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谭家国2017年秋《沿边行》徒步纪实

《沿边行》
起点: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终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或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市

行程:3710公里或4199公里

出发时间:2017年9月23日

结束时间:2017年12月底或2018年1月初

具体线路:

001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
002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22km)
003  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86.7km)
004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152.9km)
005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87.9km)
006  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80.5km)
007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41.4km)
008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65.3km)
009  云南省昆明市火车西站(31.5km)
010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
011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173km)
012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42km)
013  云南省临沧市云县(119km)
014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34km)
015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75km)
016  云南省保山市(88.km)
017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170km)
018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51km)
019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44km)
020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88km)
021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31km)
022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118km)
023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33km)
024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280km)
025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170km)
026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269km)
027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56km)
028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51km)
029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115km)
030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口岸(73km)
031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53km)
032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131km)
033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口岸(54km)
034  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194km)
035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165km)
036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97km)
037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108km)
038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91km)
039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71km)
040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98km)
041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65km)
042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84km)
043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203km)
044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54km)
045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市(83km)

• 海中帆 谭大哥又上路了,加油! 2017-12-13 15:02
  • 巴渝驴 9月22日 星期五 《在列车上》 这次的徒步旅行是我徒步旅行十一年的第二十一次。这次确定为《沿边行》是考虑用几次的时间沿着中国陆地边境走走。 今早是乘坐的第一趟高铁,万州至成都,六点三十 ... 2017-10-10 21:24
巴渝驴 发表于 2017-10-10 21:21 《沿边行》起点: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终点: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或广西壮 ... ...

9月22日   星期五
    《在列车上》
      今早是乘坐的第一趟高铁,万州至成都,六点三十三分发车,而到高铁站的公交车是六点钟才有,为不误车,乘出租车到高铁站,打表,花了18元。
      八点十分左右到达重庆北站。赶紧出站,换乘公交车前往重庆站。重庆北站没有直达重庆站的公交车,在观音桥转车。因公交车都是起点站,因此不挤。
      重庆至昆明的这趟列车是十一点三分发车。现在已经到达了贵阳站。到达云南省曲靖可能是半夜三点多钟。
      在年初作计划时是从云南大理开始这次徒步旅行,但后来查阅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县隶属曲靖市,在其西北部。我2009年上半年去西藏拉萨的时候曾经路过曲靖,因此就改为曲靖为这次的出发地。

9月23日    星期六
      《到达曲靖市沾益区》
      火车在半夜三点二十分到达曲靖站。
      出站之后我来到站前广场,在广场边选择了搭帐篷的地方。三点四十分钻进帐篷休息。
      七点钟起床,在火车站前拍了照片。七点半出发。火车站旁边有邮政所,但九点钟才开门营业。按照预先计划的路线前行。走到麒麟北路的邮政所约八点半,休息一会,吃了昨天带着的馒头。九点钟,盖了邮戳。营业员很内行,她用另一个邮戳敲打,盖出来的邮戳很清晰。
      到了曲靖市政府。走北园路到曲靖市第一中学,参观了位于中学旁边的两个文物景点。一个是“爨宝子碑”,另一个是“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此二碑均属于国务院于一九六三年公布的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二碑外面用玻璃罩着,又拓印过,拍不清楚碑上面的文字。
       经过麒麟区政府,在十二点钟的时候在饭店吃了一份青椒肉丝盖浇饭。饭后就急忙往曲靖市博物馆赶,参观了市博物馆。
       从博物馆出来时约一点五十分。必须在下午五点钟前赶到沾益区邮政局盖邮戳,否则就会影响明天的行程,因此加快前进速度。
       到了沾益区政府,在四点钟的时候到达区邮政局。
       沾益区撤县建区可能还不久,还可看到沾益县痕迹。城区面积不宽,也没有什么文物景点可以观看。
       我前行到城边,在一饭店又吃了一份青椒肉丝盖浇饭。饭店可上网,我拿出电脑和相机上传照片。可鼠标出了毛病,就用手慢慢往相册上传,花了不少时间。
       出饭店找休息的地方,刚好见一打工者在街边睡觉,不错,有了同伴。

9月24日    星期日
    《到达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来远村》
    今早五点半起床,六点钟启程。看来走得早了点,天还没亮呢。
    前行200米就走上320国道,路况不太好。走了约八公里就走上326国道。在路口的早点店吃了一碗米粉。
    这段326国道是一级公路,但供行人走的路边没有打扫,有不少的小石子和灰尘。
    十一点钟到达进入花山街道的路口,见有卖盖浇饭的就停下吃饭。饭后进街道,里面有一个大的化工企业。估计到晚上没有就餐的地方,在买了四个老面馒头带着。
    在下午七点钟赶到了远来村。有商店,没饭店。在公路边的草坪搭帐篷休息。
    今日行程三十九公里。

9月25日      星期一
     《到达曲靖市宣威市》
     昨晚发完日志,吃了食物就休息了。
     今早五点四十五分起床,六点十五分启程。
     前行约五公里就是沾益区炎方乡,街道离公路有点远,我就没有进去。
     下午一点半经过宣威市板桥街道,我也没有进去。
     下午三点钟正是天气最热的时候,我找了个阴凉处休息了一个小时。
     下午六点二十分进入市区。在饭店吃了盖浇饭。饭后来到宛水公园,在公园旁边搭帐篷休息。
     今日行程四十二公里。
9月26日     星期二
      《到达曲靖市宣威市龙潭镇小荒岔》
      今早六点十五分起床,六点四十五分启程。
      走南门街、北门街、建设街,就到了宣威市政府。
      城内有“蒲在迋故居”,省级保护文物,因九点才开放,只拍了两张照片。县邮政局八点钟开门。营业员很忙,我自己盖了邮戳。还好,邮戳上是昨天的时间。
      在城里开始买了五个馒头,后来又买了五个糖包子。在要出城的地方吃了一碗米粉。
      G206正在改造,路况不大好。这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26度。
      六点四十分到达小荒岔。这个地方不错,还有饭店。
      今日行程三十二公里。明天计划赶到会泽县大井镇,四十二公里。后天计划赶到春海镇,大后天进入会泽县城。见天气预报,后天有小雨,连续下好几天。

9月27日      星期三
      《到达曲靖市会泽县大井镇》
      今早五点四十五分起床,六点十五分前行。
      今天的路况仍然较差,特别是在冒水井之间有近十公里的路况更差,我只好中途换了鞋子。在七点钟到达大井镇。因看会泽县天气预报,晚上九点之后就有小雨,把行李放在路边,我就找晚上可以搭帐篷休息的地方。该镇有农贸市场,但是露天的。还好,广场上有一亭,亭内可搭帐篷。
      看好休息地点之后就找饭店吃饭。边吃饭边看电视。盖浇饭十元,一碗四季豆南瓜汤二元。
      今日行程四十一公里。
9月28日      星期四
      《到达曲靖市会泽县者海镇》
      昨晚下了雨,天亮前停了。
      今早六点起床,六点半前行。
      十一点钟到达黄梨村,在饭店吃了一碗米线。十一点四十分又前行。爬了一座山,约十公里的上坡。
      在傍晚六点二十分到达者海镇的转盘。这里和G213汇合。向北去昭通,向南到昆明。跟昨天一样,先寻找搭帐篷休息的地方,然后吃饭。我要了一个15元的小炒。付钱的时候和老板发生争执,米饭要另收钱,两元一碗。在南方吃饭,炒了菜,米饭一般是不另外收费的。

9月29日      星期五
      《到达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曲靖市会泽县》
      早上前行六公里,有商店,买了饼干。
      前行十四公里,有饭店,吃了一碗米线。在城边有买香蕉的,一块钱一斤,便宜,买了三斤半。
      七点钟进城内,吃了盖浇饭。县政府对面就是会泽公园,公园有一长廊,准备在此休息。
      七天二百六十公里,速度不慢。明天上午争取参观完会泽古城内的景点,盖上邮戳。下午再前行二十公里左右。
psb (2).jpg

psb (1).jpg

9月30日      星期六
      《到达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二道坪村》
      早上六点起床,收拾好帐篷之后在公园转了转。去了会泽古城,古城内有些古建筑,在古城内吃了早点。江西会馆今天不开门,参观了唐继尧故居。十点钟在县邮政局盖了邮戳。
      电脑的鼠标坏了,到电脑店买了一个新的,顺便也把这几天拍的照片处理了。
      在县城吃了午饭,快餐,米饭二元,三份素菜(每份二元),喝了两小碗南瓜汤。
      饭后启程,走了约七公里平路之后就爬坡。
      在傍晚七点钟到达大海乡二道坪村。今天行程二十三公里。村里有个村民健身的平坝,有太阳能照明,我就在此搭帐篷休息。在一村民家里要了开水,有在城里买的包子。
      山顶上有风力发电,转动的声音不小。
      明天的路程有点远,有约二十公里没有村庄,我要早行。
10月1日      星期日
      《到达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绿茂村 》
      早上五点半起床,六点启程。
      前行六公里就是大海乡,没有停留。在大约八公里的地方休息,吃了包子。今天从二道坪村到大海乡是上坡之外,过了大海乡基本上就是下坡。
      在七点十分左右到达绿茂村,此地原来是个乡。在饭店吃了一碗面条。
      这几天虽然最高气温只有26度,太阳很毒,手臂被晒破了皮。
      今日行程四十七公里。

10月2日      星期一
      《到达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路口》
      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启程。
      前行到营盘村,有农贸市场,正赶集,买包子吃了。
      十一点四十五分在东川区邮政局盖了邮戳。在饭店吃了盖浇饭。饭后去了东川区政府。前行,在七点钟的时候到达了东川超限超载检查站,本想在此找地方休息,但人家不同意,但加了水。
      前行一公里多,就到达了阿旺镇大石头村。在进阿旺镇的路口有户人家,姓李,与我同岁。本来在他家门前已选好了搭帐篷的地方,他考虑到晚上会下雨,就让我到他家门面房里搭帐篷休息。
10月3日      星期二
      《到达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功山镇甸头村民》
      今早起床有点晚,老李家有人在门外走动了我才醒了,一看时间已过六点半,赶紧收拾行装,约七点钟启程。
      前行六公里才有饭店,吃了一碗米线。
      在下午三点半钟到达了功山镇,今日逢集。在集市上吃了一碗米粥。买了晚上吃的食物。
      在傍晚六点四十分到达甸头村,本想在村委会休息,但一直不见有人。休息吃了食物之后在公路边找到了休息的地方。
10月4日      星期三
      《到达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羊街镇清水沟村 》
      今天前行十公里到了进寻甸县城的路口,再走十公里就到了寻甸县城。到县城吃午饭。到县邮政局盖邮戳,并买了晚上食物(月饼)。
      走三月三路到达金所街道(出城十公里)。刚走出金所街道就开始飘雨,避了一会雨,见不下了,又前行。后来又下雨了,打着伞走,雨后见到了彩虹。
      在傍晚七点四分到达清水沟村,边走边看可搭帐篷的地方。要走完村子的时候,见一房屋门前有走廊,可搭帐篷,故停下。正在搭帐篷的时候,房屋主人回家了。我说明情况,随房主回来的还有一位年轻人,年轻人说没有问题,主人也就没有拒绝,并打开了路灯。
      今日行程四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