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贪世念,心净出轮回。一蒿赴江湖,天下皆通途。-----罗索依达探秘纪实

我们四人到达荣宏得高山草甸

荣宏得高山草甸

在木栈道遇到江西南昌血狼探险队的老斌两人
  • 周游.

树上布满树菇

荣宏得草甸

我们沿着木栈道在高山草甸里穿行了不到一个小时,便到达了荣宏得停车场。据阿洛介绍,原本我们从停车场就可以直接坐车出沟了,但近期因持续下雨导致附近山体滑坡,出沟的道路被堵住,我们只能徒步走到沟口,从这里到沟口大概有16公里的废弃公路和盘山土路。再怎么说,这废弃公路一路平坦、蜿蜒而下,和前几天的峡谷穿越、原始森林穿越相比,简直就是高速公路了,我们几个二话没说,就径自向前顺道而下。我被昨天下午自己的体能透支一直憋屈到现在,现在回到平坦路面了,我便一马当先,拿出平时运河负重拉练的速度和节奏,撒开双腿快速向前迈进,不到一个小时便走了六、七公里。途中阿洛细心发现,道路上有近期工程车、铲车平整、恢复道路的痕迹,便及时和沟口的司机朋友取得联系,获悉这几天景区已经清理过路面了,汽车可以从沟口开上来接应我们出山。

不久我们一行便赶到一处三岔口,向西方向,便是通往川字瀑布、二号营地,去年我们就是从这里开始徒步、向西前行的,而向东方向,则是通往沟口的盘山土路,三岔口到沟口距离大概10公里。阿洛和司机约定我们在三岔口等车上来接应,老斌两人此时则有些举棋不定,刚才还说想去川字瀑布和三岔河的,现在却好像也想下山了......

没等多久,来接应我们的小面包车到了,我们六个人加上六个大包一挤进去,便已满满当当的。原本想让老斌搭车和我们一同下山,无奈小面包车里已经挤不出空余的位置了。和老斌两人道别后,我们便沿着狭窄的盘山路一路颠簸而下,只见路面崎岖不平,大小落石遍布,山中雾气逼人,能见度较低,要想在这里平安驾车,还确实得有点真本事才行。个别路段过于危险,我们不得不下车徒步通过后,再坐上车继续下行。下午3点半,我们到达阿洛家。
      路上我们已经开始讨论着今晚的庆功宴想吃些什么,金顶想喝鸡汤,小鱼想品尝一下黑竹沟的鱼,我和大飞则想喝酒,心愿已了,自当举杯庆贺,有什么就吃什么呗。洗好澡、换上干净衣服后,金顶、大飞和阿洛开车去黑竹沟镇上购买酒、菜,我和小鱼则在阿洛家一边喝茶一边忙着和亲朋好友们打电话、发消息、报平安。

晚饭时,我特意邀请去年当我们向导的曲必大哥一起来喝酒,席间大家觥筹交错、谈笑风生、推杯换盏、热闹非凡。期间曾发生这么一幕让我颇为心酸,当地彝族人有这么个风俗,当家里来客人时,女人和孩子是不允许和客人们一起吃饭的。当一大盆鸡肉鸡汤端上来后,我们正在大吃大喝之际,只见阿洛的小儿子冲进来指着鸡肉直哭,明显是想吃鸡肉,一旁的小鱼见状连忙夹肉倒汤给孩子吃,却被阿洛所制止......

后来我才了解到,彝族人对吃肉的态度颇为复杂,客人多吃肉是会被笑话的。到别人家作客,主人家如果杀了猪羊等大家畜,客人最多只能吃三块。如果杀的是鸡鸭等家禽,客人则只能吃一块,甚至只喝一点汤,为的是把肉留给主人家的小孩子吃。而我们吃鸡喝汤时,根本就没去考虑要多留一些给孩子们。一想到孩子是因为想吃鸡肉而嚎啕大哭的那一幕,我的心里满是内疚和歉意。当时我心里便暗自决定,争取明年再来一趟黑竹沟,主题是和当地彝族的孩子们结对帮扶、爱心捐赠,顺便再把石门关一线和窝罗挖曲走上一趟。
      今天上午(18日),习大大在党的第十九大开幕会上作报告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就拿我们所在的小凉山地区来说,如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如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大交通扶贫支持力度、加大生态扶贫支持力度,让彝族同胞们从思想上脱贫,在共建共享发展中能有更多获得感,促进他们共同富裕,这就需要当地各级政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