TAR

------

# 鞋:

登山鞋:SCARPA KAILASH此次表现3/5星,高频率穿了快2年,开胶了,雪地上渗水不进水,下山直接遗弃了;

洞洞拖:某东上3-50元入的,此次表现4/5星,过河利器,营地和火车穿也很好使, 记得买泡沫的,轻便!

#登山杖:

开拓者*1对,此次表现4/5星,可折叠,铝合金,用顺手了还不错.

#冰镐

SINGING ROCK WIZARD 半弯行走镐,此次表现4/5星,倒攀给劲,上山不是很给劲,下六七十度碎石坡特给劲,响声小(跟BD直镐比)

#冰爪

某宝200多元国产,无名,绑爪,此次表现3/5星,冰面斜坡上松了吓死我了;

#护膝

经典的LP788,跟了我3年,必须好使。此次表现5/5.

---其他辅助--

#行程记录:

六只脚---资源多, 海报灵活,这次没有什么漂移,虽然第二天就没电罢工,方便性还是不错,此次表现3/5星;

户外助手--全程记录,全程海拔滞后,落后六只脚和手持GPS终端50米左右,功能性强,但是操作繁琐,此次表现2/5星;

#温度计:某东买的得力塑料外壳温湿度计,一路陪伴不卡壳,此次表现5/5星;

#手台:找姨丈要的大功率KMD手台,没有我的泉胜和欧巡好使,此次表现2/5星;

按理说,很多人都觉得祁连山植被差很容易高反,更有说法“祁连山海拔4000米的含氧量相当于川西海拔4500米的含氧量和云南海拔5000的含氧量”。
楼主这次行程居然木有任何高反,很可能因为是太兴奋,还有个原因是此次行程前两天行程强度相对较小, 有充分时间适应,以保证体力和状态都不错。

楼主可是有多次高反“前科”的人。
将“前科”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只是想告诉大家高反不是拒绝高海拔的唯一理由。

#2013太白南天门(海拔3100M)
症状:空腹厚畛子拔上来3000以后累的“翻白眼”,爬坡站着都睡着;
应对:  “高原康”,第二天一路磕葡萄糖粉
反后感:重装出发前一定要吃早饭;

#2014年扎尕那D1营地(海拔3800M)
症状:看见营地对后面的小伙伴大声呼喊, 眼前一黑差点晕倒;
应对:停下来低着头一会儿才缓过来
反后感: 高海拔要悠着点, 淡定, 淡定;

#2015年二峰 (海拔5238M)
症状:5000垭口以后头疼(但不是很剧烈),在顶峰歇了1小时一点没好转;
应对:一个劲吃糖和喝水, 也没缓过来;
反后感:按照自己规律节奏行进, 不要长歇,高海拔不好缓过来,降海拔是效果最直接的方式;

#2016年1月冬大五(东台2700+)
症状:感冒刚好就去1月大五, 去体验到了什么叫“弱不禁风”,(风吹头晕脚拌蒜)
应对:和小伙伴们分别以后独自下撤回砂河开房睡了一天;
反后感:不要带病上山,要懂得放弃;

#2016年6月鳌太塔1塔2 (海拔3300左右)
症状:横切的时候和小伙伴走散了手台里破口大骂(楼主平时不说脏话的)
应对:是小伙伴们没有理我,到了塔3才觉得自己刚刚很过分;
反后感:心态要好, 心态要好;
先来上山前的一些照片

大通河畔,秋季自驾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离开兰州两小时以后两边的山越来越绿了

青稞,海拔已经是3000左右了。

油菜花,感觉和四川,陕西还有江西的油菜花没得比。

平坦肥沃的浩门川

正式上山啦
车从七大队进山,海拔上升200米以后到了一座小桥,过桥泊车,整装上山!
上山前迷彩领队(后称迷队)拿出西瓜,让大家先吃,为了防止肚子太撑影响走路,我没有吃。

不得不说,兰州的西瓜真的很甜, 兰州的小商贩切瓜方式更酷。

领队“迷队” 和小伙伴
要是体力和线路条件允许,个人重装进山我是很推荐的,不是因为个(zhuang)性(13)。
而是扎营装备随身背负踏实。
不用担心马驮不受控制,不用担心个人财物丢失,自己爱吃什么东西自己带,而且天气突变或者突发情况能就地扎营。

迷队应该背负30公斤以上,后来交流,觉得他轻量化空间还很大。
还有迷队的厨艺确实有点硬伤, 天天都煎花卷,LOL.

另外一个是从北京一起过去的小伙伴,这次从北京拉了4个小伙伴同行,结果有3个放鸽子,哎,人品啊。

翻过这个土堆就来到小溪边,逆流而上,此后的行程几乎都是延河谷走,只要大方向对, 不怕迷路。

刚沿河走不久会因为河道变化上上下下,3公里以后路就好走了, 缓慢的上升

兰州本地的小伙伴,体力不错,还背红牛和脉动上山。
他的老师或者前辈为什么不告诉他其实可以带一些葡萄糖或者宝矿力兑水,这样方便多了。

远远望去草地上的牦牛就像一个个毛茸茸的公仔

白衣服是兰州大学的教授,很谦逊很随和,此前去过马牙雪山,算是有甘肃户外的合格证了。

沿着河谷往前走

第一天的营地, 在一牧民的营地,旁边的河水,早上清,晚上浊,此地距离停车点约6公里,海拔从3200米走到3500米,半天时间这样安排也满是合理的。

D2 :早起拔营,今天一样是沿着河谷走。
只不过要过两次河,两次过河都向右走。

拔营后往东北方向看,今天要走的路。

第一次过河,地图上叫“大滴水”,水不深,楼主身高170cm,水没有过膝盖;
水不急,楼主体重69kg,能稳步地走过

过河以后明显就开始有上升趋势了

涓涓细流

中午时分第二次过河

第二次过河以后直接往右(东北)方河谷前进

越往里走水草越丰茂

迷队&牧场

告别第五处牧场以后,(也有可能是第四处,记性不好了)还是那条河谷,但是变成了乱石路,继续逆流而上。

休息中的兰大教授

最后一段上坡,到4000米海拔的平台以后再下降到3950米的草地,就是今天的营地

河谷对岸的山涧,有没有一点龙眼的感觉

前方就是营地了

队友石头(左),足球运动员,体力和速度都不错,他身后下坡就是营地
小伙伴2000(右),此次行程唯一没有放鸽子的同行。

队友石头身后就是营地,云雾笼罩,有木有一点龙眼的感觉

技术装备。太阳内电池板很推荐, 5W的,很轻,长线续航利器。

迷队在营地讲解

迷队在演示制动

D3早上6点开始出发了。迷队分两组结组,他们组4人, 我和兰大教授和瑞平姐一组。
于是我自告奋勇的背50米绳子(尊老爱女嘛)
但今年雪比去年同期小很多,最后还是没有结组。

雪线(4500)以前的景观

出发,继续往营地前面走,沿河而上

到了海拔4000左右的地方,便是路的尽头。
有一条浑浊的水流注入,从这里往左(北)而上。

一路全是乱石,前200米爬升比较急,期间能零零散散看到雪莲花或者野葱,到4200海拔以后便是寸草不生了。
(四姑娘山同海拔还有草和稀少的灌木, 而哈巴这个海拔还有乔木,不得不说神奇的地球,神奇的纬度啊)

4200海拔是一个平台,抬头望下一个平台是4300海拔

有部分队员出现高反了,我木有,可能是我此刻好奇吧,总是期待着去看前方的雪线,要知道四姑娘山2峰只有积雪,木有雪线和冰川啊。

海拔4200+的冰碛湖,第一次看到,涨姿势了,MARK 一个~

前方便是冰川的冰舌,冰川一直延伸到4300的海拔。

于是出现了一种不矛盾的说法, 5024峰南坡的雪线4300米或者4500米都对

回头看小伙伴2000身后, 4700米海拔的山峰已经白雪覆盖, 祁连山的雪线真的普遍比川西的低500米左右。

海拔大概4300的位置, 身后的冰川是70度陡坡,我们沿着冰川边缘的乱世往上拔,此刻2000已出现高反,有呕吐的感觉。

此冰川陡坡海拔落差200米左右,7月的冰川乌漆嘛黑的,祁连冰川矿泉水, 难道就是取材这样的水质吗?
其实不脏,只是浑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