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2016年的春天曾带小石头登上崆峒岛,当时是在与崆峒岛相连的马岛登岛,由于天气的原因,最终未能踏上崆峒岛。今年计划在秋天的时候重登崆峒岛,顺便在岛上露营。一则新闻让原有的计划提前了,岛上居民的安置房已分配完毕,搬迁工作开始进行,崆峒岛将进行整体开发。

一早来到了码头,码头与游轮依旧,唯一变化的是焕然一新的码头标识牌,当然随之变化的还有船票价格,已由去年的60元涨为现在的100元。换了一个标识牌价格就涨了百分之七十,这真是一门好生意。当然这主要是针对游客的,岛上的居民是不会在这里坐船的,他们都在太平湾码头坐船,因为那边的船是下午往岛上发,第二天早晨返回,适合到岛上住宿的游客。当然价格也便宜,来回往返50元。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由码头到崆峒岛大约需要半个小时,途中经过的类似轮船的平台,起到了海上码头的作用。
靠近崆峒岛码头时,就能看见停靠在码头的小渔船以及不远处的厂房。
下船后沿码头往前走,就能看见刻有崆峒岛的标志一帆风顺。以及不远处悬崖上的望鱼台。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途中遇到正在劳作的渔民,这是在绑浮球。

这是正在晒网笼的人们,远处的拖拉机的起到的作用,不在海边生活的人可能不会想到,即使你看到他工作的场景,你也会很惊讶为什么拖拉机在网笼上压来压去是在干什么?就像以前农村晒麦子一样,把网笼铺开一片然后开着拖拉机在上面来回的开。其实就是为了把网笼上海蛎子皮压碎,然后再晒网笼。当然以后再来的时候就不会在看到这幅场景了,因为他们很快就要搬走了。
途中经过一座布满历史痕迹的小学,只是大门紧闭,不知现在是否还在正常使用。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在一个岔路口所有人都走向灯塔方向,我沿右手边走向海水浴场方向,走过一段发现前面还有三人,看情形是一家三口,我追上他们经过交流,他们是由山西远道而来,经过码头就买票登岛,现在想去海水浴场游泳。在一个岔路口我转向海边,他们继续往海水浴场方向行进,就此暂时别过。
海边只有一艘孤零零的渔船,沿着岸边没法继续前行,只能原路返回,在返回途中碰见一位拿着工具的当地人,和这位大叔聊了一会,这岛上的居民在九月中旬就要全部搬迁完毕,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失去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只是换来岛上住宅面积两倍的楼房,不知这是喜是忧。

我返回原来的岔路口,继续往海水浴场方向行进,在快到达海水浴场的时候,又碰到了之前遇见的一家三口,他们说这里的海水浴场不安全,还是去刚才我们交流的金沙滩海水浴场,崆峒岛之行只是买了三张船票上来走了半个小时,又坐船返回。因为岛上的原生态,给人的体验感并不好,特别慕海滨城市之名而来的外地人。之前通过交流知道,第一天在第一海水浴场游泳,海水也不干净。即使去金沙滩海水浴场可能也不会太满意,因为最近刚下过雨,雨后的海水浴场海水都会略显浑浊,此次的烟台之行可能会给他们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在这个路口直行就是海水浴场,在一些你不知道该怎么走的路口,都会有这样的指示牌,为你指明道路,其实不用看指示牌沿着路走,最后都会连在一起。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到达海水浴场,才发现这里的海水浴场都是石子,而不是沙滩,还有很多贝类的壳,要是不穿鞋子下水,还真是不太安全,不过由于不是沙滩的缘故,海水很清澈。
岸边发现的晒干的海星
虽然我也有备而来,最后还是放弃下海,在岸边呆了一会就返回了,在岔路口沿着右手边的一条小路走去,最后到达一处悬崖,可以远观海水浴场和灯塔。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重新回到岔路口,走向指示牌标示的天鹅岛方向,途中经过的防空洞。
沿着路就走到悬崖边,在悬崖边可以看见不远处海中的小岛,悬崖下的海水也是异常清澈。

右手边的军事工事旁,有一片树林,往里走了走看到有人走过的痕迹,但是由于杂草丛生,还有很多荆棘,穿着短裤实在没法前行,只好退回到路上。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沿着路走到了尽头,是一处房子,但是无人居住,远处的海边看到的应该是景区图上标识的北照壁。
然后沿原路返回到树立指示牌的岔路口,沿着山坡下的一条土路往前走不远,就是军事管制区,不允许进入。
沿着山坡上一条半掩在杂草中的石台阶往上走就能走到灯塔。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崆峒岛灯塔现为省级保护文物,虽然是文物但却是现代重建,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建筑文物都是先破坏后重建,不知是不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灯塔是开放的,沿着楼梯登上去,站在塔上俯瞰整个渔村,渔村建设的也有相当的规模,能看后排的一片楼房,从外观上看楼房建成时间并不长。
往另一侧看去能看见一座水塔,另一个不规则建筑在军事区,不知作何用途。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从灯塔上下来沿着另一条路往回走,路过村子走到里面转了转,大多数都是红瓦房,还有少许的海草房,但基本都是年代已久的老房子了。
穿过村子来到另一侧,这座桥将崆峒岛和马岛连接起来,去年曾站在桥的那一端看这端,今年站在这端看那一端。
沿着海边往码头走,现在是休渔期,很多渔民在利用休渔期修补渔船。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途径一处投扇贝的养殖厂的作业区,这是从海里刚拉出来的扇贝苗,每层笼里都是满满的。
把扇贝苗倒出来后,用这个机器筛选,同等大小的装在一起重新投放到海里养至成品。

这一侧是在装笼的渔民,后面也看到几家都在同样的作业模式,但这家规模最大。等到年底这些养殖户也将做最后的搬迁,崆峒岛开发之后,这些都将不复存在。

丈量烟台之徒步崆峒岛
最后到码头乘船返回。
帖子做的不错啊!!
跳船高手 发表于 2017-10-8 17:58 2016年的春天曾带小石头登上崆峒岛,当时是在与崆峒岛相连的马岛登岛,由于天气的原因,最终未能踏上崆峒岛 ... ...

这价格好合适呀
持文 发表于 2017-10-9 08:40 帖子做的不错啊!!

谢谢,要向你们这些前辈多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