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与轻装、骑马朋友一起徒步穿越乌孙古道

928日,天堂湖尾部营地——博奥孜克里克河谷2680米营地

昨晚半夜刮起了强风,还下了雪。刮风声很大,地席露出部分拍打着帐篷,让人感觉到帐篷要被风吹跑了。

我叫醒了小老虎,让他检查一下帐篷的情况,他说没问题。我多次打头灯照射帐篷四周,检查情况,并拍打帐篷顶上,让积雪滑下来。

早上730分起床,走出帐篷后营地上结了一层薄薄的雪,吃了早餐后在阳光照射下慢慢收拾结在帐篷上的冰,等待出发。

忽然间听到“轰隆隆”一阵巨响,山摇地动,我以为地震了,让人心惊胆怯。

迟迟不见一苇渡江他们上来,上午945分我们出发了。沿着陡峭的山体上牧民人工凿通的栈道向前,翻过一堆乱石坡后,来到里面最后一片阴冷的营地,这里中午才能晒到太阳,有一对夫妻在这儿扎营。

踏着雪沿着轨迹慢慢上升,因为几天来没有人马走过,路迹很不明显,我每走几步都要拿出GPS对照轨迹。

我和小老虎一前一后向上走着,后面迟迟没有人上来。陡峭的山体下不时有石块滚落在雪地上砸出一个个大坑,我们快速通过,不敢停留。

登上一个坡后又一个坡,不断在攀登中上升。雪越走越厚,没过鞋帮,看不清道路的本质面貌,找路、开路太累人了,脚踏在不知深浅雪堆中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进,当行进到距离阿克布拉克达坂海拨一百多米的山岗上时,我停下来休息、吃点心。

过了一会后一苇渡江和其他人沿着脚印赶了上来,我说前面雪太厚,路迹不明显不能再走了,等马队走过再走吧。

我们在坡上休息了好长时间,等马帮上来,一对夫妻等得不耐烦了,迫不及待往上走了,于是大家沿着他们的脚印经过修正,缓慢登顶。

下午2时,我们登上了海拨约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阿克布拉克达坂位于南天山山脊线上,是南北疆的分界线。我们在达坂上没有停留,达坂下一队马帮正在穿越上来。

从达坂下来,快速沿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顺流而下,穿行在乱石堆中,并不断过河。途中遇上马帮在海拨3300米的一处营地上卸包休息,他们告诉我说商业队今天将在这儿扎营,我告诉他们说,我们明天要出山,今天必须赶到海拨2600米的营地。

我和小老虎沿着GPS轨迹顺着河谷而下,不断穿梭在河道的两侧,抬头间看到一苇渡江沿着山坡上的马道也在向前走,我用对讲机通知他,他们的马夫还在河床边3300米营地上等候他们呢。

过一会后,为5位轻装朋友驮包的马夫赶了上来,我们一起同行。傍晚8时,在海拨2680米一处平整的草地上我解下登山包,告诉马夫今天就在这儿扎营了,并用对讲机通知了后面的一苇渡江。

半个多小时后,天渐渐暗下来了,其他5位萧山朋友相继赶到。烧菜、做饭、喝酒,因今天是最后一个露营夜,除了留下必要的干粮外,我将其他能吃的都煮了吃掉或扔了。

这一天共徒步22公里,累计爬升900米,营地海拨2680米,坐标:N42.49728,E082.4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