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D2

30日约8:40左右雨中拔营,一起步就爬高,海拔拔高约600米,今天的路程不长都是在温热带雨林里穿行,景观原始绿意盎然,走的很悠闲。伴着雨水滴嗒,在林间山道漫步是一种享受,一条山道贯穿错拿马的第四湖并扎营于明天要翻越吧啦啦垭口山体下边的牧民房。

队友们最高的徒步记录在海拔4800左右,为慎重,也为翻越第一个5290垭口做准备,我们选择了最保守的路程。

在雨林的山道上发现最起码有三处平整的草地可以作为备用营地,如果第一天走得不过瘾可以继续翻山前行,此行念青东的营地比较理想、水源也优质。

我们队伍每天晃悠悠、走马观花式行走,平均算下来每天扎营时间都在16时左右,如果脚程快体能好,能克服高反的话(建议提前在高海拔徒步适应过),可以将前三天的行程压缩为二天。

下图山道发现理想的营地所在(比斜坡扎营安逸),如果不赶时间不是跑山的主,慢悠悠的晃着晒太阳、赏湖光山色绝对是享受。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上午在鲜亮嫩绿的原始森林里穿行境胜春意,中午行至措下马,湖畔山林渐次褪去深深浅浅的绿衣,澄静湖水倒映出山林的初秋,下游的山涧时有薄雾腾空翻飞,时光在这里变得绵长,好想偷懒!

海拔越高,秋意更浓烈,只是我们运气不佳,才进山天气时阴时雨,没有阳光的照拂,一切都失了光彩。

每次出行最难做出决定的就是决定的那刻,遥远、陌生的地方对我们存在的诱惑,不是诱惑于景色,就是诱惑于传说,或诱惑源自自已内心对某个事物的执着,事后觉得要去的理由简直荒诞、牵强。只有真正热爱的人,才懂得这漫漫征途承载着勇敢无畏的坚持,所有的理由不过是为了安抚自已那颗纠结的心。

下图,我们仨堪称黄金队位,因为我们仨的节奏差不多,行前我们每个人都下了4条轨迹,因为路迹明了甚少使用、对比,结果便是我们在河谷大石头上施展了一把碾转腾移之功。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不想爬坡走了河左边,后又切回右边的山道,沿路很多已经转场略见破败混乱的牧民房,各式垃圾散落一地,念青东已绝非秘境。

在木桥上回拍错爬马,天气不好没有光线的映射,所有的高山海子灰暗而平淡,我们是无缘赏得它闪亮的一面,甚是遗憾。

提前体验了一把在石头上蹦跳攀爬,这对于小短腿的我来说太难了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下图,错拿玛湖景一隅,时值下午,随着海拔的上升,风势渐凛凛,此处距营地不过半小时的路程。

我们的D2营地

D2随拍的一些野果、绿植,好些是没见过的,比较好奇,其中有一种野果名“忍冬”看着和“沙棘”长得挺像,我和小罗一直以为它是“沙棘”,无聊时路上摘来尝了几个,提神醒脑管用,呵呵……谁尝谁知道(户外不建议品摘野果及不知名的动植物喔)!

D1和D2山林路段掉落地面长得很像粟子,尝了下能吃就是有点发涩。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今天在“然”的科普下才知道这货学名叫“忍冬”,长得挺吸睛,口感很涩!

下图学名“麻黄”,是3级重点保护的野生药用植物,国家明令严禁采摘,冻措边上一丛丛的生长。
      下图(队友“十口”供图)

D3

早上又是在凄风苦雨中拔营,最悲剧的是先出发的俩队友卯足了劲的要把一条道走到底的架势,轨迹也不看,头也不回的死命往前冲。雨势不小,个个低头沿着山道朝前队的方向爬坡跟进,累得半死,结果G5说我们走错了。

咣,倒机,退回!

可前面的队友越走越远,不得已体能最好的“十口”放下包去追赶俩人,我和G5往轨迹上爬升,越往上积雪越厚,迎着雨夹雪真真是一步三停望眼欲穿的盼着他们赶上来汇合

下图,遥望迷朦中的三措!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直翻到雪线,忽听闻他们的呼喊声,四处寻探,发现他们正处在我们正前方几百米的距离,原来他们从另一侧山体直上爬升,只是山过于庞大,相互看不到罢了。

凌厉的风势,飞舞的雪花,翻涌的云雾,前路漫漫辨不出路径,只能凭经验在或大或小被浮雪覆盖的石头上攀腾摸索前行。在雄鹰翱翔的云端,在白雪皑皑的高山上行走,去倾听渺无人迹的大自然的全部静谧。物随心转,境由心造,此时所遇所见,都是非常难得的体验。从艰苦环境中走出来的那份喜悦,便是我所追寻的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下图,翻5290垭口的第二个无名措
   下图,蓝线部份是轨迹路线,红线部份为横切山腰巨石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站在第N个平台之上对比着轨迹、山形,G5不想下坡后再拔高,选择横切山腰巨石,我们四个犹豫着是该按轨迹走还是跟上G5的步伐。一股山风裹挟着雾气将我们包围,顿时四周迷朦一片,说话间G5消失在了迷茫厚重的雾气里。然后,我们在迷雾中摸捉着横切被浮雪覆盖的山腰巨石,石头缝隙踩不准不说还特滑,巨难走。老话说得好啊:想走捷径的,最终都走了弯路
      于是,轻松、小罗和我决定翻下到沟谷慢慢爬升为妥。
   在沟谷仰望、找寻G5的同时,意外的看到一直走我们前面而此刻又从后方汇聚过来的十口。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山谷的路线看似长而缓,却最平稳,此时G5的身影与山腰的巨石浑为一体看不真切,队友们均为之担忧,只好在大雪纷飞中等啊等啊。

队伍终于汇聚,在湿滑看不真切的缓坡与缓坡间相夹的石头堆里小心翼翼的前行。出山后发现我的一对BD登山杖锁扣塑料部位被崩裂,钻头也掉了。

历百转千回,费九牛二虎之力,终见垭口。我们即将刷新人生重装徒步的最高海拔记录,翻上去念青东最大的拦路虎我们算是捱过了,心里激动莫名。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刚刚经历过的教训,偏偏我们再次用实践论证了错误,鬼使神差般的选择左侧看似距离不长,需在山腰巨石间攀爬横切的路线。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下图,蓝色为轨迹,红色为十口、我和小罗的路线,绿色为轻松的路线,G5的路线似乎集合了蓝线、红线和绿色。
     走红线的我们还在起步的山腰巨石休息,轻松已经差不多要登顶垭口,虽看似最远需要大幅爬升的路线,实则最省时最安全。

在我们进山前,老队友孤月行至“也村”曾特意电话告知念青东逢翻越垭口的 当天需赶早。这点我们做到了,却因为一系列的失误,翻上垭口已过18时。折腾了一天,下山积雪的石头路更难走,路上把我滑的劈了无数个叉,下行至海拔5160的积雪弯道地面略显开阔、平整,队长决定将就扎营。[size=18.6667px]    [size=18.6667px]                                    下图,营地坐标的大致位置

一念起,念青东(8日重装,雨雪之旅)
       下图,海拔5160营地,念青东行程下来,我们的营地最低海拔在3600多,最高海拔在5160,其余几天扎营海拔在4500左右。

D4

整夜里风裹挟着雪粒不停的拍打帐篷发出噼哩吧啦的响声,原本以为天气会很冰寒,出其不意的体感还好,尤其帐内特暖和。本次最高海拔的营地,因天气干燥,感觉鼻腔特难受。时临中秋节加上雪地的反射,感觉天不曾黑过,夜里睡得欠安稳。

晨起,雨雪交加中队友们按时拔营,过了约定时间却迟迟不见G5动静,顿感不妙。原本前两天已现不适症状的G5,这会高反更严重了。

坏天气依然持续,队友们相互帮扶收拾好东西,速速往海拔低的错扎克出发。

下图,下山途中遥望不知名高山措

雨雪交替持续

wrl83 发表于 2017-10-16 13:07 自去年11月份的某天在朋友圈刷到一组上了冻的措,为之心擅便萌生再度进藏看措的念头。诱惑总是不期然的 ... ...

好美!原来叫措,我这个门外汉会以为是天山雪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