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2017蘇驢南太行穿越記

发表于 2017-10-19 07:04 显示全部帖子
2017-10-15 云朵 阅读 305

题记:出行,是为了释放和展现另一个自己;记录,是为了当时光流逝,年岁渐老不宜远足之时有能勾起回忆的东西。

提到太行,常说八百里太行,指的就是这坐逶迤于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之间的山脉,它的总长度约400公里。 太行山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200米到2000米之间,呈北高南低状,习惯上,人们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位于河南境内的部分,叫做南太行,在河南境内的南太行,海拔高度在1000米到1600米之间。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好水滋润了南太行,它给南太行带来了丰富的植被和非常多的落差巨大的瀑布,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山水的灵秀。

此次十一南太行之行始于山西陵川双底村,终于王莽岭景区的昆山挂壁公路,全程约110公里,耗时六天。

DAY 1  河南新乡火车站集结
十一的白天我基本上是在火车上度过的。我们此行一共12人,9男3女,分三批次到达河南新乡火车站。文刀刘、百顺、强和阿青先行去洛阳游玩,再从洛阳到新乡。我和空、云淡风轻、飞翔四人同个车次(K1150),上车前我们在候车室碰头了。虽然之前没见过面,但云淡风轻说他在苏州火车站候车室看我背个大包走过时就猜测我是同车的云朵了,真猜对了,呵呵!空和飞翔很幸运,抢到了卧铺票,我和云淡风轻只抢到硬座,好在我俩同一车厢,相隔不远。火车上午十点多开出。遗憾的是,我特意准备在车上消磨时间的书籍竟然没派上用场。都怪我偷了个小懒,嫌背包重,不想再从行李架上拿下来。只伸手往行李架上的背包里扒拉了几下,没摸到装书的袋子,就武断以为在家里收拾时把书从包里拿出来后忘放进去了。1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除了小憩片刻和吃零食外,就是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徐州站后,下车的乘客多了,到了七八点,我和云淡风轻就各自能拥有连着的三个座位了。后面一车次(K1102)的队友们则没有我们的幸运了。 晚上十一点多,火车终于到达河南新乡火车站了,先行到达的领队文刀刘在出口接我们。随后我们去了站旁他们落脚的宾馆。我的敲门声惊醒了入睡不久的阿青(这是3女中的第2女。阿青性格直率、开朗,这是后来六天的朝夕相处后我对她的评价,她的性格我喜欢,O(∩_∩)O哈哈~)。后面乘坐K1102的四个队友则在2号早晨五点多时到达新乡火车站。国营的铁道宾馆就是牛,竟然不让他们四个进馆洗澡。我们好歹也睡了几个小时,虽然半睡半醒。风尘仆仆的他们吃完早餐后即和我们一起出发了。

DAY 2  新乡火车站—山西陵川马圪当乡双底村—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  (行程:约15.4公里  耗时 :约5小时   步:23451 )

七点四十,我们坐上了预先联系好的车,一行12人从新乡火车站出发,奔向南太行的起点:山西陵川双底村。出了城,中巴车在盘旋的山路行驶,途中穿过一隧洞,此隧洞连接河南、山西二省,出洞就是山西地界了。搞笑的是,进出洞都要交5元过洞费,人工升降起落架(自修?承包商拖欠工人工资政府允许以收费偿还?不知)。出洞后,途经武家湾景区。三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陵川双底村。

十点四十,拍完南太行行的第一张集体照后我们从陵川马圪当乡双底村向红豆杉大峡谷出发了。名为红豆杉峡谷,但红豆杉的数量却不多,至少我们走的那一段就没怎么看见红豆杉。听闻峡谷入口有一些,但我没看见。枯水季节,峡谷里水落石出。更多时候河床都是干的。走在河床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上,背着大背包的我小心翼翼,生怕崴了脚。好在这双为此次出行特意购买的马丁靴很给力,没有让我脚受伤。山清水秀、弯来拐去,是峡谷给我的最深印象。

网上攻略里说,峡谷右侧乱石坡是上马武寨的最佳路线。待我们跟乱石坡相遇时,领队文刀刘原地查看后说没路上去,大家正犹豫要不要往前走时,百顺来了这么一句“不走上去,你怎么知道没路?”文刀刘即上乱石坡探路,我们随后跟上,坡顶果然有路通前方。若错过此岔口沿河床走,则意味着我们要绕路到马武寨了。乱石坡上去后,即是山路。先是向上攀升,接着横走,再攀升,再横走,如此反复多回。途中遇上多个其他省市来的驴队。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内蒙自驾过来的团队,印象深是因为内蒙队中一女驴友说我的迷彩衣裤好酷,她也曾想买的,就是体胖没码数,O(∩_∩)O哈哈~!

山路出来后是进马武寨的水泥路,到马武寨约2公里。路口停了两三辆小四轮,走不动的可以坐车去。我们一行12人都选择了继续行走,如空所说,山路都走了,这点水泥路还坐车?怎么着也坚持走到马武寨!路旁的山楂树好多,树上硕果累累,红红的,煞是好看。我们边走边摘山楂吃,酸酸的,小的还有点涩,偶尔吃到甜些的,估计也是漏网之鱼,因为手能够到的大的熟的都被前人采光了。山楂树在日后的几天里,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后得知这大个区域的山楂在很多年前就能在北京卖个好价钱,还出口过,但现在山楂不值钱了,也没人管了。

一路说笑,下午三点四十左右,我们到达了马武寨预定好的农家处,放下行囊,即在寨里四处走动。
马武寨全称“马武京寨”,起源于西汉末年,当时王莽篡政,天下大乱,马武(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在此建立山寨,依据当地险要的地形,建立了完备的攻守体系,为后来东汉王朝的建立储备了力量。马武寨与多个景区毗邻,从东北至西南分布着王莽岭、锡崖沟、八里沟、九莲山、关山、黄围山等,上述景区对马武寨呈半包围态势,马武寨不可避免的成为中转枢纽(村里公告内容的部分截取)。

马武寨基本上家家是农家乐,看情况,当天晚上在马武寨过夜的驴友没有上千,也有大好几百人。驴友的到来为农户增加了一些经济收入,当然他们也为驴友提供了暂时的休憩地和物品补给地。为美化环境,村上人家也在门前路边种了花花草草。

我们转了寨上的关帝庙(据说山西人对关帝庙挺重视的,未曾向当地人求证过)文刀刘爬上庙里那棵梨树上摘梨,我和飞翔在下边给他扶梯子并接梨,阿青在一旁拍“罪证”。百顺后来说文刀刘就只差在“关公面前耍大刀”了。

寨对面山腰有座不知名的庙宇,里面有几尊塑像和类似唱台之类的建筑。虽然地上杂草丛生,但繁华当年或许是村民重要的娱乐场所。旁边还有一株已经活了140年的老树。

我和飞翔还在寨上原来的“供销合作社”门口拍了照。这些带有中国特色的历史专有名词往常只是听父辈人说过,在教科书上看过, 如今是切实看在眼里(我小时这个名词的实体是否还存在?没印象)。

马武寨晚餐是我们12个人的第一次聚餐。土鸡炖的时间不够长,鸡肉不够烂,但味道还可以,比起后面几天晚餐的鸡汤,这个土鸡算是最好的了。当地人爱在鸡汤放花椒等佐料,虽然掩盖了鸡汤的原汁原味,但想到山里寒气湿气重,花椒去寒湿,倒也能理解。入乡随俗,我们这几天在山里转,也应该去去寒湿。
        白天天气尚可,傍晚时分下雨了,而且感觉到飕飕冷意。九点我们即关灯入睡。似乎一夜无眠,脑袋一直保持清醒状态,听外面风声雨声,但或许也睡了吧,只是不自知。

DAY3    马武寨—抱犊村—八里沟景区
       (行程:约26.8公里  耗时:约9小时  步:32021)
       六点多起床,喝过姜汤,吃过早饭后,我们从农家出发。因为下雨,有几人还去户外商店买鞋子备用。八点二十,我们正式开启今天的行程。这天的行程和6号一样,里程长,时间长

从马武寨到抱犊村,山路湿滑,多个团队前后一起走,遇到稍陡峭的地方,人就堵在一起。我们想越过他们,无奈路窄湿滑,唯有跟在后面,肩上重包,走得也难受。

途中遇到一对母子,男孩大约读五六年级或初一的样子,福建团队的,领队和队友都跑前面去了,他们母子一前一后撑着登山杖走。男孩走几步路打滑一下,妈妈在后面用家乡话说他,我们的队友强哥还拉了他一下,真替男孩担忧,再看母子穿的鞋子,像雪地靴,也许防水,但防滑性能就差些了。走到稍宽阔点的地方,我们超越了他们母子,并在拥堵处把他们母子情况告诉了他们的队友和领队。我们的队友一路上都在念叨着这个小男孩,都在担忧他如何走过马武寨到抱犊村之间的那个险陡湿滑的一线天,当然也疑惑福建团队怎么会没有收队?于是讨伐了一番他们的领队和组织策略。(参加户外登山运动前,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实力和潜力,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我们是去游览自然风光,去挑战自我,不是去玩命的。不可把太多的希望寄托在领队和其他队员身上,不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才是最基本的出行信念)。雨一直下个不停。小青和百顺都滑跤了。我也中招了,正跟身后的队友说话,一不留神踩在河床一块带黑色的大石头上(黑色的物质可能是苔藓之类的,是罪魁恶首),出其不意滑坐下去,好在身后背了一个大包,也穿了雨衣,没摔痛也没摔脏,站起来继续朝前走。这是整个行程中我唯一的一次滑跤。

一线天,果然名不虚传,两山相夹中间下,云雾蒙蒙,陡峭湿滑,有些石阶上下落差较大,虽有粗铁链和钢管扶手,我依然心有点惊胆有点颤,有轻微恐高症的我根本不敢往下看,怕看了腿发软。或一手抓两登山杖,一手攀扶凸出岩石下;或一手用两杖撑下一石阶,一手紧抓钢管或铁链下,一个脚试探后踩稳了,另一个脚才下。背着个大包,出于本能,下石阶时我呈半蹲姿势,就想着要不小心滑了就一屁股坐石阶上,不至于滚下去,自己危险也殃及他人。后面的百顺告诉我,不要蹲太低,起来费劲,脚步有时候要跨大一些,有时候则要小步。确实,背大包身体弓得太厉害起来时真的要多费点劲,而且起来的速度和幅度也不可过快过大,就怕头重脚轻站不稳。真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下,“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下到底了,轻轻舒了口气。没想到临到底云淡风轻还差点摔小水潭里去。登山杖一伸,小水潭还到不了底,

收队自由鸟后来多次提及他最担心的就是我们走去抱犊村的一线天,12个人全部安全下去后,他的心才放下来。我们在一线天底部河床上休憩片刻后,继续向前走。相较一线天,道路好走多了,虽然有些地方也需要手脚并用。快到抱犊村时,道路明显平缓易走。中午十二点,我们借了农家的院子,或站或坐塑料顶篷下吃干粮。

在我们吃午餐的间隙,陆陆续续看见路上遇见的驴团。他们有的就住在我们借用院子的农家。抱犊村只有七户农家,接待能力太有限了,3号这天爆满。我们原本的计划也是歇在抱犊村的,因为没预订到床位,改了路线。吃过午

出发。出抱犊村不久,我们即发现远处云雾积聚山谷,腾升聚散,大家赶紧加快步伐,欲一睹为快。接近后,才发现原来这就是红河瀑布景点。不是驴友,估计也到不了这个地方,看不到这样壮观的美景。大家脸上无不流露出惊喜的表情。恰逢枯水期,褚红色的岩石上小小沟壑纵横,清晰可见。谷底深不可见。周边悬崖上的岩石也都是褚红色的,像书籍一样一层层堆积而成,也许大概可能这就是页岩吧。

我们后来猜测,是否因为水流在褚红色的岩石上,视觉上看起来水是红色的,才叫红河瀑布?可以想象,如果是汛期,这个瀑布一定非常非常壮观和漂亮。奔腾而下的声响想必百米开外的抱犊村亦清晰可闻。

我们在此摆拍了好多照片,个人的,集体的。说实话,也许大概可能是我孤陋寡闻,见识短浅,咋一见红河瀑布的美景,我真的是呼吸一紧,几次情不自禁感叹“太漂亮了!”恨不得把它揉进心口带回家中,得空欣赏。但与此同时,另一种想法亦出现在脑海中:是不是自私了点?美景要共赏呀!哈哈,纠结纠结!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最后还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了红河瀑布,继续前行。自红河瀑布到进入八里沟景区的水泥路段,我们一直都沿着悬崖边走。悬崖边上的路宽处有一米多,窄处也就几十公分,走在上面,身子左侧就是万丈深渊,稍不留神,不敢想象后果,所幸路还算平坦,踏实的走,也还好。前面的几个队友走得好快,转眼不见了踪影(后来得知3女中的恋人要拉爆一路关照她的收队自由鸟,后面几个不得不紧跟其后),我走在队伍中间,只要看不见前面的人影,我就会或喊前头队友的名字或停下来等后面拍照的队友,听见队友的回话,或看见队友的身影,我才不会心慌。时刻与队友保持联系,尤其是危险路段,切勿逞英雄豪杰,单打独斗,也算是户外的基本常识吧。不知道拐了多少个湾,走了多少个山头,我们终于踩在了八里沟景区的水泥地上了。

最先印入眼帘的是八里沟景区总高168米的观光电梯,犹如一条红色的巨龙挺立在一线天的旁边,乘坐观光电梯可以直达山顶,一览八里沟景的全景,是想看美景又怕走险路的游客的最佳出行途径,但不适合我们。

领队咨询农家乐的老板后,我们找到了下山的另一条路的路口。这条路要过一线天。一线天是在两道山峰的夹缝处,是以前山民们在上八里和下八里通行的唯一的山间小道。蜿蜒曲伸,远望如同一条巨龙,盘旋逶迤于山崖之间,被称“龙盘梯”。此处地势险要,两边悬崖峭壁如要压过来般,气势逼人。景区的安保措施减少了一线天的危险性,但要下去也是需要胆量和勇气的。当中有两段是踩铁梯子下去,角度接近九十度。走在我前头的是飞翔,彼时云雾缭绕,我双手紧抓铁梯,慢慢地下。下到第一段铁梯的最后一级时,我隐约听见上头有人喊我,我应了一声,抬头仰望,只看得见朦胧人影。听声音我估计是百顺(此次出行的照片多是他拍的),要给我拍照吧。不敢逗留太久,继续跟在飞翔后面往下走第二段铁梯,至始至终都不敢往下看,就怕心生惧意。两段铁梯后,路依然陡峭,危险地方还用上了防护网。谢天谢地,安全走到悬崖底下。下山途中,还碰见有家长带着四五岁的小朋友从山底往山上走,这些家长的胆量可真够大的。

12个人集结后,我们开始游览八里沟景区,在景区大约逗留了1小时(15:00-16:00),主要观看了天河瀑布和水帘洞。天河瀑布落差180米,水流从山顶飞奔而下,气势磅礴。风吹水雾起,煞是壮观。据自由鸟说,从水底下经过,风力极大,感觉人像要被吹翻。水帘洞则是根据地形和水势后面修建的景点,位于天河瀑布下边,里面的钟乳石是人工浇筑的。至于挂壁的木栈道,考虑到大家的体力和时间问题,最后放弃。

下午四点,我们开始赶向景区门口的农家乐。从水帘洞景点到农家乐,我们走了约四五公里的下坡路。负重+水泥地+下坡,我的脚指尖开始发疼。到住地时跟空说起脚尖疼的事,空说我的鞋带系的不够紧,走路时脚就往前挤。好像是这么回事,哈哈,我的鞋带确实系得松了点。自早上八点二十出发至下午五点十分到达农家乐,因下雨我们除午餐的半小时休息及景区的1小时逗留外,途中基本上没有过多休息,待到住地时我双肩酸疼,放背包下来时也有点吃力,而大腿也开始胀痛。以为自己娇气,一打听,原来大家的情况差不多(偷笑),只是男生小腿胀痛的比较多。
晚餐的鸡汤是整个行程的几顿鸡汤里最不好喝的一顿,但还是被我们喝了个精光。吃过晚饭,我和阿青、空围着火盆烤鞋子,衣服。在雨中行走9个小时,我们的鞋子都湿了,我带去的电吹风派上了用场。今晚好在农家的热水够热,洗了个热水澡后,人舒服了很多。我们窝在床上玩手机时候,阿青说, 文刀刘、百顺、强和自由鸟在客厅和农家乐老板商谈明天的路线。
许是累了,今晚的睡眠质量较马武寨的好。

DAY4  八里沟景区—九莲山景区---锡崖沟景区
     (行程:约18公里  耗时:约5.5小时  步:19987)
农家乐早餐后,我们7:30就出发了。今天继续在雨中行走。为免在小树林里迷路浪费时间,我们请了当地的向导。跟随向导的步伐,我们时而在河涧的大石头上跳跃、攀爬,时而穿梭在茂密的小树林中。一个小时后我们乘坐上了九莲山景区的观光车,车在蜿蜒的山路行驶,冷冷的山风直灌入衣服里头,出了汗的后背直觉飕飕凉意。观光车行驶六公里后,我们到达景区的停车场。

相较八里沟的瀑布,这里的天壶瀑布在气势磅礴上略有不足。天壶瀑布位于九莲山西莲峡尽头三面绝壁之中,瀑布水来自绝壁上一个大水潭。传说九莲老母抛茶壶于此,而成壶形潭,得名天壶。瀑布从壶嘴倾泻而下,落差130米。天壶瀑布我只远望未近观。抬头仰望,面前九座一字排开的山峰巍峨,山头云雾笼罩,如同盛开莲花。据说这是九莲山名称的由来

小西天有999级台阶,拾阶而上,走走歇歇。我宁愿走山路也不愿走石阶,累人。从后静宫到停留吃午餐的那段山路,我走得缓慢,感觉比较累,只好停下来补充了一块巧克力和猪肉脯。继续前行。雨衣里面穿的速干衣湿了,帽子也湿了,戴在头上怕捂出病来,吃午餐时干脆把帽子收起来,直接把雨衣的帽子套头上。有了食物的补充,加之午餐后走的路比较平缓,后面的路都走得比较轻松。又是一个隧洞。隧洞前停着二辆小面的,付费载人过隧洞。隧洞有1公里长,里面无任何照明,地面坑坑洼洼,有些地方还有积水。我们打着手电,相互照应,前后走出隧洞。过隧洞就是锡崖沟景区了,属山西地界,我们又从河南走到山西了(一会河南,一会山西,到最后我都搞糊涂了。如果有误,莫怪,呵呵,地理知识都还给地理老师了)。

略作停留后即沿水泥路朝锡崖沟小学走,我们预订的住家就在小学边上。下坡的水泥路,我大多是和飞翔一起走。飞翔为保护膝盖下坡悠着走,我脚尖疼也走得不快,正好凑一起,聊天看风景互拍照片。水泥路没走多远,就遇到村民设卡收过路费。几番来回说辞,最后还是付了50元,村民一分不少。路的右侧即红岩绝壁大峡谷。绝壁深约130多米,总长40多公里,如刀劈斧剁,岩石色泽赤红直立90度而下,景色壮观,气势宏伟!

大约走了四公里路,我们于中午一点钟到达预订好的蒲公英农家乐。本以为可以美美的洗个热水澡,驱驱寒气,没想到因为下雨太阳能热水器没热水,我和阿青只能用电烧壶烧热水后灌进热水瓶,然后再用电烧壶兑好水后互帮对方淋头发,等我俩洗好头洗好澡,时间都过去快两个小时了。“时间都去哪儿啦?”时间都花在烧水、兑水、淋水上了!O(∩_∩)O哈哈~
没有热水驱寒,好在老板娘给我们烧了姜汤。这家农家乐的老板娘原来也是一枚女驴友,后来则成了租房子开农家乐的老板娘。据说领队文刀刘策划路线时她也建言献策了。

我和阿青收拾妥当后,步行去了锡崖沟景区的红岩峡谷观景台。随后空和云淡风轻加入我们。回程时我们还在路边不远处采摘了山楂,空和云淡风轻负责用木棍把山楂树枝勾下来,我和阿青负责采摘山楂。摘梨摘山楂的行为让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回到孩童时代。那时候是摘果子是馋嘴,现在更多的是乐趣和回味。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晚餐是羊肉大餐,我们让店家宰杀了一头羊。回到农家乐的时候,厨房的灶口边飞翔在烤衣物,大锅里飘着羊肉汤的香味,不知道飞翔的衣物是否也洋溢着浓浓的羊骚味?O(∩_∩)O哈哈~。俗话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到后来干脆我们就自己动手做菜了。我溜进厨房拍了两张百顺、文刀刘等大厨做菜切菜的照片。可惜没拍好。

晚餐准备就绪后,我们举杯相庆。强说这是他人生第一次不在家里过中秋佳节。我则是第一次没有跟儿子一起过节。此时此刻,酒是少不了的了。我也跟着大家喝了点白酒,不多,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我人生有记忆以来第二次喝白酒。居然脸没发热,心跳也正常?!感谢那头可怜的被宰杀了的羊咩咩!O(∩_∩)O哈哈~   说是中秋佳节,老板娘还送了我们12瓶啤酒。喝酒、吃菜、说笑,场面其乐融融!

不知道苏州的今晚是否月上树梢,锡崖沟的月亮高挂天边,时而“犹抱琵琶半遮面”,时而从云层跳将出来,洒下一地清辉。阿青、百顺、空和阳光等人在二楼阳台上或拿手机,或携单反,对着月亮调试镜头。月亮发亮的时候,我在房间门口亦听到了阳光的呼声,我走去时,他还说我来得慢了,没看见月亮发光。这群追美的同伴!喜欢你们!

DAY 5  锡崖沟—蚂蚁梯—垭口—十字岭—张沟—锡崖沟
   (行程:约15公里  耗时:约5.5小时  步:23520)
      今天主要是以观赏锡崖沟景区自然风光为主,晚上还是住在蒲公英农家乐。早上八点半出发,本以为今天是休闲游,没想到下午三点结束时还是走了15公里,有些路段还比较陡峭。锡崖沟上去,我们走偏轨迹了,走到灌木丛荆棘丛中去了,后来折回上山路口,从左侧路上山。阴天,能见度低,除了一片雾蒙蒙,我们什么美景也没看见。蚂蚁梯路段比较陡峭。我们还庆幸今天是轻装出门,若背个大包,得累死。垭口处,浓雾团绕。我们相遇金华团队,却如《红楼梦》里描述王熙凤的出场,“只闻人声不见人影”,待看见人时,人已走到眼皮底下了。擦身而过的时候,我们相互调侃,一点不害羞的高喊帅哥美女跟我走吧!有那么点不正经,但身心却是放松的,少了平日的拘谨和约束!不正经的元素,恰是我身上缺的!O(∩_∩)O哈哈~

垭口到十字岭,路势平缓。十字岭是个分水岭,直走是到南太行第一峰,右侧下是张沟。前面的人往张沟方向走,后面的也只好紧随其后,走在最后的百顺为错过第一峰而感到遗憾。从十字岭到山脚,基本上走的都是青石路。前面路段还好,石阶还比较宽,后面路段则是又陡又窄。石阶宽度只有半只脚宽,我笑称自己做螃蟹了,横着走。好在有铁护栏,虽横着走,亦安全到达山脚。
这几日用登山杖时间多,且有时用力过猛,导致右手腕旧伤复发,隐隐作痛。肩膀倒好像没什么事了。

DAY 6 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沟—蚂蚁梯—垭口—十字岭第一峰—窟窿山—王莽岭景区(行程:约30公里  耗时:约11小时  步:35750)

挂壁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此类工程奇险、艰难,在中国筑路史上很少见。为了施工方便和开通后取自然光照明,挂壁公路多贴壁而凿,相隔十余米旁开一侧窗。从远处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隧洞的走向。800里巍巍太行中,共凿有七条挂壁公路,其中工程量最大,历时时间最长,也最为壮观的,当属7.5公里长的锡崖沟挂壁公路。

早上五点半,闹钟响,我和阿青起床洗漱 。微信群里百顺昨晚就通知了,欲看挂壁公路的,今早六点集合。同室的小妞恋人还没起床,怕她想去又睡过头错失机会,犹豫后阿青喊了她,小妞表示不去,我和阿青即锁门离去。此行同去的还有绝缘体、自由鸟、百顺、文刀刘、云淡风轻、空共八人。去得早,路口门岗没人,我们沿公路直上观景台。自由鸟、绝缘体体力好,上山没多久就跟我们拉开了距离,文刀刘在观景台也选择继续前行。我和空、百顺、阿青、云淡风轻止步观景台。那刻观景台上人数不少,也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光线耀眼不能直视。我们五人返程包车回来。绝缘体、自由鸟和文刀刘不久后亦徒步回来。

吃早饭、跟农家乐老板娘拍合照、商讨路线,八点三刻我们出发了。今天天气好,能见度高。为弥补昨天的遗憾,我们走的还是昨天的路线,这是到王莽岭的最漂亮的路线。昨天爬蚂蚁梯时还说要背包累死人,今天真背包了,其实也没想象中的累(有了前面几天的背包作铺垫,我们估计已经习惯了,呵呵),上山速度也不慢。风景是真好。

远眺红岩大峡谷,云雾腾升,如仙境。垭口过去不远,强、阳光和云淡风轻因脚不适留下来看我们的大包,其余九人轻装直奔十字岭第一峰。恋人到十字岭店家处亦止步,登上第一峰的其实只有八人。

我和阿青、百顺、空、文刀刘五人在第一峰上“搔首弄姿”(另四人看见此言不要拿登山杖打我哦,哈哈)摆拍了不少照片。

有时候需要坐下来默默的思考人生

阿青,论脚力我没你好,论力气,呵呵……

文刀刘在十字岭第一峰论剑

空,你也在思考人生吗?

铁砂掌?可怜的百顺!

鸟的翅膀呢?

绝缘体这是要拔标志碑?等着挨揍哈

第一峰往返耗时接近3小时。跟强等相聚时候已是下午一点半了。吃过干粮,一点三刻我们整装出发,向王莽岭进军。返回垭口,从垭口右侧走。此后的近三小时,我们就一直沿着悬崖边上走,不知道拐了多少湾,穿过多少座山,终于到达进入王莽岭景区的最后通道。路上相遇的另两个团队的人也在此汇聚。抬头一看,我的妈呀,临最后还要爬阶梯,好高!有别的选择吗?没有!咬咬牙继续上。约大半小时后我们爬到阶梯的最上头。翻过栏杆进入景区(栏杆可不是白翻的,领队已跟工作人员谈好价钱了。我是卸包钻栏杆进去的,背个大包不敢翻。)

说实话,王莽岭景区真没什么看头。也许风景我们已经在路上欣赏过了。不过恰逢日落西山,赏日落倒也还可以。山顶好冷!景区连走带看逗留1小时后,我们到王莽岭游客集散中心与农家乐老板汇合。他和另一司机开车来接我们去他家。到他家时已是晚上七点钟了。

老板所言不假,他们家真是有热水洗澡的。水量够足,水温够热。这恐怕是这几天来洗得最惬意的一次了。户外出行住农家,吃的住的差些无所谓,但对一个有洗澡习惯的人来说没有热水洗澡确实是件挺难受的事情,尤其是行走一天,身上出汗厉害的情况下。不过,出来得多了,也渐渐明白和慢慢接受:户外行走,有热水洗澡当然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但没热水洗澡却也会是常事。如果重装经过无人区连喝的水都要背,哪来的水洗澡?不能改变生活习惯,那就选择旅行,而非驴行。“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要自己能接受,即可,无谁优谁劣。驴行也好,旅行也罢,终极目的不就是为了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开阔胸襟吗?

吃晚饭的时候,已是八点有余了。桌上有我的最爱---鸡汤。一碗热鸡汤下肚,身上就觉得暖呼呼的。其实这几天我们的伙食(主要是晚餐,中餐基本是干粮解决)还是挺好的,不是鸡汤就是羊汤。羊肉吃了三顿,吃到最后大家都有点吃腻了。回到新乡吃午餐时再也不愿意吃跟羊肉有关的食物了。O(∩_∩)O哈哈~

原来的计划是七号去郭亮村看挂壁公路的。郭亮村的挂壁公路因成为电影《举起手来》的场景之一而出了名。但店老板说我们到郭亮村还需走13公里,算算时间,若去郭亮村我们有可能会赶不上新乡晚上五点多的火车。店老板说他旁边的昆山挂壁公路也很漂亮的,我们可以去看看,虽说是禁行,但他可以去打招呼让我们进去。

DAY 7  农家乐—河南新乡火车站

七号早上七点多,在店老板的指引下我们进了昆山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是单行道,这边入口进车辆,另一头就得暂时封路,否则车辆交会途中,是无地掉头的。上山车辆就得一路倒退,直到下山车辆能错身而过。

感谢老天,让我们看到这么漂亮的大自然风光。来得恰好,没有过早,也没有过晚。过早云雾未来,过晚云雾已散。”如果一定要用一句形容词来描绘昆山挂壁公路的话,人间奇迹,也不足以描述它的宏伟。悬崖上的风景,也不是单单用秀美一词可以形容的。我只想把昆山挂壁公路比喻为’天路’,这种’天路’,一生值得去走一次。”

出发前,我和领队文刀刘、收队自由鸟在昆山挂壁公路的入口前边拍了张合照。南太行一行基本上接近尾声了 。

近九点,我们坐上租来的两辆七座车直奔河南新乡火车站。四个小时后我们到达新乡火车站。找了间火车站附近的旅社,开了个房间放行李。然后去吃了午餐,并信步逛了新乡公园和类似苏州观前那样的步行街。新乡公园地理位置应属城中心了,公园虽小,但里面种植的树木种类却不少。门口正对着的小桥流水造型有点模仿江南园林,但缺了江南小桥流水的韵味。走到街的另一头才发现步行街他们好像叫文化街吧。街中心处立了不少人物铜雕。在一老鹰捉小鸡的稚童铜雕处,百顺童心未泯,抓住了最后一只装扮小鸡的幼童,并叫我们也跟上,于是阿青抓住他的衣服后摆,我则抓住阿青的,文刀刘把我们此刻的形象定格在了镜头中。我们还逛了商场的一个大超市,补给了些食物。

7号是返程高峰。新乡火车站自助取票的队伍不长,但进入候车室的队伍却很长。因为是始发站,火车准点(17:34)发出。空、绝缘体和云淡风轻很幸运的买到了卧铺票,强、百顺、阿青在3车厢,其余六人都在2车厢,而且座位基本上是挨在一起。看着过道上站满的人,我和飞翔都感慨:虽然没买到卧铺票,但好歹有个座位,不需要移来动去。

跟别的乘客调换了一下座位,我们几个人坐在一起,喝啤酒(如果你看照片时眼睛睁得够大,你会发现我手上举起的啤酒罐还是密封完好的,一看就是在装A的邻居,O(∩_∩)O哈哈~)、吃卤菜,瞎聊天,在热闹的车厢里乐呵着。最后熬不住了,歪着脑袋迷迷糊糊睡了。车上人多,估计没打空调,每次刚睡着就被热醒,晕!

DAY 8  苏州火车站
     15个多小时的运行后,早上近九点,火车终于驶进苏州站了。文刀刘想在火车站来个合照,只是通知发太迟,人数凑不齐了,只好作罢。各人背上各自行囊回家。十一南太行行圆满结束。

后记:六天的南太行穿越,刺激与危险并存,疲累与快乐同行,它已成为我人生一份独特的体验。感谢一路相伴的11位友友!

2017苏驴南太行十二勇士:
文刀刘(领队)、百顺、强、空、绝缘体、飞翔、云淡风轻、阳光、阿青、恋人、云朵、自由鸟(收队)

进山前的装备(总重约22.5KG):
登山包(55L)、创可贴、感冒药、手套、换洗衣物(六套,马丁鞋)、数据线、充电宝、干粮(巧克力、奶糖、牛奶、肉干、豆制品、葡萄干、月饼、饼干)、电吹风、登山杖(2根)、手机、现金(若干)、水果(梨1个,苹果3个)、书(1册,火车上消磨时间)、笔和笔记本(各1,记录用)、纸巾(干、湿)、水杯