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2017秋骑川西北、川藏

D19  芒康至觉巴村,59公里。早上准备出发,后胎贴在地上,太不给力了。补胎时感觉胶水似水似的毫无粘性,不放心,又换了一条。换胎发现快拆镙丝朝里一面塑料快挤破了,向老板问修车师傅,全县只有一个,无奈何到一公里外214国道处修车。打电话修车师傅来了检查说镙丝装反了,金属面朝里即可。折腾半天,竟是这个结果。
    朝12公里外的川藏第八山拉乌山骑去,身体又不给力,浑身无力,中途都想搭车了。爬上垭口,三十多公里下坡,经过如美村。看着路边水渠中清澈的溪水,去年青藏线骑友对如美的回忆,如美真美,感觉还是一般,或许是他对如美相遇骑友的美好回忆。
    至如美镇,一条浑浊的大河,澜沧江。过大桥吃饭,与肇庆和桂林骑友一起,吃饭时成都一骑友一行也来了,几次见面格外亲切,合影留念。
    吃过饭即单独出发,骑友在饭桌和椅子上睡觉。困乏,加之上坡,速度极慢。
过桥检查站,警察荷枪实弹,其中一年青小伙问:兄弟,哪儿来?什么眼神,这一路二十来岁小伙叫我兄弟,四十来岁叫我老头,六十来岁叫我老哥。告诉他我小孩都比他大,可不能叫兄弟。有点窘,旁边一女孩笑他。    闻闻面巾和手套都有馊味了,避过飞石路段,在路边溪水洗洗,算是休息。十公里上坡至觉巴,入住徒步哥客栈。
    觉巴村在觉巴山脚,从客栈望去,眼前蜿蜒盘旋的山路数不清有多少折,直入云层。明天又是大阵仗。刚入村口,桂林骑友单车放在路边,他去前方探查教授客栈,回来说一般且人多,不如住在徒步哥,一人一个单间清净,不料晚上又有老鼠吱吱叫。

D20  觉巴至荣许,约48公里。攻略说觉巴山是川藏线最难骑的大山之一,在横断山脉悬崖切面上盘升,给人心理压力。今天路程与昨天一样,爬升高度甚于昨日,但我感觉轻忪一点,许是昨日休息充分。
    早上十六公里爬上川藏第九山觉巴山,才十一点。随着高度的攀升,觉巴村越来越小,两三个小时后依然能看见,甚至依稀能辨出住宿的房子。到垭口观景台休憩,自驾游旅客纷纷试车照相,我也乐得让他们自娱自乐。芒康是214滇藏和318川藏汇合处,云南车多起来,昆明几人与我攀谈,我也说起去年青藏唐古拉山在我躺在路边时一辆云A车问候我之事,也算是间接表达谢意。
    放坡至登巴村午饭,再爬坡十四公里至荣许兵站,入住教授分店。“标间普间都是六十,选好不许换。”到底是教授级别,做生意都底气十足。前后两排房子。靠路边的是标间,有卫生间。比较后还是住标间方便,虽说路边车辆噪音大,但后排也不安静,小河就在后面,因落差大水声也大。
    洗澡后等吃饭,骑友陆续到来基本住满了。附近兵站几个当兵的也来凑热闹,许是买东西,更可能是客栈帮工的有姑娘。问起一脸认真的老板,他们说是小教授。看来小教授做生意还是欠了点,生硬有余,和气不足。
    伙食却不错,小教授掌厨,主菜土鸡,一大盆,还有七八个菜,我们两大桌,吃饭声极热闹。
    饭后散步,一大车经过,其中一条后胎爆了,吧嗒吧嗒发出极响的噪音。如此上东达山不危险吗,有骑友说也没办法,备胎没有,好在并排轱辘多,也能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