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贪世念,心净出轮回。一蒿赴江湖,天下皆通途。-----罗索依达探秘纪实

当前年国庆我站在新疆博格达的简单达坂上时,身旁博格达三峰并立、寒光四射、气势威严,巨大的扇形冰川从冰峰倾泻而下,冰湖宛如璨璨发光的祖母绿,镶嵌在冰川之间,湖面映浮着神山的倒影。不经历千辛万苦,不接受磨难坎坷,又岂能置身在这美丽的香巴拉中?沿途的璀璨星空、壮美冰川和雄奇雪山又岂能留下最美的烙印?

当去年七月份我押队去“清香指槛入 正色与心齐” 金莲花开的小五台,正向东台顶冲击时,身体从未有过的疲惫不堪来袭,脚步显得越发沉重,感觉自己又累又困,在自己最喘不过气的时候,咬牙坚持迈出向前的一步、又一步,一路上所征服的是无数次挣扎放弃犹豫时的内心。不经历艰辛又岂能收获坚强、自信?登顶东台的那一刻,重获新生的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到达幸福彼岸。

当今年五月初我重装穿越号称“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的嘎玛沟时,有一种震撼叫亲眼目睹,我们零距离领略到珠峰(世界第一)、洛子峰(世界第四)、马卡鲁峰(世界第五)的雄伟壮观,沿途珍稀野生动植物繁多,星星点点的高山湖泊如宝石般散布。嘎玛沟气候多变、海拔高,最高的垭口为5700米,人迹罕至,我们在不断寻找自己生理和心理极限的过程中,追逐自身生命的意义,拓展自己生命的高度。尽管穿越过程极其艰辛,但人类的原动力始终召唤着我们去努力拼搏、去探索,对梦想的追逐不离不弃。

彝族帅气小伙阿洛,我们此行的向导
  • 周游.

前年国庆节我在博格达

去年七月我在小五台之北台顶
      列举上述几个例子,只是想说明,也许因为这些年我在仕途发展上的失意和落魄,空有一腔建功立业的热情,却无处施展。在这种情况下,我才纵情户外山水之间,热衷于一些极限户外线路,对一般的户外休闲线路不闻不问,不是说明我自己体能有多强、户外经验有多丰富、想通过这些来标榜自己留作自我吹嘘的资本,我只是觉得,自己的生活陷入了行尸般的困厄、茫顿、世故、麻木、贪欲、浮躁中,终日忙碌不知何为。而极限户外的过程能让我思考一路、顿悟一路、审视自我、完成自我对话,去体会到什么是累、什么叫艰难、什么是开阔、什么叫胸襟。理想中户外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物我两忘,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每一次苦逼的历程、肉体的折磨、精神的挣扎,都会完成一次心灵的洗礼和升华,对生命有着全新的生存感悟。自虐户外所带给我的心灵震撼、精神洗涤和人生妙谛,又岂是旁人所能理解的?

我是本次穿越活动的召集人,鉴于这次活动的危险性,按照惯例,队友们各自在罗索依达活动免责条款上签字画押,以放弃向本次活动召集人及队友们提起诉讼的法律权利。计划是从南通飞抵成都后,向成都的朋友借车后直接赶往黑竹沟。当成都的朋友事先听说我们要去黑竹沟探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颇为担心我们一行在借车后往返黑竹沟探险期间可能会遭遇意外及风险。为打消成都朋友的忧虑,我们四人专门为本次探险行为向成都借车的朋友作出免责申明。对于本次活动,我们投保的美亚户外畅游神州境内旅行保障计划,保额为每人60万。

今年五月初穿越嘎玛沟

9月29号上午10点50分,飞机准点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取好各自的托运行李后,与前来接机的成都神钢集团的彭总会合后,我们四人便马不停蹄驱车直接赶往黑竹沟古井村阿洛家。全程大约440公里,经过成渝环线高速、京昆高速,从峨眉山出口下高速后,改走省道306,经过峨边县城后,沿着峨美线向黑竹沟镇继续前行。下午4点半遇到一处地方在限时限行半幅路面修路中,除了乡村公交车可以通行外,其余社会车辆须经上级交通部门批准后才能通行,否则只能熄火停车老老实实等到规定的时间晚上七点半再统一放行。大飞见状下车找管理员又是发烟又是套近乎的,也是无果而返。我和阿洛电话联系后,请他找人通融关系放我们通行。这招果然有用,不久便找到关系让我们车辆先行。沿途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部分破损路面被渣土垫起来,呈高低不平的斜坡状,多处破损的土坑,露出碎石、沙土的路基,路面上散落着车辆反复碾轧的碎石子,大些的土坑常常造成车辆底盘被托底、磕碰。距离黑竹沟镇只有30公里处,又遇到一处路段正在现场施工修路,所有车辆一律禁行。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我们继续向古井村进发。驱车在景区已修好的盘山公路上,青山如黛,云雾环绕,山涧清澈,溪水碧绿,危岩突兀,车从峡中过,人在仙境游。群山原始森林释放出的负离子,犹如一个天然氧吧,深吸一口气足以让人陶醉、心旷神怡。

晚上七点半,我们终于到达了位于黑竹沟景区附近半山腰处的下古井村,阿洛的新家就在柏油马路的弯道内侧,旁边一座座呈鹅黄色的彝族新寨显得格外亮眼。下古井村是个贫困村,海拔1416米,没有种植经济作物,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退耕还林补助、采药和外出务工。以前村民居住的房屋由土墙和草顶构成,夏季漏雨、冬季漏风,受潮又受冻。因古井村离黑竹沟沟口仅两公里,是离景区最近的一个村,峨边政府近几年集中新建彝家寨子,以改善彝族群众的居住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精准扶贫。记得去年我们来的时候,彝族新寨还在修建中,没想到这次我们过来,已能住上新家了。据阿洛介绍,政府每户补贴4万元,每家都是四室一厅,能留有房间接待游客吃住。进入阿洛家中,看到家中已有的住宿设备和环境,不仅感叹习大大对凉山地区这个脱贫攻坚工作的“硬骨头”开展精准扶贫聚焦、聚力的重视程度,不仅解决物质贫困,更要解决精神贫困。我们四人被阿洛安排住在楼上的两间新房内,有崭新的席梦思、崭新的床单、被子和洗漱用品,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洗浴设施。。。。。。而去年,我们六个队友是挤在仅有的一个房间里打地铺钻睡袋睡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