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辽宁

驴行天下之两抵吉林雪村三游临江溪谷

2017年10月1日,星期日。国庆长假第一天,阴雨。

今天的天气很不给力。我们的大巴从沈阳进入抚顺界后就开始下雨,进入吉林通化界后雨势加大,而且雨借风势,愈发不可收拾,基本上就是瓢泼大雨的规模。司机小心地开着车,高速上也难有速度。窗外无风景,车上的驴友们基本上都是困了睡,醒了吃。

早上6点20分出发,车抵临江已是下午2点,也就是说在这里我们已经坐了近8个小时的车了。正常的话6个小时都可以开到溪谷了。大巴停在临江江心岛公园,雨还在下。女儿和她妈下去溜达去了。我抓紧时间跑过两条街,找到一家朝鲜族饭店,给女儿要了一份石锅拌饭。虽然带了许多吃的,可这阴冷的天,太需要吃口热的可口的饭食了。她们逛回来,看到热气腾腾的石锅拌饭,明显有惊喜。吃过后,女儿也有了精神。

领队在征求大家意见,看看是雨中游溪谷还是先去雪村住下,明天再去。一车人只有我来过溪谷,我力主明天去。长途跋涉,就是来看溪谷的红叶绿地的。雨中如何游?也没法照相啊。还好,附合我的驴友不少,而且一路上我也没少提及溪谷的美,而且看到我从手机里调出去年的照片,大家早就心驰神往了。领队顺从民意,大巴调头向雪村进发。

远在上海工作的女儿今年回来过两节,而且想出去玩玩。我推荐的是溪谷这条线。首先是溪谷秋天的美是一般的景区无法比拟的,其次溪谷远在吉林临江市,而且整个景区相当大,即使是几千游客进入景区也如同撒芝麻盐,不影响拍照的。第三也很关键,今年天气偏暖,辽宁的红叶普遍比往年迟了一周左右。著名的本溪关门山红叶节也推到了十月十号。而且关门山游人之多,到处堵车那是用脚趾头都可以想到的事。

吉林临江溪谷,我之前已来过两次。前年随林子户外来过,秋天的风景大赞;去年我们小分队也随滨海走野线进入,因为途经数个不在景区内的高山草甸,算是一行人独享的壮美景色,更是难以忘怀。此次再来,当然就是陪女儿了。

15时30分,我们一行驴友终抵雪村。进入雪村的铁路桥洞时大巴还是有困难,大家换乘更矮一些的雪村当地大巴方可进入。而我们的大巴刚是勉强从另外一孔桥洞涉水而过。这要是冬天河床冻实了就没法这么过了。只能停在这里。

巧得很,分房间时,我们有18位驴友就住在今天的地导段姐家。因为段姐出去接我们,而且计划是游完溪谷才回来,所以段姐家临时请了一位农村大嫂和段姐夫老孙一起忙乎。定好了吃饭时间,大家各自行动,先在雪村四处转下。

临江雪村,我也算是第三次来。只是去年小分队行动时,基本没在这里停留,所以心中算不得数的,还算二游。第一次应该是前年元旦冬天,是和林子户外一起来的。冬天的雪村以酷似一幅幅水墨丹青的雪景在驴友间享有盛誉。这回秋天来游,也是别有一番味道。五彩斑斓的山谷中,红瓦白墙的东北民居依山势错落有致,同样很美。一路上自然少不得给女儿多拍了几张照片。看得出,她对这里还是很感兴趣的。

晚餐很丰盛。有鸡有鱼有笨蛋,而且段姐和那位农家大嫂的手艺超好,家常菜炒木耳、炒芹菜、拌凉菜的味道都不错,量还超大。就是这样,段姐还一直说她回来晚了,菜不是太满意,让大家多体谅。她说这话时,真不是一般的客气。我喝了一杯白酒,一桌的朋友们喝了几听啤酒,酒足饭饱后再出去溜湾。晚上九时许,大家才沉沉地睡去不提。

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晴空万里,国庆长假第二天。

段姐家的小火炕很热很给力,一觉醒来很是解乏。清晨5点,我就和同屋的驴友付付两口子看日出去了。

其实雪村的日出差强人意,我戏言是二手日出。因为站在雪村的山脊上,太阳在这里露头前会被前面的高山遮挡住,所以虽然日出前天际依然泛红,但太阳跃出山梁时不是那种红彤彤的徐徐升起,而是一下子就变得很明亮了。当日来看日出的人并不多,主要是年轻情侣间的浪漫,所以不难找到机位。立了三脚架,简单拍了几张后,拎着相机又到梯田上拍了几张雪村的远景,水平有限,没拍到什么满意的片子。

早饭后大家还是在雪村转转,是因为来之前在这里定了午餐,计划早些吃午餐,先去珍珠峡谷再去雪村。其实组织者大可变通下,和农家院商量下,直接去溪谷游玩(甚至可以将饭菜打包,去景区野餐),时间还充裕些。结果就是大家在3个小时内吃了两顿饭,而且吃得非常饱。因为做得太好吃了。

午饭后大家上车直奔珍珠峡谷,结果那里再起波澜。以前是免费的景区,今年收门票了。因为这种出游都是事先把费用定了下来,再收钱首先组织者也有困难,而且问了下景区工作人员,来回要至少2个小时,我们根本没有这个时间了。事不大,但足见组织者的失误多多。事先天气可以查到,怎么游就应该有预案;而且珍珠峡谷的游玩时间收费问题均应该在出游前一一落实,而不是车到了,人下车了才知道。后来才晓得,此次出游是沈阳多家户外群结伴出游,特别是我们这个车,就有三个群的人员。这种类似旅行社的拼团,肯定会有诸多弊病。写在这里,不是想指责哪位,只是先给自己提个醒,以后远途出游,一定要避开这种情况。

大家就在附近自由活动半个小时后,众人上车直抵溪谷景区。其实溪谷景区应该是从去年开始收费的,而且当时也谈不上什么设施,只是正在建设之中。此次前来,发现在景区最大的高山草甸的山半腰间修了一条公路。这条公路是单行,即是从景区正门进入,在这里停车,然后再向前驶出景区,从安全性来说,这样的设计还是不错的。只是可惜了那一大片完整的草甸,从此被拦腰斩断,路各一方。

目前的管理者人为将整个景区分为两块。一是山谷间垭口的这个高山草甸,命名为坝上草原(毫无新意,其实叫天上草原或者高山草原都可,这里和坝上草原根本不是一回事儿)。这里的景色概括说是两山之间的垭口是大片的坦荡如砥的高山草甸,而且绿草是那种高不过寸的大草坪。两侧是枫树居多万山红遍的群峰,连绵不绝,着实让人惊艳。二是翻过山梁沿机耕路下行的那一片山峦,叫枫叶谷(更是没有新意)。其实我前两次来,还会从这里下到沟底的小溪。随蜿蜒的溪水一直走,直到五棚湖大瀑布,那里也极美。

给女儿在天上草原照了几张照片后(呵呵,她喜欢和小牛犊互动合影),我们沿路翻过山梁,来到山的南坡。此时南坡上枫叶一丛丛已经鲜红似火,这里大片的高山草甸又是随地势起伏,青翠欲滴。虽然游人应该也有几千人,但毕竟这里的景区还是相当大的,所以除了拍照时要考虑一下背景外,拍近景几乎不受什么影响。溪谷的枫林更适合拍远景,更大,更美,也更有气魄。

15时30分集合,虽然大家有些意犹未尽,但也陆续回来了。众人上车,车在山路间盘旋上升至顶峰,再慢慢绕回至谷底景区出口,再上高速,回沈阳去也。
驴行天下之两抵吉林雪村三游临江溪谷

雪村的铁路还是窄驴,上面运行的还是绿皮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