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圣陵有邑 洣水流芳—初谒炎帝陵日记 林海听涛

圣陵有邑 洣水流芳—初谒炎帝陵日记
林海听涛

接龙桥畔枪声急,朱毛联合击敌匪。洣河流汤千百载,烈山书院动员令。工农奋勇战湘赣,八一军旗飘罗霄!!!林海听涛再曰:接官接府接龙桥,朱毛联手在云霄。湘南**鏖战急,不幸香逝伍若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炎帝神农氏是中国远古的先贤圣君。大发明家、勤政为民的典范。他制耒耜,播五谷,尝百草,创医药······,一生奋斗不止,死而后已。掌握了远古时代最为先进的各种技术。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被奉为农业之祖、医药之祖、商贸之祖、手工业之祖、音乐之祖、茶祖、酒祖、陶祖、···高风竣德。与日月同光。汉高祖刘邦、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满清有道明君均以其为楷模,顶礼膜拜.

我后天坐火车去炎陵县城。21号拜炎帝。无限风光在险峰。梦想在,山青青,水迢遥,野鸟秋风壮我行!贾谊庙、岳麓书院、板仓杨开慧烈士故居、彬州楚王末代陵。江山多胜迹,倾泪洒潇湘。湘水秋澄碧,频传女英情。鸿雁腾空飞,慰我旅行人。富贵何须期,只须安心灵。帝迹千秋在,高德炳日月。2017820农历六月二十九日江洲柳絮飘飞客千里潇湘行

夜梦帝陵游,仿若真境。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耳。即将千里潇湘行。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吾拜谒炎帝陵后,直奔九嶷山了。九嶷山山重水复,九座大山伴溪行,座座高山外形地貌极为相似,初入者极易迷路。即使舜帝的二个妻子娥皇、女英到此也不知所向。舜帝在此隐迹,终年不出。为人间仙境痴迷……

即将出发炎帝陵。有愿意拜谒炎帝陵,与我同行的不?李白曰: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炎帝生于湖北随州烈山,生日为四月二十六。炎帝为治百姓病上山采药误尝肠断草而亡。享年一百二十,逝于长沙之南茶山之尾。炎帝之逝,亿万草民痛哭流涕。纤夫拉纤沿水溯流而上准备将他葬于一个预定的风景胜地资兴县资水河畔温泉旁。不料,葬帝之日,雷电风雨大作,浪涛不止,乱石横空,载棺木排倾覆,拉棺纤绳突断。棺木钻入一大石缝中。哀民只好将炎帝葬炎酃县鹿原陂。共历八代,计530年。鹿原陂、炎陵山,大帝圣迹,千古悠传!

2017820夜,我坐K4418点到炎陵火车站,徒步站前路、井冈路、霞阳路、炎陵路、炎陵西路、神农大道,住神农大道金鹅宾馆,59元标间,一人住双床。821徒步到炎陵南站汽车站,无车去炎帝陵,折返向北,走神农大道,经过湘山公园【炎陵公园】大门口,朱毛会战接龙桥,在井冈山路与神龙大道口候车,820上车,从县城霞阳镇8点四十到达鹿原镇。车费四元。20公里。我徒步1公里,到达炎帝大坟茔。焚香顶礼膜拜炎帝。参读历届皇帝祭典碑,拍照留影。在姓氏堂捐款记名点烛。到游客中心休息。往神农大殿、神农广场、圣火台、鹰鹿广场走。忽然发现,魅力英主登山神杖不见。在纪念馆每间房逐一找,没找到。沿途问讯,不见。折返游客中心。神杖还平安躺在坐椅原地。炎帝陵游人如织、登山拜帝信徒孝孙千千万。仅长沙某中学参拜学生就几百人从我身边经过。而我登山神杖依旧在,失而复得,欣喜若狂。盖炎帝教化子孙有方也!黑色魅力登山神杖、红军包、二十八都斗笠陪我南征北战,神游四方,名山大川一一青睐,祖国山河,尽览秀色。不可或缺也!21日下午访烈山书院即洣泉书院。毛泽东朱德等前辈19284月曾经住宿地。在此书院广场、魁星楼前开过几千人红军大会。洣泉书院旁建了雄伟的红军标语博物馆。当日参观完毕,疲累困极,小睡半小时后,夜深徒步井冈路口、入解放路、入步行街,住星河宾馆。六十元。夜行解放路、文化路、洣泉路、步行街、炎陵路,找不到入住的宾馆。好在拍了照,手机导航,仍不知所向,问当地乡民,十分钟就找到星河宾馆。炎陵县是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县。一夜平安,一路平安!!!

三餐没吃米饭。在炎陵县政府解放路上小餐馆点个菜。野生洣河炸酥棍子魚25元一份。我说只要半盘。小老弟厨师认可。十三元含2碗米饭含加开水手机充电。小青椒加蒜叶炒炸酥棍子魚。好吃。骨头嚼碎吞下补钙。吃饱喝足,谢小弟厨师,再见!

昨天累了,夜睡很香。今日就精神充沛,力量四射。那是拜炎陵过毛朱接龙桥访洣泉书院湘山公园后的感受。吃了酃县炎帝赐特产圣黄桃棍子魚高粱米粿就更有劲有滋有味了!洣泉书院,接龙桥。朱毛第一次会见地炎陵县十都镇万寿宫。革命的心旌在梦想中飘荡。炎帝陵,在来潇湘之前夜夜梦帝陵,昨夜今晨梦想成真。泪雨纵横。戴上江郎山二十八都民族英雄郑成功斗笠,背上红军先锋部队刘邓大军的红军红星包,手提巾帼英雄黑色魅力英主登山三节杖,响应人民解放军九十华诞纪念跑老将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号召。日夜兼程,不怕土匪狂犬野蛇,多次问路晨跑夜走十余公里,821日九点胜利到达炎帝陵大坟茔。焚香三枝,顶礼膜拜。在姓氏堂捐款记名,在历代祭典碑文前仔细认读、拍照、留念。历代皇帝、礼官都有大祭典。十一点,在圣火台照相。国家级大典圣火都在此采集。过去,2015年十月二日十七勇士快乐人生队爬了湖南第一高峰炎酃峰,那是炎帝采药山,今拜炎帝陵。双喜临门。今晨跑朱毛首次联合作战地酃县县城接龙桥,接官接府接兵接将迎红迎彩英雄桥,今下午参访洣泉书院、红军标语博物馆。全国各大媒体党政军学商争相参访的红军遗迹博物馆。……

我在湖南。这次拜谒炎帝陵。下次去陕北拜黄帝陵,观壶口瀑布,住毛主席延安附近的窑洞,大年初一晨跑延安宝塔山一圈。即使瑞雪飞花也要大年初一跑延安宝塔山一圈。今年暑假716日晨我跑完贵阳国际马拉松大赛后,在中国革命大转折地遵义古城凤凰山晨跑了一圈。空气清新,喜鹊欢声,河水碧澄,古桥横空,人民自由,山道弯弯。随势而上,壮志雲飞。俯观遵义全城,则心旷神怡也。人间百疴,不战自退。世间百恶,抛九霄云外也。还有胸中闷气郁结于心不?还有邪气贼风袭吾金刚玉体不?文,有文天祥《正气歌》,武,有武当山张三丰功夫团相指导、大别山刘邓大军相提携相激励。文武兼备,则中国真强盛也。

炎帝陵景区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9公里的鹿原陂。核心景区面积5平方公里。东距离井冈山80公里,西距离南岳衡山120公里,南距离东江湖景区110公里。井冈山机场1小时到达。长沙黄花机场2小时到达。区位优势明显。
颂联曰:
德照千秋光盛业
功垂万世展宏猷。
首创文明定国安邦恩泽九州成始祖,胸怀黎庶开天辟地名垂千古号神农
。名垂宇宙,恩泽神州。民族始祖,光照人间。制耒耜奠农工基础,尝百草开医药先河。
赫赫炎帝功昭万世,巍巍陵寝祀享千秋
神州至上皇陵,人主开先帝绩。位列三皇尝百草教农耕伟绩丰功播九域,功高苗帝共轩辕开华夏大德隆恩亿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