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微博上看到有位老爷爷国庆旅游堵在西塘,在挤了2小时后说“花钱找罪受啊,我在解放战争的时候也没受过这种罪……”
不孝有三,以节假日带老人去热门景区为大呀!

好啦,言归正传。
国庆一只猫带队自驾游了一条经典路线:川西小环线。
听起来有没有像香飘飘广告词“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那种霸气?(咳咳,假装有)。
那只猫就是我,九条。
此处应有掌声。

10月1日,凌晨三点,作为领队的我就起床了。(让只猫领队自驾游川西,大家心是有多大)
挨个把阿豆、王小抽、李小花、悠悠(一只臀肥得流油的柯基)挠醒之后,凌晨四点出发去小金县,途经卧龙。

天快亮了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抬头望天,朝阳像个娇羞的姑娘还未跳出云海。
早晨9点,到达小金县沃日镇,见到那么白的云,我没忍住咽了口口水,因为大白云真的很像坨棉花糖呀!

深秋的早晨,洁白的云雾萦绕在山腰,整个村庄寂静祥和。

百年前一度鼎盛的沃日土司官寨,现仅存南经楼和碉楼,它们高耸在沃日乡的市集中心,交相辉映,日夜相伴,是沃日河南岸一大景观。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沃日土司经楼西南面为龙灯碉古战场遗址,是乾隆皇帝征战大小金川时的古战场之一。
看着剩下的残垣断墙、枪炮弹孔,战场的厮杀声仿佛就在耳边回响,只可惜来不及听藏民讲述清军攻打大小金时传奇的战争故事(捂脸哭泣)。
除了建筑,沃日镇的红脆李,青苹果也出名的可口。
阿豆啃了一口苹果,说沃日的青苹果酸酸甜甜,有特别的阳光味道,跟城里卖得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
我一尝,还真是!

然后我们起身前往丹巴,中午到达。
去的路上,李小花凭着她多年的吃货(点外卖)经验,在美团上找到一家饭店,叫“第一家原生态牦牛杂”,号称十年老店。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刚开始我对这家店是怀疑的,总觉得那些所谓老字号就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直到牛肉入口的时候,我觉得我刚才应该是胡说八道………因为牛肉果然跟老板说的一样新鲜,而且价格美丽。

我只拍了一张牛杂照片,完全没有时间拍第二张,因为要忙着跟他们抢!
吃的时候,悠悠在旁边用悠悠的眼神看着我,我赶紧又多吃了几块牛肉压压惊。
王小抽那个丧心病狂,吃完了还把碗舔得反光,老板看他的眼神宛如看个智障……

中午吃完饭我们就开车去甲居藏寨。
没错,就是那个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代表“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的甲居藏寨!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甲居”,藏语里是百户人家之意。
甲居的居民属于嘉绒藏族,而嘉绒是嘉莫查瓦绒的简称。

甲居藏寨的房子盖得很有排场,家家户户都是别墅般的小楼,小户人家200多平米,大户人家有400平米之多,让来自城里蜗居的我们啧啧啧称奇。

甲居藏式别墅特别原始古朴,基本是石、木结构。
与其它藏民居不同的是外墙颜色十分抢眼,木质部分涂红色,石墙涂白色和黄泥色,屋檐下涂黑色,建筑风格独树一帜,成为四川藏民居的一个流派。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甲居的每一座寨楼都是主人精心雕琢和呵护的艺术品,每年春节前夕,寨房主人们都依照传统习俗,以当地的“白泥巴”为主要原料,通过配方煎制成白色染料,精心涂染寨楼墙面,室内的藏画更是美轮美奂。
当然,嘉绒藏人每年刷外墙的习俗也有例外,那就是家里有老人去世的,为了纪念,三年不得刷外墙,屋内的一些图腾画之类三年内也不得重新描绘。

这些白墙红瓦的藏式民居星罗棋布地分布在相对高差一千米的山坡上,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爬,从山腰到云晨。
藏寨周围是青山绿树,云和雾,像童话世界里一样干净美丽。
这种美,把王小抽笑起来就一条缝的小眼睛都撑大了。
我的身后便是甲居藏寨。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去之前,去过的朋友就推荐我们住甲居藏寨的“老兵客栈”。
可去的路上,要多荒凉又多荒凉,我们都怀疑地图是不是国庆节想罢工……
过了好一会才看到那家客栈,因为之前打过电话,店主老远就跟我们挥手,示意停车的位置。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这里真的忍不住要夸夸这家客栈,国庆节其他客栈疯狂涨价,可这家客栈住宿费比起平时只多了50。
带卫生间的标间,包早晚饭 ,一晚只要300元,为他们疯狂打call!
这是咱们的早餐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晚餐是川味藏餐,菜品丰富味道很棒。尤其是土鸡炖野当归汤,有种特殊的鲜香,是大家必干好几大碗的特色单品。

店主是个当过兵的退役军人,身材魁梧,皮肤是很健康的黝黑,汉语说得还挺溜。

招呼我们坐下后,大叔说了一些近些年甲居藏寨的变化,讲着讲着他得意的说:现在这边的路都修得好多了,可以开着法拉利飙车,以前的路烂得你赌咒……
没有法拉利的我们,默默地听他讲……

坐了一会,他带我们去参观他的花园。
一大片格桑花映入眼帘,白色的紫色的,让人眼花缭乱,想不到外表看起来粗枝大叶的大叔,内心还有颗少女心。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格桑花是藏族文化象征植物,藏语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关于格桑花,有个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藏族地区暴发了一场严重的瘟疫,人们一批批地死去,当地部落首领想尽一切办法也无法解决。
直到有天,一位来自遥远国度的活佛途经这里,利用当地的一种植物治愈了大家。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但为了给百姓医病,这位高僧积劳成疾,不幸仙逝。
由于语言不通,人们对活佛唯一印象就是他嘴里常说到的“格桑”——用来治病的植物。
于是人们就把这位活佛称为“格桑活佛”。
此后一切象征希望和幸福的美好事物也被称作“格桑”。
从此,草原上最美丽的花则被称为“格桑花”。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等我回过神,正看到阿豆在耳边放了一朵格桑花,边跑边对着王小抽喊“你来呀,快来追我呀!”
emmmm ,我就眼睁睁看着这两个平日里宣称自己是钢铁直男的男子汉,在格桑花丛中互相追逐…………

大叔还带我们去了葡萄园,葡萄园里大家就像栅栏里放出来的猪。
天然种植的葡萄真的很甜,大家胡乱擦擦就把葡萄一个个地往嘴里塞,而我,一把把地塞,哈哈哈。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葡萄园下的悠悠,看起来又浑圆了不少……

除了葡萄,还有看着不忍下口,吃着停不住口的桃子。
大叔人很淳朴,他让我们随便吃,但有一个要求就是不能带走,因为还要给留下次来的客人品尝。

2号一早,我们就去甲居藏寨旁边去看大峡谷。
前一天问了客栈店主清楚了路线,我胸有成竹地走在前面。
早晨,云雾缭绕,走了一会甲居藏寨才露出它的全貌。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到了一个分岔路,不知往哪好,昨天店主没说有分岔路的呀……
最后,按剪刀石头布来定方向,我内心是拒绝的,我的猫爪子只能出布啊啊啊
果然,我输给了那一帮无耻之徒,被剥夺了领队权。
然后阿豆带路,走着走着就到底了,面前是一片玉米地和一堵石头堆砌的墙。

说好的大峡谷呢?!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我们正准备跟阿豆绝交2分钟的时候,一位藏民看见了我们。
大家赶忙求助,说迷路了不知道大峡谷咋走,他听了大笑,说这是果园呐!
然后他给我们讲了去大峡谷的路,临走时还捏了捏我的大脸,藏族人也爱撸猫的吗?!

路上休息,有个树桩,王小抽一屁股下去差点坐死一只牛。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终于到了大峡谷,站在谷边,眼前的山与树,云与雾,光与影,美到不真实,好像一幅水墨画。

早晨的雾气飘到脸上,冰冷但很湿润。

好想时间定格在那一刻,外面世界的纷纷扰扰,鸡毛蒜皮,灯红酒绿,统统都已不重要。
(本集完)

不剧透的人是可耻的!
下集剧情:我们还去了中路藏寨,美少女密林内急娇臀被“荨麻疹”;惠远古寺,无信仰主义者被信仰震撼;塔公草原,遥望大美雪山、近赏草原小景龙胆花“爱上忧伤的你”;甲根坝乡,雅哈山顶高反头痛腹痛呕吐我以为我快shi了……

大家如果喜欢九条,可以来微信公众号(九条喵生 )找九条玩呀
九条喵生 发表于 2017-10-18 11:54 节假日,国内热门区域永远有两个热门景点,一是人山,二当然就是人海啦。微博上看到有位老爷爷国庆旅 ... ...

都在这里分享完吧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10-18 17:25

好咧,第二篇第三篇马上发
上集回顾:
我们在丹巴尝到了鲜美的牦牛杂汤锅,几个人差点抢到掐架;
在甲居藏寨欣赏嘉绒藏族独具特色的藏式民居,被室内精美的画惊艳;
遇到热情淳朴的客栈大叔,带我们在葡萄园里吃吃吃;
看了仙气缭绕的大峡谷,心和肺都得到洗涤……

2号早上仙气吸足之后,我们便继续旅程,去中路藏寨。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中路乡是一个有5000多年历史的地方,在这里考古发现有新石器时代的生活遗址、战国时代的古石棺葬群等。
相传,中路人的祖先在西藏向外迁徙时,求神指点,代表神旨意的喇嘛给迁徙者一只羊,说:“你带着羊走,羊死在哪里,哪里便是你的新家。”
迁徙者带着这只羊走到中路这地方,羊死了,迁徙者就在此地定居下来,因此地名为“中路”,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向往的好地方”。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中路藏寨名气虽不如甲居藏寨大,但它的美却丝毫不逊色。
如果说甲居藏寨是风姿绰约,那中路藏寨就可以说是一尘不染。

这一尘不染的气质,得感谢《中国国家地理》在评选“中国最美丽的村寨”时,把实际是一个“组团”款式的丹巴最美藏寨,排名让甲居打头阵,同时入选的中路、布科、大桑、大寨、小巴旺、邛山、梭坡、蒲角顶各村寨,均在“甲居藏寨等”的“等”字后面,被中国约定俗成的观念给“忽略不计”了。

正是这“忽略不计”,反而成就了中路至今还基本保持着完整的原始状态。
这里,没有车辆的上上下下和游客的络绎不绝,有的,只是墨尔多神山脚下的庄严与宁静。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中路藏寨有很多古碉楼,碉楼由石块和泥土建造,高度多在三十米左右,外形为方柱体,有四角、五角、八角甚至还有十三角的。
从功能上来分有隘碉、烽火碉、寨碉和家碉四种,寨碉是为了保护村寨而修建在村头的,家碉一般和楼房相连,平时用作储藏室使用,遇有战事时才用于战争。
当寨楼和碉楼这两种画风不一样的建筑挨在一起时,竟然没有丝毫违和感,“混搭”得很自然。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正当我们沉浸在藏区建筑的魅力无法自拔时,转头发现李小花忽然不见了!
我们正猜测这个吃货是不是背着我们去觅食的时候,她发来微信说拉肚子,先去解决。
这得有多急……

等李小花回来的时候,她满脸通红,难道是美少女野外如厕被人发现?!
然后她才结结巴巴地问我们谁有花露水,刚蹲下去准备尽情释放自我的时候,被有剧毒的荨麻草蛰了,又痒又疼。
哎,真是个傻……乎乎,而又呆萌可爱的女孩子。
替他找不到男票感到忧桑……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从中路藏寨回来,我们又到甲居藏寨,两天晚上都住老兵客栈。
3号一早,我们早早爬起来看甲居藏寨的日出,藏区秋天的早晨冻得我们像条狗。
除了悠悠,因为它本来就是……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太阳初上,金黄的晨光洒在甲居藏寨的山头,甲居藏寨就这样静静地躺在卡帕玛群峰怀中。

看完日出,我们回到客栈收拾行李。
然后,我们就要跟甲居藏寨告别,走得时候王小抽唱起了“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平常唱歌要命的他,这次我们准备饶他一命。

下一站是惠远寺。
途中路过了梭坡碉楼群,大渡河谷上一处历经百年的藏羌式碉楼群。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关于碉楼有这样的传说:很久以前,大渡河河谷之中有凶猛的妖魔,专门摄取男童的灵魂,为了保佑孩子成长,谁家生了男孩,便要修筑高碉,以御妖魔。
孩子每长一岁,高碉就要加修一层,而且要打炼一坨毛铁。

孩子长到18岁的时候,碉楼修到了十八层,毛铁也打炼成了钢刀,此时将钢刀赐予男孩作成人礼物,鼓励他勇敢战斗,克敌降妖。
传说都是带着美好希冀,其实是古时的先民是为了保护村寨不受侵犯,修建碉楼进行军事防御。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3号下午两点我们来到惠远寺。
惠远寺在藏区影响很深远,因为七世达赖喇嘛葛桑嘉措曾避乱于此,第十一世达赖喇嘛克珠嘉措降生于此。
关于十一世达赖喇嘛克珠加措降生的传说,在民间流传深远。

据说他的母亲家境贫寒,怀上他之后,也要上山砍柴。
一日又累又饿,在一泉边歇息,竟然睡着了。
醒来后,泉水变成香喷喷的酥油汤,她敞怀饱饮。
回家后,背回家的泉水也变成了奶乳。
她临分娩的前一天,一位骑着白牦牛的白胡子老人送来酥油、奶饼瞬间又消失了。
之后,儿子平安降生,那天正好是七世达赖离开惠远寺的103个年头。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惠远寺在藏区各教派大小喇嘛寺中,是唯一的一座由国家(清朝)专款建造、维修、供奉香火的黄教寺庙。
它曾作为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行宫,享有佛教界“九龙九狮”的崇高尊号而名扬康藏,享誉中外。九,阳数之极;龙,象征皇帝;狮,象征藏传佛教领袖。

寺门上刻有九头狮子,代表皇帝和达赖,在康藏地区,只有理塘的科尔寺并享九狮的资格,可见惠远寺在藏区地位之高。
惠远寺规模宏大,外形壮观,金光宝顶,暮鼓晨钟,更显古刹的庄严肃穆。

寺庙内喇嘛们在齐声诵经,我们安静地坐在经堂后面,诵经声在耳边回旋。
虽然根本听不懂,但他们对信仰的虔诚,也着实震憾了我。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听完诵经,王小抽见游客在烧香,兴致勃勃地也想去试试。
阿豆说汉族寺庙烧香什么情况,你心里就没点数?我觉得,在这里阿豆应该是省略了一个字母。

我们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烧完香的游客跟我们说烧香只要5元钱。
什么?5元钱?我平常一袋小鱼干都不只5元钱,而且那香大得像玉米棒。
我果断从包里掏出钱给大家买了香,对,阿豆的钱包。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烧完香,看到寺庙的喇嘛们手里拿着竹片,互相追逐着打屁股,场面十分欢乐。
周围有吃瓜群众在围观,可这些喇嘛并没有受丝毫影响,依旧玩着,闹着,笑着,内心要有多清净才能做到真正的旁若无人呢?
旁边的水泥地上,也有两个小喇嘛在玩闹,笑得很开心,好像小时候硬拉着发小去小卖部买辣条时的样子。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悠悠在这可受欢迎了,喇嘛们见到它都很激动,毕竟藏区哪来腿那么短,屁股还那么肥的狗子……
大家轮番摸了悠悠的电动小马达,到最后一个喇嘛准备摸的时候,悠悠还不愿意,跑了!
后来我严肃批评了悠悠,一只屁股都不给人摸的柯基,跟条咸鱼有什么区别?!

这是惠远寺的旧址,在历经了几百年的沧桑之后,依旧被保存得很好。
旧寺庙有三两个喇嘛在看守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旧寺庙外围的建筑是僧侣居所,宛如长廊一样将旧庙宇环绕其中。
站在这座有几百年历史的寺庙前,我更觉得我的面前是一位历经岁月洗礼,有故事的沧桑老者。
而我,只是一只小猫咪。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惠远寺还在新修寺庙,虽未完工,但已经看得出金碧辉煌。
相比于新寺庙的新,我却更喜欢旧寺庙的旧。

告别了惠远寺,我们踏上去塔公草原的路,经过了八美镇。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八美,是一个很容易引起联想的地名,很多人会好奇有哪八美,王小抽竟然觉得是以八个美人而出名,真是……跟我想得差不多。
但其实八美概括起来就是:林、海、石、菌、原、泉、山、寺,即:森林、海子、石景、菌子、草原、泉水、山峦、寺庙。
呐,这是塔公草原,“塔公”是藏语,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
这里地势起伏和缓,草原广袤,水草丰茂,牛羊成群。
据说,塔公草原原是一个湖泊,是观音菩萨从空中洒下七粒土,才使湖水慢慢退去露出了陆地。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感觉我伸一伸猫爪子,就可以抓到一坨白云。

草原上的小花都那么明媚动人
忽然李小花惊呼,原来是发现了种蓝得晃眼的花,像小喇叭一样在阳光下尽情展示它们的美。

我们在网上查了才知道,这种花叫龙胆花,花语是爱上忧伤的你。
那么美丽的花,花语却如此忧郁,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它的根像传说中龙胆一样苦。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跟着往前走草原上还有木雅金塔,木雅金塔是由宁玛派(红教)六大佛寺之一的竹庆寺活佛多吉扎西活佛捐资于1997年建造的,建造时共用了一百多公斤的黄金,纯金……
据说寺庙开光时,天空出现五彩祥云,七色光环,十分的殊胜。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藏族人在唱歌跳舞。
一溜烟的功夫,王小抽就跑去跳起了舞,不,准确说是在尬舞。
但藏族同胞还是很欢迎,邀请我们加入他们的行列,也不管我们会还是不会,可能他们之前见过太多“灵魂舞者”了。

参观完木雅金塔我们前往甲根坝乡,路上路过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不用想人一定爆多,所以我们一致决定不在此逗留。
3号晚上,我们住在甲根坝乡,客栈名叫“玩家客栈”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他们家只卖牦牛肉汤锅和 土鸡菌汤锅,食材很新鲜,分量很足,味道相当不错。
在高原上吃到热气腾腾的牛肉汤锅,真的是件很美的事情。
所以大开吃戒,是对汤锅最起码的尊重。

饭饱喝足该干嘛?当然是瘫着长肉啦
然而,事情并不简单,阿豆发现车子还饿着肚子,快没油了……都怪我们在塔公草原玩得太嗨。

客栈店主说离客栈最近的加油站在新都桥,来回一百公里,建议我们凌晨4点出发去加油,不然加油的人多了肯定会堵车。
可是加油站7点才开门……
好吧,四点就四点,以后可以跟人说,我是看过凌晨4点甲根坝天空的猫!

就这样我跟阿豆摸着黑上了路,手机没电,不敢开导航,一路凭着我极强的方向感到了加油站。
遇见个四川旅友,他听我们口音就跟我们拉起了家常。
旅友:你们走的哪条路喃?
我:我们从成都到卧龙,再到小金……
旅友:啷个你们按逆时针走啊,反起得嘛
我:川西小环线还分正反的吗?
旅友:就是哈,好像没分正反诶……

加完油回去,王小抽他们正在吃早饭。
我跟阿豆眯了一会,然后就去登雅哈山顶看贡嘎山。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途中见到的钙化滩,甲根坝的钙化滩总长6500米、宽约200米,远远超过黄龙3500米长的规模,夺得“亚洲最大钙化滩”的头衔。
含钙量极高的泉水流过山坡,形成金红色的钙化地表。
钙化滩是一种特殊的地貌,因为含有大量矿物质的水流在地表产生化学沉淀而形成。
白色的瀑布,黄色的钙化滩,动与静,如此和谐。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我们遇见了一块像骨头的东西,出于猫的好奇心,我当然要捏一下,可是却软软的,王小抽一本正经地说是树根,那就假装是吧。
前往雅哈垭口,这是和贡嘎山直线距离不到30公里的地方,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
雅哈垭口翻山的路,以土路、碎石路结合为主,到了雅哈垭口,还要爬上一个较高的观景台才能看到贡嘎雪山。

终于,爬上了海拔4718米的雅哈山顶,
终于,我有了喵生第一次的高反。
由于一路爬坡,缺氧,快到山顶的时候我就感觉头晕晕的。
可是看大家都走得比较吃力,我不能拖后腿,就硬着头皮走。
到顶的时候,实在撑不住了,头痛炸裂,耳朵也听不见了,眼前一黑就倒下了。

当时好害怕自己会葬身雅哈山顶,我跟阿豆说好以后咱俩归西了要埋在楼下小花园的!
我的猫粮还没吃够,我的高蛋白猫粮、去毛球猫粮、我的美瞳靓毛猫粮都在向我挥手啊啊啊
我的小鱼干们还在等着我去翻牌呢……

看我倒下,阿豆立马把随身背的氧气给我吸,我拼命猛吸了好几口。
感觉过了一个世纪,我才缓过来,不过当看到贡嘎雪山的那一刻一切都值了!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贡嘎山位于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主峰海拔7556米,是横断山脉的第一高峰,也是四川省第一高峰,因此也被称为“蜀山之王”。
贡嘎山也是中国7000米以上山峰中位置最靠东方的,在除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以外的山峰中高度排第三位。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藏语“贡”为雪,“嘎”为白,意为洁白无瑕的雪峰。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这样形容贡嘎:美丽得让人感觉到空气都凝固了。

虽然贡嘎山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云雾久久没有散去,但这并没有影响它的美。
在云层之下的贡嘎山,也别有一番风味,值得我们第二次再追随。
(本集完)

不剧透的人是可耻的!
下集看点:
在“秋天共长天一色”的月亮湖,九条“搔首弄姿”;
去康定途中遇见浪漫心形树;
邂逅康藏高原上一位腼腆的山野姑娘。

欢迎大家来微信公众号(九条喵生)勾搭我呀
我是九条,一只有故事的喵

上集回顾:
我们去了中路藏寨,美少女密林内急娇臀被“荨麻疹”;
惠远古寺,无信仰主义者被信仰震撼;
甲根坝乡,雅哈山顶高反头痛腹痛呕吐我以为我快shi了……

10月5号,我们去康定月亮湖。
月亮湖,这是一个在很多旅游攻略上找不到的名字,深藏在海拔3000多米的深山之中,兀自美丽。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她静静的淌在群山丛林之中,微风过处,秋水泛起涟漪,平滑如镜的水面上倒映着的景物被荡开,依稀透出水下的景物:水草、乃至鱼虾等等。
这大概就是诗里说的“天光云影共徘徊”。
忽然,月亮湖上有人在划皮筏艇,好好玩的样子!

等我们走近一点发现划艇的是个十岁左右的孩子,从他表情和动作看出来他有些胆怯但又很想尝试。
这时候孩子的父母就在旁边鼓励他,让他放手去划,放手去做。
后来,小盆友终于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恐惧,把皮筏艇划了老远老远。
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也会让那个孩子以后的路走得老远老远吧……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阿豆对我说:“九条,虽然这次我不能让你玩皮筏艇,但是我可以给你拍好多好多”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照片啊。”

他还说跟王小抽学到了很多摄影技巧,拍照水平蹭蹭蹭上涨,已不再是那个焦都对不好的少年……
我知道,他就是想拿我当模特练练手,心机boy!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这棵百年大树的根上冒了些小草,新与旧组合在一起别有韵味。
树根的位置刚好够我躺上去,情不自禁来了个“九条瘫”。
湖边很多朽木上都长了菌类,明艳艳的。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尤其是这朵小蘑菇,在阳光下显得萌萌的。
我正趴着比是我可爱还是蘑菇可爱的时候,阿豆一把把我揪起来。
我以为他是怕我要摘蘑菇,结果这个傻小子是担心我把蘑菇吃了中毒!
我是猫诶,肉食动物好吗……

时间一晃就到了下午,本来还想去海拔4000多米的莲花湖,据说比月亮湖还美丽。
可是想想昨天在雅哈山顶的高反,我就隐约感到头晕。
于是就开车回客栈。

途中又遇到藏区常见的白塔。
在我之前了解过的藏族文化中讲到,白塔缘起于古代印度,塔的功能最早是用来供奉或收藏佛舍利(佛骨)、佛像、佛经、僧人遗体等的高耸型点式建筑,所以又称“佛塔”、“宝塔”。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佛塔传入西藏后,与藏族传统建筑结合而形成了藏传佛教佛塔的基本形制,其构造由塔座、塔瓶、塔刹和塔顶等四大部分组成。

佛塔象征着无穷无尽的生命“轮回”,体现和宣扬了佛教的世界观、轮回转世等基本精神,具有浓郁的宗教神秘气氛和强烈的宗教感染力。

路过这片树林的时候已是傍晚,夕阳的余晖落在金黄色的树上,留下斑驳的光影,一片祥和与静谧。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忽然李小花惊呼,说有颗心形树,赶紧隔着车窗许个愿。
阿豆说,以后他要有女朋友就带她来这里。
但我其实挺羡慕那头马的,吸着干净的空气,沐浴着阳光,怡然自得的吃着草。

在这样美丽自然的光影下,阿豆拿出相机想要拍下这份美。
可是一会光线就暗下来了,我们怎么追也追也追不上。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果然,有些美是稍纵即逝的,那就且欣赏且铭记。

回到客栈,门口有个藏族小男孩儿在卖野生菌干,一斤只要50元。
我们想想纯天然野生的生菌都不便宜,所以一个个果断剁手买买买。
小男孩收完钱直接往包里塞,没有所谓的一张一张辨真假,高兴着蹦蹦跳跳就回了家。
不用问这些孩子快乐吗,他们的快乐都写在脸上。

第二天,去康定红海途中随爪一拍,有种公路电影的既视感。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康定红海风景区,位于康定县北部境内,里程55公里,距康定机埸很近。
碧海蓝天,波光粼粼,像一幅美丽的五彩画卷。
远山白雪皑皑,山麓绿草茵茵,碧波荡漾,极具自然情趣。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而初秋的红海更是别具风韵。她不事张扬的镶嵌在群山情抱中,静静地遮掩着羞涩的面容,怪不得人们都说红海尤如康藏高原上一位腼腆的山野姑娘。

被这两匹马秀了一脸恩爱,赶紧吃了把九条猫粮平复心情。

悠悠可高兴了,热情在这些马儿周围转来转去,估计是除了人,他没见过那么高的生物。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可是那些马只顾着吃草,压根不理他。
离开红海的时候,居然被碰瓷。
阿豆刚倒完车,后面就有对夫妇咄咄逼人地上来敲我们车窗,说是倒车的时候擦伤他们的车了。
可是根本看不出来,好伐?!
他们非得要500元的修理费,争论无果,最后为了息事宁人,我们还是损失了三百大洋。

到这里,旅程就差不多划上了句号,我们打道回成都。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过二郎山隧道的时候,为了表示我来过,我在隧道口拍了个照。
后来才发现我的背后写着“小跟班”,我明明是领队,我不服!

然后到雅安,来之前就被身边的朋友强势安利,说天全县的桥头堡抄手和凉拌鸡很值得一尝,据说只要吃过一次的人一定成为回头客。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看似矮小偏旧的老房子,人气却十分的旺。
我还没从月亮湖,红海的清净中缓过来,感觉像穿越了一样……

当然,我们意料之中的排了很久的队。
等的时候听一位旁边的大叔说他二十年前就来这家店吃过,而他如今早已过了不惑之年。
不知道是他见证了这家店的发展壮大,还是这家店见证了他的成长。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终于轮到我们了,桥头堡凉拌鸡和抄手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

土鸡的味很地道,光看颜色口水就能流一地,再泼上辣椒油。
那味道,用四川来讲就是“简直不摆了!”

然后,我们回到了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然后,这段川西小环线之旅就画上了句号。

回想这一路,我们的旅途无比顺畅。
没有所谓的高速堵车到心慌,没有因为找不到厕所憋尿憋爆膀胱,也没有碰上人山人海人潮如汪洋。

当然,这都是因为我们深入走了川西小环线上很多小众景点。
如果当初选择了大众的路,那看到的自然是大众的风景。

最后附上我们的路线图
一只叫九条的猫,国庆自驾川西小环线。(一)

整体行程是【成都-卧龙-小金-丹巴(甲居藏寨、中路藏寨)-梭坡碉楼-八美(惠远寺)-塔公草原-新都桥-甲根坝乡(钙化滩、雅哈垭口、雅哈山顶、月亮湖)-红海-泸定-雅安-成都】

感兴趣的盆友,快来微信公众号(九条喵生))勾搭我呀
我是九条,一只有故事的喵。
看着都超级有胃口
首席行走 发表于 2017-10-21 21:07 看着都超级有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