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其他

不为修行,只为此生无憾 20170915鳌太穿越记

第一天  塘口----火烧破--2900营地路餐------盆景园营地扎营
第二天  盆景园营地---鳌山大梁--导航架---药王洞路餐----荞麦梁---水窝子营地扎营
第三天  水窝子营地---飞机梁--梁1--梁2路餐--梁3--2800小石河营地扎营
第四天  2800小石河营地---南天门--金字塔1路餐---金字塔2---西塬营地扎营
第五天  西塬营地---大太白梁---大石河营地路餐---万仙阵---雷公庙---跑马梁---大爷海
第六天  登顶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公庙午餐---放羊寺---明星寺
第七天  明星寺---平安寺---羊皮沟---鹦鸽镇
我是一枚新驴,从未走过重装徒步,对导航也一窍不通,第一次重装就走鳌太线危险而具有挑战性,但我一向自诩意志力超强,体能耐力也还行,导航可以依赖队友,征服的欲望最终战胜了一切。在8264上约了几位驴友,几经波折最终14日晚到达塘口程秀才家相聚的只有Z哥,冰河恐龙和我三人。
15日天还未亮程秀才就叫了我们起床,一阵忙乱后大家和秀才哥共进丰盛的早餐, 秀才家早餐.jpg

在秀才哥的登记簿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和家属的姓名电话,之后一结账住宿一晚+2个高山气罐+早餐只要80元/人,感叹秀才哥真实诚。由于我们人少,没能坐上秀才哥鼎鼎大名的四轮拖拉机,7:30分秀才哥开轿车送我们到了进山口和大家一一握手道别并反复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到了目的地要给他打电话,再次检查我们的背包是否背负好,秀才哥是真的把驴友都当做家人。
穿越行程开始。
最初的一个小时非常难挨。道路泥泞不堪,身体还未适应背包的重量,不一会就气喘吁吁浑身冒汗,拼命深呼吸调整节奏跟上队友的脚步。到进山口了,林间小道旁边竖立一块警示牌,真的会有驴友被警示牌劝退吗?表示怀疑。 第一警示牌.jpg

顺着林间小道上行,不久下起了毛毛雨,树叶滴下的水滴和着汗水湿了头发的时候才想起忘了戴帽子,魔术头巾也不知道在背包哪个角落,只能湿着头发戴上了帽子。看见一条山溪,溪水清澈,从山坡石板蜿蜒流下,给枯燥的旅途平添诗情画意。大约两个小时后看见了第二块警示牌, 第二警示牌.jpg

这时身体已过适应期,感觉轻松了一些,跟上队友已不费力。 向2900营地拔升途中.jpg

之后一路拔升,看见两根枕木知晓海拔已到2千8。开始路餐,毛毛雨一直在下,趁用餐休息赶紧找出防风衣和雨裤穿上,这时抓绒裤已被灌木和草丛上的水打湿了。走了一段路后发现雨裤不透气,不穿湿的是抓绒外层,穿了汗水打湿抓绒内层。过了2900营地,风渐渐大起来,衣裤潮湿吹了风阵阵透心凉。16:30我们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盆景园营地。Z哥率先搭好了帐篷,我的帐篷是新买的牧高笛冷山1,没用过不会搭,Z哥过来帮忙很快搭好了,手湿了被风一吹指头都是麻木的。换上干爽的冲锋衣裤感觉精力仍然充沛,看Z哥还在帐篷里忙活,冰河因为二次选址帐篷还未搭好,就主动请缨去寻找水源,再三保证只沿着路走半小时,如果找不到就原路返回后获得二位同意。 盆景园营地红布条路标.jpg

沿着小路和树上的红布条路标走了约50米看见了水源----几个小水塘,用过滤壶过滤水,但这种水壶要用力挤且出水量少,于是放弃过滤直接装水。回到营地看Z哥还在帐篷里一问回复有点不舒服,不想吃晚餐了。雨渐渐大起来,只好在帐篷里生火烧水做晚餐, 帐篷烧水.jpg

特别注意通风,有了火帐篷里很暖和,烧好了水给Z哥送了一瓶。用老驴友教的方法把脉动瓶装上热水充当热水袋,效果非常好。身为女性不可避免的有诸多不便,晚上想要方便忍了又忍才下定决心戴上头灯冒雨走出帐篷,也只敢走到不超过5米远的地方,回到帐篷赶紧拉上帐篷所有拉链长吁口气,不知道驴姐驴妹们是怎样感受。
天亮了,雨还没有停。Z哥说他感觉身体不太好,胯骨和脚也被磨破了,如果继续前行会成为我们的累赘,决定独自下撤。冰河和我都没有开口挽留,因为我们都清楚的记得这里是鳌太,不能强求。Z哥把气罐食品都分给了我们,沿原路返回秀才家。只剩冰河和我了,隔着帐篷冰河和我商量说没必要冒雨拔营赶路,我们都不赶时间且现在物资更加充足,于是决定原地休整一天。然后冰河和我详细说起了之后的行程,并把他之前做好的纸质攻略给我看,熟记每天的路程和扎营地,想起冰河业余做户外领队及徒步线路开发,出手不凡。14时许雨终于停了,走出帐篷拍下了雾中的盆景园,美得不真实。 盆景园营地松树.jpg

偶尔飘来手机信号,电信手机只能用网络不能语音和短信,赶紧微信给家人朋友报了平安,一共只发成功了5条文字信息,之后收到秀才哥发来的信息说Z哥已于4点到达他家并再次叮嘱我们注意安全。
第三天清早盆景园在朝霞的映照下分外美丽,冰河笑着说没白等一天才看见如此美景。 清晨盆景园.jpg

整理背包时为了减重我丢掉了洗脸巾,驱蚊液,第一天湿了的袜子和抓绒裤(晚上想起携带的1500现金在裤子里时已身无分文)以及Z哥留下的实在带不动的部分食品。把垃圾都堆在一个篝火坑里,期待后来者在天气晴朗时生篝火烧掉,不一会就看见一只金黄的动物过来叼走食物,猜测不是黄鼠狼就是松鼠。8时我已收拾完毕,看冰河也会很快了,就说先走一会儿,谁知再聚时已是中午后。沿途美景不断,途经白起庙, 白起庙.jpg

不久就远望到前方有山梁,猜测是鳌山大梁。 远望鳌山.jpg

边走边拍不知不觉来到了一小片石海下,这时才发现看不到冰河在哪里,放下背包用手杖和红色雪套做了个路标支在高处后就返回寻找冰河,走了好大一会还是没看见他,大声呼喊也不见回音,想着到导航架还可走其他路就猜想他可能会走到我前头去了,又赶紧回去背上背包爬升上了石海,一直到了导航架还是没找着冰河, 导航架.JPG

纠结了一阵又继续向前走,路过一根木桩路标时把帽子系在了上面期待冰河能看见。 告别我的帽子.JPG

我又想着冰河在我后头还好,要是已走到前面就不妙了,于是又一阵狂奔,直到近中午,又累又饿吃了路餐喝了热水后平静下来,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方案1走到今天预定的营地水窝子,这样与冰河重聚的可能性最大,但因为没有导航不确定能不能安全到达。方案2走到药王洞等,要是一直等不到冰河就扎营一晚天亮后下撤。方案3沿原路返回,如还是遇不到冰河就在盆景园扎营发微信给秀才问第二天是否有队伍上山或是能否找到向导到盆景园来找我,万一冰河遭遇了意外还能补救。思索再三决定采用方案3。大雾上来了,无法看见稍远一点的地方,更紧张了。 鳌山大梁青蛙石.JPG

走到太阳能监控塔下的草甸时雾突然散去,远远看见塔下一个橙色的小点在移动,那是冰河的背包! 太阳能监控塔.JPG

我的心狂跳起来,放下背包就朝着他奔去。结果走了很久都没有看见人,我怀疑是自己太紧张出现了幻觉,只得慢慢往回走去找背包,边走边大声呼喊,终于听见了回音,一转头,冰河出现在左方几十米远处,原来他和我又走了不同的路。重逢的喜悦冲淡了疲劳,面对冰河严厉的批评点头认错,一直紧绷的心放松下来,后来几天我都不敢走出冰河视线。这个经历详细说明,新驴们引以为戒。到了药王洞下起了雨,穿上雨衣向荞麦梁行进。 雨中药王洞旁石海.jpg

横切荞麦梁是今天最艰难的路段,走过后才明白驴友们提起的横切石海的真正含义。17:30到达水窝子营地,营地三面环山风不大很暖和。说好了双方都不能再单独行动,搭好帐篷后就和冰河一同去寻找水源,虽然雨已停天还未黑但各自都带了雨衣和头灯。在营地捡了个户外水盆,又捡了口锅,烧了热水烫了脚,累了一天睡了个好觉。
第四天又是个晴朗的早晨。看见营地边的树上系了白哈达,很显眼, 水窝子营地树.JPG

感谢驴友们一路留下的路标,很实用也很温暖。8:30拔营出发。垂直拔升石海一小时后到达飞机梁,秋季的飞机梁金灿灿的衬着蓝天白云美丽得让人窒息。 冰河在飞机梁.JPG

路过遇难山友纪念碑拜祭了一番,心情沉重,不知遇难山友们都经历了怎样的苦难。 遇难山友纪念碑.JPG

临走冰河在碑前祈祷:愿山友安息,保佑我们平平安安。 前往梁1.JPG

过山脊时发现云雾翻滚而上, 云雾上来了.JPG

随后气温急剧下降,加快速度走过梁1。在一个背风的小松林里休息用路餐,想起驴友提示的过了梁2就再无下撤路线了,只能向前,忍不住向来时路看了一眼。梁2在雾中艰难走过了,梁3根本不知道是哪里也走过了, 山梁.JPG

顺着松林小路下行奔向2800小石河营地,营地是个山梁垭口,风很大,搭好帐篷又是两人一起去寻找水源。 2800营地.JPG

看天上的云厚厚的可能要下雨,冰河说如果明早有雨就要再休整一天,雨中过金字塔很危险。盘算着主食可能会不够,决定今晚只吃一碗麦片粥。半夜饿醒了又喝了一碗紫菜汤,此时帐篷外气温已达零下。
天亮了,只有零星几点雨,问冰河回答走,赶紧煮了一碗方便面一碗麦片粥吃下。8:30出发,沿着松林拔升,在营地时远看着不大的一片松林走了两小时。 松林小路.JPG

今晚的营地据说在这个季节没有水源,以防万一我们都带了两天的饮水,背包显得格外沉重。南天门下的一棵松虽已逝去仍然展现不凡的身姿。 南天门下一棵松.JPG

有雾,只能看见眼前几米远的地方,在石海中艰难行进, 南天门石海.JPG

不知过了多久,核对轨迹金字塔1已经过了。路餐后继续前行,听见前方有人声,顿时激动不已,相会寒暄后得知是登山专家们组成的鳌太救援和穿越线路事故调研队,据说会在十一前规划出安全路线。告别后各自前行,大雾始终不散,没能一睹金字塔芳容。 走向金字塔.jpg

17时,在一草甸斜坡路段发现水源,决定在此扎营,虽然又窄又险只能勉强斜斜的支起帐篷,但胜在有水。 斜坡扎营.jpg

第六天早晨阳光明媚,我们把衣物睡袋摊在石头上晾晒。8:30拔营出发,9时来到了九重石海下。这里电信手机也有网络不能语音和短信,赶紧微信向家人报了平安。两个小时后登上了大太白梁。天气晴朗,视野广阔,回首走过的山梁心生感慨, 大太白梁上回首来时路.jpg

远眺到湖泊村镇,有种回到人间的感觉。之后的路就都算是坦途了,心情轻松愉快。一路下行经过小松林看见成群的野鸡,在东塬营地看见垃圾遍地。穿过草甸15时到达万仙阵,玛尼堆千姿百态, 万仙阵.jpg

这脚印却不知是哪位仙人贪恋人间美景而留。 仙人脚印.jpg

这里已是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路标明显,石海也砌出了路径, 万仙阵路标1.jpg

于是肆意狂奔。18时遇到在大爷海游玩的北斗刘大哥,一句走过鳌太的都是英雄瞬间流下热泪。北斗刘大哥详细询问了我们的导航工具并强力推荐了北斗海聊。大爷海接待站不能微信支付,由于现金丢失,借了冰河和北斗刘大哥的现金后吃上了绿色蔬菜并住在接待站里, 大爷海蔬菜.jpg

冰河把现金借了给我自己现金不够仍然住帐篷,好队友。
第七天上午在明媚的阳光下轻装登顶拔仙台。 拔仙台下.jpg

从大爷海拔营出发, 大爷海.jpg

今天感觉状态不好,全身水肿举步维艰,思想斗争再三后决定独自从汤峪镇出山,不能走到原定计划的羊皮沟有些遗憾。冰河把我托付给也要从汤峪下山的游客徐州蔚然确保有人同行后才继续向前,为负责任的好队友点赞!沿着公园的山路慢慢行进, 往文公庙途中.jpg

路遇上山露营摄影的三位同学,把气罐炉头炊具和剩余的食品都送给了他们,算是物尽其用。15时到达天下索道,坐了缆车和景区摆渡车17时到达汤峪镇,至此穿越行程结束。有了手机信号后第一个电话打给家人,第二个电话打给程秀才报平安。
回来后总结行程:
一:队友少且都没有携带卫星电话,遇到意外不易救助
二:虽然队友下载了轨迹但自己没有任何导航能力,一旦走散后果严重
三:提前进行了游泳,山地自行车等体能训练,腿部力量得到加强,过石海时轻松不少
四:装备给力。购买装备时先请教了驴友羚羊,给了许多建议。在山水户外实体店购买的,店员小哥也是爱好者推荐的装备性价比很高,列举如下供新驴参考
小鹰65升背包,背负性能好,除泡沫防潮垫外挂外可装下所有物品
牧高笛冷山1帐篷,搭拆容易防风防水性好,略重了点
遇青鸟-5度羽绒睡袋,这个季节使用正好合适
泡沫防潮垫重量轻保温性好
CRISPI登山鞋,保温防水抓地性好
NBC登山杖
10升防水袋3个小收纳袋2个,把衣物食品药品分门别类归置即防水又节省打包时间
小件有保温水壶,魔术头巾,头灯,手套,挂扣,户外用刀,一体式炉头,两件套锅,可拆卸筷子,挡风板。网购的过滤水壶出水量少,弃之不用。没有带便携水囊,用几个矿泉水瓶装水,感觉没有水囊好,下次行程要准备。
衣物:
在网上购买的:冲锋衣一套,防风防水但有点重,这个季节足够保暖。
速干两套,出汗后易干,防止感冒。抓绒两套,保暖且不易湿水重量轻。雨裤一条,雨衣一件,防风衣一件。
药品若干,包扎止血用品也带了不少。
食品:
连Z哥送的一共山之厨米饭5袋,方便面8袋,麦片,紫米糊,紫菜汤包,黄油块,路餐Q肠5根,压缩饼干10块,士力架7块,能量棒5根,在塘口秀才家还打包了一个馒头4个煮鸡蛋。食品到达大爷海时还剩了一些。
王莉18985103231 发表于 2017-10-18 16:21 队友冰河制作的攻略,我按照此行程走下来认为体力分配均匀比较合理,与大家分享:第一天  塘口----火烧破 ... ...

真实  感人   五味杂陈   痛并快乐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去鳌太这种地方必需自己能熟练使用轨迹,楼主这次运气好!

赞   在路上不是走出去,而是找回自已

赞一个。但是你在白起庙到新导航架这段路独自一人走路看了让人掀心,幸好你还能理智分析,最终找到同伴,再一次祝贺你成功穿越鳌太!
赞贵州小妹-王莉-驴友强者!   再说一次:走过鳌太路线的驴友都是英雄!
我从安全角度强烈建议,凡是走无人区驴友,一定要带上“北斗海聊”设备!这样就无后顾之忧了。该设备可以与外界文字沟通,如同微信可以双向沟通,可一键报警,报出你的精确经纬度。七天穿越,充好一次电就够了,因为每天只需与家人朋友沟通两次即可:晚扎营,早出发,位置上报即可,简单报告身体等情况,北斗海聊还可以自动报出你行走的动态轨迹。北斗海聊设备如同手机一样大小,价格1780,几乎没有使用费用,与海事卫星电话有本质不同。海事卫星电话,使用成本非常高,携带不方便,关键是用语言无法说清楚你准确的位置。北斗海聊关键时刻可以救命,可以成百倍地降低救援成本,可以赢得最宝贵的时间! 微信图片_20171018203130.jpg

赞王莉! 祝贺成功完成鳌太穿越! 赞强者!
附上我做的鳌太穿越路线攻略。 原始文件为 GPX.

强! 鳌太不一定走得快 一定要走的安全 钱丢了不要紧 在无人区物资比钱还重要 每个走鳌太的人都会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回忆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