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湿地区Spreewald-扁舟短棹依水行

发表于 2017-10-11 02:35 显示全部帖子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作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每天循环往复地在各种水泥建筑里出入,看着白色的墙,灰色的窗,人脑和电脑同时高速运转。是不是该放个假,逃离这样的生活。

不如计划一场出逃。

回身过来,我已置身于这片绿色中,坐在小船里,眼里只剩下漫开的水波,耳边绒发被煦风轻柔抚过,呼吸中尽是自然的气息。

恍惚中我意识到,这分明是生命的味道。就像一张黑白照片,被染上了颜色,重新活了过来。

桃花源记就是眼前美景的重现。但更令我失语般沉迷的是,这里的树和水是融为一体的,泛舟于水上,亦是穿梭于林中。

这片隐藏在林间的静谧水域就是Spreewald,德国最大的湿地。

德国境内共有15个生态保护区,Spreewald是在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认证。这一生态区由11个小城组成,地处勃兰登堡州。而整个勃兰登堡州的地貌特征则是早在冰河时期成型的。

在距今200-300万年前,一场漫长的大规模冰期悄悄的在整个地球蔓延,这便是第四纪大冰期。这场冰期一直延续到了1-2万年前,在欧洲的冰盖南缘可达北纬50°附近(法国巴黎就在北纬50°线上),而在北美的冰盖前缘则更是延伸到了北纬40°以南。南极洲在当时的冰盖也远远大于现在的覆盖面积。

第四纪大冰期是地质史上距今最近的一次大冰期,期间气候变动很大,冰川有多次来回进退,分别被称为冰期和间冰期。下面的表格直接明了地介绍了世界范围内发生的这四次冰期(Spreewald位于德国东北部,对应北欧地区);

这是德国北部地区地貌的形成时期,在下图中红线表示魏克赛尔冰期(英:Weichselian glaciation,德:Weichsel-Kaltzeit),黄线则表示与魏克塞尔冰期相隔了一个间冰期的萨勒冰期(英:Saale complex, 德:Saalekaltzeit)。

Spreewald地区刚好位于这两条线之间。在两个冰期之间、气温回升的那段间冰期,在南部冰盖已经融化并渐渐向北部侵进的十几万年间,北部却仍被冰川所覆盖。如此一来, Spreewald北部区域是完全由于冰盖融化而形成,而南部则是由冰蚀谷演变而来。

直到今天,在Leipe区人们还可以看到萨勒冰期冰川沉渍而形成的泥灰岩。另外,因为这一带均为冰蚀谷,所以这一地区几乎像桌面一样平,只偶尔有一些融化冰川沉积而形成的小沙,这些小沙丘在Lübben区最常见。

在地球进入全新世之后,这里逐渐形成了蜿蜒的融融水道,直到17世纪才最终演变成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沼泽地貌,成为欧洲境内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

我们今天在勃兰登堡州小镇Burg周边所看到的宽广水域,正位于Spreewald北部。这里水面宽阔,便于游船通行。而如果是皮划艇,甚至可以几条船一起在河道上比赛。

行船至此,可以放下桨,慢慢停在水道中,将自己完全放松,融入到“树水一色”中。

而另一个小镇Lübben则较之偏北,有更纵横交杂更窄的河道,景色也因此更偏细腻静谧。行船穿梭其中,原始森林就在你触手可及的两侧。

被完好保护的生态环境让这里充满了原始的生命力。我第一次近距离看见啄木鸟就是在这里,叮叮叮叮啄着木头的声音响彻整片水域,看那架势真担心它会不会脑震荡。

听当地人介绍,这里保存了18000个动植物物种,光蝴蝶就有近1000种。物种如此丰富,导致这里的丛林法则也很有学问,鸟类筑巢成了一场脑力和体力的竞赛。黑鹳、鹤和白尾海鸥就经常打擂台战,而戴胜鸟貌似更喜欢和白鹳当邻居。

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诗与远方,在每一株松树、桦树、柳树、橡树、赤杨和菩提树的枝叶间,在透过这些枝叶倾洒下来的阳光里,在掠过这阳光的鸟儿洒脱挥动的翅膀下,在翅膀触及水面晕开的涟漪中,还有在啄木鸟伴奏下的我的歌声里。

在Spreewald湿地区行走,船是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想偷懒的话有游船,船长大叔/大婶撑着篙,讲着这里的故事,十来人共乘一船,专心欣赏这里的美。

然而大船有既定路线,也无法穿过狭窄的河道,所以这里还有更好的选择——皮划艇。

此前,我也是只知道皮划艇这个名词,不知道其实皮艇(Kayak)和划艇(Canoe)是不一样的两种艇。虽然同为独木舟类的小艇,但来历却大不相同。

Kayak是爱斯基摩独木舟,翻译为皮艇,因为传统的Kayak使用海豹或者其他兽皮制作而成。而Canoe一词,则源自北美大陆印第安人使用的木制独木舟,现在译为划艇。

皮艇和划艇的主要区别在于使用的桨不同。皮艇的桨,两头都有桨叶,一边划一下,我们租的便是这种。而划艇的桨,只有一头有叶片,划手一般是以跪姿划艇,多人同划的时候比较容易维持平衡。一些船家也出租划艇,租船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分清楚啊。

其实从象形文字“舟”不难看出,我们祖先使用的独木舟,与爱斯基摩人的Kayak十分相似。所以不要怀疑,不要害怕,这是一个上手就会的运动。

在这片水域中,有纵横交错的各种大大小小水路路线,从2km到28km,3小时到一整天都可以根据船家提供的线路地图自行选择。皮划艇的型号也分一人划到四人划不等,人数多虽然可以省力,但是如果配合不好反倒可能更累。

当然,最省力的办法是这样的:

可谓是:一船做功,人人享福。

索布人是曾经广泛居住在今日德国东部地区的古斯拉夫部落的唯一残余,目前人口只有6万人左右,他们集中居住在德国的Lausitz地区,而Spreewald就在此区域。

公元2-5世纪,这里曾经居住着日耳曼部落,不知什么原因他们离开了。公元6世纪,索布人迁移至此,但他们没有能够成功建立起自己的国家,只保留了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公元13世纪后德意志居民再度迁入,德国主流文化与索布人的少数民族文化从此相融合。

18世纪以后,这里有了德语学校和德语老师,使用索布语的人越来越少。尤其在纳粹德国统治时期,对索布人采取的强制同化政策,使得现在会说索布语的人不到一万人。

而今天,德意志联邦为了保护这一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做出了很多努力,在Spreewald就可以随处看到由德语和索布语共同构成的双语标识。

比如在Spreewald地区指代小丘的词语Kaupe, 就是索布语中小岛的意思。现在当地人使用Kaupe来表示河道边提供小吃和休息的小房子。

索布人在这里仍然在庆祝的最重要的节日Fastnacht,类似于俄罗斯的谢肉节,意在送走冬天,送走幽灵和魔鬼。

在这一天当地人会穿着传统蓬裙,带着高高的方帽,背着竹筐,揣着零钱盒,组成小唱诗班,穿过整个村庄。村民们会准备好酒肉和零钱,共同跳舞庆祝。

下图中这位女士穿的就是索布人的传统服饰。在17世纪以前,他们每天都会穿着这样的传统服装,而在当时传统服饰又被划分为四种,工作装,做礼拜装,节日装和新娘装。

不同家庭出身的女人裙子的颜色是特定的。现在只流传下节日装,并且只有在Burg区还能看见手工刺绣的帽子。

另一个对于当地人来说很重要的节日是复活节。彩色鸡蛋和兔子是德国人庆祝复活节的一组固定习俗搭配,而索布人有自己的图案和技巧来装饰鸡蛋。他们的雕刻技术一流,能塑造出很多不同的彩色图样和纹案。这些花纹大多是赋有特殊含义的民族图腾,比如狼牙就是用来对抗坏人的守护符。

Spreewald最美丽的季节是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凉爽怡人。而在每年的4月到10月,Lehde区的邮递工作都是在水面上进行的,邮递员会撑着黄色的小船挨家挨户分发信件,这是只有在这半年时间才会看到的别样风景。

如果你选择冬天来Spreewald,则可以遇见另一番迷人景象。河道被冰层覆盖,原始的树林尽是皑皑白雪。还可以和当地人一起庆祝传统节日Lastnacht, 感受这个古老民族仍在延续的生命力与大自然的蛰伏。

若是你时常觉得内心不是一片嘈杂就是一片死寂,

若是你时常茫茫然不知所终、混沌又苍白,

若是你也在寻觅云层后那一束微光,

若是你急切地想要避世出逃、还自己一个喘息,

那么也许你会和我一样,在这片秘境的水波风声与光斑中,找到内心的平衡,与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