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独龙江伴梦飞翔

景若在,梦就在!
   当一年前大家随意挑选中徒步穿越独龙江大峡谷时,我们中没有人真正去仔细了解它美景背后的艰难、危险!让梦飞翔于独龙江上的冲动,于2017年9月19日正式启程,对此,我只能套用一句电影台词“大意了”!

独龙江大峡谷位于云南怒江僳僳族自治州北部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部,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峡谷,处在云南西北部与缅甸交界的边境上,境内最高海拔4963米,最低海拔1000米。这里雪山连绵,峡谷陡峻,东岸的高黎贡山,屏蔽着通往外间世界的通道,西岸的担当力卡山是国境线上的天然屏障,峡谷中保留着完好的原始生态环境,蕴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独龙江被认定为"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是我国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变幻莫测的独龙江

独龙江乡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独龙族唯一聚集的地方,是中国独龙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区(已于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是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之一!
下图为我们此次徒步穿越起点,独龙族村落雄当村全貌!

得宜于提前的沟通联系及必要准备,我们得到了独龙族群众的大力帮助和热情接待!图为雄当村李村长带着我们详细了解介绍雄当村情况!

独龙族称之为‘纹面部落’,到今天为止,在独龙江还住着小几十位纹面老人,基本都是年长老人,我们此次出发点的雄当村仅存在有5位纹面老人,其中一位老人因为生病,非常遗憾没有留下影像资料!独龙族纹面有传统的历史古老习惯,原因说法不一样,有的是为了美丽,有的说是怕外族人抢做老婆等等。现在年轻人都不纹面,预计不久的将来,纹面文化在独龙族中将永远的消失。

如果仅仅是到独龙江独龙族村落旅游观光,此行也算大有收获。然而习惯不走寻常路的我们,怎么会停下探秘美丽原始森林、无人区的脚步呢?在购好意外伤害保险,足够的食品,携带了必要的安全装备、药品,请到了经验丰富并可以交流的四名独龙族年轻人做我们的向导兼背夫后,我们精心计划的8天徒步穿越活动就此展开!

一、横渡独龙江,攀越猴子山
   9月22日一早,在雄当村热心的朋友胡玉华的帮助下,我们乘车经过崎岖不平的22公里尚在修建中的独龙江沿江公路,到达了云南与西藏交界的猴子山出发点。

独龙江对面的猴子山,一会过江以后必须翻越的大山。

在此,我们接受了胡玉华与独龙族小伙子们的简单培训指导,义无反顾跟在小伙子们的后面,勇敢的向对岸滑行攀爬而去,

与小伙子们潇洒、飘逸、娴熟,动作连贯,一气呵成的过江动作相比,我们显得是那么的笨拙、雍仲不堪!

有惊无险度过独龙江后,大家马不停蹄的向着当天的目标------猴子山爬行而去!

在这座寓意只有猴子才攀爬的高山上行走,请大家不能仅凭照片判断它的艰难程度,因为在险、难、阴暗之地,我已经根本不能打开单反拍照!当我们在雨中连续攀登上许多60~70度的山崖;借助近50米的绳子才能完成近90度的悬崖下降时,我们的大脑几乎是一片空白,只能机械向前挪步!

好在翻越猴子山走没有多远就到了当天的营地,让我们这一行狼狈不堪、伤痕累累的“犯贱”之人可以尽快的得到休整!

二、挑战鲤鱼脊  畅游真菌国
    在与独龙族小伙子们的沟通中得知,由于第一天乘车走了20多公里,加上我们顺利的翻越了猴子山,我们原计划8天的行程,估计6天就能够走到!大家一下子信心大增,第二天一早迅速整理完毕,早早踏上路途!

1044671039 发表于 2017-10-15 22:50 景若在,梦就在!   当一年前大家随意挑选中徒步穿越独龙江大峡谷时,我们中没有人真正去仔细了解它美景  ...

版面限制  未完待续
看着游记,又让我飘荡在那原始、梦幻般的森林里?又梦游到那爬不到顶、下不到底的一座又一座的大山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1044671039 发表于 2017-10-15 23:27

加油更新

如果你想体会一下什么叫“爬不到顶,下不到底”,你可以亲身到独龙江梦幻般的原始森林里亲切感受一下!

其实对于经常参与户外运动的我们来说,鲤鱼脊的难度及强度都还能克服,只是独龙族小伙子们见我们能够勉强跟上,又带着我们不停的往前赶路,说八天的行程六天就可以完成,一下把徒步变成了越野赛,给女队友们增加了不小难度!在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才知道,他们对公里的概念及计划根本不靠谱,这也成为徒步中一件既纠结又有趣的事!

通过鲤鱼脊较险路段后,我们就仿佛进入真菌王国,在这里,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野生菌比比皆是,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样本收集机会!同时,由于我对于野生菌的了解及处理预防措施,我们又一次(在云南、新疆的原始森林也采摘食用)采摘到了鲜美的野生平菇,让队友们再一次品尝了山珍美味!

继续延着仿佛没有尽头的大山一直往上攀爬,我们进入了梦幻般的原始森林,虽然在西藏墨脱及新疆天山、云南雨崩都有相似的情景,但是我个人认为,独龙江原始森林的规模及自然状态是最让我痴迷的!

第二天鲤鱼脊的行程为了确保第三天翻越曾母腊卡有足够的时间,大家一咬牙冒着雨走到了天黑才扎营,在这里又有我们五天就将穿越走出的新版本!哈哈哈

三、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曾母腊卡也难阻!
  都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但当你行走在独龙江傍的茫茫原始森林中时,路啊,有时真没有;都说山再高也有顶,但当你一次又一次精疲力尽的努力爬上山顶,山啊,又绝望的出现在遥远的前方!我们这一次的徒步穿越注定会成为一次考验极限耐力的挑战历程!

在茫茫原始森林中穿行,目睹成千上万年来自然界历经风雨,生死能回,化腐朽为神奇的自然景观,身心又一次深受撞击,仿佛重身!

曾母腊卡山腰上的天湖,如果赶上天气晴好,景色一定美不胜收!

山啊,何时才能到顶?

感觉无论怎样爬,山还是若隐若现的在远方闪烁!

在通过被冬天的积雪掩埋冰冻,春天冰雪融化移动形成的成片松散凌乱的花岗岩区域时,就是把全身吃奶的劲使出来,也会感觉不够用!

当山口清晰出现独龙族小伙子矫健的身影,那可是还有上公里的路,要几个小时才能达到的顶点!

英雄不论出处,梦想不分男女,有志者事竟成!曾母腊卡又迎来了新一批仰慕她的虔诚爱好者。

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疼,刚刚还精疲力尽,即将崩溃,缓口气立马精神抖擞,强颜欢笑!

有得有失,当这次穿越活动结束,我的脚上这双跟着我征战多年的索罗蒙战鞋终于走到了它的终点,永远的留在了独龙江!

一不留神给你来一个仰八叉!

海拔三千多高山上盛开的梭子芹,极为罕见!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0-16 10:02

很奇怪,游记在QQ及微信中不能直接打开了,需要复制链接在浏览器才能看,请问是什么原因?
估计搞够完了,呵呵?,,,卡哥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景在梦中,梦在景里。

1044671039 发表于 2017-10-16 10:15

四、畅游自然生态博物馆

第四、五天的行程,虽然也是必须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同时也是为了保证五天内走出而不停的走走走,但毕竟下坡、平缓路较多,大家在跟着小伙子们后面不停地往前赶的时候,也尽情的一路感受了“野生植物天然博物馆”的美丽景色!

极目远望,山林的空隙场地上生长着无数珍贵的中药材,让人如临宝地;而在参天大树茂密山林之中,野牛穿行其间,狼嚎不绝于耳,熊出没注意,又如跨进动物国!

眼前脚下,布满了盛开的奇花异草,让人目不暇耳,流涟其中,不禁心旷神怡,乐不思蜀!

自然界弱肉强食的规律,不禁让人触目惊心!

祈福平安、指路的马林堆给人一种亲切之感

小斯

四个认真负责的独龙族小伙子,在此次的穿越活动中,给以了我们极大的帮助,成为历程中最亮丽的风景之一!

小李

小杨

第四、五天的徒步行程主要以赶路为主,每天都要走到天黑才扎营休息,这是第五天下午2点左右攀上最后一个高山,眼睛已经能够眺望到远处山下藏族牧场的位置,最后竟然到晚上8点左右才走到休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