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关于这次的假期,还是有些意外。原计划着辞职专心浪个大半年,却遇人事调整。人呀,果真经不住世俗诱惑,也就留下,要了一个月的假,浪了去...    答应闺蜜们多年的旅行,也终于可以实现,飞昆明换火车往根据地,再奔泸沽湖,一路吃吃吃吃吃吃喝,乐的似个孩子。

多久没有如此惬意的旅行,在车上,在酒店,在饭馆...

送走她们,小憩几天,进入正题。去年就计划的东坡,因政局动荡,为避免麻烦便放弃。把梅里外传的新线提前。
    梅里外传分为两段:前半段为梅里大峡谷穿越(自命名),梅里大峡谷位于三江并流和梅里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是国家级保护区,自然环境优美,生态原始,属于无人区。峡谷内水系发达,发育的曲水河最终汇入怒江。完成前半段后,在阿丙村可包车至察瓦龙至甲应村衔接。后半段为甲应村出发,翻过两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和几个4000多的小垭口,到达梅里水完成整个环线穿越。
    外传线路难度风险较高,走过的人寥寥无几,本身线路难度就在亚丁之上,因线路只是初探并不成熟,难度又增进几分。我们都已是老相识,也在登徒子户外组织的亚丁大转同行过,所以也彼此了解。关于亚丁大转,难度与景,均高于狼塔之上,这是我们这些走过狼塔的伙伴一致得出的结论,所以在关于队员的筛选,我们慎之又慎。。

关于队友:
领队:AE86,去年上半年初探过整条线路。当然,也是他传回的美景吸引了我们前往。
队员:鲲鹏(我们称Q哥)、老杨、绿色的树、柒。
先来张正经的合照。

Q哥

老杨

绿色的树

关于线路:
原计划:丽江--(包车)--飞来寺--(包车)--西当(2600米)---上雨崩(3200米)--尼色拉古垭口(4700米)--梅里峡谷穿越(3400米-2500米之间,自命名)--曲那通(2500米)--(摩托)--阿丙村--(包车)--察瓦龙--(包车)甲应(3800米)--白湖垭口(5000米)--错改(4000米)--叶隆普牧场(4300米)--红顶垭口(5000米)--红顶牧场(4350米)--梅里水(2200米)
实际完成:丽江--(包车)--飞来寺--(包车)--西当(2600米)---上雨崩(3200米)--尼色拉古垭口(4700米)--梅里峡谷穿越(3400米-2500米之间,自命名)--曲那通(2500米)--(摩托)--阿丙村--(包车)--丽江

关于装备:
公共物资由86负责,包括:药品,净水器,对讲机三台,北斗盒子一个,GPS一个,绳子,安全带与下降器,锁等等……
因我是女生,也备受照顾。所以,背着行走的装备,全部塞进30升的觅乐技术包里足够,重量约15斤左右。
------------------------------------------------------------------------------------------------------------
    28晚,入住飞来寺某酒店,天气不好。卡瓦格博未露出真容。
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29号一早,包车往西当,天气阴郁。联系了马匹驼包,轻装上阵,一路谈笑风生。在雨崩垭口,等马的功夫,一碗热气腾腾的泡面下肚,继续天南海北侃大山。没想到的是,这一等,竟两个小时,还是有些不悦。背包前行,一路有梅里100的红飘带。天飘起了雨,由小而大,山路泥泞起来。不过也不影响我们发现大自然的各种生机。菌子季节已过,却还漫山遍地。回首,林中缝隙绘上一道彩虹。

走出林子过河向前,将军峰北面冰川半掩涌入眼中,甚是壮美。伴着落雨前行,途径牛场,木屋,绿地...有种想就地扎营的冲动。但天色尚早,为了明日时间宽裕,继续往前。垭口底,牦牛群好似看外来物种的神情盯着我们,而后靠近。扎营时(尼色拉古垭口底河床,3700米),围着打转,扯扯帐篷,拽拽背包。夜里,还从缝隙中偷走我的水袋和背包罩,还好我眠浅,跑出要了回来……

30号,中雨,我想偷懒,赖着不肯起。磨磨蹭蹭,晚了两小时才出发。牛儿在远处山坡上目送。往上,路况越差,路迹逐渐消失。泥土地,石块,碎石地,冰雪碎石滑坡带...坡度从30到70...伴着风雨雪雾.踏出的每一步,稍有疏忽,万丈深渊。86,Q哥与我步调相对一致,后面是树与老杨。走走停停,过了隔壁将军峰冰川的高度,越靠近垭口风速骤增,气温越来越低,冻的手指生疼。垭口附近散落盛开了些许雪莲,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竟能傲然盛放。我们匆匆一瞥,便继续往上,不敢太久逗留。
[attach]42659713[/attach]

垭口,Q哥和86本就是属于抗寒能力较强的,可这会儿,也在发抖,稍有失温状态。Q哥找了个可以稍稍挡风的石头,添加衣物,喝热水,补充点热量才稍稍缓了过来。
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总想着,苦尽甘来这一说。然而,垭口另一头风更是野蛮,大雾弥漫,看不清远方。伙伴们都到齐了就匆匆下降。伴着风雨,一路艰难。下完滑坡带,两个小时已经过去,海拔只下降了400米。然后就是一路滑石,大家卯足了劲,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好一会儿,云雾稍稍散去,前方峡谷,隐露真容,美哉!今晚的营地预定在3600海拔左右的松树林,估摸着还需下降700左右。遥望,谷底仿若就在不远处,精神稍有松懈。然而下降下降再下降,仍不至谷底,Q哥说,700米的下降,哪能有如此简单。

[attach]42656488[/attach]

[attach]42659909[/attach]

风雨仍不肯停,我们尽可能地加快脚步,可越到谷底越是难行,树在滑石区摔了一跤老杨不在状态,走走停停。天已黑,Q哥先往前确认营地,86帮帮老杨扛着包。自至老杨已无法继续,我们离预定营地仍有500米的距离。商量后,就地扎营。

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营地图为第二天清晨拍摄)

1日,依然,伴着雨声被86叫醒,脑中继续盘算借着雨势偷懒休整的主意。Q哥说,他在蚂蝗的骚扰中醒来。原来,有个蚂蝗偷取香吻未果,被他一把从唇上揪下,再细察,帐篷内还有两个。估计是潮湿的缘故,昨夜我与老杨,都被蚂蝗叮了几个扣子,出了不少血。8点来钟雨势渐小,此刻期盼着老杨说,还未恢复,然而,老杨却说还不错。无奈只能起了,九点半出发。路过一大片红石滩,可遥望神女峰冰川。

靠右进入密林,留心就会发现路上有当地藏民的砍竹标记,虽然路况不太好,有几处滑坡带,落脚处土质疏松且不到5厘米。但起码,有路。雨仍然下下停停。我们走的轻松欢快,这条路涉足的人却是少之又少,一路不少巨型动物脚印与粪便,但却未见动物真身,我们猜测着或许是熊或者野猪。沿路一棵巨大枯树倒地拦路,树上竟长着一个巨大灵芝,估摸着有10来斤。老杨逗着说财迷要背出去,这趟行程的花费可就都回来了,最后因为实在太重所以放弃。5点钟左右,到达一片河滩,有柴,有平地,也有野兽饮水时留下的清晰脚印...考虑着是否继续,毕竟寄今晚的预定营地只有1.2公里左右。经过大家商议,决定就在这河滩扎营,毕竟经过这两天的风雨,大家的行装几乎都湿透了,此时急需来堆篝火,烘一烘这湿漉漉的装备与心。一看距离,从翻过垭口到达谷底后,至我们前半段的出口曲那通只有10公里的直线距离,而今天,我们就走了5.5公里,Q哥说,明天加把劲,就能出去,86在旁边嘀咕着,难!额,我比较赞同Q哥的说法,毕竟今天,走的轻松惬意。今晚,月极亮。

2日,大雨磅礴,好不容易烤干的衣物装被,又湿漉漉了。继续赖床。据老杨所说,昨夜,他仰望夜空,圆月作伴,蹲坑数次(不过心里却是盘算着走完前半段就下撤的事儿,这是后面大家一致决定放弃后半段时,老杨才袒露)。虽然还是有雨,不过今天大家状态都不错。雨势转小,依然9:30出发,第一个口号是:今天一定要干出去。依旧沿着河流右边行走,路况仍算不错。没走几百米,便遇前方严重塌方,若要往前,那么只有高绕或者过河两个选择。高绕,要绕多高,高出状况如何,不得而知。而过河,刚刚好,有根大树桩子倾斜在距河面4米左右的位置,上头有几个防滑的砍痕,应该是村民的过河之路。但是因为连日的阴雨,河水骤涨湍急且河中有大小落石,树桩子长满苔藓,湿滑无比,如一滑落,几乎无生还可能。老天眷顾,雨也适时的停了,阳光微露。建站打保护,挂好安全带,Q哥先行,86留着协助我们使用装备。Q哥平衡性非常好,走动轻盈,由于树桩子是倾斜向上,最后一段,不得不爬着前行。后头,一只好奇的小松鼠,屁颠屁颠的跟着前行再返回。而后背包先行,因为没考虑到两端落差太小,所以刚开始忽略了牵引绳,导致第一个背包耗时太长。接着是我过河,上了安全带,刚爬上树,却又不小心滑落,还好86手快,一把揪住我的衣帽。那么,就坐着挪过去吧。还好自重较轻,过的相对轻松,不过撇一眼河水,其实心里还是慎得慌。树桩子的中尾部,散落着三坨动物的粪便,边挪动边清理,不禁感概,动物世界真奇妙...4小时,一行人才逗安全过河,想着怎么的也应该苦尽甘来了吧,便又得瑟了,找了块相对平坦的地,休息午餐,打算吃饱喝足后,一鼓作气走出去。然而事与愿违,往前走了两步发现早期猎人留下的荒了的小油布篷子,便再也寻不到路迹,山体到处都是塌方带,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树,滑石,竹林,灌木。沿着河谷强行行进,偶尔有些许兽道。老杨因为体型与体重劣势,走的极为艰辛。又遇断崖,只能高绕再下。就这样反复,直至天将黑,安全起见,不得不下降找临时营地。86前头开路,我与树紧随,老杨体力已透支,一路臀降如压路机,把松软的泥土压的平实,Q哥陪伴照顾。运气不错,在河边,刚好有一小块儿能容纳下三顶帐篷的河滩,只是离水较近。分析了地理环境,这个地方有岩石遮挡,不可能有激流,相对安全。扎营后,86交代了大家对讲机整夜开机,除了睡觉必需品,其他的全部打包,如果夜里水位涨起,即刻往上撤,上撤路线也规划完毕。我与86定了30分钟一响的闹钟,轮流守夜。一看今日的路程,10个半小时竟然直线距离只走了100米...明日是否能走出去,我瞬间没了信心。就如他们的一句玩笑话:不努力,都不知道什么叫绝望。

3日,雨。在树大爷和老杨的唠嗑声中醒来。天大亮才发现,Q哥帐篷所在位置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制,多一分都没。故而我们为此取名哥营地。口号依旧:今天一定要干出去。
沿河边前行,不久就没了兽道,又是倾倒的大树与落石拦路,只能高绕,跨过几条溪流,强穿过几处密林,雨露已让浑身尽湿。这会儿大家已不奢望今天能走出去,只愿能到达前两天预定的水营地(三岔河口附近)。就这样摸索着兽道前行。看着轨迹,离水营地仅有700米的直线距离,估摸着可以向下斜切,然而到底发现,尽头便是瀑布石壁,下方断崖。休息午餐,大伙儿商量决定,不再偷懒找兽道走,而是回到86上回探路的轨迹,至少能保证,可通行。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小时爬升将近200米。回到轨迹向前横切一段,却又被滑坡尽毁。无奈只能往上,在滑坡带上方,找一处相对可落脚处通过至一个大石头的平台上,前方依旧塌方成断崖,眺望远方,梅里冰川融水形成的溪流蜿蜒而下甚是柔美,我们离三岔很近了。Q哥试探着往上攀爬,计划着到山脊上绕过这个断崖,可因石壁坡度太大而湿滑,植被稀少难以借力,为了安全起见,放弃。那么,就只能借助绳锁下降。Q哥悟性很好,第一次使用,86稍讲解,他便领悟。而且他是第一个下降的,还有找合适落脚点的任务。边降边横切,30米绳子做双绳,边降边横切,右方悬崖上有一活树,绳子刚刚够长,树作为过渡点,往右又是一滑坡带,Q哥向前探完,确定有路,我们便紧随着下降。两小时,所有人下降完毕时天已微暗。附近没有一处较好的落脚点,Q哥带路,大家急着往下。走了一小会,Q哥叫停,天已完全黑了,路太险,继续往下容易遇险,刚好这儿,大树下有个可以容纳我们5个人偎依的小小平台。左侧便是悬崖,前方有些许竹枝遮挡。商量后,决定将就靠着斜坡休息一晚,天亮再出发。大家都挺乐观,简单的用地布拉了个天幕就窝着进食侃大山,因为他们假期已经不够,大家商议后决定放弃后半段,这会儿憧憬着出山后胡吃海喝的腐败场景。看看轨迹,10小时,直线距离只前进900米。没一会儿下起了雨。天幕很快无法遮挡。看Q哥把他的小帐篷搭建起来,虽然不能平躺,但是至少能在里头坐着遮挡风雨蚊虫,我们也动手。夜里有小动物偷袭,一头撞上我的帐篷,等我找到头灯拉开外帐,它早已不见影踪,而后听到四面传来几声猫叫,估计是我们拦住了它们回家的道路。如果不经过今晚,谁能想像,在这么个地方,竟然能搭起三顶帐篷,谁能想,就这样靠着斜坡临着悬崖,我们竟然睡的都不错。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4号,依然一夜雨,手套,衣物,袜子,背包几天没见干爽。口号依然是:今天要干出去。目标是,西藏的阿丙村。看着离水营还有200米左右,这儿没水没空地,决定到水营再吃个丰盛的早餐。慢慢斜着横切,但竹林斜卧倾倒长势,我们行进更为困难。决定直线下降,找竹与树的交界点横切。一路连滚带爬向下,可能因为出山心切(北斗盒子在进入河谷开始,便没了信号)摔了好几次也不感觉疼。天气些许好转,密林的缝隙中眺望,梅里露出终于真容,或许今日,我们便可以出去了,这是为我们送行吧。
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11点左右,到了念叨已久的水营地,溪流两侧是滑坡带,碎石疏松。横切时我不慎滑倒不敢动弹。树叫了Q哥把我拽上才得以脱险。切过滑坡带,前方一块大崖壁拦住去路。在这把早午餐一并解决,给大家煮了两锅紫菜虾皮汤暖暖身,我胃口不错,半包山之厨,一锅汤,一根香肠,一个压缩饼干下肚还不觉得饱。

小憩片刻便起身寻找崖壁的切入口。攀上崖壁便一路下降至河谷旁,乱石,密林,行进仍艰难。下到河滩,沿河滩行至末端,便往高处,但愈发困难。石壁上零散的落脚点湿滑狭窄,86发现无法通行且进退两难,便让Q哥折返告知我们。我们高绕行至与86汇合,他摊在地上心有余悸,刚刚的石壁几乎没有助力点且湿滑,完全是靠着求生本能与一点碎石的摩擦力支撑。

继续前行,离村子近了,竟发现了当地村民留下的踪迹-竹子上的砍痕。到这儿,大家已有浓浓的倦意,行进速度缓慢。计划下午3点钟前到达直线距离800米外的祭点又无法完成。老杨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碰碰,体力几乎耗尽无法继续前行。商议后,86留下来陪老杨,Q哥带着我们先出去。五点半,我们终于到达祭点。那种兴奋与喜悦,无法言传!堆了一个玛尼堆,把自己的感恩,留于此。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往曲那通的路,因为有藏民长期活动,宽而平坦,我们仨一路飞奔,到了后即刻联系了三辆摩托车,赶往住宿条件较好的阿丙村。一路,甚至还傻气的问师傅,哪家酒店最好。得到的回答是:只有招待所。

曲那通至阿丙村的山路,半米左右的宽度,需翻越3700米的垭口,爬升1000米左右再下降,全长18公里,道路崎岖,也是梅里外传的山道,如果徒步,需要耗费1天的时间。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虽然在摩托上一路心惊胆颤,虽然迎风吹的怀疑人生,不过一个半小时的功夫,就到达村里了。所谓的招待所,也是极为简陋。20多人的大通铺,没有通电,洗澡说的热水,其实也就比冷水温度高那么一丢丢。两个男生绅士的让我先洗漱。颤抖着,稍微冲洗了一下。大家洗漱完毕,在村子里找了家烧烤店,安抚滚滚饥肠,顺便小酌一杯。不敢太放肆,毕竟还有两个家伙在湿漉漉的山里苦逼着。

5号,在柔软干燥的小床上自然醒,幸福感爆棚。两位勤劳的男士,竟已把装备全部清洗干净,佩服。这么多日,老天终于放晴。闲来无事村里溜达,阿丙村是个不错的小村庄,物价实在,村民们也较为朴实。

中午过,终于等来那两个家伙。据说,就连摩托车都欺负老杨,一路爆胎,连人都飞出去两次,四脚朝天,还好,也算平安。

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从飞来寺到阿丙村,第五次遇到这转山的哥们,佩服他的毅力和勇气。愿他一路顺遂,平平安安。

联系了车到贡山,再让叔叔过来接我们回丽江。梅里之行也算结束了。后半段的风景属一流,放弃了还是有些遗憾。但不完满但却圆满,大家平安。
    前方再远,坚持定能到达。路途再险,相互扶持必能攻克。我不是个文化人,写不出煽情的文字,结尾就引用Q哥的言语吧:
    户外人乐观向上的精神,对美的无限向往,团结协作,不畏艰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雨崩的人不知道梅里大峡谷可以穿越,虽然他们的祖辈都是通过这条路去西藏。曲那通的人认为去峡谷里就是找死。也许,事先知道这么艰险不会来,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没有白吃的苦,没有白走的路,队友们生死相依,共克时艰,结下深厚友谊。人很容易忘记痛苦,而留下美好的回忆,万沙淘尽始见金。在户外心如止水,精神自由,身心如一,生活至简,意志坚如磐石,偶尔还能达到空灵的境界。这也许就是苦行修行的真谛。吾将恒爱之!苦行记(梅里大峡谷穿越)

欣赏美图。。。。。。
楼主看你拍的照片很美。可以分享原图给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