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甘肃四川青海慢游记----高原明珠玉龙拉措

玉龙拉措,位于四川德格县境内,雀儿山脚下,汉语名字是新路海,应该是为了纪念新修的公路而命名的。雀儿山口,海拔5050米,川藏北线上著名的山口,随着20117年9月雀儿山隧道的贯通,这个山口也将成为过去。
从德格一路下行,翻过雀儿便是美丽的玉龙拉措(新路海),这里到处都是刻满经文的石头,每当风儿吹过,水儿流过,就如同天地自然在弹拨着弘法的琴弦,年年岁岁,生生不息。这些石刻和一位喇嘛有关系,他的名字叫多甲,绰号“赤脚大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这个名字。

甘肃四川青海慢游记----高原明珠玉龙拉措
在这块大经文石下面,有一汪水,兜兜麦麦在看水里的蝌蚪。

绕过一个小山包,两棵大松树间露出的那片水,就是玉龙拉措。

走进了看,水发乳白色,如果秋天来这里,水是湛蓝的。玉龙拉措是白唇鹿保护区,所以也限制了商业开发,相比九寨黄龙那些大景区,这里的人很少,但也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始的风貌。

甘肃四川青海慢游记----高原明珠玉龙拉措
岸边的小路,草很厚实,踩上去地毯一样的感觉。

路在岸边,忽高忽低,麦麦最小就没有背包

在4000米海拔的山地徒步,对于一个六岁的小朋友还是有些难度,麦麦的表情说明了问题。

甘肃四川青海慢游记----高原明珠玉龙拉措
休息会儿吧,看看水里的鱼,兜兜麦麦眼睛发光,看来是想吃鱼了。我们接触的藏族,很少吃鱼,应该是和宗教有关系。

休息好了继续前进,古树嶙峋,盘根错节。

又开阔了,远处的雪山也可以看到了。

甘肃四川青海慢游记----高原明珠玉龙拉措
拉近了镜头看一看,雄伟的山体。

再放大一些,可以看到冰川了,当年的登山路线,不知道曾经一起登山的朋友,现在还好吗?

路尽了,留个影吧,这个是叠罗汉。

甘肃四川青海慢游记----高原明珠玉龙拉措
大家的表情都不错,亮点亮点。

鼠兔,高原上的小精灵,狡兔三窟,很灵活。

回家的路是平坦的,大VAN就是我们旅行时的家。

甘肃四川青海慢游记----高原明珠玉龙拉措

晚上车停在景区门口的一户藏民家门口,晚上他们邀请我们进去烤火,也顺道一起晚饭,汉藏结合,味道不错。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人生,在玉龙拉措产生了一个交集,也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