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花脖山

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晴。

本周自己报了一个辽宁花脖山的野穿线路,因为没走过。说起来,这花脖山号称“辽宁屋脊”,以海拔1336.1米的高度为省内第二高峰。风之舞,滨海他们已经走过。我个人一直有些向往,特别是据说花脖山秋天最美,而且花脖山也正座落于我家乡宽甸境内,更有理由走一次了。

当日4时起床,简单收拾了一下,烧了一壶热水带上,4时40分,准时出门。步行至泰山路215路公交站,乘首班车至集合地市府广场。5时20分,虽然天还没亮,市府广场的几个集合地点已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了。当然,都是等车出行的户外人。买了一个熏肉大饼吃了,一袋热豆浆喝了,我们的大巴也准时来到了。

驴途户外,一个很年轻的户外群。我和他们两位群主齐天大圣和小白已认识多年,而且经常在驴行中偶遇,确实也很有缘分。说年轻,一是这个群成立的时间不早,二是队伍中30多岁的年轻人居多,在此,我应该算是一个老同志了吧。

大巴继续前行,在珠林桥、农大接了队员后,一路驶往目的地。按惯例,众人先是在车上补觉,服务区放水,然后群主大圣简单介绍下今天的线路和要求,众队员再一一自我介绍。

9时30分,车抵目的地—桓仁县普乐堡镇老漫子村。众人下车,简单活动一下,随大圣向山里进发。关于花脖山,度娘称:花脖山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东北部,距县城70公里。地处本、宽、桓三县交界,属长白山系龙岗支脉花脖山山脉的核心和精华部分,是鸭绿江水系和太子河水系的分水岭。平均海拔800米,最高峰花脖山海拔1336.1米,堪称“辽宁屋脊”。花脖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省东部边陲的宽甸县牛毛坞镇北部,坐落在国有泉山林场核心林区,景区总面积1080公顷。

花脖山集雄、险、奇、秀、幽于一体,是我国东北最重要、最典型、最赋有特色的生态型公园。现已开发百瀑峡、花脖山两大景区,69个主要景点。“奇峰怪石天造地设,万般自然鬼斧神工。”从其神韵气势都有着名山大川的魂魄,素有“辽宁第一高,云海第一涛,石瀑第一奇,激情第一漂”的美赞。以青松、极峰、云海、泉瀑“四绝”著称于世,雄奇险幻,变化无穷,移步景换,涉目成画,宛如一幅波澜壮阔、气势宏伟的立体画卷,充满着生机,充满着神奇。花脖峰高耸入云,喳蚜九天,千余亩的“石湖”一望无际,险峻异常,是第四纪火山运动将海底席卷云天而形成这一奇峰,这些巨石小则如牛,大则如屋,上嵌卵石、贝壳无数,从石缝中崩出来的苍松古木、蜿蜒老藤,历经沧桑,千姿百态,有的迎风傲骨,有的爬地而生,给人以强大的生命感昭力。攀越石湖,便步入一个云天的世界、山花的海洋,举目千里,云烟飘荡,天风吹来,胸襟大开,脚下的奇花异草,争芳斗艳,令人耳目一新。“花脖峰”景区为东北的高山探险、科学考察提供了最佳实验区,为勇于攀高历险的游客提供了观赏云海、日出日落的最佳观赏点。

我们选择从恒仁一侧上山,自然就是驴友间心知肚明的野线TP线路了。应该说,上山的线路很好很成熟,一直有小路在林间蜿蜒上行,或左或右,或明或暗,但基本可以辨认出来。途中经过一个很大的石海,又称石瀑,领队大圣喊大家在此小憩,拍了集体照,众人也纷纷拍照留念不提。

12时30分,我们已从海拔不到500米的起点,一路闷坡,上升600米跃至垭口,这里的海拔已是1060米,离主峰不到时300米的海拔高度。在这里,先是遇到了来自吉林的十几位驴友,他们是从景区正门进来,通过垭口去花脖山二峰的。后来又遇到了铁岭开原的驴友团。这里已是景区,通往主峰的道路都是山石砌就的台阶路,我和某队员一路向上,登上主峰,找到刻有“花脖山海拔1336.1”的石碑拍照留念后,再折回到山半腰,大队伍在此打尖休息呢。
  主峰上的视线很好。向东可以看到花脖山二峰就在垭口的右侧,南面有大片的石海如瀑布一般一泻到山底,远方是连绵起伏的群山。时值深秋,真的是层林尽染,万山红遍。而且背景又是蓝天如洗,确实是美不胜收。
  一个小时后,大部队登顶主峰,大家纷纷在此拍照后,从石碑左后侧前行一段后下撤。下撤的过程乏善可陈,很累很折磨人,当然主要是道路偏远而且算不上成熟,这在户外野线中也算司空见惯。17时30分许,前队撤回到公路大巴停车处,而收队随风起舞,人称舞姐的,带领着8名队员。因为只有一个头灯,而且个别队员体力耗尽,下撤很是艰难。沟通后,大圣先后组织两批5名队员上去接应,至20时,后队队员在他们的接应下撤到大巴上。大家对安全归来的队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而无一人抱怨等的时间过长,可见整个团队队员的素质和对户外的理解很是到位。事情不大,但还真不是所有的户外群能做到的。

……夜里11时30分大巴进入沈阳,12时30分,我才到家。简单洗了个澡后,去梦周公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