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与轻装、骑马朋友一起徒步穿越乌孙古道

20179月下旬,我携带手持GPS机和北斗卫星海聊通讯设备,和小老虎一起,重装徒步穿越了新疆乌孙古道,与我们一起穿越乌孙古道的还有“一苇渡江”带领的毛毛、小富、老徐、万里等五位来自萧山的租马驮包的轻装朋友。

一路上我和小老虎各背负着40多斤重的登山包,穿山沟、爬雪山、过草地、翻达坂、上百次涉水过河,与轻装、骑马的朋友同行,靠着双腿的力量,自始至终做到不落后,不揩油,历时六天五夜,行程120多公里,累计爬升4500米,率先徒步走出乌孙古道。

走出乌孙古道,让我感悟到乌孙古道并不是我们江南那种铺着青石板,上下山有台阶,途中有凉亭、有客栈的千百年古道,而是前人骑着马曾经从这儿经过,涉水过河、过乱石滩,翻越冰达坂的一条野路。

据百度百科记载,乌孙古道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原来生活在河西走廊的乌孙族,由于匈奴族的诱逼西迁,沿着一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赶走了同样因为匈奴驱逐而迁移到这里的大月氐人,从此在这块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人畜兴旺,成为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国家――乌孙国。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乌孙人西迁所走的通道就是这条道路

乌孙古国原来面积很大,现新疆伊宁市及附近的昭苏,巩留,新源,特克斯,尼勒克几个县是乌孙古国的一部分,绝大部分被沙皇俄国侵占。龟兹古国是现新疆库车,拜城一带。所说的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有很多条,现在的217国道(独库公路)就是当时通行人数最多的一条乌孙古道。

1945年三区革命军从穹库什台出发,经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拜城的黑英山,也就是包扎墩乌孙古道,以此为基地,转向西攻下了拜城。而在继续向西攻打阿克苏的战斗中,遭遇顽强抵抗和反击,最后夺取了夏特古道南口,经夏特古道返回伊犁。

与轻装、骑马朋友一起徒步穿越乌孙古道
  • ZJ白桦林 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9月22日下午从伊宁下车后,急忙赶到伊犁州客运中心,与早一天赶到伊宁的小老虎会合。伊宁维稳管控依然很严,街上能随时看到巡逻民警。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说,我们这儿是北疆,主要居住着 ... 2017-10-5 15:00

ZJ白桦林 发表于 2017-10-5 14:56 2017年9月下旬,我随带手持GPS机和北斗卫星通讯设备,和小老虎一起,重装徒步穿越了新疆乌孙古道,与我 ... ...

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922日下午从伊宁下车后,急忙赶到伊犁州客运中心,与早一天赶到伊宁的小老虎会合。伊宁维稳管控依然很严,街上能随时看到巡逻民警。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说,我们这儿是北疆,主要居住着哈萨克族,这里治安很好,好的很!

下午630分,坐上了最后一趟开往特克斯县的班车,票价每人29元,因通往特克斯县的公路在修,车速跑不快。快到特克斯县时,下车进入公安检查站接受检查。检查站出来后等大巴车时在冷风中站了好长一会时间,冻得大家全身抖擞。

来到特克斯县城已是深夜,饥肠辘辘,想找家饭店吃饭,进去且不卖酒也不让喝酒,连找几家都一样,小县城民宗教和信仰很遵守,不像是商业气氛很浓的大城市,为了赚钱早抛弃这些传统规矩了。

最后走进一家回民开的小饭店,我进门就问能喝酒吗,店主说可以,只是没有可口的菜肴,除了手抓羊肉,还有青菜和鸡蛋。

第二天早上在哈萨克族人开的早餐店吃了羊肉包子后,就去寻找前往琼库什台村的班车和购买进山物资。行走在八卦城的街上,到处在修路,脏乱不堪、尘土飞杨。

新疆特克斯县是一个堪称世界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这儿的市民很热情,无论是街边的摊主、行走中的美女,或是值勤的警察、保安,你去问个路,都会认真仔细的告诉你,甚至把你带到目的地。

在市场监管局对面的运输公司大院内找到了前往琼库什台村的19座中巴车,共有两辆车停着,轮流着隔天开,每天只开一趟车,下午开进去,第二天早上开出来,具体什么时候开没个准时间。然后在霍斯库勒街北山羊户外店购买了5只气罐,再后来到菜市场购买半腿生羊肉、娃娃菜、苹果和

回到房间将半腿羊肉切碎,分数次在煮开水的器具中焯水了一下,撤上盐打包出发。

下午早早来到前往琼库什台村中巴车的运输公司大院,这儿乘车不用提前买车票,票价每人30元,上车也不用安检,不必担心气罐被检出。问中巴车司机几点钟开车?他也没个准,先是说两点出发,过了两小时后说四点,结果430分后才开车。

前往琼库什台村的途中风景无限的好,一望无际起伏的草地,干枯的野花,还有成片成片成熟的向日葵。走完柏油公路后进入砂石公路,随后又进入柏油公路。下午630分左右,被公路施工人员拦住,一停就是三个多小时。

这儿的司机和乘客很听话,在被拦下的三个小时里,没有车辆硬闯,没有人去说情、说理。

放行后中巴车又行驶了个把小时,晚上1030分,我们来到琼库什台村外围。因村道在浇筑水泥路,下车后我们又徒步5公里,来到一苇渡江先前到达的木结构农家旅店。

用电话叫醒了睡梦中的一苇渡江,又找来老板娘,想吃个热饭,老板娘说没有,只有剩下的一碗白菜。于是我们拿出自己带的羊肉让老板娘煮了半个多小时,又拿出随身带的白酒和下酒菜和,喝了酒,吃了,洗漱后凌晨一时多才睡觉。

9月24日,琼库什台——海拔2850米小木屋

924日天刚亮就起床,一看时间已是上午8时多了,走出房间发现周围山头上白雪皑皑。在农家店里吃了面条,等待出发。

过了好久一苇渡江等来了提前联系好的马夫,确认了时间、任务和价钱,出发时已经是上午11时了。

沿琼库什台河逆流而上河谷两岸是茂密的林,河谷很宽,水流不绝,马道穿行与树林中。一路缓慢上升,随着海拨提高,乔木林夹杂着灌木林渐渐退去,慢慢的进入了斑斑白雪的草地。

山坡上植被非常茂盛,郁郁葱葱,一路上看见不少牛羊和马下午1时多,为五位萧山朋友驮包的马夫赶上了我们,我们踏着白雪覆盖道路继续向前。

道路变窄,继续上升,越往上走雪越厚。下午5时左右,我们穿过木桥后来到海拨2850米的小木屋。

马夫已先到了小木屋,还有一男两女来自乌鲁木齐的三位驴友,听说因下雪他们早一天就住在这里了,在左手边房间内搭了一只三人帐篷,并关上了门。

小木屋是牧民放牧时临时居住的房子,目前已人去楼空,任凭驴友们居住、休息,先到先得。

我们在小木屋右手边那间铺了木板的通铺上又铺地席、防潮垫,上面安排了六人的睡位。

安顿好住的,马上点火做饭,我和小老虎各煮了一锅羊肉白菜,不一会功夫就煮熟,并喝上了白酒。

木屋外雪花飘扬,越飘越大,我和小老虎兴致的喝着酒,不时出来与一苇渡江等五位萧山朋友碰杯、聊天,菜冷了点火加热,我们俩喝到很晚才罢休。

晚饭后我打开北斗卫星海聊通讯,与家人报了平安,夜深人静,进入梦想。

这一天我们共徒步17公里,累计爬升850米,营地海拨2850米,营地坐标N42、80847,E082、2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