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7秋骑川西北、川藏

D18  巴塘至芒康,102公里。昨晚入住巴塘如意宾馆,快出城过桥路边。普通间30,提出洗澡,藏族老板说加10元,到一标间,看见房间内有入住迹象,老板非说是他家人。准备洗澡,又急忙敲门说来人了,又转移至一无入住房间,洗完仍住普间。睡到十点多,急促敲门,蛮横要加一人。气愤表示退房,他将我垫高充电的铺盖抱至对面床铺走了。收拾行李准备退房,警察又来查房。警察走后压了压火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出门在外和气为好。
    入住的是彭州人,年龄与我相仿,在巴塘打工。我还是喜欢与我一样底层人攀谈,朴实,住房、地震、打工、儿女、家庭,一通谈至午夜和衣而睡。
    早六点起床,六点半出发,十三个小时在路上,骑行时间最长的一天。
    沿巴曲河而下,不久巴曲汇入金沙江,清澈的巴曲,黄色的金沙江,泾渭分明。三十多公里,早八点五十到金沙江大桥,正式进入西藏界。大桥中央有西藏界标志,骑友都会在此留影,从成都出发十来天,至此已成功了一半。
    过桥检查站登记身份证,然后是烂路,过滩涉水近两公里。从此界至海通兵站近六十公里烂路,沿峡谷而上,左方高山悬崖多有风化,武警交通提示牌飞石路段;右手河谷,不时路基沉陷塌方半幅通行,也有飞石砸坏路面,几无较开阔安全地可供喘口气。一路缓上坡死命蹬,经过温泉山庄早已歇业,中间看见有几户人家才可休息一下,与肇庆两骑友在小卖部吃泡面喝水,揉揉僵硬似无知觉的腿,休息一个多小时。
    至海通兵站时间尚早,感觉累,肇庆骑友没停,又下车在小卖部买了两块月饼,抽烟喝水吃月饼。至宗巴拉山山脚处,链条又卡住了,没敢动手,看见汽车修理铺,请人帮忙,人家使劲踩了几下,出来了。
    17公里大坡翻越川藏第七座宗巴拉山,看着身边驶过的大货车,总有搭手的冲动,尽管大车慢,但总是追不上,最后两公里一步步推上来。
    9公里下坡至进藏第一县芒康,天刚刚黑。骑友客栈登记住宿时,老板看了身份证,惊讶道:你是兰州的?今天有人打电话来,问有没有兰州骑友入住,我说客人隐私不能泄露。我再问对方信息,老板也说不出更多的了。细细回想,只有一种可能,我在路上看见甘A牌照的车挥手,车上人可能意识到老乡了。千里之外相逢是多激动的事啊,终究差了机缘。
佛说:前生500次回眸换得今生擦肩而过,这又是如何的因缘。
    大房间内有骑友,也有徒步的。钦佩徒步的,几十斤装备,上坡难,下坡亦难。怕抽烟影响别人,到大厅去,老板是三个年轻人,说起今天骑行宗巴拉山下极累,他们说在海通兵站开客栈肯定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