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林匪:此次念青东徒步的队员。我之前没有和他一起徒步过,他是领队小豆以前乌孙以及博格达徒步的队友。他和我们一起徒步了两天,第三天他因为身体不适而下撤。

孤月:就是楼主本人,此次念青东徒步的队员,此次线路的规划者,队伍里最年轻的队员。

三.实际行走

在2017年9月21日,我们一行5人开启了为期14天的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徒步。这是一次美妙的经历,同时我们也是继2015年守队首次去该区域徒步之后,第4个来此区域徒步的队伍。

Day1(9月21日)

因为我们包的这个车早上要去米林机场接人,所以这司机上午10点多才来客栈接我们。接完我们后,我们就从林芝出发了,赶往徒步起点曲那玛村。

由于我们包的这个车是领队小豆的一个朋友陆兵介绍的,所以今天出发后,他以及他的一个朋友也随我们一同前往。车子开了两个小时,我们到了鲁朗。而此时已经是中午了,该吃午餐了。在征询了我们的意见后,司机将车子行进到一家门面比较大的石锅鸡饭店停下了。宴席间,大家侃侃而谈。我们只点了一个中等锅,外加两个小菜。等结账时,竟然花费了600多元。因为石锅鸡的味道很一般,事后队友们都觉得有些不值。(我一向是不以恶意揣测别人的,但是在此提醒广大驴友,以后徒步包车尽量自己找,不要托朋友帮忙。)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下午两点多,我们才继续出发。由于司机怕回林芝的油不够,所以下午四点当我们马上要到桃花沟时,他又载着我们去波密加了油。加完油后,我们就继续赶往徒步起点了。终于在晚上六点多,我们到达了徒步起点曲那玛村。下了车,我们队伍合完影后,才踏上了第一天的徒步之旅。
        由于我们包的是商务车,所以车子只能开到这里了,但曲那玛村离我们预设的徒步起点铁桥还差十公里左右。建议以后要来徒步的驴友,如果想坐车直接到铁桥,就包底盘高一点的车。

刚背起背包的那一刻我感觉像背起一座山,就在出发前,我拎了一下所有队员的背包,我的是最重的。经验不足,外加年轻气盛,所以我整个背包大概55斤。虽然重,但是也得走啊,因为徒步才刚开始。我在最前面走着,大家紧跟着我。由于走的太快,才走了不久,我就出汗了。可能是很久没背过这么重的背包了,所以一时没有适应。但很快,我就调整了走路的步伐,不走那么快了。我和队伍里的天气大哥一起走,我们边走边聊天,反而觉得没那么累了。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不知不觉我们看见了一个牧民房子,因为之前用谷歌地球看过,前面还有两家牧民。所以我们继续向前走,又过了第二个牧民房子。当我们马上要到第三家牧民房子时,天已经黑了。可令我们后悔的是,当我们看到第三个牧民房子时,发现它在河对岸,而附近又没有过河的桥。所以,我们只能继续走。我们又走了大概半小时左右,找到了一个可以扎营的地方,结束了今天的行程。

总结:今天我们从下午六点多开始徒步,总共徒步了两个多小时,行进了10公里左右!今天的路程比较好走,大部分都是机耕路。以后要来这里徒步的驴友,如果包车能再往前推进到铁桥,可以省去今天的徒步。

Day2(9月22日)
        如果昨天走的十公里不算真正的波密北线变线,那么今天算是此路线真正的第一天了。早上我们8点20从营地出发,开始了今天的徒步。这一天是很令人期待的,因为我们将要三个海子。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开始的一段路我们是在丛林中行走的,我们一路上升。偶尔累了,会短暂休息一会儿。今天我依然是在前面带路,当我和队友距离比较远的时候,就会等等大家。由于昨晚下了一晚上雨,所以今早大家的帐篷都是湿的。收起了帐篷后,我明显感觉背包变重了。但是我走路的节奏没有减慢,也没有感觉累。

为了让队友们能跟上我的步伐,我走走停停。因为上午云雾缭绕,而我们又走在密不透风的林子里,大家很快就都流汗了。

当我们走到峡谷转角的半山坡,仿佛看见了仙境般的景色。爬上高处,昨晚经过的一个牧民房也如久居深闺的少女般渐渐露出了美丽而又娇羞的容颜。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我们很兴奋,又是给她拍照,又是自己和她合影。在拍照的过程中,大家也能放松下,可以短暂的休息。大概中午12点左右,我们走到了一个牛棚。我们在牛棚吃了些路餐,并点了篝火。借此机会,大家一边烤被汗水浸湿的衣服,一边聊着来时的路。

吃了午餐后,我们继续了下午的行程。首先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此条路线的第一个海子,它叫错下马。这个海子很美,队友们看到了这个海子都不自觉的放下背包,停下了脚步。每个人也都拿起了相机,对它拍个不停。

在这个海子呆了10多分钟后,我们继续赶路。又过了不知许久,我们就看到了第二个海子,它叫错爬马。这个海子很小,但也很漂亮,颜色和第一个海子也差不多。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拍了一些照片后,我们继续行走。不久又看到了一个海子,走了没多远后又看到了第四个海子。我看了一眼谷歌地图才知道,原来第二到第四个海子都叫错爬马。

下午四点多,我们终于走到了今天最后一个海子,错拿马。

同样的,这个海子和之前的海子也差不多的颜色。走过这个海子后,我们就来到了今天的营地。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我们在搭帐篷的过程中,天空下起了毛毛雨。虽然我们在此扎营,但是还没有走到2015年守队他们的营地。因为此处也很平,而且距离干净的水源也就十多米。

总结:今天从上午8点20开始徒步,到下午4点30徒步结束。刚开始徒步是在林子中行走,走到第一个湖后,渐渐的踩着鹅卵石行走了。今天强度不大,慢慢行走,享受风景就好!今天的营地可以再往前推进一些,因为我们营地前面有更好的营地!

Day3(9月23日)

每条徒步路线的前三天,是最考验队员能否完成路线的时刻了。就在今早,林匪说他昨晚一晚上都没睡着觉,所以决定下撤。我们知道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高反这种事情是因人而异的,别人是帮不上忙的。在高原徒步,体格越壮的人,反而越容易高反。
        和林菲道别后,我们于今天上午9点出发。不久后,我们就开始爬升垭口了。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上垭口的路迹很多,所以我们不知道哪一条才是正确的上山路。因此,为了不跑偏,我反复用参考轨迹纠正我行走的路线。今天的目标是翻越海拔5290米的巴巴拉垭口,而且从我们昨天的营地到今天的垭口顶海拔要拔升近1100米。所以,队伍里每个人都感觉到了些许压力。

由于大漠走着走着感觉呼吸不过气来,所以走的很慢。因此她每走一会儿,就会休息一下。虽然我知道她这是有点高反的表现,但是还是觉得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我状态很好,所以我帮她背了一些她背包里的东西。即便如此,她走的还是很慢。
        到了中午左右,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巴巴拉错,它时而躲在云雾中,时而又会露出它美丽的面容。它是蓝色的,虽然面积不大,但它美丽的景致却能让我们疲惫的身心变得轻松起来。为了更好的欣赏它,我们停了下来,顺便吃了些午餐。可这时的天空并不作美,还下起了小雨,刮起了风。吃完午餐,我们继续爬垭口。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走着走着,我来到了一处开阔平地。但这时的大家却距离我很远,于是我又停了下来,那时真想找个避风的地方睡上一觉。等大家都到了后,我们又继续走。当我们到了垭口前的最后一个小坡时,我走右边,大家选择走左边。

最后这一小段,石头的块头很大,我们需要小心翼翼的攀爬才能上去。在下午2点50左右,我们所有队员都登上了垭口。垭口顶风很大,所以我们没有过多停留就又下垭口了。下垭口的路也全是碎石,我们只能小心翼翼的慢下。

快下到沟底的时候,在我的前方出现了草原湿地以及小溪。走到此时,我相信队友们也都疲惫了。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同时我也觉得那里挺适合扎营的,但是领队小豆想要继续往前走。于是我们就继续走,终于在晚上七点左右,到了今天的营地。

营地很好,有两个牛棚,但是我们大家还是感觉在外面搭帐篷更好。因为这两个牛棚里都是黑漆漆的烟灰,所以最后只有领队小豆一人在牛棚里住,我们另外三人都在外面搭帐篷。

晚上我们边烤火,边聊天。领队小豆给我们讲了很多他之前走线发生的故事,以及遇到的有趣的人。直到晚上十点半,大家才各自回帐篷睡觉。

总结:今天是徒步以来翻越的第一个5000+垭口,拔升也比较大。建议体力不好,或者容易高反的驴友一定要早早出发。战胜了今天的垭口,之后的垭口都会感觉很容易的。

Day4(9月24日)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今天的路程比较简单,强度很低。所以我们早上9点30才从营地出发,不久后就走到了错扎克湖。之后我们沿着错扎克湖的左岸行走,湖边的风景很美,我们几个人边走边拍照。我和天气大哥在一起走,他还用手机给我测心跳以及血含氧量。测试完之后,发现我的心跳比他和大漠的慢,血含氧量却比他们高。难怪昨天翻垭口,我都没什么感觉,而他们却走的很艰难。

上午的天空乌云密布,直到中午12点,当我们走到错扎克和错仁错之间时它才放晴。我们的心情也随着这天气而放晴了,大家走的也轻松了。

当我们走到一处草地,阳光出来了,于是我们打算休息,吃些午餐。天气大哥把他的防潮垫也拿了出来,我借光坐在了上面。吃过午餐后,12点30左右我们继续赶路。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下午我走在了最前面,因为今天营地西边有一个小绿错。我想早点到营地,去看看那海子。走着走着,我就看到了错仁错。错扎克是深绿色,而错仁错是蓝绿色,两个湖的颜色还是差别很大的。下午天气好,所以拍出的错仁错也很美。

虽然很美,但我依然不忘走路,下午2点10分我就到了今日的营地。

搭好帐篷后,大概下午3点左右。我背着大漠的冲顶包,带上水,溯溪鞋,以及一些吃的就往营地西边的湖走去了。
        今天我们营地海拔4500左右,而那个绿错海拔大概4900左右。所以我需要拔升大概400米,而总路程我从地图上看大概2.7公里。由于我是轻装爬山的,所以一路走的很快。大概4点10分,我就到了湖边。湖边很冷,我简单转了转就准备回去了。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回营地的路我没按照去时的原路走,结果竟然走到了密林中,最后费了好多周折才回到营地。回到营地就听说刚刚小豆和天气用帐篷内帐去湖里抓鱼,结果鱼没抓到,天气的帐篷杆倒被折断了。 他那帐篷也不便宜,是MSR的。

而与此同时,和我一起搭伙吃饭的大漠已经做好了晚饭。我简单洗了洗套锅,就和她一起吃晚餐了。小豆这次徒步学会了做菜,之后每天他都做同一种菜,那就是腊肉炒木耳。今天晚上他用蘑菇炒了我给他的牛肉,炒完我尝了一下,味道竟然很不错。小豆得意的说,回家炒给他老婆吃。他老婆一高兴,或许以后每年会多让他出来一些时间。

总结:今天路程强度很低,风景很美。一路会经过两个湖泊,它们各有千秋。今天营地西边的小海子,经我的查看,风景很一般,后来者可以不必去看了。

Day5(9月25日)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今天我们8点30从营地出发,准备翻越海拔5080的垭口。队友们是在我之前出发的,所以我为了追上他们,从右边的草坡直接拔升。不一会儿,我就走到了大家前面。

当我爬上一个坡的顶部后,我示意他们也上来。但是,他们根本不理我,在开心的拍照。看到此等情形,我继续往前走。

不久后,我走到了一片湿地。我沿着湿地没有水的地方走,当我走到湿地的尽头时,回头发现队友们还没有上来。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于是,我继续向山谷深处走去,向左拐了一个弯后前进的方向就是垭口的方向。今天我走的速度很慢,但是即使如此,队友们依然不见踪影。我开始爬第二个坡了,它是个碎石坡。这个碎石坡很好爬,不一会儿我就上去了。碎石坡结束后,接着是草坡。当我爬完草坡后,我上到了一个开阔地带。此时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小水池,我沿着水池的右边走。走过水池后,我打算停下来等会儿大家。

在等队友期间,我吃了一些在拉萨买的牛肉干。之后,就趟在草地上休息了。这里没有风,所以我很惬意。等队友们都到了,我们一起吃了午餐。12点左右,我们继续赶路。大概在13点20,我爬到了垭口顶。而我们队友最后一个到达垭口顶的时间是13点40。

垭口顶风很大,在垭口顶呆了一会儿我们就下垭口了。由于我在前面走,下垭口的过程中我看到左侧的山上有一群鹿。那时我就在想,如果是领队在第一个就好了,因为他单反可以拍到远处的鹿。
       快到营地时,原本预设的营地竟然没了水源。于是,我们又重新寻找营地。找营地的过程中天空也放晴了,甚至感觉有点晒了。我和小豆爬上了一个小坡就看见了冻错,但是此时太阳光线已经很弱了,拍照效果不好。

我们在这个小坡附近也没找到合适的营地,于是又返回了。终于在晚上七点左右,我们找到了合适的营地。

总结:今天的垭口比较好翻越,快下到沟底的时候有一段灌木丛,找到正确的路迹下降还是很好下的。今天的营地是在一个牧民围起来的牛棚周围,晚上去上厕所方便最好远离营地,以防招来动物。

Day6(9月26日)

今天上午我们9点从营地出发,开始徒步。按照今天我们的徒步计划,不久就会看见冻错。之后沿着冻错的湖边走,直到也村。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三急。还没出发,我就想上厕所。于是我让大家先走,我随后赶上。当我完事之后,开始追赶大家。不一会儿我就来到了昨天可以看见冻错的那个小坡,而此时大家正在那里拍照。

他们拍完后,就继续走。而我看天气很好,应该把太阳能电池板挂出来给手机充电。所以,耽搁了些时间。当我弄好后,就继续赶路。不久后就走到了个岔路,我拐向了右侧。因为经过了前几天的经验,我认为岔路最终也会汇合的。
        正是这一拐让我吃了大亏,我走错路了!开始我还不知道,但是走着走着发现不对劲。因为,一路一直在爬坡。另外,按照前几日我的爬坡经验。大漠走这条路线的爬坡是慢一些的,我应该一会儿就能追上了。可是,我追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也没有追上任何一个队友。我看了一下GPS轨迹,发现我向右偏离了好远。我尝试向下切到右岸湖边,但是尝试了几次都下不去。下山的路都是悬崖峭壁,而且都是密林。于是,我最终决定原路返回。但是,在返回的路上,我又走错了。于是,我仔细根据参考轨迹纠正我的路线。最后经过了二十多分钟,终于回到了那个我走错的岔路口,那时大概11点左右。但是此时我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这几天我一直参考的轨迹原来不是守队他们实际行走的轨迹,而是设计的轨迹。设计轨迹和实际行走轨迹在此处有很大区别,设计轨迹是走冻错的右岸,而实际行走轨迹是走的冻错左岸。于是我选择了实际行走轨迹的路线,走了湖的左岸。走着走着就遇到了领队小豆,只见他脸色很不好,问我去哪里了?经过沟通才知道,原来他们很久不见我人影,以为我受伤了,所以还带了急救包过来。真的辛苦领队以及队友们了,为了我这么担心,而且还走了这么远的回头路。看到我没事后,我们俩就继续往前走着。大概11点30,我们和大家汇合了。于是开始吃午餐,12点左右我们继续赶路。
        不久后我们就走到了冻错湖头,之后就沿着冻错的左岸走。冻错很长,大概12公里。所以,我们每走一个小时就会休息一会儿。虽然是沿着湖边走,但是这路也是起起伏伏的。一会儿上坡,一会儿又会下坡。时不时看见湖边美丽的风景,我们也会停下来拍拍照。

最后,我们在下午四点多走到了湖尾。走过了冻错,路变得很好了,甚至出现了机耕路。我们走的也快了起来,不久就遇到了一处小溪,于是大家都接了满满一瓶子。因为走冻错这一路我们都没有遇到山泉水,而且自己水壶里的水也几乎都喝光了。所以,遇到山泉水大家都很兴奋,都喝了很多。喝完水,我们继续朝也村走去。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下午5点左右,我们见到了也村第一个房子。

我们继续走,不久就看到了好几个藏民。他们那时正在盖房子,领队小豆上前和他们试图沟通。他们大多听不懂我们说的普通话,只有一个人能简单听懂一些。豆队对他说,我们可不可以去他家住并且吃晚饭,他说可以。于是,我们跟随他去了他家。在他家呆了一会儿后,女主人给我们拿了一些土豆、萝卜以及白菜,于是我和天气就洗了起来。而在这之前,领队小豆和大漠听说在也村下面七八公里处的巴村有小卖部,可以买到一些饮料和吃的。于是,他俩骑着男主人的摩托车就去买吃的了。等我和天气把土豆、萝卜以及白菜都洗好后,他俩也没买回来。于是,我俩就直接拿菜板以及菜刀切菜了。等我们切好菜后,他们也回来了。他俩买了两大瓶饮料,饼干方便面以及3瓶啤酒。大漠是今晚的厨师,我们为她准备好了调料以及食材,正等她大显身手呢。通过现有的食材,她为我们做了两道菜。一道是土豆牛肉炖萝卜,一道是白菜炒火腿肠。这两道菜都炒好后,我们就开始享用了。说实话,味道真是美极了。再配上啤酒以及芬达饮料,真是太享受了,女主人同时也为我们用高压锅煮了米饭。我们让男女主人和我们一起吃,但是他们谢绝了。他们只吃他们自己的糌粑,以及喝着酥油茶。

吃完晚饭,大家开始各种聊天。同时我们也给各自的手机充电宝充上了电,之后睡了一个甜美的觉。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总结:今日虽然路程比较长,但是还算好走。一路都沿着冻错左岸行走,注意遇到岔路要沿着宽的路走,不要走错!

Day7(9月27日)
    今天我们在藏民家睡到自然醒,八点多吃了昨天晚上剩下的土豆牛肉当早餐。吃完早餐后,我们乘坐了这个藏民家的拖拉机。包括昨晚的吃住,今天我们四人一共给了他400元钱。他开拖拉机送我们到了距离也村大概八公里左右的巴村,之后我们开始了今天正式的徒步。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我们上午10点48开始正式徒步,今天的目标营地是错左巴上面的小错1湖边。我们从3700左右的海拔开始徒步,由于昨晚和今早吃的好,所以今天大家都走的都很快。今天我又是先锋,走一段我就会等会儿他们。今天大漠状态还行,速度也不算慢。转眼我们就到了4000米的海拔,短暂的休息过后,我们又继续出发。
  上午天气很给力,虽然有一些乌云,但是没有下雨。到了4200海拔,我们开始吃午餐。不知是谁第一个谈到了爱情这个话题,大家七嘴八舌的辩论了起来,大家都认为自己的爱情观比较正确。
    吃过午餐后,我们继续赶路。天渐渐地变的很蓝,没走几步,那美丽的风景都会让我们停下脚步。不久我们就看到了错左巴,这个湖真的很漂亮。我感觉它是我们徒步7天以来,遇到的最漂亮的湖。
    我们沿着错左巴的左岸行走,越往上走,因为视角以及太阳光线的变化,湖的颜色就会变得更加漂亮。它由蓝色,渐渐地变成了深绿色。不单单是湖很漂亮,湖边的植被也是五颜六色的,我们仿佛到达仙境一般。虽然我舍不得这美景,但还是得继续行走。
    转眼间,我们就走过了错左巴,又看到了一个很小的湖。它位于错左巴上方几十米的地方,也是绿色的。
    就在这时,我突然看见了只鹿,给它拍了张照片。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走着走着,我们就来到了可以一张照片把两个湖都拍进去的角度。我和大漠都在两个湖前拍照留念,摆了各种姿势。
    拍完照后,我们继续向上走。不久我们就看到了小错1,同时也能看见小错2。这两个湖更加漂亮,颜色更加绚烂。简单的拍照后,我们就走向了今天的营地,在小错1和小错2之间的一段平整的草地。今天的营地真可以称作五星级营地了,不光营地距离水源很近,只有十多米。而且,营地风景极美,身处两个美丽的海子之间。我们下午4点50就到了营地,搭好帐篷后大家也不着急做饭,而是都爬到了营地附近的高处去拍两个海子。
    总结:今天的路程比较短,也很简单。虽然有拔升,但是一路的美景会让你忘记了辛劳。

Day8(9月28日)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今天早上八点半我们从小错1营地出发,因为今天大漠大姨妈来了,所以我帮她背了一些物品。
    刚开始我是走在最前面的,他们三个紧随其后。后来我发现大漠状态还是很不错的,她走在了他们三个之中的第一位。虽然我走的不快,但是走着走着,他们三个还是被我落了很远。上午10点25,我爬到了松拉垭口顶。大概过了20分钟,大家也都上来了。
    因为垭口风太大,所以我们很快就翻过垭口下山了。11点20左右,我们下到了松拉错附近的一草地吃午餐。松拉错湖水的颜色很深,感觉和念青东其他湖的颜色都不同。吃完午餐,12点左右我们继续出发。
念青东波密北线变线(海子线)徒步穿越
    下午的路很好走,因为都是下坡。当我们下到沟里后,看见了七八个牧民房子。我们走近后,才发现这些房子里竟然都没有人,很是诡异。原本这个牧民房附近是我们今天的营地,但是因为明天路程很长,所以领队小豆决定让我们再多走一段明天要爬升的垭口再扎营。于是我们继续往山谷下面走,不久又看到了几户牧民房。而这一片牧民房子正好分布在我们明天要翻越的垭口下面,我以为今天我们要在这里扎营呢。但是领队看了眼时间,才两点多。于是,他决定让我们今天往垭口上面再爬一段,找一处平整又有水源的地方再扎营。
    我担心往垭口走的路上没有水,于是我在牧民房子边上的这个河里灌满了两大瓶水。当我灌完水背起我的登山包后,才发现登山包重了不少。虽然如此,但是为了今晚能有水做饭,我还是努力的往前走着。
    爬垭口刚开始这一段很陡,走着很费力。以前我都是走在最前面的,但是这时我和大漠走在了一起。而且我俩走的频率都差不多,我停她也停,我走她也走。我们从山下刚开始徒步的海拔是4300左右,等我们5点多最终到达今天营地的海拔是4800左右。我们总共爬升了500米左右,所以明天可以少爬升500米了。明天的修拉则垭口海拔是5200,所以我们明天只需要爬升400米了。
    总结:今天的垭口比较好爬,一会儿就能翻越过去。下了垭口后,在山谷两个牧场之间是有简易机耕路的。过了第二个牧场之后,这一段垭口爬升还是比较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