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贪世念,心净出轮回。一蒿赴江湖,天下皆通途。-----罗索依达探秘纪实

小鱼在沟里捡玛瑙

不久我们一行顺利通过一号沟区域,历时近4个小时,其间需要用绳索、抓结的地方三处,多亏前些日子阿洛已在相关险要位置事先预留好了绳索,当我们攀爬时有绳索的借力和辅助,通行时就简单、容易多了,也为了我们节约了不少布绳保护的时间。我和金顶商议着,这个一号沟若是我们无向导自行穿越的话,估计得花费7、8个小时甚至于更多的时间。在溯溪过河、水流湍急时,自己探路需要在保护状态下通过,用救援绳制作安全带,一个队友持绳子一端在上游做保护,而另一个队友与探路者在同一平面上用另一根绳做保护,这么一来会花费较多的时间。而在攀爬大岩石和坡度超越60度的湿滑陡坡上升、下降和横切时,必须使用简易安全带与路绳相连接的方法才能安全通过,则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休息的时候,阿洛讲了个关于罗索依达沟的古老传说,相传峡谷里长有一棵神奇的树可以起死回生。有一次一对彝族父子来这里打猎,在遇到山洪暴发时慌不择路逃到一处悬崖边,无意中发现这棵传说中的神树,之后险情排除了、山洪也退却了,果真应验了起死回生的传说。父亲怕这颗神树一会儿又消失了,便把儿子绑在这棵树上以便识别,自己独自回去拿工具、找帮手想把神树运回去,结果等父亲带人回到原地时,只能听到儿子的声音,却再也找不到儿子和神树的踪影了。

11点半我们进入二号绝壁沟,四周尽是高山,左右都是悬崖峭壁,奇峰怪石,苍木成群,遮天蔽日,人不可攀。上方沟口处飞流直泻的瀑布有近70米高,雄伟奇丽,气象万千,宛如一幅生动的山水画。见此情景,我不由得心里默默念叨着李白的千古诗篇,“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在我们正前方,两岸苍山夹峙,一个个无比巨大的巨石横亘在溪水中间,瀑布那石崩山裂的声响,水流化成腾空的泡沫,呼啸着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在形成落差后无拘无束的向巨石倾泻,激起阵阵水雾烟云,我不禁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记得太平天国的将领冯云山曾有首诗:“穿山透地不辞劳,到底方知出处高。溪涧焉能留得住,终须大海作波涛。”无论你是千古名人,还是当今的天之骄子,谁都会像这瀑布一般在经历过惊艳和辉煌后,终将归入大海,成了历史长河滚滚波涛、奔流不息的一朵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