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雪豹日记——新疆之行记{—}

提起新疆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担心。不想我们的新疆之行却又是在九寨沟地震,印军越境刚刚退出之后。本来约好和同事一起出行,有人腰病发作又有人因为路途遥远而改成火车夕阳红出行了。本来都要放弃了,却经不起新疆那神秘的诱惑,最后还是决定和另一同事一起跟随雪豹户外新疆之行。

临行前,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先行到达新疆信息反馈回来,说是天气变化挺大的。只是我的箱子放不下这些衣服,无奈我是现去买了一个大箱子才把这十天所用的东西全部装进去,还背了一个登山包,嘿嘿,等到十七号中午出发时,才发现,朋友们都和我一样,也是大包小包的,感觉过日子去了,不禁相视而笑。

一行26人乘坐大巴车出发了。我们的车很顺利的就到达了沈阳桃仙机场,听说新疆安检非常严格,于是登山仗出发前就放箱子里了。办理好托运后,我们跟随团长一起去过安检了。不想却是他没有过去,还以为以前过安检呢,只好把一个小箱子和登山仗托运去了,嘿嘿,让他犟。

我们的飞机按时起飞了,经停包头时晚点了,不过我们却是提前半小时到达了乌鲁木齐机场。当我坐上来接我们的大巴车后,才发现我的颈椎枕留在了飞机上。想必是要随机旅行去了。很是失望。

晚上十二点多了,我们入住在凯旋大酒店。条件非常不错。只是我们得适应新疆时间,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就出发了,只是这个时间相当于内地六点,天还没有完全亮。今天我们要去魔鬼城,虽然是高速却要限速,加之景点距离,二点多了才进入了中午吃饭的地方,自助餐,饭后我们又开车继续前行大约四点到达魔鬼城。景区的车把我们拉到了目的地,下车爬上土坡一看,别说还真是有点神秘的感觉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奇形怪状的景象真是妙不可言啊!远远看去却是非常壮观气势,当你来到它身边时,却不免被它的,形态怪异所吸引。一个古老的传说,会令你不寒而栗。幸好我们到达这里时是下午,阳光是那样的明亮温暖,虽然也有风在刮,但是风不是很大,并没有真正感觉到那个传说中的那种恐怖。倒是令我们雅兴大发,美拍起来,荒漠的土地上,各种造型不知道会不会令这些个怪异的魔鬼们作何感想.....当我们和它们合影时却是感觉它们是那样的亲切,倒叫我有种想穿越时空的怪想法,奇特的雅丹地貌,真是令我们大开眼界,还有那个恐龙谷,也真是令我们感受了一下,那个远古时代的气息。五点半时我们离开了这里,魔鬼城,当夜幕降临时,当大风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怪影迷离。如箭的气流在怪石山间穿梭回旋,发出尖厉的声音,如狼嗥虎啸,鬼哭狼嚎时,若在月光惨淡的夜晚,四周死一般寂静时.......嘿嘿,所有的这一切,不会在我们身上发生了,留给我们的却是大自然造就的那神奇的景观。令我们回味无穷.....

我们的车继续前行了,行驶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公路上,我们在茫茫戈壁中穿行而过,我们的领队是一位叫做女神的姑娘,想不到她也是哈尔滨人,感觉很是亲切,一路上给我们做了好多讲解,我们还经过了无人区,当太阳西下时,照在地平线上,才发现有马牛羊还在那吃草呢,只是这里的牛和马比较多,晚上九点多点我们才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布尔津,入住在一家红运大酒店,只是这个时间正是新疆晚饭时间,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就出来吃饭了,不过我们得过安检才能进去,幸好领队让我们带身份证出行,看起来,新疆没有身份证真是寸步难行,这二天走下来就深深感觉到了。我们来到一家据说是中央电视台曾经采访过的那家额河冷水鱼庄。要了据说是当地特色的小吃,叫红柳大串,烤狗鱼,大盘鸡,还有那个啤酒红乌舒,又叫它夺命大乌舒。二大卓二十人,吃得真是不亦乐乎!这几个当地特色真是令我们记忆犹新,特别是那个夺命大乌舒,更是叫绝,喝一瓶就开始晕乎乎的,二瓶下去就玩完了,哈哈,真晕得不行了。最后我感觉我是晃晃悠悠的,都不到是怎么回的酒店,进到房间,居然还洗漱,反正是怎么睡着的都不记得了,一觉醒来早上四点多点,

早餐在一头牛那家吃的。要了一碗牛肉面,非常不错。今天我们要去边境小村白哈巴

并且在那里住上一晚,而且是轻装出发,我们得背着我们当晚的用品进入白哈巴。一切准备好后我们就出发了。公路上车不是很多,有时很长时间看不见一台车,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就摆在你的面前,更多的时候看到的却是牛和马悠闲的走在公路上,有的穿越而过,无论你怎么按喇叭,人家就当没有听到一样,偶尔回头看你一眼,继续大摇大摆的慢慢的走了过去,因为它们才是这里的真正的主人,有时看到的真可以用千军万马来形容,场面真是太壮观了,虽然等的时间有点长,但是却令我们非常兴奋,大开眼界。服了。路上我们遇到一处美景全都跑了下去,感觉天上的云彩真是太有意思了,那天天特别的蓝,一排排白云,就象梯田那样一层层挂在天上,特别不可思议,这里的地上却有绿色植物生长,相互之间构成一处独特的风景,真是令人叫绝。离开这里我们来到一个有蒙古包的地方,有人告诉我们对面的大石头有点象二个情侣,细看觉得还真是呢,很多人在这里拍照。这里的牛羊马就更多了,午饭回来时我才发现我们的车上面的大灯上系着我们雪豹户外的飘带,嘿嘿!很远就能看到。我们车继续前行了。进入白哈巴停车场后,我们就得坐景区车才能到达白哈巴村,团长打着小旗走在前面,买票后到边检处确认就坐上了前往白哈巴村的景区车,一路上到处是白桦林形成的一片片美景,高山绿树还有那阳光照耀下的金色白桦林,碧玉的河水共同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让我们目不暇接,进入白哈巴村时要过一个检查站,我们一行人分乘二台车,有姐妹俩人其中妹妹坐在了我们的车上,不想身份证却是放在了姐姐的包里,安检军人非常认真除了让她背下身份号后,还是不放心,幸好我在边上帮上几句,不过正在此时团长他们车从后面过来,一路快速通过,一下子就把正在安检的军人搞蒙了,不到发生什么事了,于是操起妹妹的电话,让她打电话叫司机停车返回,而我们却是离开了这里,不过大家都很担心,团长他们的车不到什么时候能到。当我们到达村口时,团长他们的车还没有到,只好等在这里,放眼看去,这个小山村不算大,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烟正在升腾还有火,没太在意。大约半个小时以后,团长他们的车才到。大家都感觉到有点冷了,此时天也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跟着领队向村中走去,路上时还看到那里烟很浓,领队一路走来一路电话,走走停停不到什么情况,估计二十多分钟过去了,还没有找到我们要入住的那里,大家都有点不耐烦了。最后才发现有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停在领队的面前。却原来是我们的住处那里发生了火灾。是他弟弟家。现在住处没了,正在联系住的地方。他把我们带到他家那里暂时避雨,细想我们真是幸运,阴错阳差的躲过了一场火灾。这要是早到一个小时估计我们都放下行李跑出去拍照去了,所以你不要抱怨这那的,一切都成为事实,顺其自然,摆正心态,生活才会更有意义,更加令你珍惜,回味无穷.....

最后我们在主人的安排下顺利住到农户家里面去了,我们十个人住在一家离主人家不远处,这家非常干净,我们六个人一个屋子,有五个人住在坑上,我住在边上的一张床上,女主人还为我们点起了炉子,细问才知,男主人骑车受了伤,看到他胳膊还挂着沙布吊在胸前。居住这里的都是哈萨克族人,少数民族的女人都很能干,我们和她商量好晚餐,要了一个大盘鸡,还有土豆丝,一碗汤。看看外面雨停了,来到这家房后才发现,天是那样的蓝,云是那样的白,虽然时而还有乌云飘过来,但是小山村雨后的情景真是好看。于是赶紧打电话团长和几个摄影师们出来看景,我们一起徒步到观景台那里,这里有个边防哨所,据说是年年春晚上电视那个哨所,听了领队的话,我们不敢靠近边境,害怕让我们背边境知识,回不来了。哈哈,估计我肯定是一晚上背不下来那些个规定。幸好可以远距离观看,当地人告诉我们说,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还看到有铁丝网拦在那里。站在哨所边上的小山坡上向下向前看去,刚才我们走过的那条公路形成一个弯曲向上延伸,公路前面就是我们住的白哈巴村,对面就是高山,很多白桦树和松树交织在一起,此时正是白桦树发黄的时候,黄绿相间,它们共同构成的画面非常有诗意。这里也是早上看日出的地方。很多人都来到了这里,也有人去了村边的山上。想着吃饭赶紧向回走去,

,回来的正好,女主人为我们做好了饭菜。量挺大的,我们几个人都没有吃完,而且味道也不错。只是由于着火停电了,当我们吃过钣后才来电,洗漱后便入睡了,这一夜睡得真是舒服,一点也没有感觉冷。

第二天不到六点我们就起来了,招呼大家去看日出。等我们到达哨所那里时,早已有很多人等在了那里,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们早已抢占了有利地形,真是令我非常敬佩他们的这种敬业精神。早上的白哈巴还是很冷的,当天渐渐亮起来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不过此时身后的山那边却是有云海升了起来,非常漂亮。快到七点半时还没有看见太阳出来,我们的已经没有时间在等了,于是赶紧向回走,路过昨天被火烧过的那家,才发现什么都没有了,二年前新建的小木屋不见踪影,男主人凄惨的哭诉令我们心酸,回到住处,吃过饭后我们向村外走去,此时八点半了才看见太阳从东边露了出来,看起来这里的山还真是有点高,太阳早已出来却不让我们看见,想必是想多留我们呆会,让我们把村中美景印在脑海中,带回去分享给更多的人们。再见了白哈巴,祝愿你吉祥如意,永远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