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生死狼塔

------狼塔C+V穿越纪实

星空

狼塔C+V是狼塔C线和狼塔V线的合成,起点为新疆呼图壁县白杨沟的大水罐,终点为新疆昌吉市庙尔沟的新疆农大林场它是中国户外界强度最大、风险最大、路途最长的徒步线路。

2017年9月5日下午1.30分至9月14日下午3时45分,我们五名队友诡智猫、韦小宝、蓝妮、杨春白雪、星空(本人)历时10天,两度穿越天山,总行程200公里,连续翻越多座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总爬高10000多米,涉水过冰河数十次,顺利穿越狼塔C+V,平安出山。

穿越狼塔C+V是户外人的梦,这是一条集合了天山风光之大成的风景大线,它穿越天山南北,途径冰山雪山、高山草原、河谷纵横、冰河密布、人迹罕至,野兽经常出没,是一条挑战随时出现、风险无处不在的户外大线“生死狼塔”形容这条户外线路的艰、难、险,一点不过,随时可能经历落石、滑坠、落水、失温、野兽攻击、高山反应、以及多种恶劣气候的危害这几年,穿越狼塔的驴友不时有出现意外的消息传来,这是一条一生只可能走一次,但终生难忘的户外之路,没有哪条徒步路线能像狼塔c+v样给驴友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至于这条户外大线为什么叫“狼塔”?众说纷纭,本人在此不再过多探讨了。

出发之前,我们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准备。更新装备,查阅资料,购买食物,重点在增强体能上加大了力度,我们在7、8两月,几次野线穿越了长白山天池及望天鹅峰、张草帽峰等。出发前一周开始装包,为了减负,我们都几次反复装包,论克减重量。出发之前,我的包重达46斤多,这还没算穿越中必须携带的四斤水、将近一斤的两个气罐及在新疆购买的馕,全加进来多达53斤多。而这次活动的领队诡智猫的背包更重,可能会超过60斤,他除了要背着自己的装备和食物外,还背着公用装备,比如登山绳的主绳和副绳等。

携带的主要物品清单如下:

睡觉用的:帐篷睡袋防潮垫头灯等;

物:羽绒衣、羽绒裤、冲锋衣冲锋裤、带干衣裤两套、雨衣一件、功能内衣两套、内裤三件、防水袜、足球袜等三双还有登山主锁等;

物:周氏炒饭12袋、压缩饼干五袋、奶粉一斤、燕麦片二斤、素毛肚20袋、豆腐干10袋、速食粥5袋、“每日坚果”15袋等;

保健用品:美国产VC泡腾片一盒、美国产电解质泡腾片一盒及过滤器等;

物:碘伏、云南白药、红伤药、预防感冒、拉肚药物、高原安、速效救心丸等

单纯从食物上看,这次穿越狼塔,也算是一次腐败的旅行了,带的吃的东西很多,足以满足十天身体营养的需要了。

9月2日下午1时30分,我们乘坐长春乌鲁木齐南站的K1084列车出发了。

经过54个小时的颠簸,9月420点入住乌鲁木齐的雷鸟青年旅社,这是各地驴友云集的客栈。当晚,我们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让喝酒的维吾尔族饭店,大吃大唱一顿,新疆特色大盘鸡和大盘羊肚、羊腿抓饭、碎肉抓饭、蘑菇拌面等至今仍在回味。

第一天,白杨沟给我一个下马威!

9月5日早7时40分,天还黑着,我们租用了一辆面包车出发了。新疆与我们长春市有着两个多小时的时差,这里早上8点才日出,晚上9点落日。9点30到达了呼图壁县城,由于穿越狼塔的驴友经常出现意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了对穿越狼塔行为的管理,穿越狼塔的驴友必须在呼图壁县城的“狼塔户外”大自在老师那里登记,以方便对进山人员情况的掌握和为以后可能的救援活动做准备。在狼塔户外大自在老师那做了登记后,我们每人购买了两瓶气罐。大自在老师是狼塔C线的开拓者之一,他很热情,他为我们介绍了穿越狼塔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还和我们一起在他的户外店前摄影留念。

由于早上起来的早,当时乌鲁木齐市的饭店还没有开业,我们在狼塔户外店对面吃了早餐 。二个多小时的盘山路颠簸,下午1时30分,我们到达了这次穿越的起点-----白杨沟大水罐。

起始阶段,我们一直沿着白杨沟峡谷行进,与白杨沟河逆流而上,大约半个小时后,河流好像故意难为我们,流向了悬崖边。难我们两个选择,一是蹚水过河,二是登上河谷两侧的悬崖,在半山腰上绕过河流。河水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冰冷刺骨,而且还不知道要反复过多少次河,于是领队诡智猫决定,从左侧依稀可辩的小路上绕过冰河,尽量少蹚水过河,多走山路。于是,我们背着50多斤的登山包登上了河谷左侧的悬崖,在凸凹不平的山路上跋涉,脚下就是奔腾的白杨河,这可苦了有些恐高的我,行走的过程两腿一直微微颤抖,50多斤的登山包压在肩上,头重脚轻。在半山腰上走到无路可走了,就下到河谷,蹚水过河。就这样,我们忽而在山崖上行进,忽而蹚水过河,反复多次。

由于我们今天的登山起点将近2000米,今晚的营地海拔2900米,距离起点约16公里,今天要拔高1000米左右,可以说强度较大,由于出发时已经是下午将近两点,为了在太阳下山前赶到营地,我们行进的速度不得不加快。现在看,可能就是因为速度快,包重,加上有些恐高,从一开始就没有跟上节奏,体能没有发挥出来,才会出现几近崩溃的情况。

终于,二三个小时后,白杨沟峡谷变得宽敞了,但是,前面却出现了一个大缓坡,我咬牙坚持着,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在这里,前半程路上看到的天山山脉特有有冷杉林逐渐稀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在这里多次出现了马群。

晚上8点,我们终于到达了今晚的露营地,我扔掉登山包,坐在地上喘息了一会,才爬起来搭建帐篷。搭建帐篷时天忽然刮起了大风,在韦小宝的帮助下我才顺利支起了帐篷。

晚餐吃的很少,还没有平时的一半多,可能是累的原因,这和我平时大肚汉的状态及其不符。晚上我开始担心第二天自己能否坚持下来,下撤?决不!筹备了一个月不能走了一天就回去!继续走?拖大家的后腿怎么办?我一直再犹豫。说心理话,我以自己的体能还是有信心的。

第二天,减负-----扔掉了好多吃的!

经过一晚的休息,自我感觉身体状况还是可以坚持的。早8时30分,我们出发了。这时,一名队友提出由于身体原因他决定下撤了,大家无语,但大家理解他,更佩服他正视自己身体状况,勇于担当,不给大家拖后退的决断精神。在征服狼塔的行程中少了一个同伴,大家恋恋不舍地望着他逐渐远去的背影,默默地祝福他顺利下撤!

今天的难点是翻越海拔3900米的白杨沟达坂,所谓达坂,就是我们北方人所说的垭口,就是两山之间比较矮的地方。一上路就开始拔高,从2900米的营地到3900米的达坂在三个小时内需要拔高1000米,到达达坂后,要下降1400米到达第二天的营地,全程计划行走25公里。我们沿着牧道一路上坡,随着海拨的上升,山上的被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抬头望高山草原逐渐变成了全是寸草不长的碎石坡,行走很吃力,一步一出溜随着海拔的升高,高原反映在我身上出现了,每迈出一步,都很吃力,行走变得缓慢,还出现了恶心的症状。

没办法,我和同我一起走在最后的蓝妮说,不行,我决定减负。我扔掉了多带的一些食物:一斤多蒜和鬼子葱、十袋豆腐干以及十几袋素毛肚(补充蛋白质的豆制品)等,估算下来至少四五斤的东西。扔掉了这些东西的的食物到最后还是足够的,只在最后一天的中午吃了诡智猫的一袋米饭。

我们踩着碎石,小心翼翼地在“之”字型路上行进着,中午11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今天的最高点----白杨沟达坂。这里风很大,也很冷,我穿上了抓绒衣。大家在这时拍照留念后迅速下撤了。下山的路极其难走,这条下山的路呈椭圆型处在几个山峰的中部,几座山的坡度都比较大,脚下全是松动的碎石,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山底,可以说是比较危险的一段路。

下午5点左右,高山草原再次取代了碎石坡,远处又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了。在我们视线的尽头出现了一个垭口处,有几顶帐篷,在远处的山坡上,还有一大群至少几百只羊。这里就是我们计划中的鞍山营地了。

到达马鞍山营地后,我们与住在这里的一位牧民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了解了一些情况,并请他为我们五人合影。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继续赶路,到二公里之外的一处营地露营。晚上7时30分左右,我们到达了营地。

在穿越狼塔十天的过程中,我们天天比攻略中的时间提前,最少是半个小时,每天到达营地天都是很亮的,可见我们行进的速度是很快的。而且,遇到的几场雨都是在我们搭建完帐篷之后下的,用我们的话说:人好,差不少。

第三天,魂差点没吓丢了!

这是穿越狼塔最危险的一天,今天的路段,几年中不时传出有驴友被台河湍急的河流冲走的坏消息,因此,韦小宝建议,我们尽量不蹚水过台河,走马道。从营地出发不久,就数次涉水台河支流,水虽然不像攻略上说的那么深,但冰冷刺骨的感觉至今让人浑身打冷颤。大约上午10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五星营地,这里丢弃了好多煤气罐,出发前在攻略上看到,有人在这里用丢弃的煤气罐摆成了“中国牛人”四个大字,但今天这几个大字已经被 人破坏掉了。为了避免多次过台河,我们登上了河谷边的山坡,顺着台河支流顺流方向大约又行进了一公里,我们走上了大约70年代为了放牧而在半山腰开凿的一条栈道,驴友称之为“空中栈道”,这里跃然非常险峻,但有空中栈道的存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

接下来,就进入了把我差点吓掉魂的奇险无比的一段路了。

通过从人工开凿的“空中栈道”出来,向右切,翻过一个山头,山头几十米的下方,就是奔腾咆哮的台河了,不过,翻过山头后,我们是沿着台河逆流而上了。就是说我们刚才顺流通过“空中栈道”时的台河之流,与我们目前逆流而上的台河主河,在不远处汇合。我们一直在倾斜度达50--60度的斜坡上行进,山坡上全是风化后形成的小碎石,就在这里,发生了队友们所说的“一股烟”的故事。在一处极其险峻的山坡上,我攀上一块巨大的岩石后,向右切,出现了一处塌方区,塌方区的下面就是台河,当我走到塌方区的正中间时,发现我选择的路错了,向上走十分陡峭,根本无法通过,而下方相对坡度较缓,我就试图向下,无奈没有落脚的地方,我被困在这里了。思考片刻,我就拿起登山杖,在下方“拨拉”碎石,想给自己找个落脚的地方,没想到,这一“拨拉”,一大片碎石“哗啦”一下,全部掉下了悬崖,落到台河里,同时,一股灰尘腾空而起,飘向天空。当时我想,前面的同伴看到这股灰尘,一定以为我掉下了悬崖。果然,当我们汇合后,同伴们还惊魂未定,证实了我的猜测。当我翻过这片塌方区后,遇到了回来找我的诡智猫,当他远远看到我还健在时,放心了。通过这样的地形大约有二个小时,我们先后翻过了四个小山头,有多处需要“四驱”攀岩才能通过。除了这个“一股烟”的惊险故事,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还有两处险情。一是在通过另外一处险要的地方时,上无树木、凸起的岩石可抓可扶,下无平稳放下一只脚的地方,无法迈出下一步了,突然我发现在距离我一米多远的地方有一块较大的岩石,我就依靠登山杖的力量,迈出一大步,扶住了岩石,没想到,我的手刚一搭到岩石上,这块岩石松动了一下,吓出了我一身冷汗,如果这块岩石滚下山坡,我一定会与这块岩石一起以同样的速度掉进几十米深的台河,或者被滚下的岩石压扁。另外一处险情是我在借助登山杖的力量,迈出一步时,我的登山杖打滑了,我立刻跪在地上,降低了重心。等回家9月23号在我穿越辉南鸡冠山时才发现,我的登山杖尖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磨秃了。

通过这几处险情的出现,我更加充分认识到登山装备的重要性。特别是登山鞋和登山杖,在危险复杂的环境下是可以避免危险甚至可以救命的。

这里,前面出现了一处比较宽敞平整的山脊,有几个外地的驴友在此休息,旁边还有一匹马,后来知道,这是几位贵州来的驴友,他们正和牧民谈价格用马驼包。我和蓝妮这几天一直走在后面,已经当了几天的“收队”了。诡智猫、韦小宝还有杨春白雪一直在我们的前面,此时,离我们今晚的露营地还有三四公里的距离,走了一天,已经很疲乏了。走了大约 一公里,那位牧民和几位贵州的驴友追上了我们,问我们:驼包吗?100元。我说驼,就这样,把包放到马上,轻装前进。又翻过了两座山头,我们下到了比较一个宽阔的河谷,虽然需要走过独木桥,也趟了几次趟过冰冷的河水,但不需要拔高,节省了不少体力,加上我轻装,感觉轻松了许多。到此时,可以说穿越狼塔最危险的地方终于过去了!远方又出现了高山草原,成群的牛羊又出现在我们的视野。

这时,在我们行进方向的左侧,出现了一大片树林,这里有牧民在此露营,由于现在才下午3点多,大家休息片刻,决定继续前进,但四公里之外的一棵树营地露营。接下来的路一直在平缓的河谷中行进,虽然脚下大小不一的河卵石延缓了我们行进的速度,但对于我们来说是相对轻松的。

傍晚5点多,我们到达了一棵树营地,这里贵州的几名驴友已经在此露营。我们在他们营地的不远处也搭建了帐篷,开始做晚餐。晚餐后我和那位牧民商量第二天驼包的事,300元一天,把包送到我们下一个营地----牧民营地。

今天全程徒步22公里,拔高将近600米,我们露营的一棵树营地海拔2532米。

第四天,轻装行进,客串了一天摄影师。

早上8.40分,我们又出发了。走了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到达了海拔3520米的库勒阿特腾达坂下,这座达坂非常陡峭,我们沿着一条幽深的峡谷开始爬高,脚下全是大小不一的碎石,还有断续的河水渗出。由于今天是轻装,我终于有精力拿出了手机,在队伍的最后面,不时拍照,给这些队友们留下了一路的纪念。

经过大约三个小时后,我们接近了达坂的最高处,这里的碎石更加松散,脚踩上去哗哗直响,极其难行。这时我发现前面的诡智猫、韦小宝和杨春白雪,三人向左面切去,而我和蓝妮跟在为我驼包的牧民的后面在右侧的小路向上攀登。当我和蓝妮登顶的时候,没有发现诡智猫他们,当时以为他们已经下山了,正当我和澜妮也准备下山时,他们从右侧的山脊上过来了。原来是他们选择的路极其陡峭、光滑,所以才上来。

站在山顶眺望,远处风光无限,雪山在阳光照耀下雪白。远处秋天的高山草原是金黄色的,数量众多的羊群,马群遍布在金黄色的草原上,景色美丽至极。

拍照留念后,我们开始下山了,今天下山的路相对好走一些,由于今天翻越的达坂海拔不算高,下山的路也相对平缓,下午3点40左右,我们到达了小树林营地,这里不是我们今晚计划露营的营地,因为明天我们需要翻过海拔3960米的3960米的蒙特开曾达坂,这是一座冰达坂,有一定的强度和难度,所以我们要尽量争取时间,尽可能离达坂近些,以减轻第二天的强度。贵州的驴友已经在这里搭起了帐篷,这里也和昨天有一棵树营地一样,给驴友做羊肉,一人一百元。我们因赶时间,要到四公里之外的牧民营地露营,我们继续赶路,没想到的是,原来以为今天全天不用淌水过河,我把朔溪鞋放在我的登山包里让马驼走了。这四公里虽然山势不算陡峭,但需要多次涉水过河,水虽然不深,一共十几次趟过冰冷的雪水形成的河,没有朔溪鞋的我,只好光着脚,一次次地脱掉登山鞋过河,过完河又穿上,这样反复十几次。

下午高山的阳光十分刺眼,我都以为我的变色近视眼镜坏了不变色了。随着海拔的降低,远处山间陆续出现了冷杉,挺拔玉立,好些树木的叶子已经变红,十分漂亮!

傍晚六点我们到达牧民营地,这时,天下起了小雨,我们冒雨搭建帐篷,然后我去河边打水。由于今天轻装走了一天,体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晚饭我吃了好多。

今天全天行程24公里。

第五天,屋漏又逢连绵雨!

早上起来,我发现外帐冻了一层冰,在我们穿越狼塔的十天露营中,有三天帐篷的外账是冻冰的,另外两处的营地分别是第七天的小绿湖营地和第九天的乔楞格尔达坂下面的营地。

本来以为昨天用马驼包,借机好好休息下,调整下体能,但没想到,早上起来就感到了明显的不适,感到四肢无力,肚子很不舒服,当时没有在意。

今天翻越俩个达板,3960米的蒙特开曾达坂海拨3750米的喀纳尕依特达坂

蒙特开曾达板是个冰达板,各种攻略都提醒穿越者要小心冰沟,因为稍不留神,就会滑进无底的冰沟里。

从营地出发不久,我们就开始拔高,金黄色的高山草原又渐渐离我们远去,视野中远处是白皑皑的积雪,近处是光秃秃的石头山,脚下是大小不一的石块。一座山翻过去了,又一座山被我们甩在了身后,先后翻过了三座山,还没有看到冰达板的踪影。

这时,我的肚子痛的受不了了,我赶紧找了个相对隐蔽的地方方便,坏事了,拉的是痢疾,怪不得早上就感到四肢无力。后来我们分析,恶心、有呕吐的感觉可能是高原反映的原因。我连忙找出了止泻药和退烧药吃下。又继续前行。又翻过两座碎石山后,蓝妮在我身边喊:星空,看!我抬头一看,雪白雪白的冰达坂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这时,中午的阳光极其强烈,光线照射在雪白的冰达坂上十分刺眼。这个达板实际上是个冰达坂,由于昨晚上山下我们营地那边下了雨,山上因为 海拔高,落到地面就变成了雪,冰达坂上的积雪足有几厘米。这时,诡智猫、韦小宝和阳春白雪他们已经走上了雪白的达坂之上,在那里拍着各种姿势拍起了照片。

这时我们发现,在他们前面还有两个穿着橘黄色衣服的人在那拍片,这是两位来自秦皇岛的驴友。走在达坂之上,强烈的阳光照射在身上感到暖融融的,甚至就像有一堆火在烤着,可是当一片乌云飘来,立刻感受到冷风刺骨。我们追赶上诡智猫他们三人后,合影留念,之后向达坂的最高处行进。蒙特开曾达坂海拔3960米,由于海拔较高,第一走一步都十分困难,几乎是走一步停一下,一点点地挪动着,向达坂的最高处前进。终于,我们登上了大坂人最高点,回头望去,刚才让我们步履维艰的达坂已经 在我们的脚下,洁白的山坡上没有一点杂色,在正午的阳光下晶莹剔透,美丽至极。

翻过垭口后,全是风化后从山顶塌方下来的碎石,半山腰处都是大小不一的碎石,成块的石头都在山尖,山上寸草不生。

下午,翻过海拔3750米的喀纳尕依特达坂后,远处出现了高山草原。在半山腰,有成群的野山羊。至少几百只。傍晚八时我们到达废弃金矿,这里是我们今天的营地。今天全天行程25公里。强度很大。

第六天,体能得到了恢复!

穿越狼塔的十天中,我们大致的行程基本都是早上沿着河谷中的冰河逆流而上,向最高点前进,大约中午左右登上最高点,然后下山,再沿着河谷中的冰河顺流而下,向营地前进。今天的路与此前相比,相对轻松,今天的目标是翻越两个达坂,海拔3380米的乌兰达坂和海拔3150米的夏热达坂,这两个达坂是穿越狼塔C+V全程中海拔比较低的了。但是,今天我们要经过狼塔C线和V线的交叉处。就是说,过了今天,我们已经完成了狼塔C线的穿越,我们仅仅用了六天的时间。

可能是吃药及时,我的肚子已经好了,这增强了我的信心,由于强度不大,今天走起来相对前几天还是比较轻松的。一个上午,我们比较轻松地翻过了两个达坂,然后就是一路缓坡,不久,一条冰河横在我们面前,由于知道今天 要过冰河,今早出发,我们就直接穿上了朔溪鞋。这过冰河,我们出发前都准备了潜水服、潜水袜,实地走过之后才知道,这些东西基本不起作用,辛亏我出发前为了减负减掉了。

河水好像故意和我们作对,一会从左边悬崖流过,一会从右边悬崖流过,我们只好不断地涉水过河,十几次的反复过冰河,我们的脚都被冻得都麻木了,没有了知觉。

在过河的过程 中,我们发现在我们经过的河流左侧,有一大群野山羊,俩三米宽的河一跃而过,向河流右侧的山坡上跑去,倾角达六七十度的山坡如履平地,顷刻之间就越上了山顶,这是我们发现的离我们最近的野山羊群,也是头数最多的一群野山羊。

在我们的行程中,我们在高山草原上,多次发现多处粗细达十厘米甚至二十多厘米的洞,洞外堆放着好多泥土和碎石,这是土拨鼠的洞,据说,这是狼的主要食物。下午,在一条河流拐弯处,我们遇到了好大的一群牦牛,足有几百只,当我们经过它们附近,都抬头观望,似乎对我们这些极大的戒心,而后向远处跑去。

在我们行程的后半程,出现了机耕路,这证明这里离牧民仍定居点比较近,这是因为这里海拔较低,适宜放牧,在这里,我们进山以来首次发现了汽车,有的车是接着出山驴友的,有的车是牧民向牧民房运送生活必需品的,所以,这里才会成为C线的出口,有不少驴友,由于体力或者其它原因,从这时在出山。

今天,我们在路上遇到了一位来自山东的独行驴友,叫始于1977,他一号进山,到今天已经走了10天了。他昨晚在我们刚刚经过的一个牧民房露营的,他计划用半个月时间走完狼塔C+V。大家对他敢于独行的勇气很是赞赏,就热情地邀请他晚上一起露营。晚上在营地,他拿出卫星电话,让我们向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这时,诡智猫说,家里就不打了,我们有个队友下撤了,不知道他是否顺利出山,大家都很挂念他,我给他打个电话。电话打过去了,知道下撤的队友已经平安到家,大家 放心了,同时,诡智猫委托下撤的队友向一直关注我们的群里的朋友们报个平安。

今天全天的行程一直有天上的蓝天白云陪伴,走在优美的高山草原上,沿着潺潺流水的河流行进,还不时有野山羊、牦牛群与我们为武,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了预定的鸡爪沟营地,因时间还早,我们决定继续赶路,前行3公里后,6.点30分,在一个相对平缓的河边露营,营地海拔2800米,今天全天行28公里。

第七天,中了头彩,看到了狼!

今天路程较短,需要爬高的高度也只有700米,只有15公里。所以大家早上睡到自然醒,9.20才从营地出发。

从营地出来,我们一直沿着河谷前行。这个河谷比较开阔,大部分的河道已经干枯,河道上全是大小不一的石头,有时踩着巨大的石块跳跃式前进,有时踩着松动的小石块缓慢向前。原来预计今天需要涉水过河,但由于河水比较钱,过河时我们都踩着石头过的河。

过河之后,我们选择了相对平缓的在河流右侧向营地前进,这时,在我们行进方向的左侧山坡上,出现了羊群,与我们相向而行。羊群似乎排着队在走。这时我恍然大悟,前几天在高山草原上发现的一条条并列的小道,原来以为是人走过形成的,现在知道了,这是很多羊经过后形成的。还有,在草原上发现好多草都是齐根断掉了,好像是公里里被园丁修剪过的那么齐整,这是牦牛原来牦牛和羊吃草后形成的。

看,有狼!我身边的诡智猫大喊起来,我们按照诡智猫指引的方向向我们行进的左侧山坡上望去,果然发现有一个较大的动物趴在那里,这时有人说是鹿吧?为了证实是狼是鹿,我们齐声大喊起来,那个动物听到喊声,站了起来,果然是狼,是黄色的,有着一条很大的尾巴,这就是所说的大尾巴狼。那只狼向我们张望一会,觉得我们对它没有威胁,就重新趴下了,头向无往的羊群望着,再也不理我们了。原来,它可能是发现了羊群,在伺机抓捕猎物。有人说在狼塔发现了狼,就是中了头彩,我们中了头彩。

再向前走,遇到了一片沼泽地。这里的沼泽地与我们东北长白山的不同,沼泽地的地面是硬的,脚踩上去陷不进去,但因为有水有泥,我们还是选择了绕行,几天来,这样的沼泽地我们遇到了好几处。

下午3时,我们又走进了一个河谷,这时一座小黑山出现在我们前方,我们今天的营地就在这座小黑山的脚下,大家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傍晚5点,我们到达了小绿湖营地。小绿湖是一座堰塞湖,是由于山体塌方堵塞了河道形成的,海拔3500米。小绿湖湖面不大,但由于人迹罕至,没有任何污染,因此湖水清澈见底,可以直接饮用。我们的营地就在湖边,离小绿湖几米远,营地非常平整,是一个五星级营地。

我们搭建完帐篷,吃完晚饭,大家正在喝茶,诡智猫突然向我们来的路上指着喊道:来了,那个买卖人哥们上来了!原来昨天晚上和我们一起露营的山东籍驴友始于1977,大家远远看到他的身影。原来他路上因为晾晒装备和休息但务必时间,大约晚了我们将近2个小时才到达营地。

今晚

第八天,曙光在前头!

离出山还有三天,队友都在计算了出山的时间,这是每天到达营地和早上起来每个人都 在想的问题。

因为今天的路程较远,我们8点20就整装出发了!

海拔4008米的乌拉布图达坂是我们今天需要攻克的第一个堡垒。从小绿湖营地 出发,经过一片草原,很快就到达了大坂人山脚下。这是一个山体表面都是碎石的达坂,需要拔高只有500米左右,松散的碎石是影响我们前进的主要障碍。

上山的小路比较清晰,基本是“之”字型盘旋而上,寸草不生的山体没有观赏的价值,于是我们加快速度,向上攀登,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登顶了。我们今天 的营地是海拔2300米的一个废弃金矿,就是说,登顶后,我们面临着下降海1700米的海拔,听起来吓人,但是,由于路途较长,下山的路是相对平缓的,原来担心下降的海拔较大,会对膝盖有较大的伤害。

下山我们沿着一个不知名的河谷前行的,然后顺着三屯河的支流顺流而下,大约三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三屯河支流和三屯河的交汇处,在诡智猫的带领下,我们过到河的右侧,在两河交汇处的急转弯处攀登上一块巨石,转到了三屯河的主干道,然后再沿三屯河主河道顺流而下,途中时而走独木桥上过河,时而在大石头上跳跃过河。

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山中断续出现了树木,这时,前面出现了一片小树林,在树木的旁边,有个废弃的牧民房,队友们来到牧民房休息、拍照。

我们时而在干枯的河道中行进,时而为躲避涉水过河,又登上河谷边狭窄陡峭的的羊道,时而又走在宽阔的草原上,视野中不时出现成群的牛羊。

这时,我们行进的正前方出现了堆成小山似的石头堆,这里就是废弃如金矿了,今晚的营地到了。

今天全天行程26公里,拔高700多米,营地 海拔2700米。

今天晚上我的食欲大增,吃了两了两大碗周氏炒饭,还吃了素毛肚、干果等食物,虽然走了一天,但没有觉得很累。

第九天,征服天格尔达坂!

早晨醒来,钻出帐篷发现又不是一个好天,万里无云,初生的太阳,照的洁白的雪山上晶莹剔透,小绿湖在阳光下远望如一棵翠绿的宝石,镶嵌在天山深处。

8时40分,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从营地出来,我们一直沿着山谷中当初开采金矿时留下的机耕路前行,山谷的两侧高山的上部是裸露的岩石,中部是风化的碎石,下部就是茂密的草原。我们在路上发现有几百头的牦牛群,没有看到放牧人。我们时而穿行在草原上,时而行进在碎石遍布的干枯的河谷中,中午11点20,我们淌水过了一条不是很深的河流,到达了海拔3780米的天格尔达坂脚下。

由于我们比预计的时间提前到达,时间充足,大家决定吃过多午饭再登山。大家打开了登山包,拿出睡袋和帐篷在大舌头上晾晒。简单午餐之后,大家 又喝了一会茶。大约12点,我们开始登山。

天格尔达坂是穿越狼塔C+V整修线路中强度和难度最大的达坂,山势极为陡峭,山体大部分是松散的碎石,只有山脚下大约有几百米的距离是草坡,越过草坡,一直在碎石上前途无量。由于山势陡峭,好几处倾斜度达到40-至50度,大家沿着“之”型的羊道向上攀登,队友阳春白雪攀登时滑倒,磕伤了膝盖。翻过第一个山脊时,在悬崖峭壁上发现了财务处几棵雪莲,在光秃秃的石壁上盛开着。正当我们回头张望时,在我们刚刚经过的路的上方山尖上突然滚落几个石块,我急忙向下面的队友喊,小心落石,好在落石在半山腰处停止了。

下午三时,到达最高点,由于山顶风大,我们没有休息,继续前进,开始下山。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一点不假,攀登陡峭的天格尔达坂很是艰辛,下天格尔达坂更是凶险,我们踩着陡峭山坡上的碎石下山,好多地方需要用登山杖支撑才能找到平衡,迈出下一步。这种路面对登山鞋的防滑性能也是个考验,穿着防滑性能 不好的登山鞋在这样的路面行走是极为危险的。

到达山腰的草原地带后,虽然路面相对平缓了,但路上却布满了相对孤立而又连接成片大小不一的石块,极为难走,稍不留意就会崴脚,队友们小心翼翼地走着。这时,十多支山鸡出现了,它们离我们很近,好像不太怕人,在我们面前飞来飞去的,好像在质问我们为什么要侵入它们的领地。

这时,我们发现在远处的河谷中,有河流,白色的河水在夕阳的照射下熠熠发光,这与我们在功略上掌握的今天营地 没有水源的情况不符。因为原来以为营地没有水源,我们在天格尔山脚下带了好多的水,准备了充足的用水,看来是白挨累了。

从山顶向下,大约三个小时后,发现山谷的远处起了云雾,云雾随着山谷中的微风向我们飘来。诡智猫说,云雾的下面就是我们今晚的营地。我们继续前行,被云雾吞没在峡谷中。

晚六点,在一块巨型石头附近,我们选择了一处平整的草地,穿上羽绒衣裤,开始安营扎寨。据说这个营地是狼塔中最冷的一处。

第十天:人类活动的迹象越来越多了!

清晨醒来,发现帐篷的外帐已经冻冰,但晚上我没有感觉怎么冷,休息的很好。

今天是穿越狼塔的最后一天,队友们都很兴奋,同时也互相提醒,在最后一天,一定要更加谨慎,控制速度,安全第一,保证大家圆满完成这次穿越。

从营地出发,我们一直在三屯河河谷的左侧穿行,走的还是羊道,路上还是布满乱石,虽然马上就要 出山了,但有些地方还是很陡峭风险。

大约中午11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海拔2500米的乔楞格尔达坂下,这个达坂是穿越中海拔最低的,达坂海拔虽然不高,但由于此前我们连续下坡,在山脚下眺望,坡度还是很陡的。这里,出现了松树林。在狼塔,由于海拔较高,有树木的地方不多,只有在低海拔的地方,才会有以冷杉为主的树木。走在树木中,好像走在了东北家乡的大山里,很是亲切。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翻过了乔楞格尔达坂,一路下坡,在我们的面前又出现了一条河流,这是头屯河。沿头屯河逆流走了大约五十米,我们找到了一座小桥。过了桥,我们又顺流而下。头屯河一直流向乌鲁木齐市,从现在开始,由于接近居民区,人类活动的痕迹越来越我了,最明显的是,牧民为了放牧的方便,在河流上修建了简易的桥梁,基本是用圆木搭建的,还有用钢铁焊接的桥梁。也就是说,我们再也不用在冰冷的河水中淌水过河了。

这座石桥是了标志,到了这时在离狼塔的终点只有两公里了。

继续前行,河谷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路面上不规则的石块也变成了比较圆滑的河卵石。下午2点左右,天下起了小雨,大家拿出雨披,继续前进。终于,前方出现了建筑物,,在向前走,建筑物越来越多,手机 信号也出现了,我们和现代社会失联10天后,重新回到了人间。下午3点分分,我们到达了乌鲁木齐农业大学的农场。

在出口附近一处居民家,我们雇了一辆面包车,一人50元送到达,在庙尔沟乡我们花350雇车到达乌鲁木齐市。

在等候车辆的过程中,我们自拍了五人头像合影,把穿越狼塔十天来印在我们脸上的艰辛和沧桑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至此,狼塔C+V线,全程结束。

在乌鲁木齐,我们休整了两天,十天没食人间烟火的我们,大吃了两天。去鲁木齐的美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可口的乌苏啤酒、难忘的馕坑羊肉串,至今回味!

很详细哟~~~~~~图片读不出来不知道什么原因
照片没有显示呢
看不见图片。。
建议楼主重新整理下,每楼一段文字,配上图片,便于阅读,也方便其他人跟帖
没图片,看着有些难受,是不是没有点击右手边的那个图片框里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