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贪世念,心净出轮回。一蒿赴江湖,天下皆通途。-----罗索依达探秘纪实

11点左右,大家在抓蚂蟥修整中

野生菌菇,煮汤喝味道十分的鲜美。
      在历经十几次的往返溯溪、七八次的密林穿越后,下午两点半,我们一行到达了一号绝壁沟下方营地,比原来预计到达的时间提前了三个小时,说明今天队友们的状态都不错,行军速度较快,比较适应今天的溯溪、穿越。小鱼笑言:“都说这罗索依达沟是什么死亡谷、鬼见愁的,今天看来也就不过如此而已,没老夜之前说的那么难走呗。这么早就到营地,我们是不是再往前推进两三个小时?今天多走一些路,明天就相对轻松些。”阿洛回答说:“今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明后天才要过最危险的绝壁一、二、三沟呢,鱼哥你别急,会有让你恐惧的时候。这个营地对我们六个人来说是最佳的扎营地,上次我和大漠来时,因为人少,也只是再往前走了一里地,那里有个地方只能容纳两三个人扎营。再往后,已经没有合适我们六个人同时扎营的安全场所了,除非大家愿意躲到山体的洞穴里栖息,那里既防风又防雨又保暖,只是怕夜里有野生动物来打扰。”

众所周知,营地应选在干燥、平坦、视线辽阔、上下都有通路的地方。近水是第一要素,选择营地时尽量靠近溪流边,以便取水,除此之外,背风、用火安全、防雷等因素也是必须考虑的。而不能在峡谷中央扎营、以避免山洪爆发,不能在近水之处扎营、以避免涨水,不能在悬崖之下、以避免落石,不能在高凸之地、以避免强风。眼前的营地在整个峡谷里无疑是比较理想的,可容纳十几顶帐篷,没有落石、涨水、雷击等危险发生的可能。记得去年我们被迫取消穿越罗索依达、而改道翻越近1000米高的绝壁峰时,晚上只能临时选择在悬崖峭壁边简易扎营,那也是无奈之举,没有办法的办法。大家商议一致后,决定今天就此安营。营地海拔1970米,由于身处半山腰,常年被雨雾笼罩,较为潮湿,附近收集来已经枯死的大叶楠、香樟、木荷等较难生火,阿洛兄弟只能人工制作出一些碎木屑,辅助着捡来的植物绒球、干苔藓等易燃物,一直弄到下午4点半才成功升起篝火。我们几个,则赶紧整好平地、搭好帐篷,每个人身上都是一身的泥泞,狼狈不堪,便赶到离营地下方一里开外的溪水边,清洗污垢,梳妆打扮,恢复人样。好不容易洗干净了,返回营地的途中,又被沿途的树枝、藤蔓、岩石、泥土弄脏了不少。

各自安顿好,我们几个围坐在篝火边烤火取暖,喝茶抽烟聊天,享受难得的惬意时刻,此时天气已阴沉下来。彝族是火的民族,古往今来,彝族人生在火塘边,归在火焰中,与火为伴,靠火生存。相传彝族的祖先罗嘛多西为了寻找光明,历尽千辛万苦,才从遥远的天峰采回了火神,从此给彝族人带来了光明。二哥拿出了昨天余下的生猪肉条,拌好调料,用削好的尖树枝将肉条串了起来,让我们各自在篝火上烤肉,不久四周便弥漫起阵阵的烤肉香味,大家一个个谗言欲滴,恨不能立马就吃这香喷喷的烧烤,二哥说再等等还没烤熟呢,我们只能咽咽口水,眼巴巴的盯着尚未烤熟的肉,生怕煮熟的鸭子飞走了一般。我要拍照,便请大飞帮我烤肉。快烤熟时,再撒上些盐继续烤,只见猪肉条滋滋冒油、外焦里嫩、 肥瘦相间、散发着香味。。。。。。这应该是我参加户外活动以来所吃到的最美味的一顿了,怎一个好吃了得。

第一天十几次溯溪中相对较险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