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与轻装、骑马朋友一起徒步穿越乌孙古道

9月27日,科克苏河边阿克布拉克河营地——天堂湖尾部营地

因昨天的行程没有按计划完成,今天将加大徒步任务,早上9时我穿上涉水鞋后就出发了。

沿河谷逆流而上,没走多远就要过河,河面不宽,最深处至大腿根部,但水流非常的湍急。我刚想下水试着涉水过去,岸上有人叫住我骑马过河吧!

岸边有89匹马组成的马帮队伍,早早等候在这儿,一位骑在马背上的牧民大声在呼喊骑马过河,每人每次20元,共10200元。

听听价格也不贵,骑马过河也好,省得弄湿内裤。而且我们一起来的其他人也不会涉水过河的。

头两次过河还算快,第三次我们在岸边等了好长时间,马匹过了大半个小时后才赶到,马夫一到就大声说刚才那边有人涉水过河时被河水冲走了。我问他救了没有?他说救回了。这样更加深了大家对骑马过河的重要性。

说来也怪,最窄处仅四、五米宽的河道,放根木头就能解决过河的事,一路上且找不到这样的独木桥,有些树自然倒在河面上,被人为锯断抬走。有人说,这样才是他们的生财之道。

一直往上徒步,一直围绕着河道的左侧、右侧行走,这样反反复复,连续过了八次河后,最后一次我们在转弯的河道前驻足,牧民早等候在那儿,告诉我说:“这儿过河要算两次!”我看了一下,确实要涉水穿过弯斗,应当算两次吧。

过河完后我们沿着轨迹一直往上走,马匹完成了过河任务后,让一些喜欢骑马的弱驴骑马上山,赶超了我们,一队人马扬长而去。

穿越途中经过一个不知名的小湖泊,绿色的水映照着不长毛的山。

登上天堂湖要翻越一个不知名的小达坂,然后一马平川缓慢上升。下午530分,我们来到美丽的天堂湖,一些骑马上来的驴友,已经在湖边扎了营。

因考虑到明天的行程,我们必须赶到天堂湖的那一头扎营,我拍了照片后,沿着马道继续向前。途中碰上马夫热力和另一位过河后让队友骑马上山的牧民,他们到达目的地后正返回途中。

我沿着天堂湖边的马道逆时针前行,翻越一个坡后来到一片两山夹角中的开阔地,看看是理想的营地,便驻足等候。

迟迟不见有人跟上来。傍晚7晚,我看到小老虎步履缓慢登上那个小坡,问他:“其他人呢?”他说:“他们扎营在后面的坡上了,马夫把包卸下后就走了,没办法他们只能在那儿扎营,你经过时他们喊你没听见。

好大一块营地,就我们两人扎营,有点冷静和荒凉。

天堂湖在群山环抱中,是一个近4平方公里的小湖湖面呈靴子状碧绿的水,湛蓝无比,光吞吞的山,山顶覆盖着积雪,不时有乱石滚落。

我在湖中取水时,捕获到一条形态怪异的小虾,后来放生了。

搭好帐篷,烧好饭菜,正在我们喝酒时,有两位广西的驴友从帐篷边经过,他们过来打了个招呼后,将帐篷搭在离我们不远处。

这一天,我们共徒步21公里,累计爬升1170米,营地海拨2996米,坐标:N42.58154,E082.3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