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神游遂昌神龙谷

10月天气正好,初秋凉爽的风早早的吹进梦里,在天空初露白的时候醒来,想着一天满满的行程而尽快的整装出发。今天我们计划中的行程是隐于深山的神龙之谷和山之巅的南尖岩,一水一山风情各异,而且2个景点距离不远,期待着大饱眼福一番。

我们从杭州的拱墅区出发,导航显示距离298公里,需要4小时多,一路经桐庐、建德、龙游直达遂昌,杭州自东向西就是一条直接奔向大山的节奏,一路上的绿意还是盎然自得。

神龙谷景区,位于遂昌县城西南38公里处,自出遂昌县城就不知不觉就是进入风景秀丽的沿途观光线,一路上开着导航并有路标的指引,道路通畅,非常好找。

一路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伙伴常被两岸的风景所吸引,不得不多次的下车欣赏留影,这4各个小时的行程硬生生的被我们开成了5个多小时。期间最吸引我们的还是建于半山腰的“成屏一级水库”,周边高山林立,水库积蓄周边山上的水流俨然汇聚成一颗翡翠明珠,被我们发现的刹那,我们惊叹,就在身边就有如此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啊,奈之前不知,远游不惜。

奈何时间紧迫,我们不得停下沿途观光的心情,直达神龙谷。

一入神龙谷,就感觉空气间带着湿润,非常的沁人心脾,蜿蜒小径被绿叶掩荫,转角处就可见一小撮瀑布潺潺而下,泉水经过的地方溅起水气朦朦,滋养周边的草木,净润了刚刚进来一窥的游客的身心。

空气湿漉而清新,眼睛好像滴了华佗秋水般魅力重生,惊喜的看到这几颗妖娆的树儿,和泉水瀑布相伴,整日吸收水滴的撩拨姿态自是撩人。

鸟儿在枝头鸣唱,小小的石斑鱼在清水里游走,两岸树木葱葱翠翠,空气中的负离子入体,如入云雾了了的神仙之境,顺着潺潺的溪水一路往前,溪流时宽时窄,水流时紧时慢,也就形成了景致各异大大小小的瀑布。

此为丽娘瀑,缓缓流淌,温柔内敛,自是一画。

溪水流经此处汇聚成池,取名瑶池,大有湿地我自慵懒不与争锋的随性,水中踮脚处仍树木墩子,长年细水长流下都长着一层厚厚的苔藓,想要穿过这条小溪在夏天自是清爽,直接下脚,喂喂小鱼,摸摸小虾。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老树上的松鼠很吸引眼球,圆圆的盛是可爱,虽然是人为放上去的,却生气勃勃。

都说水至清则无鱼,但这里水是清洌,小小的石斑鱼也幸福的游荡其中。

经过长寿坪,每个石堆上分别刻着“福”、“禄”、“寿”,是为纪念遂昌长寿之星王世芳所立,王世芳(1669—1808),字徽德,一字芝圃,临海县(今临海市)桐峙岭根人。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40岁时中秀才;乾隆十三年(1748)80岁为贡生;二十九年96岁官遂昌训导。乾隆二十六年,为皇太后70寿,设“九老会”,召世芳赴会。在世时,有子4人,孙11人,曾孙5人,玄孙7人,来孙8人,七世孙1人。七世同堂,旷代罕见。有人问养身之术,答道:“吾惟知屏思虑,节饥饱,顺天和而已。”嘉庆十三年(1808)卒,年140岁。看到这想想我土肥圆的模样,甚是不自律,真要管住嘴,迈开腿了,在山上偶遇一护林的老爷爷,当时我正看到一条健硕的毛毛虫被吓到,老爷爷从山的转角处翩至而来,边走边和蔼的说“这边好玩吧!",然后依着他的节奏继续大踏步而去,我看爷爷七八十岁的样子,精神矍铄,步履稳健 ,走路带风,我即刻被这风采吸引,好山好水好人家啊。

嘿嘿,来这儿挑战吧,看你是赵飞燕还是杨玉环。(兴奋小蜂)

挪步至文君瀑,文君瀑从山谷而出,水流碰溅岩石碎成粒粒珠玑落入相如潭,正如文君听闻其夫君司马相如欲聘茂陵女为妾,作《白头吟》对相如所述“皑如山上雪,皎如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文君如此爱相如,有如这溪水连绵不息,世世代代有情人儿长歌泣。

顺着文君瀑往下走,眼前豁然开朗,远处山峦叠嶂,青翠宜人。坐在山间小径上,前有远山吐翠,耳边溪水涓涓,忘掉世间烦尘,好似古人看着这连绵的山,就此放空。

再往前就是为纪念在遂昌出任过知县的明代伟大剧作家汤显祖的汤公瀑,汤公瀑常年不枯,溪水自山崖奔突而出,水沐四溅,形成数米高的水雾,轰鸣声环绕山谷不息,此瀑布海拔980米,落差60米,岩宽10米,坡度80度。在玉茗堂观景台注有“清流落断崖,古树倚飞瀑”正是对汤公瀑最好的诠释。

李白有书"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我想我是看到了,我们不禁都想起雁荡山的大小龙湫,那时刚好是冬天,龙湫干涸,小股的泉水滴流而下,和这一比简直神龙的称呼名符其实啊。

我看着瀑布实在是奔流的太激烈,什么都挡不住他们的一往无前,日夜不息,长年累月,又是如此的纯粹,水滴是白色的而水流是清澈的,我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敬重于生命的生生不息,有点悲切又有点欢喜。

瀑布和石头形成绝妙的配合,组合出他们最天然的姿态,移个步,仰个头都是不一样的景观不一样的美。

经过瀑布下围,从高处溅落的水滴飞溅出来,是湿漉漉的风,吹起了裙角,雀跃了心情,像是大自然的洗礼。

而后他又归于平静,缓缓而来。

走过这一段索桥,荡漾一番,都是游玩的小心情。

嫣然回首,神龙已出谷,见首不见尾。

据说神龙谷共有3条龙,两侧的青山和中间的绿水,为两条山龙和一条水龙,而图下的这个我想说这也是条龙,是条土龙。旅程止于这开阔的美丽山谷,看到时代居住于此的幸福山民们,大自然如此的美好,不虚此行。

景区出口处的神龙山庄,有住宿有餐饮,建筑格调也有气势。

神龙谷主要映水成景,沿着溪流大大小小有7个瀑布,供游客休息把玩的亭台七八处,按照景致的特色还概括出了非常好听霸气8大景点:遂昌怀古、游园惊梦、森林浴吧、汤公寻梦、卧虎藏龙、将军破壁、神龙出山、高山仰止。从入口沿着景点一路下行便能游玩全部景点即到出口,2个小时左右能游完全程,夏天去更是好可以戏水。出口处有景区小巴每人10元接送至出口处,10几分钟就有一班。如若要乘坐大巴回遂昌可以在景区走出100米的岔路口等。不得不说神龙谷大气,第一次接触丽水的山水,我已被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