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心所向,行所往” 最美川西——贡嘎转山之旅(已完结)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17-10-19 21:00 加油写哈。。。。。。。。。

一定,谢谢。

六、  过三一八

2017101日早上五点三十分,成都撒哈拉,阴天。二十二人乘上了预定的38座包车,今天的目的地是康定市老榆林乡的马帮扎西大哥家里。

成都到康定其实只要六七个小时的车程,之所以要抹黑赶个大早,就是因为318318的路况复杂,车流量很大大,沿途随处可见远道而来的户外背包客。318国道,东起上海,五千多公里的道路是中国目前最长的过道。特别是四川省至西藏这一段,也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系一个在自驾、骑行圈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我想,不论是骑自行车的、自驾旅行的,还是背包出游的,也不论是爱运动还是爱摄影,这些都算作是一类人。狭义的讲,便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广义的说,是一群时刻追逐着梦想的人。

坐在车上,你可以看到蓝蓝的天空,澄蓝的天空总会让旅途疲倦的人轻松下来。道路沿着川西高原群山的山腰之间蜿蜒而布,山谷里偶尔能听到汹涌的波涛声。一路堵堵塞塞,走走停停,大家也未闲着,窗外满画面的山川美景更是引燃了大家本就兴奋的心。该唱的唱,该闹的闹,好不热闹。到康定时已是下午三点半,比我想想中的顺利多了,看来抹黑赶早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在康定简便地“A”了个午饭(”AA”的意思,特定用语),便继续朝着老榆林方向而去。

say哈喽 发表于 2017-10-19 10:01

这个章节图片不是重点,故而弄小点。

上日乌且

经康定市区不到十分钟的车程就抵达了老榆林,仿佛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天空细细地下起了小雨,晶莹的玉珠儿淅淅沥沥敲打着秋的节奏。扎西大哥已经早早地在路边等着我们,还带了好些汉子,帮助我们把行李搬至他家。

扎西大哥是一位典型的康巴汉子。明亮有神的眼睛透露着精明,邋遢旧旧的衣服盖着黝黑的皮肤,身材魁梧,带着一顶褐色的牛仔帽,又具备了藏族人的一切特征。扎西大哥的家(海拔3480米)在一个斜斜的山坡上,半人高的院墙围起两栋房子,一栋三层的藏族民居,一栋一层的平房。

新奇的东西总会让人引起兴趣,老榆林也是有4G信号覆盖的,初临的队员们,放下行李,便纷纷掏出相机、手机、旗帜、围巾一顿摆拍,看来一天的车程颠簸并未耗尽大家的兴奋劲。在扎西家的会客厅,大家围坐下来,又聊起来。扎西大哥的妻子(可惜的是,至今我都不知道她的名字,感觉所以的藏族叫法里,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卓玛)为我们端来了酥油奶茶和牛肉干,款待我们这群来自远方的客人。许是大家都比较口渴的缘故,一壶奶茶上来没多久,就见了底,我在外面拍完一圈照片,同扎西敲定了一下明天具体的行程,回来时已连奶渣子都没闻到……

(下图为扎西家) psb (5).jpg

(下图为扎西家自制的牛肉干和酥油奶茶) psb (6).jpg

(下图为扎西家远看日乌切方向) psb (3).jpg

(下图为扎西家随拍) psb (7).jpg

psb (1).jpg

psb (4).jpg

psb (2).jpg

成熟稳重的队员过火大哥已经帮大家分好了晚上住的床位,今天的晚餐需要自理,天黑下来,收拾完自己和晚餐,大家多是坐在客厅里聊起天来,我也顺势把对讲机分配到位,再次说明明天的行程。而外面的雨一直在下,心里难免为明天的行程感到非常的担忧。

幸运的是,昨夜一夜的雨似乎也是倦了,吃完早饭,天刚放明,雨便停住了,天气有一定的好转。20171028时,在扎西家吃完早饭,二十二人的队伍乘坐四辆小包车约二十分钟的赶到今天的进山起点——老电站(海拔3600米)。等待所有人员再次就位,队员先行,马帮跟后。老电站就是在日乌切沟之间,溪流两岸都是红石滩,山谷里灌木茂盛,树丛的绿色、叶子的黄色、天空的蓝色、云朵的白色把日乌切沟装饰的五彩缤纷,引人入胜。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沿着日乌切沟上行,这条徒步线路确实非常成熟,沿途路迹明显,少有岔路。第一天徒步,正是寻找和适应徒步状态的时候,大家开始的速度显得有条不紊。

(下图为在老电站进山处) psb (8).jpg

(下图为沿着河沟上行,往格西草原方向) psb (9).jpg

psb (10).jpg

psb (11).jpg

(下图为格西草原的合影) psb (22).jpg

按正常的徒步速度,老电站到格西草原不到一个小时。而所谓的草原也就是溪流旁的一处开阔的台地。我们队伍到达这里时,还能看到许多昨晚在这露宿并开始收帐的山友们。我们在这有一个短暂的停留,拍了几张合影便继续前行。因为这几天雨水的缘故,徒步的马道是非常泥泞,这时候,一对雪套是非常实用的装备,一定程度上可以让你的下衣保持清洁。

日乌切沟很美,特别是风和日丽的时候,白云朵朵飘在雪峰的山腰上,把连绵的雪峰衬托的美丽端庄。山谷里,时而起雾,时而放晴,黄黄的草地、红红的溪滩,让眼前充满秋的颜色。远处能看见小贡嘎和嘉子峰,峰尖从云海里穿出,天空是蓝色的画纸,是一幅幅巍峨壮观画卷!一路缓坡上行,海拔开始逐渐拔高,开始有队员出现轻微的高原反应,也从而出现队伍前后距逐渐加大。山鹰、沫沫夫妇,努力、77一直冲在前面,1120分,他们通过手台(即“对讲机”,下同)告诉我,歇息下来准备路餐。扎西大哥的马帮已经超过了我们,见我时还不忘叮嘱:今天的路程比较远,不要停,少休息。按原来的打算,考虑到我们队伍是轻重装混行,又是高海拔徒步的第一天,要控制强度预防队员出现高反,本计划下日乌且营地扎营的。但是马帮扎西昨天与我敲定行程是,确是执意要上去日乌且扎营。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小的调整,是我带队这次活动最后悔的一个决定。

(下图为第一日行程的路上随拍) psb (12).jpg

psb (36).jpg

psb (13).jpg

psb (14).jpg

psb (15).jpg

(下图大废柴被抓拍一张) psb (16).jpg

(下面都是格西草原往两岔河路上拍摄的)

psb (17).jpg

psb (29).jpg

psb (30).jpg

psb (31).jpg

高原重装徒步和高原轻装徒步的强度不是一个量级的。马帮之所以习惯于上日乌且扎营,大都是因为贡嘎穿越的队伍大都是轻装队伍。而我们这次有许多重装的队员,加之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走高原线,第一天不控制好节奏和强度,是非常容易出现高反的。

随着强度的不断加大,海拔的不断攀升,队员们逐渐开始出现高反症状。体力不支,头晕乏力,腿脚迈不开,队伍速度开始慢了下来。到了两岔河时已经是一点多,刺客乌云密布,气压低沉,雾气弥漫,这样下去肯定要下雨!后面的队员已经离我们前队的距离越来越大。之前为了照顾鲁静的周小杰跟在后面,此刻从手台里跟我报告,有队员要骑马。而我赶紧联系我们自己的马帮扎西,扎西已经快到下日乌且营地,我赶紧让他安排马匹。但是距离过长,难以对我们的准确未知进行定位,想要按之前的要求——骑扎西的马已经不现实。好在这线足够成熟,又是国庆旺季,沿途马帮众多,需要骑马的队员已经坐上了其他马帮的马,我也只能束手无策。

(下图为两岔河) psb (18).jpg

psb (19).jpg

psb (32).jpg

psb (33).jpg

psb (34).jpg

psb (35).jpg

psb (37).jpg

psb (38).jpg

下午四点多,我才堪堪看到下日乌且营地。雨开始下了起来,大家的体能也开始出现明显的不支。除开之前骑马的队员,有几名重装的队员也已经开始走不动。通知大家加上雨衣的同时,只能鼓励大家继续咬牙往前走。同时,通知已经抵达营地的扎西,叫他带马匹下来准备接应可能需要骑马的队员。走长线就是这样,不仅要充沛的体能,更需要强大的毅力。高反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走下去的信心。实在走不动的就骑马,背不动的就让马匹驮包!有些队伍在下日乌且扎下营来,而上日乌且还看不到尽头。时间慢慢过去,而我们只能拖着缓慢的步伐,一步步地向着上日乌且行进。下午五点钟,跟着我的如烟被高反折磨,不断干呕,腿也已经完全迈不动了,我决定让她在原地等待扎西,再骑马到营地去。剩下的路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磨难与煎熬,我也很累。此时,高原休息步的优势体现了出来,走五步,休息五步,周而复始。小雨一直未停,下午六点半,队员终于全部抵达上日乌且营地。

日乌且营地是山谷里一片非常大的草地,地面平整,有3/4个足球场的大小。东面不远就是小贡嘎峰,作为贡嘎线的主要营地,这里已经花花绿绿地散落了近百顶帐篷。无奈的是,当我抵达我们队伍扎营的地方,骑马上来早我二十分钟如烟由于经验不足,帐篷还未扎好,背包也开着罩子,丢在地上让雨全部淋了个湿透,包括我的单反相机。所幸包内我做好了防水措施,问题不大,但是那单反相机却是浸水坏了,以至于后面几天一直无相机可用。看着她那无辜而又无助的眼神,苍白的面色,全身狼狈,实在是不忍心苛责于她。我赶紧把帐扎起来,背包收好,拿出睡袋,让她赶紧换掉身上的衣服钻进睡袋,喝水休息。堪堪弄好帐篷,扎西就把我喊了过去。扎西的帐篷是那种特别大的马帮帐篷,像缩小版的毡房一样的。我刚走进帐篷,扎西说咕咚是高反特别严重,快不行了。我进去一看,咕咚捂着被子在那瑟瑟发抖,脸色发青,看上去特别虚弱。如此情况,此刻我断定他这是处于轻度失温的状态无疑。我问他是不是很冷,他点了点头,说很冷。我赶紧同扎西去把他的帐篷扎起来,再把睡袋拿出来,把湿了的冲锋外衣脱掉,赶紧让他进去睡袋躺着,帮他打开水壶,让他赶紧多喝热水。轻度失温的情况下,换上干爽的衣服,做好保暖,多喝点水,他状况才慢慢地缓了过来。

弄好这边,我再逐一去确认各个队员的状态。大部分队员都有高反情况,轻重程度不一。鲁静是最早出现高反且最严重的队员,虽然她是第一个骑马上来的,未消耗多少体能,但此时的她在帐篷里也是饱受高反的折磨,头晕且四肢无力,完全没有自理的意识。好在有周小杰的全程照料,倒是不太让人担心。队员虽然夙瑶没有骑马,但是她因为高反和体能的缘故,此刻也显得虚弱。我只能嘱咐其他队员,随时关注她的状态。

等我回到自己帐篷的时候,如烟主动要求去打水。她这个举动让我一阵心暖。我在帐篷里,收拾起自己的背包,开始分析队伍的状况和接下来的行程来。鲁静高反的情况比较严重,她已经无法完成接下来的行程,必须下撤。而咕咚今天的失温也让我捏了一把冷汗,可能还伴随有高反的情况,夙瑶高反情况也不乐观,我心里有计划让他们明天跟鲁静一起下撤。

之前与扎西约定,每日扎营后,同他商量下一日的行程。烧水,晚餐已经没什么胃口,随便吃点对付一下便去到扎西帐篷里。明天有队员要下撤是肯定的,鉴于今天强度如此之大,明天又是要翻越日乌且垭口,所以我同扎西商量,明天的扎营地尽量安排在垭口下第一营地。同时,早上让黑帅(扎西的儿子,本次活动的马夫之一)带下撤队员下撤至老榆林。另外,大约统计下明天需要骑马翻越垭口的队员,同时要求大家尽量轻量化自己背负的负重,特别是重装队员,尽量肩负,让马匹驮运。回到自的己帐篷,如烟因高反依旧感到身体不适,胃口也不好,没怎么吃东西,心里便打定主意让她明天骑马。经过今天如此强度的行程,我自己心里也不清楚,到底摧毁了多少人坚持下去的信心。

(下面是上日乌且营地) psb (39).jpg

psb (40).jpg

psb (41).jpg

psb (42).jpg

、   翻越垭口

20171038时,即我们进山的第二天早上。可能是老天想助我们一把,雨到早上停了。周小杰、鲁静、咕咚、虎子四人要下撤!周小杰、鲁静、咕咚的下撤我不算太意外,但是虎子也要下撤却出乎我的意料。他跑到我帐篷跟前,认真地说明下撤原因:昨晚睡的很冷,自己又不想骑马,而自己对接下来的行程已经丧失了信心。对此,我心里只有为他们感到遗憾,同时也尊重他们的选择。夙瑶早晨起来状态比昨晚了很多,征求了她的自己的意愿后,我安排她今天骑马。觉得状态不行,选择下撤是非常理性的选择,这不丢人。选择户外,就应该是去除功利,回归到人与自然之中。

一切打理好,下撤的下撤,骑马的骑马,徒步的还要继续徒步。今天是早上九点拔营,在上日乌且营地能直接看见日乌且垭口大概的轮廓,目光望去,好像没有多远。继续向南直接开始爬坡,今天的坡度相较于昨天是比较陡的,翻越垭口肯定是非常不易的,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虽然我没有经受高反的困扰,但是高海拔的重装徒步依然让我感到非常吃力,约半个小时之后,基本上是走几步,休息几步。

上午天气还是不错的,太阳晒在人身上会很舒服。也好,慢慢走,我同雨庐、过火、豁达、九九牛、芳芸、叶子、无罪几个人走在一起,大家保持走走停停的舒缓节奏,时不时得拍拍照,虽然大家都是很累,但是人多在一起还是很热闹的。向来路的北方(上日乌且营地方向)看去,可以清晰地看到小贡嘎峰。雪白的金字塔般峰顶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散着巍峨和庄重的气息。

我们行进的速度非常慢,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左右,我们距离垭口的路程还有一半。20171031330分,队伍里剩下我和无罪俩个重装,是队伍里最后翻上日乌且垭口。日乌且垭口海拔高度为4928米(佳明201X手持GPS测算,算是比较精准的),是莫溪沟和日乌切沟的分界线。其东是日乌且峰,峰体连绵,白雪皑皑,看上去并不显得险峻。之前到垭口下面,看见此行最高点近在咫尺,我就有感觉到自己的状态一下又恢复了许多,全身充满了力量,一扫前面几个小时的疲惫。我与无罪在垭口上待了好一阵子,相互录视频、拍照片,事毕,我便开足马力追赶前队。

本来计划今天翻过垭口后就找合适的营地扎营,但是扎西同马帮因为先是送人再是驮行李,下垭口的时间并不长。前面骑马的已经领先我们许多时间下去的队员有很大一段距离。特别是处于最前方的努力和77,扎西都许久未追上他们。我马不停蹄,一路追赶,约一个多小时,我便追上、超过了大部分的队员。但是努力和77已经走去了很远,山鹰和沫沫也在我们前面不远。通过手台的不断沟通,我对他们与我们的距离也有了估测。考虑到后面队员的速度和状态,我只能先跟扎西确认,就近扎营,让他们想办法回头向营地靠拢。下午四点半,我同大部分队员已经在营地扎下营来,芳芸、过火他们几人紧随其后,努力和77不久后也从前面雇马匹“赶回了”营地与我们汇合。虽然他们今天自主前进走了好远,但是这会儿花钱骑马赶回营地也未有丝毫怨言。无罪是最后一个抵达营地的,他的到达也宣示着今天的徒步告一段落。

今天的营地是在垭口下的第二个营地,东面就是朗格漫因雪峰,近傍晚时分,浓密的雾障把莫溪沟掩藏其中。莫溪沟草木繁茂,秋色交缀,由高至低,自北向南延伸,是典型的高原峡谷风光

贡嘎寺偶遇,加油

莫溪沟尾

2017104日,早上9点钟拔营,今天的目标是赶到莫溪沟尾营地。同前几日一样,依旧是细雨濛濛,等我们拔营启程时,雨又刚好停下。天公作美,看来我们受到了老天的眷恋。今年的国庆,这边没有下雪,这不得不算是一个小的遗憾,除开远处雪峰上的白雪与冰川,我们都只能踏着莫溪沟一路的秋色徐徐而行。

今天大伙的状态都是不错的,除开芳芸,部分队员虽然依旧受到高反的困扰,但比起前两日来,已经是适应了不少。而芳芸前两日体能已经是拉爆了的,昨天到营地时,躺在草地上一动不动,我取笑她说,难得把一向强悍的芳芸姐给累垮真不容易。她昨晚一宿没睡好,也没吃什么东西,这也是高反早作怪。今天才刚走几步,芳芸姐就明显不在状态,人显得非常虚弱。雨庐很贴心,一直在后面同我兼着押队的角色。

两个小时后,在上午的十一点多,我们抵达了一处溪岸。两边有许多马帮和等待过河的山友,看情况这边的山友基本都是骑马过河。而我们扎西的马帮已经等在这里。扎西的意思是让大家骑他的马过河,每人50元。其实河面不宽,开阔地水流也不急。对于有过新疆三大线(狼塔、夏特古道、乌孙古道)过河经历的人来说,面对这样的溪流,涉水过去真的是小儿科。说实话,我不知道今天要过河,所以也未让大家准备涉水。同时,今天为了押队,我一直跟在队尾。我到河边时,前面先到的几名队员已经骑马过去,此时,扎西殷切地在这里牵着马等待,后面队员们也在等我抉择。我脑海的第一反应是,不能得罪马帮,第二,队里有许多新队员的涉水经验不足。第三,前面已经有队员骑马过去。我很快做出决定,让后面的队员继续骑马涉水过去。跟扎西一顿砍价,最终商定 40元一个人。

队员们并无异议,一一服从安排骑马过去。而我自己,就没打算骑马,所以我准备涉水过河。之前没有准备,所以穿的重装徒步鞋,换鞋、脱衣,然后涉水而过,已经过河的队员们在为我欢呼,而我内心却是为自己又省了40块钱而窃喜……

好吧,请大家原谅我,毕竟涉水过河是需要一定技巧的。负重过河,又是冰雪型融水,水温冰凉刺骨,面对湍急的水流和暗涌,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水冲倒。湿身事小,一旦失温就可能危及生命。太多太多因涉水过河而发生的山难一次次地给我们这样的徒步者,敲响安全的警钟,安安妥妥花点小钱骑马过河并不为过。

过完河,大伙儿在一起小憩一会继续前行。芳芸越发的走不动了,其实今天的路程是很好走的,一路缓缓的海拔下行的路线。下午天气又开始诡异了起来,一会儿拨云见日,一会儿细雨纷纷,中间还下了一阵冰雹。我同叶子、雨庐、豁达、九九牛几个人陪着她在后面慢慢走着。有人提议让她骑马,而我清楚,倔强的芳芸姐她是决计不肯的。接下来的线路,路迹依旧明显,偶尔过几道溪流,都是有人为架设的简易木桥通过。莫溪沟风光绮丽,除开路程远点,无其他难度。

天色渐暗,飘飘的细雨开始一直下个不停。我让雨庐他们几个他们按自己的速度去追赶前面的队员,我押后慢慢地陪着芳芸走。芳芸是一名有实力且不失毅力的队员,虽然今天的行程强度、难度都不大,但她毕竟是在高反的作用下,看着她走几步休息一会,全凭毅力坚持到现在。看着天色,我带起了头灯,准备起走夜路的打算来。路上陆续有山友在合适的地方扎下营,扎西也带着前面的队员完成了扎营,而营地离我们应该还有五六公里的距离。除开短暂的催促和轻轻地鼓励,更多的是一路的无言,走走停停,埋头向前……

后面一段路是钻矮树林,沿着山坡横切,行路泥泞不堪,因为我今天一直懒得穿雨衣、戴雪套,持续的降雨已经把我的冲锋衣压得很是湿沉,泥泞的道路已经让我的鞋、裤上粘满了泥巴,好在可靠的装备依旧让我里面保持着干爽。钻过四、五个林子,已经快接近营地,芳芸的速度也明显比之前加快了起来。当看见扎西的大白帐篷时,我是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今天正是中秋,我们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山里,虽不能与家人团圆共庆,但是我们的思念却能飞越千山万水,与队员们一起共度佳节。雨一直下,也浇去了大家欢庆的念头,鼓噪着大家出来照张合影后,开始各自对付晚餐。拖着疲惫的身躯,早早钻进温暖的睡袋里,此时的我却是睡意全无。

心里还在为下撤的队员感到难过,也不知道下撤的队员现在在哪里,是否回了成都,是否感到遗憾。特别是周小杰和虎子,为贡嘎行程准备几月之久,进山一天便不得不下撤,想必心里的失落非我所能想象。思绪飘转之中,拿着手机到处给队员专访的她打断了我的思绪,她兴致正高,明天她就要提前出山了,需要赶到康定,这也算是一次特别的告别仪式。她依次采访之后,雨渐渐的小了,我依然是精神矍铄,拿起手机,放起音乐,在帐篷唱起歌来。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这首传统的民谣在我生涩的歌声里,于清幽的营地里悠悠回荡,营地里的山友们怕是大都已经进入了梦乡。雨又开始停了下来,蒙蒙的月亮从乌云里探出脸来,乌云随风飘荡,月光穿透,给这个夜晚带来了一丝丝暖暖的光亮。

终结者easy 发表于 2017-11-6 12:41 贡嘎寺偶遇,加油

这么巧,呵呵,幸会幸会……

十、上子梅村

2017年10月5日早晨起来,帐篷外已经蒙上了一层冰霜,看来是垭口那边昨晚下了一场雪。今天的行程要徒步十公里山路抵达往子梅村和贡嘎寺的分岔路口,路程难度、强度不大,但是海拔上上下下,并不好走,并且都是钻树林子,也无风景可观,故而我与扎西谈好价格,让如烟骑马。
      经过三天的行程,坚持下来的,都已经完全适应了过来。今天我们的行进速度很快,大家行走于茂密的原始森林里,依旧是泥泞的马道,虽然没有参天的树木,但是偶尔路边散落各色的的野菇和青苔,都在暗示着这片森林的与世无争。上午十一点多,手台里响起了周小杰的声音,让我一阵错愕。原来是他们在第一天下撤后,在老榆林包了扎西儿子的车,一路从康定驾车到子梅村游玩过来的。说实话,他们没有下撤直接回家还是让我非常意外的。由此可知,他们自己也不完全甘心这样草草回家。通过手台得知,他们乘车抵达子梅村后,直接上了子梅垭口。好吧,敢情他们是在子梅垭口与我们用手台通话的,已经跑到我们前面去了。游完垭口后,他们正准备乘坐摩托车来贡嘎寺,看来我们要在贡嘎寺再次相遇了……
      扎西的马帮追上我们是快十二点,如烟经过几天的骑马,现在的“御马技术”也相当娴熟。路上不断陆陆续续地遇见正穿、反穿的山友们,有自由队伍,但大都是带着马帮的商业队。下午快一点的时候,豁达、九九牛、曾新已经提前抵达了“三岔路口”,如烟骑马而至,而大部队还正在赶往岔口的路上,约莫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尽管我今天已经反复强调,要求大家在三岔口集合,然后集合队伍再统一行动。但是豁达、九九牛、曾新三人已经迫不及待地前往了贡嘎寺。只有如烟比较犹豫,并未前往,只身在三岔口等着我。
      这让我非常生气,做为这次活动的领队,辛苦一路,时刻都在行程和队员考虑,但是他们不听指挥,擅自行动的行为,让我此刻的心态一下炸了!户外活动,活动纪律是安全的基本保障,但是这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让人很是恼火。我赶紧加速赶往三岔口方向,同时提醒后面的队员尽可能的往这边赶过来。
      等我正式赶到三岔口的时候,除开并未跟随他们行动的如烟,努力和77也正在此等待我的到来,为的是与我进行一个简单的告别。他们马上要打摩的下去,然后再转车去康定赶飞机。而扎西也与之前我们约定的计划,在这里等着我,同我简单地确认一下接下来的行程,他们就起身前往上子梅村而去。
      三岔口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岔路口,一座木质的简易房屋坐落于旁。应该是搭建的一个简易的木质小卖部,现在门窗紧闭。在路口有许多行人和摩的司机,以及正在充当“景区管理员”角色,兜售贡嘎寺门票的寺僧。渡荆门、天笑、过火、芳芸、山南叶子、夙瑶也陆陆续续赶到,我们在此稍作休整(同时强调了团队纪律),便开始向贡嘎寺而去。贡嘎寺的门票是每人20元,在三岔口可以打摩的直接过去,大概50元来回,这是国庆期间的价格,并且来回是有时间限制的,摩的师傅往往为了最大化收益想要多跑几趟。三岔口到贡嘎寺的路程大概也就三四公里,时间还很充裕,我们当然选择步行前往。现在这段反而是比较轻松的,大家一路有说有笑,几公里的距离转眼即到。
      今天老天也是非常地给力,温暖的阳光从碧蓝的天空中挥洒出来,洁白的云朵环绕其中,蓝天白云,自然地会让人的心情愉悦起来。远处连绵的雪峰极目可见,甚为壮观。去贡嘎寺的这几公里的路程,比较平坦,海拔差异并不大,几十分钟的徒步,还未见到贡嘎寺,远方高耸的贡嘎主峰已经矗立在我们眼前。此时,所有一切一切的烦扰,早已从思绪中,如同那白云般地漂移而去。尽管此前贡嘎主峰的照片看过不少,也无数次地在脑海中推演过与她相见的画面,但当她真实德呈现在你的眼前时,这种大雪山美丽、壮观,非是语言和想象力能够描述的。她就躺在群峰之间,显得高冷,神圣。她静静地安坐于天地之间,俯视着尘世岁月变迁。蓝天里的浮云慢慢从山峰里飘过,风声从远处的山谷里穿来,夹着雪线的低吼声。

贡嘎寺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此处也曾是历代活佛闭关之处,经幡、白塔,石头堆砌而成的建筑,显得非常简陋。一座四合院似的建筑:正中是大殿,供奉的是藏传佛教噶举派的三大祖师:玛尔巴大师、米拉日巴大师,塔波拉杰大师的法像。大殿右边是护法堂,后面是经堂。寺庙面前就是贡嘎沟,与不远处的贡嘎主峰隔沟相望。豁达、九九牛已经等了我们好一会儿(好吧,现在不跟他们计较了),并且正好和虎子、鲁静、咕咚、周小杰他们“偶遇”在贡嘎寺,前文就有说明,自从他们下撤后,开始了土豪包车之旅。他们上一站游览的景点是子梅垭口,逛完此间的贡嘎寺和贡嘎主峰,他们又便要赶回康定。
      在贡嘎寺观赏贡嘎主峰是一个绝佳的地点,特别是遇见如今天这般的好天气。大家纷纷与“圣峰”合影留念,而我心里又为我那“浸水”的单反感到伤心背了一路,需要用上的时候,却已经只能躺在背包里挂机……

大家在贡嘎寺足足流连了将近一个小时,毕竟我们还只算是过客,再怎么不舍,终将还是要与其告别的。先是一段六七公里的下坡路,再经过一座木桥,上行不到两公里的路程,便抵达了上子梅村。上子梅村就是一处由几幢藏族民居组成的“村子”,也就两三户人家。
      上子梅村(同下子梅村)是与康定通了公路的,说是村子,其实只有三户人家,也都是康巴藏族。贡嘎徒步是一条比较成熟的线路,随着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穿越、徒步、登山)的纷至沓来,天南地北来往的驴友们已经把这当成了重要的驿站,所以精明的康巴藏族人就把这改成了具有其民族特色的“ 驿站”。

这里住一晚加一个晚饭和早饭,每人是100元。大小不一的木质房间内摆满了提供给驴友们住宿的“单人床”,大家就近选自各自的床位,放下东西便化作四散“ 各自寻趣”去也……。终于能好好吃一顿饭菜。虽然东家只给我们提供的也就是简单的三个菜,单我们把包里剩下的蔬菜、肉干(黄瓜、、火腿、牛肉等)也拼成两个菜加餐,晚餐也显得丰盛起来。
      晚上聚餐时,大会儿都喝了点酒,经过山里几日的“折腾”,哪怕像这样几个小菜也显得格外丰富可口。今夜是马帮的扎西最后的一次交集了,他们明天就要返程回老榆林。徒步这几天来,也非常多谢这位精明的康巴汉子,给我们徒步行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巨大的助力。
用餐过后,简单计划了一下明日早上去子梅垭口的事宜,提前跟东家约定明天赶早上子梅垭口的车辆和时间后,各自早早地回房休息。

2017年10月6日,准备去垭口上看日出的人赶早抹黑起来,准备乘车上垭口看日出。子梅村上子梅垭口的这段路可谓是“山路十八弯”,非常陡峭,下面就是深谷。我们包了三个车,我同雨庐、豁达、渡荆门乘坐最后一辆“临时” 叫来的车,1.0的排量,这车爬坡时竟然拉不动……,几次下来推车也无济于事,眼看东方的金辉慢慢倾洒,看来上子梅垭口看日出的计划也化为泡影。而经过了这个“上坡”的插曲,一番波折,我们还是换乘上来了。先来的队员们早早在这等我们,他们已经摆拍了不少照片。
      与前几日在山里的阴雨不同,今天天气总算是晴了。在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之上,看着延绵的贡嘎,虽然没有看到“日照金山” ,但是静静地在垭口之上看着日出也是此行的一大幸事。
      正如我们本次贡嘎活动的主题——“心之所向,行之所往。”天地离我们很近,只要一个简单的决定,迈出简单的一步,多一份坚持,多一份执着,你会发现立于天地自然之间是多么地简单!
      一段旅程就是一段天涯,一处回忆就是一处人生。你可以有诗有酒,有爱有恨,还要有梦想和远方。站在垭口之上,天空与雪峰矗立东方,金辉挥洒,假如此刻有酒的话,正想用毛不易《消愁》中那段句子——“我用两杯酒,一杯敬梦想,一杯敬远方”。

十一、小九寨沟

走贡嘎徒步一定不能错过巴旺海。从子梅村转乘包车到达巴旺海徒步起点,接下来约8公里的路程,赏心悦目的“小九寨沟”美景会让你美美地陶醉于此,忘却疲累,忘却时光……
绿色的河流闪着晶莹的珠光,两岸的树木或成林或单,形色各异。大自然赐予这方天地无数的宝藏,丰富的色彩装饰了整个山谷。

2017年10月6日14时14分,我是做为先锋,第一个抵达了巴旺海景区管理处门口。到这里不论进出,都要收取每人20元的“环境管理费”,合理与否不予置评。这里有简单的一些小食,但手机依旧没有信号。管理处门口已经是通了马路的,大巴车可以开进来接我们的。可是因为手机依然没有信号,并且在之前并未与司机确认好汇合的地点,以至于我们还要继续往前继续徒步,这也为后面的抹黑埋下了伏笔。
      管理处有很多的“黑的”,大都是本地附近的村民临时捞点外块。正因如此,“黑的”司机结帮宰客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所谓“穷山恶水出刁民”,虽然我没有对本地有偏见,但这里真的是地处偏僻,教化未开,旅游乱象是普遍存在的。这才在门口待上不久,几位刚出山的山友就因为与他们去康定的价格未谈妥,两边不欢而散,而这些“黑的”们竟然野蛮地耍起横来,扬言让他们出去坐不到车。渡荆门也是热心肠,就与他们说明我们是自己提前定好了包车回成都,可与我们一起。黑车司机们看我们两伙人在悄声暗语,情况也猜了个大概,知道我是这队伍的领队,觉得我们搅黄了他们的“生意”,断了他们 “财路”,竟然几次私自暗中威胁于我,更是激起了我的血性。出门在外,户外人大都是一家,能帮则帮,何苦为点蝇头小利去为难他人,我心里下定决心一定带这几个人出去。
      冲动不等于莽撞,做出决策并想好对策。先带着自己的队伍先行一步,并暗嘱他们过半小时后再出发,一直沿着公路走,约好在前面等待他们。我们出发没多久,果然那几名山友从后面跟了上来,远远望去,后面一辆银色的面包黑车竟然一直缓缓尾随。我们并不多言,两伙人合起队伍慢慢走,手机一直没信号,回成都的包车也未联系上,到界碑石还有10公里的路程,说说笑笑一路缓行。半个小时后,跟在后面的车子看我们这么久还未搭上车,也终于是失去了耐心绝尘离去,我们才算是“逃过了一劫”。
      这最后的几公里对于那些体能差一点的对原来说简直是煎熬,这个时候,团队的优势便体现出来。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衬,砥砺前行。鉴于这样下去可能要摸黑,一边安排雨庐和火哥已经提前搭车出去有手机信号的地方联系司机去,这边领着大部队,安抚队员的情绪,之前“捡到”的几名山友,他们更加年轻,富有激情,充满活力,让队伍里不时地响起青春的笑声。尽管如此,时间推移,太阳早已没了身影,黄昏渐至,前路无期,几名队员真的开始寸步难行。17:20,手台里响起雨庐的声音,大家方才如释重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