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格聂海拔6204米,是四川第三高峰,康南第一高峰,也是藏区有名的神山圣地。格聂的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格聂山下的冷谷寺为藏传佛教第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创建,建寺历史悠久,其寺址地形独特,建筑风格独具特色,且寺庙珍藏的文物众多,相传2900年前释迦佛曾赞叹格聂圣山为殊胜的清净修禅之圣地,各地藏民前来朝圣者甚多。1877年,著名探险家William Gill来到理塘高原,看到了格聂峰,他在日记中写道:“没有任何词语可以形容这座高大的山峰,在这里,旅行者可以体会到藏民的心情,为何他们会把她称之为圣山……”
格聂地区的徒步资源很丰富,可以有多种组合,3—16天不等,目前来此徒步的驴友尚不多,很多线路还有待开发。而此次我们穿越的是格聂C环海子线

实际行程
D1  冷古寺—笑基隆帐谷前临时营地      徒步9KM,约4.5小时
D2  笑基隆帐谷前临时营地—热梯营地    徒步18KM,约9小时
D3  热梯营地—4980垭口—蓝色木屋营地    徒步18KM,约9小时
D4  蓝色木屋营地—格木村—河边营地    徒步28KM,约9小时
D5  河边营地—哈嘎啦垭口—垭口下营地     徒步17KM,约8小时
D6  垭口下营地—4850垭口—海子群—5100垭口—上下海子—哈日翁青错    徒步17KM,约10小时
D7  哈日翁青错—哈日河谷—安久村   徒步13KM,约4.5小时

线路介绍     总行程123KM,翻越4个4800~5100垭口,累计上升5000+m。徒步七天,其中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为半天时间,实际合计为六天。与传统C线不同,少走2个5000垭口,改走4800哈嘎拉垭口后上4850海子群,再过5100垭口。整体行程走完,感觉格聂确实是美,集草原、河谷、海子、雪山于一体(由于天气原因,好几座雪山没看到,遗憾),强度稍大但危险度不高(注意高反),适合夏,秋季徒步,也可以开发出更好的线路。

此次格聂之行,始于一个月前的活动召集帖,最后发展到15个人的大队伍,从装备到物资,大家也是精心筹备一个月之久。

D1  10月1日

清晨由新都桥开往理塘,到理塘开往格聂景区的途中有个检查站,几个妹子上来采集了我们的身份信息,发放景区地图(正在开发)居然没收费,这么热情把我们都吓到了——章纳乡在修路,到达冷古寺已是下午三点。突然一阵大雨来袭,赶紧到屋檐下躲雨,大约半小时雨小了,继续上路。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起点海拔约3900,从冷古寺的右侧小道上山,先是一段密林间的上坡,过河

然后上到草甸,视野瞬间开阔。高原的天气,前一分钟还在下雨,后一分钟太阳就出来了,隐约可见彩虹。

第一天的行程没有太多的内容,大家初上高原都比较兴奋,于是就边走边玩,边玩边走。

小板凳和十克拉同学

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莫小邪同学,每天在队伍前面扮演急先锋的角色。

由于出发时间较晚,行至下午七点多,还没到达笑基隆帐谷,天色渐黑,在一个临时的小沟旁扎营了。

D2  10月2日

原计划今天是轻松的一天,没想到差点把我们走到崩溃。早晨起来,一片雾蒙蒙,不见格聂真容,而后天气渐渐放晴,一路高歌猛进。

今天的内容就是爬坡坡,翻过一个又一个4300-4500的坡坡。

蜿蜒的笑基隆帐谷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格聂像个害羞的姑娘,始终隐匿云间。

才上到坡顶,前方又是两个坡坡。

三只“猪”齐聚一堂(老颜,猫哥和我都是属猪的,年龄各差12岁)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翻过了七八个坡坡,终于在下午四点,来到了传说中的岛岛河谷。

沿着山脊的土路往左边走,会有一条小路可以下到河谷。

四叶草,小哥和猫猫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过河,CJ同学充分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

走在岛岛河谷内,时而乌云密布,时而阳光掠过,这里宁静而美丽。本应该从岛岛河谷对面的山脊切上去,但我们走了错误的路线,沿着岛岛河谷一路下行,不过这也让我们领略到了河谷内的风光。

沿着这条土路往下走

小红人组合

行至下午六点,终于望见热梯河谷。

在营地雇了摩托车到前队的营地了解情况,得知前队已在热梯二号营地扎营,而我们则在离他们5公里的传统热梯营地扎营。在这里扎营的人很多,大多是走外环的人,营地的条件也相对成熟很多。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 xz三界 非常美,能不能私信一个包车司机电话,谢谢! 2018-8-9 10:40
  • czfssb 原来你们没上切岛岛那个坡就走了左手边,那个坡才累死个人。不过板凳那张那条路下去过河的位置没那么宽吧,我怎么感觉我们过的不是同一条河 2017-10-17 15:26
  • 忘带草纸的狗熊 那个美女过河居然还要背一个人,心疼三秒钟呀 2017-10-17 12:33

D3 10月3日     因为昨天走错路落下的路程,一半队友决定改走休闲路线,过劳者龙巴垭口到格木村。而我和板凳姐则去追赶前队,今天的行程是翻越4980垭口。清晨,格聂终于露出了真容。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坐了5KM摩托车前往2号营地,体验了一把高原摩托(爽歪歪),早晨的热梯河谷很美,可惜没留下照片。注意看轨迹,不要沿着河谷一直往前走,有个土路左转上山,我们过了两次河才发现走过头了,又折返回来。

经过一段密林进入小道,一段爬升后又进入开阔的草甸。

半路上又遇见神兽双人组,彩虹和雨轩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路上遇见一藏民家,热情邀请我们进入休息。修整了半个小时,喝了酥油茶,吃了糌粑,瞬间感到温暖。有一个小孩是上过学的,用普通话帮我们翻译,他们一年四季都居住在这里,他们的父亲刚刚出去了。

从藏民的帐篷房继续往前走,由河谷切上垭口,对面的山体极为破碎和陡峭。

回望河谷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爬升爬升还是爬升 ,一路上来感觉身心俱疲,终于望见了垭口。

4980垭口上布有木头和经幡,像一个大门般接纳了我们。

经过垭口已是下午3点40,风大,匆匆下撤到河谷。到4600河谷尾部有蓝色木屋,从4980垭口或者5040拉普垭口下来都要经过这里,这里的木屋大多是锁上的,只有极少数有开门。我们又向下走了半小时,在另一处木屋边上扎营。下来时感到身体一阵哆嗦(穿着羽绒服),感觉身体热量流失,有点失温的症状,赶紧躲进睡袋,感谢同伴烧的热水,到晚上总算恢复过来。

D4 10月4日

昨日的行程很累,今天决定多休息一会,到九点半才拔营出发。前队的思考大哥一早就上来询问我的情况(感谢~),告知我们今日的行程,他们先行出发,而我们今日则在后面追赶他们。
一路沿河谷向下行进,有一处过河点。

一跃千里

远方的山峰,巍峨耸立

中午12点半,终于看见了坐落于群山之中的格木村。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云遮雾绕,倘若是晴天,想必又是另一番景色。

天空下起了雨,来到一藏民家避雨,热情地邀请我们喝酥油茶,还煮了米饭给我们吃。

吃完了午饭,一番感谢过后,来到格木村的小卖部,这里的物价和外面一样,相当良心,买了两瓶可乐,几根棒棒糖,继续上路。在格木村以及附近的一大片区域有移动手机有信号,可以和家人联系,报平安。

宁静之美—格聂C环重装穿越

一路前行都是平路,一马平川,细雨绵绵。

孤独的木屋

原计划在三个木屋营地露营,又继续前行了5公里,终于在下午6点30追上了先头部队,今日路程28KM,也是距离最长的一天。时逢中秋佳节,大家在一起升起篝火,吃晚饭,聊天。吃完晚饭,思考大哥突然从怀中掏出一包铁观音,泡起了茶,能在这寒冷的夜晚喝上一杯热茶,甚是舒服。快进帐篷前,天边惊现一颗火流星划过夜空,出山以后才得知是陨石撞地球。

D5  10月5日

今天的任务相对轻松,大多是开阔路段,从河边营地出发,一路向东。

我们的探路副队长和摄影师:地瓜

蓝天白云 时光正好

遍地金黄

河水清澈见底

大草甸上的蓝色木屋,星星点点。

• 周游.
  • st长工
个懒东西,写到一半就收工,敬业精神冷到被窝去啦。起来写
你这图这么美,万一格聂从此火起来,怎么办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