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毕长穿越及二峰攀登装备检讨贴

十一去走了个毕长反越,又上了趟二峰,对江南的驴来说算是比较大的活动,地形和气候也多变,手头上的户外装备基本上都用上了,从衣食住行四方面记录如下,给十月初去川西一带活动的做个参考。

一,关于衣,外套,老鼠的老款夹层冲锋衣,带GTX但比较软乎,比一般硬壳穿着舒服,北脸的薄软壳,老鼠的神衣,红辣椒的保暖内衣,裤子就单穿一条鸟的lt 软壳裤。在二峰山腰三四点最冷的时候,就这四层。实践证明,除了刚停下站着不动的时候会感到一会的冷意(汗排掉就不冷了),其它全程很舒服,动态保暖排汗的效果极好,特别表扬鸟的lt 软壳裤,不冷不热不潮湿还耐脏。唯一败笔是袜子,穿的是戴桥的轻型徒步袜,走到后来脚有点疼,保暖效果也一般,山上有段时间脚还冷。

二,关于食,食物分两方面,主食和能量食品,为了试验口味我主食带了三种,千石谷的方便米饭,山之厨的脱水米饭,和日本mont bell的脱水饭。千石谷的咖喱米饭口感最好,有点像糯米饭团子,价格也最便宜,只是热量低了点,一份有点少。要加别的配菜才够,montbell的饭略贵,包装袋里有加水量的水线,三分钟就熟,口感最接近平时吃的饭,一份的热量正好,山之厨最贵,量也最多,但是太油腻,饭口味最渣,不好吃,总结下来还是鬼子的东西最好,下回囤一点。能量食品带了gu的能量胶,含咖啡因的那种,感到累的时候咬一个,就当打兴奋剂了,在3800露营和在大本营还喝了点葡萄糖,上垭口和上二峰前还吃了队友几粒参丸。实践证明,这些东西对防止高反很有用,因为我全程没啥高原反应。哈哈。另外口袋里装了几包每日坚果,一路爬一路吃,没饿着自己。就是喝的方面又失误,没带保温杯,全程基本喝冷水,喝一口水要在嘴里含一会儿才吞的下去,苦的很。下回一定一定要带保温杯。另外用的炉头是很久前的一个KOVEA的老头,质量乱好,就是热效率太低了,烧个水得二十分钟,得换了。

三,关于住,出门前买了个华巍的lcw700,垫子是我大苏州产的Jr gear R5.0. 外面温度4度左右,完全不冷,帐篷是问别人借了个三峰的无杆的A塔,无他,就是为了轻点,全部才1公斤多点,就搭起来麻烦,要全部撑开,得打十个地钉,虽然是一人帐,但空间够用,就是早上起来帐内有点结露,不过这是a塔的通病了,不是太严重,能够忍受。

四,关于行,Danner的rim 这鞋太好穿了,毕棚沟走到长坪沟的地形变化除了雪地大概全部都有了,沼泽,草甸,石海,烂泥路,全程当作平地走,一点不打脚,每天走七八个小时,脚一直很干燥,要是袜子不失误,还能更完美。

最后是背包,山里全程五天,我只带了一个格里高利的旧款Z35.这包包要重点表扬,海淘打折买的,极便宜,非常能装,标称35升的容量,却能装出55L的效果来,背负也很舒服,一点不磨肩。就是颜色丑了点

总结。川西初秋基本在零度以上,5000左右的高度,穿以上这点基本够了,如果怕冷,在我衣服的基础上换个P棉衣或者薄羽绒就够了。葡萄糖,参丸,能量胶,坚果这些小东西对恢复体力非常有用。

和楼主差不多,十一先登了二峰,又走了大半程的贡嘎(老榆林-上子梅村),也做个装备的总结,从衣食住行四方面记录如下,

一,关于衣,从海子沟口到二峰营地,上身穿的是C4+鸟的INCENDO HOODY,  全程天气都不错,这套不冷不热,到了营地就脱了INCENDO,换了MOUNTAIN HARDWEAR的PHONTON 羽绒。下身是单穿PRANA的ZION(OUTDOORGEARLAB评测最佳徒步长裤),还行,有点拉伸,也耐操。冲顶的时候(出发前账内温度6度),上身鸟的BETA LT+MARMOT的套头抓绒+C4,下身C1+RAB的NEOSHELL冲锋裤。全程也算舒服。登顶时是6点出头,为了等日出,在峰顶坐了半个多小时,就加了MOUNTAIN HARDWEAR的PHONTON 羽绒。走贡嘎时,热的时候就穿C1 L/S,凉的时候就穿MARMOT的套头抓绒+C4/SMARTWOOL NTS260,下雨和冷的时候就鸟的BETA LT+MARMOT的套头抓绒+C4/SMARTWOOL NTS260 。因为走的还算快,长时间中雨和冰雹的时候都到了营地。BETA LT的防水性未得到充分验证。下身按体感冷热分别 C1/ICEBREAKER MIDWEIGHT+RAB的NEOSHELL冲锋裤

二,关于食,食物分两方面,主食和路餐,我主食带了,山屋的番茄意面和鸡肉(宽)面,周家庄的皮蛋瘦肉粥(加肉松)和方便面。山屋鸡肉(宽)面和方便面最好吃,皮蛋瘦肉粥(2包)做早餐也不错,番茄意面第一天吃还行,后面再吃就腻了。路餐是小包每日坚果+士力架新出的燕麦巧克力+猪肉脯+包装小黄鱼+两块小月饼
三,关于住,帐篷是自由之魂的远山PRO,宽敞,结露还是有的(贡嘎都在河边扎营,水汽多),垫子是TAR的蛋巢. 睡袋是MARMOT的800蓬,1公斤左右,温标-10,账内温度4-6度,完全不冷,经常要裸睡。蛋巢就是占空间,以后可以考虑带上气垫。

四,关于行,AKU的TETON,家里的新鞋还没有磨合就带这双旧鞋,抓地力可以,就是有时感觉会渗水,不过也没有在大雨中行走,所以也没有进水。袜子就是SMARTWOOL, ICEBREAKER, INJINJI。

最后是背包,EXPED LIGHTING 60的女款(和男款好像也没有什么区别,就是腰封短点),背负可以(我也背不重,最重时估计也就15KG),腰带也合适我这瘦子。容量对于蛋巢内置还是紧张了点,2L水袋不好用上。

关于高反,我觉得没啥特效的东西,会高反就会,不会就不会。我基本没感觉,只是偶尔走垭口时赶时间过快时有点恶心的感觉。
  • 杨郎 今天才知道闪电有60的款,哈哈。 2017-11-7 16:32
  • 忘带草纸的狗熊 闪电45我都装不满,已经连高压锅都进去了 60不知道你装了啥东西呀。。川西防潮垫外挂应该比较轻松吧,在大福建就会被弄死。。 2017-10-18 18:26
加拿大之鹰 发表于 2017-10-18 16:19 十一去走了个毕长反越,又上了趟二峰,对江南的驴来说算是比较大的活动,地形和气候也 ... ...

z35多少钱入手的啊
滴滴滴滴滴滴 发表于 2017-10-18 17:31

加运费不到400块
tony_fz 发表于 2017-10-18 17:28 和楼主差不多,十一先登了二峰,又走了大半程的贡嘎(老榆林-上子梅村),也做个装备的总结,从衣食住行四方 ... ...

闪电45我都装不满,已经连高压锅都进去了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17-10-18 18:26

”川西防潮垫外挂应该比较轻松吧,在大福建就会被弄死。。“后面半句不懂,求教
摩羯座的蜗牛 发表于 2017-10-18 18:50

福建山多,都是密林灌木

防潮垫外挂对通过性影响很大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17-10-18 18:57

哦,原来这样。竖着外挂应该好点。
摩羯座的蜗牛 发表于 2017-10-18 19:02

影响都很大,只要超过自己的背宽都很麻烦

有机会来我们福建钻一下林子就有体会了
  • sylviafake 我知道,有次在福建钻林子,我后面是个刚走完狼塔的大哥,外挂了防潮垫,直接给走崩了,一路骂娘,我就在前面笑。 2017-10-19 12:56
忘带草纸的狗熊 发表于 2017-10-18 18:26

比平时多装了个TAR的枕头,一直都不爱外挂,觉得不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