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乌兰布统草原景区

lbyga 发表于 2017-10-9 16:43 乌兰布统草原景区

金秋穿越坝上乌兰布统草原

经(棚)乌(兰布统)线沿途秋色。

金秋穿越坝上乌兰布统草原

西拉沐沦河十八弯。
又到金秋季节,我早早策划好了新疆之行。一个月前,我已经请好年假,提前订好了从北京到乌鲁木齐的往返机票。我计划从布尔津出发,经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哈巴河,环骑一圈,我还和布尔津自行车生活馆的李老板通了电话,问清了路况、途中住宿地点情况。我还特意请人帮我重新编了折叠车的后轮。总之万事具备只欠东风,然而临行前两天,突然接到不容置疑的通知,国庆全部停休!这把我的安排全打乱了,无奈只得退了机票,白白损失了一千多元。好在国庆前还有三四天空闲,抓紧去了趟乌兰布统吧。乌兰布统位于北京正北方向300多公里,是“坝上”的一部分。是距离北京最近的草原。金秋穿越坝上乌兰布统草原

9月24日早上5点出发,赶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6点20分始发到内蒙多伦县的班车。北京到多伦的班车每天三班,其他两趟都是卧铺,这趟最早,到达多伦应在下午一两点钟,谁知这趟车出了车站后并没有走,而是围着车站转圈揽客,磨蹭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又在丰宁大滩附近碰到堵车,到多伦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一天的时间空耗在了车上。金秋穿越坝上乌兰布统草原

不过没关系,今天没打算骑行,只是在多伦县城闲逛。从多伦客运站出来,不远就是会盟大街。
金秋穿越坝上乌兰布统草原

汇宗寺广场上近年新建的多伦诺尔会盟纪念碑。清康熙年间,在北疆的蒙古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有与大清争雄之心,从新疆一直向东打击外蒙诸部,近逼到北京正北方向、直线距离只有200公里的多伦,康熙御驾亲征,在乌兰布统附近击退噶尔丹,后又经几次战争彻底打败噶尔丹。得胜后康熙在此会盟外蒙、内蒙诸王,将蒙古纳入大清版图,同时建立藏传佛教寺院汇宗寺,以此笼络强悍的蒙古部族。

现在看到的汇宗寺是近年重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