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攀登2017 《秋,我在这里等你!》

《秋,我在这里等你!》

---乌兰布统草原游记

乌兰布统景区是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西南部,曾是清朝的皇家木兰围场区,距北京450公里的路程。景区自然旅游资源以草原、湖泊、沙地、湿地、林地为主,以林木花卉、野生动物为辅,而且大多保存完好;人文旅游资源以蒙古民族风情、古战场遗址遗迹、特色旅游商品为主,以蒙古文化、特色饮食等为辅,是开展文化旅游、民俗旅游、宗教旅游和产业观光旅游的载体。

对
乌兰布统向往已久了,十一假期随烤鸭走了一遭。“十一”的一大早就赶往集合地点,九时半发车,原说下午四时半就可以到达住宿的地方,虽然路上没怎么堵车,只是走了一点冤枉路,到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了。分配住宿,因为到乌兰布统旅游的人多,房间有些紧张,结果我和烤鸭、新宇、晴朗、单荣五人,住到了老板家的老屋,挤在一个大炕上,和羊倌羊群成了隔壁的邻居。他们喝酒,我们聊天,不知不觉的到了十二点,条件有限,脸也没洗,牙也没刷,赶紧的收拾睡觉,第二天还准备看日出呢。

第二天,早早的五点就起来了,爬上了小东山,结果因为云层太厚,太阳老高了,费半天劲儿也没钻出云彩来,只看到偶尔的霞光。赶回去吃早点,然后,四人一辆,乘越野车向乌兰布统的腹地进发。烤鸭考虑到节假日游人多,没有去住处东侧的热门景点,如将军泡子、公主湖,而是向西走,去寻找人们不常去、不常见的景色。游人倒是少了,一路上只碰到过一个车队,但景色也没景区里的经典。先是去了一处滑沙场地,我倒是没觉得什么,同行的伙伴却是很开心,尤其是小孩子,玩的更是不亦乐乎。离开滑沙场,又去了附近的野鸭湖。说是野鸭湖,因今年的雨水不多,其实变成了一个浅浅的水潭,见人们走近,十几只野鸭扑棱扑棱的飞走了。

中午找了一个避风的山坳,就地路餐。果腹之后,又去了一个叫蘑菇场泡子的地方,这里的水量,比起野鸭湖大多了,湖边的牧草长的高高的,摇头摆尾,随风摇曳。拍完照,招呼大家上车,赶往一个废弃了的影视基地。到了地点一看,歪歪斜斜的铁丝网圈住的大门,里面摆放了几辆破旧不堪的卡车,前面是一片砖混结构的泥土房,镶着玻璃,墙里面还糊着报纸。小路边上,竖着一溜小木牌,上面有元朝前后各时期的可汗画像。我感觉弄得有些不伦不类,不感兴趣,拍了几张就走出来了。

第三天,吃完早饭,烤鸭招呼想骑马的人集合,开车奔向马场。剩下的人,有的去开草地摩托,我是对这两项兴趣都不大,就几个人去爬元宝山。玲玲几个爬到一半,感觉有些风大,就往山下溜达了,剩下我和新宇、轩儿、一一,继续向上走去。元宝山也算附近的制高点了,海拔1700多米,上面竖着两座信号塔,站在山顶,可以俯瞰四周的水色山光。渐渐变黄了的白桦林,呈现红褐色的矮灌木丛,焦黄中泛着绿的草地,阳光穿透树林,通过空隙洒向地面,好一派坝上草原风光。我们穿梭其间不停的拍照,一看表,都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急急忙忙的赶下山。

吃过午饭,急忙上车,开始了漫长的担心拥堵的返程之路。好在是十月三号,大部分出游的人们还没回来,回京的路上比较顺利,大约晚上八点多,就到了惠新西街,大家纷纷收拾行装,相互道别,期待下次的重逢。

秋风瑟瑟写秋黄,

哪堪秋雨著秋凉,

八月十三明月夜,

一人一骥信由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